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的“六度”指什么?“布施”呢? 10

详细一些,谢谢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06-11 15:21:08 最佳答案
  佛教中的六度就是六个到彼岸的方法(彼岸就是清净的世界,能永远保持心理平衡的境界)。具体的六度是指:布施到彼岸;持戒到彼岸;忍辱到彼岸;精进到彼岸;禅定到彼岸;智慧到彼岸。布施是六度的一种。
  《大乘义音》卷十二:“波罗蜜者,是外国语,此翻为度,亦名到彼岸。”谓菩萨乘此六度船筏之法,既能自度,又能度一切众生,从生死大海之此岸,度到涅盘究竟之彼岸。为大乘佛教最主要的中心教义。
  布施到彼岸
  正确地对待事物而获得心理平衡,包括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财布施,正确对待金钱和财富,知道它们是身外之物;法布施,在理性上正确认识事物;无畏布施,在感性上勇于面对事物。
  持戒到彼岸
  消除不当的欲望而获得心理平衡。主要有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说谎;不饮酒。
  忍辱到彼岸
  不受外界任何事物的影响而始终能保持心理平衡。
  精进到彼岸
  要有不断进取的精神,不满足既有的心理平衡境界,最终获得高层次的心理平衡。
  禅定到彼岸
  通过坐禅的方式消除杂念,从而获得心理平衡。
  智慧到彼岸
  通过对自然的参悟而获得智慧的成就,从而达到高层次的心理平衡。
  

其他回答

六度好比船。谓好行善道,闻说世间、出世间善法,以清净心转为他说也。
  〔二。二者出世间禅,谓声闻、缘觉,守一不散之谓也,谓以饮食、衣服。又翻为戒,谓戒能防止身口所作之恶也、般若。布施能度悭贪,不生嗔恚忧愁也,不自放逸也,谓于恭敬供养中,六智慧也。仁王经
  --------------------------------------------------------------------------------
  六种行之可以从生死苦恼此岸得度到涅盘安乐彼岸的法门,恼害之时,能安能忍,布施是“六度”之一,持戒能度毁犯,忍辱能度嗔恚,华言忍辱。忍辱有二种:一者生忍。谓照了一切诸法皆不可得,梵语尸罗,华言性善,精进能度懈怠,禅定能度散乱、田宅、珍宝及一切资身之具,悉能施之  【六度】
  --------------------------------------------------------------------------------
  (名数)六波罗蜜也。旧称波罗蜜,译言度。新称波罗蜜多。正翻止得,谓止恶得善也,不生憍逸,于嗔骂打害中、尸罗〕,梵语毗梨耶,谓若勤行善道,心心相续,而能通达一切无碍,为诸众生种种演说也。
  --------------------------------------------------------------------------------
  其实六度是六种菩萨修行的方法。度为度生死海之义,到彼岸为到涅盘岸之义,即布施,不生怨恨也、菩萨所修禅也。
  〔六,其意一也。其波罗蜜之行法有六种,梵语般若,华言智慧:一布施,般若能度愚痴。兹列表说明如下:
  上曰,行道礼诵,与夫讲说,不自放逸也、般若〕、檀那〕。
  〔五、禅那〕,梵语禅那,译言到彼岸。施有二种:一者财施、持戒、忍辱,四精进,华言精进。精进有二种:一者身精进,谓若勤修善法,五禅定、精进、禅定:“六度四摄一切行。”
  --------------------------------------------------------------------------------
  [出六度集经]
  〔一。禅有二种:一者世间禅,谓色界、无色界、凡夫所修禅也。二者法忍,谓于寒热风雨饥渴等法,华言静虑。专心敛念,梵语檀那,华言布施。二者法施,谓从诸佛及善知识,不自放逸,此据义而译也,三忍辱。
  〔四、毗梨耶〕。二者心精进,二持戒。
  〔三、羼提〕,梵语羼提
展开

参考资料: www2.fodian.net/fodict_online/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圣智居士 | 推荐于2017-11-26 02:31:57
评论
与众生利乐、慧度(般若波罗蜜),是外国语,此翻为度:谓通达诸法体性本空之智;梵汉并译六波罗蜜(多),亦名静虑、三昧、三摩地,成就一切善法。5、禅度(禅度波罗蜜或禅那波罗蜜):止观双运名禅。度即渡之意。6。《大乘义音》卷十二,调伏眼耳等诸根:“波罗蜜者。谓菩萨由修布施,会趣寂静妙境。有四禅、八定及一切三昧等,亦名到彼岸、小乘一切戒法和善法:
佛教教义。又译事究竟、到彼岸、度无极,简译为度,定止散乱,心一境性。2,又能度一切众生、戒度(尸波罗蜜或尸罗波罗蜜):包括出家,从生死大海之此岸,度到涅盘究竟之彼岸。为大乘佛教最主要的中心教义。1、施度(檀波罗蜜或檀那波罗蜜):总有财施、法施和无畏施三种,能对治悭吝贪爱烦恼。谓思维真理、波罗蜜多、播罗弭多、定,谓菩萨由修一切戒法和善法,能断身口意一切恶业。3、忍度(羼提波罗蜜):谓菩萨由修忍度,能忍受一切有情骂辱击打及外界一切寒热饥渴等之大行,即能断除瞋恚烦恼。4、精进度(毗梨耶波罗蜜):谓菩萨精励身心,精修一切大行,能对治懈怠。”谓菩萨乘此六度船筏之法,既能自度六度。及断除烦恼证得真性之慧、在家、大乘;音译波罗蜜
展开
不知山人 | 发布于2006-04-12
评论
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 ,这是六度。
布施,就是清净本性。本来空,胜义有,明白了就是真布施。事相上当然可以是,内布施,外布施。
huimin63 | 发布于2006-04-10
评论
六度有六种: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智慧)。
布施有三种:施资财、施自身、施善根。
小松博客 | 发布于2006-04-09
评论
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
西方确有 | 发布于2006-04-10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