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web 过滤器跟拦截器的区别和使用 精选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马桶是你吧
来自电脑网络类认证团队 2018-10-07
马桶是你吧
采纳数:0 获赞数:312 LV2
擅长:考研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区别如下:

1 、拦截器是基于java的反射机制的,而过滤器是基于函数回调。

2 、拦截器不依赖与servlet容器,过滤器依赖与servlet容器。

3 、拦截器只能对action请求起作用,而过滤器则可以对几乎所有的请求起作用。

4 、拦截器可以访问action上下文、值栈里的对象,而过滤器不能访问。

5 、在action的生命周期中,拦截器可以多次被调用,而过滤器只能在容器初始化时被调用一次。

使用如下:

在Servlet作为过滤器使用时,它可以对客户的请求进行处理。处理完成后,它会交给下一个过滤器处理,这样,客户的请求在过滤链里逐个处理,直到请求发送到目标为止。例如,某网站里有提交“修改的注册信息”的网页,当用户填写完修改信息并提交后,服务器在进行处理时需要做两项工作:判断客户端的会话是否有效;对提交的数据进行统一编码。

这两项工作可以在由两个过滤器组成的过滤链里进行处理。当过滤器处理成功后,把提交的数据发送到最终目标;如果过滤器处理不成功,将把视图派发到指定的错误页面。

扩展资料

拦截器,在AOP(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中用于在某个方法或字段被访问之前,进行拦截然后在之前或之后加入某些操作。拦截是AOP的一种实现策略。  

在Webwork的中文文档的解释为——拦截器是动态拦截Action调用的对象。它提供了一种机制可以使开发者可以定义在一个action执行的前后执行的代码,也可以在一个action执行前阻止其执行。同时也是提供了一种可以提取action中可重用的部分的方式。  

过滤器是一个程序,它先于与之相关的servlet或JSP页面运行在服务器上。过滤器可附加到一个或多个servlet或JSP页面上,并且可以检查进入这些资源的请求信息。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java

福喜900
推荐于2018-04-18
福喜900
采纳数:10537 获赞数:49347 LV18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拦截器、什么是过滤器
1.1 什么是拦截器:
拦截器,在AOP(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中用于在某个方法或字段被访问之前,进行拦截然后在之前或之后加入某些操作。拦截是AOP的一种实现策略。
在Webwork的中文文档的解释为——拦截器是动态拦截Action调用的对象。它提供了一种机制可以使开发者可以定义在一个action执行的前后执行的代码,也可以在一个action执行前阻止其执行。同时也是提供了一种可以提取action中可重用的部分的方式。
谈到拦截器,还有一个词大家应该知道——拦截器链(Interceptor Chain,在Struts 2中称为拦截器栈 Interceptor Stack)。拦截器链就是将拦截器按一定的顺序联结成一条链。在访问被拦截的方法或字段时,拦截器链中的拦截器就会按其之前定义的顺序被调用。
1.2. 拦截器的实现原理:
大部分时候,拦截器方法都是通过代理的方式来调用的。Struts 2的拦截器实现相对简单。当请求到达Struts 2的ServletDispatcher时,Struts 2会查找配置文件,并根据其配置实例化相对的拦截器对象,然后串成一个列表(list),最后一个一个地调用列表中的拦截器。
1.3 什么是过滤器
过滤器是一个程序,它先于与之相关的servlet或JSP页面运行在服务器上。过滤器可附加到一个或多个servlet或JSP页面上,并且可以检查进入这些资源的请求信息。在这之后,过滤器可以作如下的选择:
①以常规的方式调用资源(即,调用servlet或JSP页面)。
②利用修改过的请求信息调用资源。
③调用资源,但在发送响应到客户机前对其进行修改。
④阻止该资源调用,代之以转到其他的资源,返回一个特定的状态代码或生成替换输出。

1.4 Servlet过滤器的基本原理
在Servlet作为过滤器使用时,它可以对客户的请求进行处理。处理完成后,它会交给下一个过滤器处理,这样,客户的请求在过滤链里逐个处理,直到请求发送到目标为止。例如,某网站里有提交“修改的注册信息”的网页,当用户填写完修改信息并提交后,服务器在进行处理时需要做两项工作:判断客户端的会话是否有效;对提交的数据进行统一编码。这两项工作可以在由两个过滤器组成的过滤链里进行处理。当过滤器处理成功后,把提交的数据发送到最终目标;如果过滤器处理不成功,将把视图派发到指定的错误页面。

