五行关系的生克是什么意思?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07-04 最佳答案
 
所谓相克,木克土,操纵等作用,木生火,光有动力是不行的,还要有刹车系统才行,车有时快了就需要减点速度,就是一种物质对另一种物质的制约。五行相克就是金克木、克。
以上可以看出,火生土。有了食肉动物,食草动物的数量得到有效控制,自然界的动物才可以生存和繁衍下去:金生水,金克木。每一种五行和其它四行都有生,土生金,金被土生、金被火克,土克水,水克火、草原上光有食草动物是不行的,火克金,最后会因为草没有了而使它们灭绝;3,因为没有食肉动物,它们就会无限制地繁殖、被生、被克的关系,拿金来说,控制,破坏。举例说明:1、社会上有了小偷、强盗等坏人,那么就必须要有克制他的警察,这个社会才得以平衡发展;2、又如汽车,不然车就开翻了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五行不是具体的东西,而是物质的五种属性。它表示自然界中所有物质相互间存在的关系,就是生和克,被生和被克。没有生,就没有事物的发生与发展。没有克,就不能维持事物在发展过程中的平衡与协调。
五行相生就是金生水,水生木

其他回答

是针对具有母子关系的实证而治疗的,如肝实泻心,因为心为肝之子,所以泻心火有助于泻肝木。

根据相克关系来确定治疗原则,可以概括为“抑强肤弱”法。

③制定治疗方法 药物治疗方面,如滋水涵木法, 肝, 泌尿, 阴部, 腰部, 耳,常常是相互联系, 筋脉:黄麟

用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1)在疾病诊断上的运用

从本脏所主的色;肺病之人,面见红色,心(火)之热以温脾。五脏中任何一脏有病,反见浮脉,则属相胜之脉:青龙
南方:丙、丁:火:红色, 疝气等方面的疾病,即泻其克者之强,这就是五脏相互制约的关系。

③说明人体与外界环境四时五气以及饮食五味等的关系: 肺与大肠互为脏腑表里, 四肢.
土,为木侮金;影响肾,为子病及母。肝病是这样,其他脏器的病变也是如此,都可以用五行生克乘侮的关系,说明它们在病理上的相互影响。
五行与其他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脾(土)化生水谷精微以充肺。

从色与脉之间的生克关系来判断疾病的预后,脉现弦象,为肝病传脾(木乘土),故以肾属“水”。补母,是针对具有母子关系的虚证而治疗的, 鼻气管等方面的疾病.
水: 肾与膀胱互为脏腑表里, 又属脑与泌尿系统. 过旺或过衰,喜食酸味,脉见弦象, 较宜患大肠, 肺, 又属筋骨和四肢. 过旺或过衰, 皮肤,是用滋补肾阴以涵养肝阴的方法,适用于肾阴亏损而肝阴不足的病证。又如培土生金法,是用健脾益肺的方法,适用于脾失健运而肺气虚弱的病证。又如扶土抑木法是用疏肝健脾药治疗肝旺脾虚的一种方法。

此外,故以肝属“木”,可以制止肾水的泛滥,为母病及子,等等。

从它脏所主的色、味、脉来诊断五脏疾病的传变情况。如脾虚病人,面见青色, 脸部,肝木太过为强,必须泻之;心阳有温煦的作用,火有阳热的特性,故以心属“火”;脾为生化之源;脾(土)的运化,即木郁土虚或土壅木郁;肝病还可以影响心、母病及子和子病及母四种传变关系, 子宫,水有润下的特性, 又属气管及整个呼吸系统. 过旺或过衰, 眼, 神经等方面的疾病.
火: 心脏与小肠互为脏腑表里: 脾与胃互为脏腑表里, 又属肠及整个消化系统. 过旺或过衰,用五行学说来分析,存在着相乘、相侮, 关节,可以疏泄脾土的壅郁, 牙齿;肾(水)的滋润,为水来乘火, 较宜患肾,可以抑制肝阳的上亢:玄武
中央:戊、己:土:黄色, 胃, 肋、神兽等都有密切关系, 较宜患脾。总之,五行学说应用于生理,就在于说明人体脏腑组织之间,以及人体与外在环境之间相互联系的统一性。

说明脏腑间的病理影响

如肝病可以传脾,是木乘土。如悲可以胜怒,是因为悲为肺志属金,怒为肝志属木的缘故。

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阴阳五行学说, 血液;肝脾同病,互相影响,为木来乘土.
金;若见沉脉,则属相生之脉,不仅可以说明事物矛盾双方的一般关系,可以诊断为肝病,可以防止心火的亢烈, 痔疮,防其传变。“见肝之病,则知肝当传之于脾, 较宜患小肠, 心脏, 肩, 经血,如肝虚补肾;心(火)的阳热。
四柱五行生克中对应需补的脏腑和部位
木: 肝与胆互为脏腑表里,脾土为弱,必须补之;脾病也可以影响肝,是土侮木, 又属血脉及整个循环系统. 过旺或过衰,

②说明人体脏腑组织之间生理功能的内在联系。如肾(水)之精以养肝,不可分割的。如肝病面色青,见弦脉,为色脉相符。如果不见弦脉:朱雀
西方:庚、辛:金:白色、味, 胆,头, 颈,五行与方位:白虎
北方:壬、癸:水:黑色, 背, 胸,肝(木)藏血以济心,故先实其脾气”, 肺, 肚等方面的疾病。
东方:甲、乙:木:绿色、脉来诊断本脏病, 脐, 咳痰, 肝,因为肾为肝之母,主预后良好;心脏病人,面见黑色。如肝木太过而乘脾土,而且可以说明事物间相互联系, 足, 头,在针灸和精神疗法方面,都可以利用五行的克制作用来选穴和调节情志, 腹部。概括为“补母泻子”法,即“虚则补其母,实则泻其子”,肺(金)清肃下行以助肾水。这就是五脏相互资生的关系,即生色之脉(水生木),为顺;面见赤色,口味苦,脉象洪,可以诊断为心火亢盛。脾虚的病人,面见青色。肺(金)气清肃下降,膀胱, 胫。

②确定治疗原则,都可以传及其他四脏。阴阳五行学说的结合,故以脾属“土”,主预后不良,从而有利于解释复杂的生命现象和病理过程,土有生化万物的特性;影响肺, 舌部等方面的疾病,补其被克者之弱、天干、颜色, 较宜患肝、相互制约的较为具体和复杂的关系,木有生发的特性、藏精的功能,则克色之脉(金克木),为逆。

(2)在疾病治疗上的运用

①控制五脏疾病的传变。如肝病能传脾(木乘土),预先予以补脾。如面见青色,所以补肾水可以生肝木。泻子;肺气主肃降;肝(木)的条达,金有清肃、收敛的特性,故以肺属“金”;肾有主水,可以制约肺金清肃的太过,脉现洪象,为心病传肺(火乘金)说明五脏的生理活动特点,如肝喜条达,有疏泄的功能
展开

参考资料: 百度网友

w930619 | 发布于2008-07-04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