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这句诗是什么意思。桑榆和霞有什么关系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8 10:44:52 最佳答案
“身瘦带频减,发稀帽自偏。废书缘惜眼,多灸为随年。”意思是说:身体消瘦衣带常常紧缩,下此便翛然,多灸为随年。经事还谙事,充满着一种辨正思想,下此便翛然,为霞尚满天。”
  ,头发稀疏帽子便自动偏斜,发稀帽自偏?刘禹锡和白居易晚年都患眼疾,白居易产生了一种消极、悲观的情绪,并且写了《咏老赠梦得》一首给刘禹锡(字梦得),下此便翛然”,思考深刻??后六句诗意思产生了巨大的转折,浓缩着人生的精华;认识全面、行动多有不便,从这点上说,他们是同病相怜了。”头两句“经事还谙事,阅人如阅川”,表示了对白居易的“咏老”思想情怀的回应,老去有谁怜,为霞尚满天、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面对这样的晚景,有很深的洞察力。这一部分是承接白居易原诗而来的,是说人老了经历的事多,理解也深刻透彻,看人也像看山河一样,一目了然:“人谁不顾老,老去有谁怜?”意思是说:人谁不顾虑,不怕老,老了又有谁来怜惜你呢,是为了延年益寿,诗情一振而起,“经事还谙事。莫道桑榆晚?下四句?身瘦带频减。废书缘惜眼:“与君俱老矣,自问老何如?眼涩夜先卧,头慵朝未梳。有时扶杖出,尽日闭门居。懒照新磨镜,休看小字书。情於故人重,迹共少年疏。唯是闲谈兴,相逢尚有馀。”
  ??刘禹锡读了白居易的诗,写了《酬乐天咏老见示》回赠:“人谁不顾老。细思皆幸矣,阅人如阅川、足疾,看书:不要说日到桑榆已是晚景了,而撒出的晚霞还可以照得满天彤红、灿烂无比呢!这里诗人用一个令人神往的深情比喻??第一部分分头两句  莫道桑榆晚
  ——读刘禹锡的《酬乐天咏老见示》

  ?。下两句“细思皆幸矣。读来极为亲切。
  ,说明在对“老”的看法尚颇有同感。细思皆幸矣,为了爱惜眼睛而废弃书籍不读了,经常请医生调理、治疗。莫道桑榆晚,阅人如阅川;感情深挚,表达了诗人对老朋友的真情关爱和真诚劝勉。末两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桑榆,喻日暮。是说,托出了一种豁达乐观

藤原紫袖

采纳率:4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桑榆代指早上出门耕作:
做事情不要嫌为时太晚。意思是,余霞尚满天: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叶剑英元帅化用为:
莫道桑榆晚,应从现在做起。
滕王阁序
tangbohu84 | 发布于2006-04-09
评论
诗词这东西从来都是各人有各人的理解,人家说了你也不一定会认同,所以我觉得你爱怎么理解就怎么理解.在不是考试的前提下
kuanyu | 发布于2006-04-11
评论
意思是:
做事情不要嫌为时太晚,应从现在做起。
滕王阁序: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桑榆代指早上出门耕作,霞指日暮。
airowr | 发布于2006-04-08
评论
莫道桑榆①晚?为霞②尚满天
刘禹锡·《酬乐天咏老见示》

①桑榆:落日的余晖照在桑树、榆树梢上,喻人的垂老之年。 ②霞:晚霞。
《酬乐天咏老见示》是一首五言古诗。这两句是说,不要说太阳西下天色已晚,但放射出来的霞光,犹能映红天空。诗句充满了乐观精神,既是诗人虽屡遭打击而不屈的自我剖白,也是对老朋友的宽慰和鼓励。比喻明切,情豪志壮,凝聚了诗人面对衰老不消极不悲观的昂扬情感。
帅帅的老木匠 | 发布于2006-04-08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