2、拦截器与过滤器的区别 :
1. 拦截器是基于java的反射机制的,而过滤器是基于函数回调。
2. 拦截器不依赖与servlet容器,过滤器依赖与servlet容器。
3. 拦截器只能对action请求起作用,而过滤器则可以对几乎所有的请求起作用。
4. 拦截器可以访问action上下文、值栈里的对象,而过滤器不能访问。
5. 在action的生命周期中,拦截器可以多次被调用,而过滤器只能在容器初始化时被调用一次

拦截器的代码实现(以struts2为例):
1、在xml文件中如何定义拦截器
<interceptors>
<interceptor name="filterIPInterceptor"
class="com.xxxx.web.FilterIPActionInterceptor" />
<interceptor-stack name="filterIPStack">
<interceptor-ref name="defaultStack" />

<interceptor-ref name="filterIPInterceptor" />
</interceptor-stack>
</interceptors>

2、怎么遍别写自定义拦截器

public class FilterIPActionInterceptor extends AbstractInterceptor
{
/** 日志控制. */
private final Log log = LogFactory.getLog(getClass());

/**
* @see com.opensymphony.xwork2.interceptor.AbstractInterceptor#intercept(com.opensymphony.xwork2.ActionInvocation)
*/
@Override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public String intercept(ActionInvocation invocation) throws Exception
{
String result = null;
// 获得当前方法名.
String methodName = invocation.getInvocationContext().getName();
String currIp = null;
try
{
if (invocation.getAction() instanceof PortletAction)
{
PortletAction action = (PortletAction) invocation.getAction();
currIp = action.getRequest().getRemoteAddr();
}
String ip = ApplicationResource.getHotValue("ALLOW_CACHE_IP");

if (StringUtils.isBlank(ip) || StringUtils.isBlank(currIp))
{
log.error("允许刷新的IP不存在或当前请求的IP非法.");
throw new NoAllowIPException();
}
else
{
String[] ips = ip.split(",");
boolean errorIp = true;
for (String s : ips)
{
if (s.equals(currIp))
errorIp = false;
}
// 判断IP
if (errorIp)
throw new NoAllowIPException();
}
result = invocation.invoke();//调用被拦截的方法
}
catch (Exception e)
{
log.error("异常类名:" + invocation.getAction().getClass());
log.error("异常方法:" + methodName, e);
throw e;
}

return result;
}

}

3、怎么编写过滤器

1、在web.xml里面配置自定义的拦截器
<filter>
<filter-name>Redirect Filter</filter-name>
<filter-class>com.xx.filter.RedirectFilter</filter-class>
</filter>

<filter-mapping>
<filter-name>Redirect Filter</filter-name>
<url-pattern>/xx/xx/*</url-pattern>

</filter-mapping>

2、如何编写自定义的拦截器
public class RedirectFilter implements Filter {
public void 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uest, 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FilterChain filterChain) throws IOException, ServletException {
// 获取URL
Long startTime = null;
if (log.isDebugEnabled())
{
startTime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
HttpServletRequest httpRequest = (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String url = httpRequest.getRequestURL().toString();
if (url == null || url.trim().length() == 0) {
return;
}
if (url.indexOf(luceneCreateMapping) != -1
|| url.indexOf(luceneSearchMapping) != -1) {
doFilterForxxx(request, response, url);
} else {
doxxxx(request, response, url);
}
if (log.isDebugEnabled())
{
long endTime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Thread currentThread = Thread.currentThread();
String threadName = currentThread.getName();
log.debug("[" + threadName + "]" + "< "
+ this.getClass().getName() + " " + url + " "
+ (endTime - startTime) + " ms");
}
// 激活下一个Filter
filterChain.doFilter(request, response);

}
}
本回答被提问者和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a474812802
来自电脑网络类认证团队 2018-07-26
a474812802
采纳数:44 获赞数:11070 LV6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 过滤器(filter):就是对请求起到过滤的作用,它在监听器之后,作用在servlet之前,对请求进行过滤。

  • 拦截器(interceptor):就是对请求和返回进行拦截,它作用在servlet的内部,具体来说有三个地方:servlet_1和servlet_2之间,即请求还没有到controller层。servlet_2和servlet_3之间,即请求走出controller层次,还没有到渲染时图层。servlet_3和servlet_4之间,即结束视图渲染,但是还没有到servlet的结束。

  • 它们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一张图来表示:

Java Web,是用Java技术来解决相关web互联网领域的技术总和。

web包括:web服务器和web客户端两部分。Java在客户端的应用有java applet不过现在使用的很少,Java在服务器端的应用非常的丰富,比如Servlet,JSP和第三方框架等等。

