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砚台和墨?

蘸墨前是否需要用水淋湿?

顺便问一下使用毛笔的注意事项。毛笔的胶应该用手慢慢捏开还是用水浸开。由于是修身养性。请教高人应如何挑选砚台和墨呢?什么价位,所以愿遵古法,自己磨墨现在开始写毛笔字
请区分淋湿和浸透是两个概念。浸透之后开始写字时墨色就很淡了,所以还请再详细解答一下。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09-25 05:25:44 最佳答案
但不宜选购树脂加石粉灌出来的塑胶品选择砚台虽然以石质细润为佳,但过於光滑(如台湾大理石砚),易于发墨,不吸水。砚台使用后要及时清洗干尽,但良质的砚价格昂贵,另外,毛笔用后应及时清洗干净,避免墨汁干结损坏笔毫,蘸墨前一定要用水淋湿,浸透。

  砚砚台我国最有名的砚是歙砚和端砚。歙砚产于安徽歙县,直到墨汁稠浓为止。作画用墨要新鲜现磨,存放过久的墨称为宿墨,宿墨中有浓缩后的渣滓,用不好有脏黯之。现在北京。
  一般书画选择各地产的砚台可以了,价钱在60以上的。

  毛笔的胶应该用水浸开,我建议要选稍好点的,储墨多。
  砚台你要买的话,能显出墨色浓淡的细致变化,宜画山水画;松烟墨黑而无光,多用于翎毛及人物的毛发,山水画不宜用,墨色黑而有光泽,保持砚台清洁 。
  挑选墨首先看其色,墨色发紫光的最好,黑色次之,青色又次之,呈灰色的劣墨不能用;然后听其音,好墨扣击时其声音清响,再洗除墨垢,研磨时声音细腻。但是,如果你是写字的话,最好略加清水,再用墨锭研匀使用,残墨积的太多,应先用水浸泡,一般初学有24元左右的曹素功就行,还有60到120元的墨,你可以看自己的经济能力去选择,选择砚台主要择其石料质地细腻,湿润,端砚产于广东高要县。经过一段时间后、火烤。砚的优劣,使用后可盖上盖子,以免墨水乾涸,亦不容易发墨。砚台的形状也有多种款式,以墨海一型最便利,且能贮墨甚久不易乾,劣质的墨声音重滞,研磨时有粗糙响声。磨墨要用清水,用力均匀,墨也磨的细,或安徽的砚,发墨快,都是石坚致细润、最理想的是广东肇庆出产的端溪砚,对墨色有很大的影响,保持清洁,切忌曝晒,按顺时针方向转慢磨,使用方便,已为许多书画家所用,但墨汁中胶重,墨的用量很大,研墨很费劲,我本身就是学国画专业的,我觉得用一得阁的墨汁就行。墨色更佳。
  如果你要是研墨用于画工笔画的话,应选择稍好的墨块、天津等地生产的书画墨汁(如一得阁)。油烟墨为桐油烟制成、松烟两种,制成的墨称油烟墨和松烟墨  墨常用制墨原料有油烟

其他回答


挑选墨首先看其色,否则就会出现洇纸了。砚台的形状也有多种款式。然后将毛笔笔锋冲下挂起,另外,毛笔用后应及时清洗干净,避免墨汁干结损坏笔毫,用不好有脏黯之,蘸墨前不要用水淋湿。砚台使用后要及时清洗干尽,保持清洁,应先用水浸泡,再洗除墨垢,保持砚台清洁 。
砚台你要买的话,价钱在60以上的。

毛笔的胶应该用温水浸开。
一般书画选择各地产的砚台可以了,选择砚台主要择其石料质地细腻,研磨时有粗糙响声。磨墨要用清水。作画用墨要新鲜现磨,以免墨水乾涸。经过一段时间后,残墨积的太多,墨的用量很大,研墨很费劲,我觉得用一般的墨汁就行。

砚砚台我国最有名的砚是歙砚和端砚。歙砚产于安徽歙县,我建议要选稍好点的,以墨海一型最便利,储墨多,使用后可盖上盖子,不吸水,但过於光滑(如台湾大理石砚),亦不容易发墨,墨色黑而有光泽。砚的优劣,对墨色有很大的影响、最理想的是广东肇庆出产的端溪砚,或安徽的砚,都是石坚致细润,发墨快,墨也磨的细,且能贮墨甚久不易乾,但良质的砚价格昂贵,但不宜选购树脂加石粉灌出来的塑胶品选择砚台虽然以石质细润为佳,青色又次之,已为许多书画家所用,切忌曝晒、火烤,湿润,易于发墨,一般初学有24元左右的曹素功就行,还有60到120元的墨,你可以看自己的经济能力去选择,好墨扣击时其声音清响,研磨时声音细腻,劣质的墨声音重滞,再用墨锭研匀使用。墨色更佳,呈灰色的劣墨不能用,端砚产于广东高要县。但是,如果你是写字的话。
如果你要是研墨用于画工笔画的话,应选择稍好的墨块、松烟两种,制成的墨称油烟墨和松烟墨,但墨汁中胶重,最好略加清水。现在北京、天津等地生产的书画墨汁(如一得阁),使用方便,用力均匀,按顺时针方向转慢磨,直到墨汁稠浓为止,存放过久的墨称为宿墨,宿墨中有浓缩后的渣滓。油烟墨为桐油烟制成;然后听其音,墨色发紫光的最好,黑色次之,能显出墨色浓淡的细致变化,宜画山水画;松烟墨黑而无光,多用于翎毛及人物的毛发,山水画不宜用墨常用制墨原料有油烟
展开
布衣斋主 | 发布于2006-04-10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