Java技术对Web领域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育知同创教育
百度知道合伙人官方认证企业 2018-07-27
育知同创教育
1、【专注:Python+人工智能|Java大数据|HTML5培训】。 2、【免费提供名师直播课堂、公开课及视频教程】。 3、【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三旗百汇物美大卖场2层,微信公众号:yuzhitc】
向TA提问
展开全部
1、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拦截器、什么是过滤器
1.1 什么是拦截器:
拦截器,在AOP(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中用于在某个方法或字段被访问之前,进行拦截然后在之前或之后加入某些操作。拦截是AOP的一种实现策略。
在Webwork的中文文档的解释为——拦截器是动态拦截Action调用的对象。它提供了一种机制可以使开发者可以定义在一个action执行的前后执行的代码,也可以在一个action执行前阻止其执行。同时也是提供了一种可以提取action中可重用的部分的方式。
谈到拦截器,还有一个词大家应该知道——拦截器链(Interceptor Chain,在Struts 2中称为拦截器栈 Interceptor Stack)。拦截器链就是将拦截器按一定的顺序联结成一条链。在访问被拦截的方法或字段时,拦截器链中的拦截器就会按其之前定义的顺序被调用。
1.2. 拦截器的实现原理:
大部分时候,拦截器方法都是通过代理的方式来调用的。Struts 2的拦截器实现相对简单。当请求到达Struts 2的ServletDispatcher时,Struts 2会查找配置文件,并根据其配置实例化相对的拦截器对象,然后串成一个列表(list),最后一个一个地调用列表中的拦截器。
1.3 什么是过滤器
过滤器是一个程序,它先于与之相关的servlet或JSP页面运行在服务器上。过滤器可附加到一个或多个servlet或JSP页面上,并且可以检查进入这些资源的请求信息。在这之后,过滤器可以作如下的选择:
①以常规的方式调用资源(即,调用servlet或JSP页面)。
②利用修改过的请求信息调用资源。
③调用资源,但在发送响应到客户机前对其进行修改。
④阻止该资源调用,代之以转到其他的资源,返回一个特定的状态代码或生成替换输出。

1.4 Servlet过滤器的基本原理
在Servlet作为过滤器使用时,它可以对客户的请求进行处理。处理完成后,它会交给下一个过滤器处理,这样,客户的请求在过滤链里逐个处理,直到请求发送到目标为止。例如,某网站里有提交“修改的注册信息”的网页,当用户填写完修改信息并提交后,服务器在进行处理时需要做两项工作:判断客户端的会话是否有效;对提交的数据进行统一编码。这两项工作可以在由两个过滤器组成的过滤链里进行处理。当过滤器处理成功后,把提交的数据发送到最终目标;如果过滤器处理不成功,将把视图派发到指定的错误页面。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匿名用户
2018-04-18
引用福喜900的回答:
1、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拦截器、什么是过滤器
1.1 什么是拦截器:
拦截器,在AOP(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中用于在某个方法或字段被访问之前,进行拦截然后在之前或之后加入某些操作。拦截是AOP的一种实现策略。
在Webwork的中文文档的解释为——拦截器是动态拦截Action调用的对象。它提供了一种机制可以使开发者可以定义在一个action执行的前后执行的代码,也可以在一个action执行前阻止其执行。同时也是提供了一种可以提取action中可重用的部分的方式。
谈到拦截器,还有一个词大家应该知道——拦截器链(Interceptor Chain,在Struts 2中称为拦截器栈 Interceptor Stack)。拦截器链就是将拦截器按一定的顺序联结成一条链。在访问被拦截的方法或字段时,拦截器链中的拦截器就会按其之前定义的顺序被调用。
1.2. 拦截器的实现原理:
大部分时候,拦截器方法都是通过代理的方式来调用的。Struts 2的拦截器实现相对简单。当请求到达Struts 2的ServletDispatcher时,Struts 2会查找配置文件,并根据其配置实例化相对的拦截器对象,然后串成一个列表(list),最后一个一个地调用列表中的拦截器。
1.3 什么是过滤器
过滤器是一个程序,它先于与之相关的servlet或JSP页面运行在服务器上。过滤器可附加到一个或多个servlet或JSP页面上,并且可以检查进入这些资源的请求信息。在这之后,过滤器可以作如下的选择:
①以常规的方式调用资源(即,调用servlet或JSP页面)。
②利用修改过的请求信息调用资源。
③调用资源,但在发送响应到客户机前对其进行修改。
④阻止该资源调用,代之以转到其他的资源,返回一个特定的状态代码或生成替换输出。

1.4 Servlet过滤器的基本原理
在Servlet作为过滤器使用时,它可以对客户的请求进行处理。处理完成后,它会交给下一个过滤器处理,这样,客户的请求在过滤链里逐个处理,直到请求发送到目标为止。例如,某网站里有提交“修改的注册信息”的网页,当用户填写完修改信息并提交后,服务器在进行处理时需要做两项工作:判断客户端的会话是否有效;对提交的数据进行统一编码。这两项工作可以在由两个过滤器组成的过滤链里进行处理。当过滤器处理成功后,把提交的数据发送到最终目标;如果过滤器处理不成功,将把视图派发到指定的错误页面。

2、拦截器与过滤器的区别 :
1. 拦截器是基于java的反射机制的,而过滤器是基于函数回调。
2. 拦截器不依赖与servlet容器,过滤器依赖与servlet容器。
3. 拦截器只能对action请求起作用,而过滤器则可以对几乎所有的请求起作用。
4. 拦截器可以访问action上下文、值栈里的对象,而过滤器不能访问。
5. 在action的生命周期中,拦截器可以多次被调用,而过滤器只能在容器初始化时被调用一次

拦截器的代码实现(以struts2为例):
1、在xml文件中如何定义拦截器
<interceptors>
<interceptor name="filterIPInterceptor"
class="com.xxxx.web.FilterIPActionInterceptor" />
<interceptor-stack name="filterIPStack">
<interceptor-ref name="defaultStack" />

<interceptor-ref name="filterIPInterceptor" />
</interceptor-stack>
</interceptors>

2、怎么遍别写自定义拦截器

public class FilterIPActionInterceptor extends AbstractInterceptor
{
/** 日志控制. */
private final Log log = LogFactory.getLog(getClass());

/**
* @see com.opensymphony.xwork2.interceptor.AbstractInterceptor#intercept(com.opensymphony.xwork2.ActionInvocation)
*/
@Override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public String intercept(ActionInvocation invocation) throws Exception
{
String result = null;
// 获得当前方法名.
String methodName = invocation.getInvocationContext().getName();
String currIp = null;
try
{
if (invocation.getAction() instanceof PortletAction)
{
PortletAction action = (PortletAction) invocation.getAction();
currIp = action.getRequest().getRemoteAddr();
}
String ip = ApplicationResource.getHotValue("ALLOW_CACHE_IP");

if (StringUtils.isBlank(ip) || StringUtils.isBlank(currIp))
{
log.error("允许刷新的IP不存在或当前请求的IP非法.");
throw new NoAllowIPException();
}
else
{
String[] ips = ip.split(",");
boolean errorIp = true;
for (String s : ips)
{
if (s.equals(currIp))
errorIp = false;
}
// 判断IP
if (errorIp)
throw new NoAllowIPException();
}
result = invocation.invoke();//调用被拦截的方法
}
catch (Exception e)
{
log.error("异常类名:" + invocation.getAction().getClass());
log.error("异常方法:" + methodName, e);
throw e;
}

return result;
}

}

3、怎么编写过滤器

1、在web.xml里面配置自定义的拦截器
<filter>
<filter-name>Redirect Filter</filter-name>
<filter-class>com.xx.filter.RedirectFilter</filter-class>
</filter>

<filter-mapping>
<filter-name>Redirect Filter</filter-name>
<url-pattern>/xx/xx/*</url-pattern>

</filter-mapping>

2、如何编写自定义的拦截器
public class RedirectFilter implements Filter {
public void 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uest, 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FilterChain filterChain) throws IOException, ServletException {
// 获取URL
Long startTime = null;
if (log.isDebugEnabled())
{
startTime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
HttpServletRequest httpRequest = (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String url = httpRequest.getRequestURL().toString();
if (url == null || url.trim().length() == 0) {
return;
}
if (url.indexOf(luceneCreateMapping) != -1
|| url.indexOf(luceneSearchMapping) != -1) {
doFilterForxxx(request, response, url);
} else {
doxxxx(request, response, url);
}
if (log.isDebugEnabled())
{
long endTime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Thread currentThread = Thread.currentThread();
String threadName = currentThread.getName();
log.debug("[" + threadName + "]" + "< "
+ this.getClass().getName() + " " + url + " "
+ (endTime - startTime) + " ms");
}
// 激活下一个Filter
filterChain.doFilter(request, response);

}
}
展开全部
第3点中
1、在web.xml里面配置自定义的拦截器
2、如何编写自定义的拦截器
应该都是过滤器吧,是写错了吧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1条折叠回答
收起 其他2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