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之不存,毛将附焉?是哪位古人说的呢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6 00:56:28 最佳答案
一且发生祸患,还有谁来救助:
  http://www.booksir.com/culture/shenhua/idiom/P/cyp14.html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则成语的焉是哪儿.僖公十四年》,虢射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秦国也闹饥荒,派人到晋国去求购粮食?失掉救助,就会灭亡  ”皮之不存,毛将附焉”是春秋时晋惠公的舅父、大夫虢射说的.意为:皮都不存在了,拒绝向秦国卖粮,毛还附在哪里呢。”

  虢射坚持自己的观点,说:“现在就是给秦国粮食,毛还附在哪里呢。我的意见还是不卖粮食!”

  晋惠公听从了虢射的意见,怎么还能守卫国家呢、基础的东西没有了,依附在这基础上的东西也无法存在。

  这个成语来源于《左传,气愤地说:“背弃秦国的恩惠;附是依附。皮都不存在了?表示根本的。”

  晋惠公的舅父?表示根本的,晋国遭到灾害,粮食歉收。为了取得秦国对他当国君的支持,夷吾允诺事成之后,它导致我们与他们关系的决裂!”

  庆郑反对虢射的观点,继续说:“我们要是抛弃诚信而背弃邻国。现在的情况正是如此。如果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晋惠公向秦国商量求购粮食。秦国没有因他背约失信而拒绝,仍然答应了他的要求。

  不料过了一年,这是不道德的;贪爱自己的东西,不肯救济别人、大夫虢射却说:“早先我们晋国不履行割让五城给秦的诺言,是根本的问题?这样下去,我们的国家要保不住了!既然事已如此,不如干脆连粮食也不卖、基础的东西没有了,依附在这基础上的东西也无法存在。

  出处;将是要

来点幽默

采纳率:2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出自《左传·僖公十四年》
虢射 说的
zy0121 | 发布于2006-04-07
评论
春秋时晋惠公的舅父、大夫虢射说的
张又文 | 发布于2006-04-07
评论
拼音:pí zhī bù cún,máo jiāng yān fù
释义:焉:哪儿;附:依附。皮都没有了,毛往哪里依附呢?比喻事物失去了借以生存的基础,就不能存在。
来源:《左传·僖公十四年》:“皮之不存,毛将安傅?”
示例:倘若朕的江山不保,你们不是也跟着家破人亡?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有一年,魏国的东阳地方向国家交售的钱粮布帛比往年多出10倍,为此,满朝廷的大臣一齐向魏文侯表示祝贺。
魏文侯对这件事并不乐观。他在思考:东阳这个地方土地没有增加、人口也还是原来那么多,怎么一下子比往年多交10倍的钱粮布帛呢?即使是丰收了,可是向国家上交也是有比例的呀。他分析这必定是各级官员向下面老百姓加重征收得来的。这件事使他想起了一年前他遇到的一件事。
一年前,魏文侯外出巡游。一天,他在路上见到一个人将羊皮统子反穿在身上,皮统子的毛向内皮朝外,那人还在背上背着一篓喂牲口的草。
魏文侯感到很奇怪,便上前问那人道:“你为什么要反穿着羊皮衣,把皮板露在外面来背东西呢?”
那人回答说:“我很爱惜这件皮衣,我怕把毛露在外面搞坏了,特别是背东西时,我怕毛被磨掉了。”
魏文侯听了,很认真地对那人说:“你知道吗?其实皮板更重要,如果皮板磨破了,毛就没有依附的地方了,那你想舍皮保毛不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吗?”
那人依然执迷不悟地背着草走了。
如今,官吏们大肆征收老百姓的钱粮布帛而不顾老百姓的死活,这跟那个反穿皮衣的人的行为不是一样的吗?
于是,魏文侯将朝廷大臣们召集起来,对他们讲了那个反穿皮衣的人的故事,并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老百姓不得安宁,国君的地位也难以巩固。希望你们记住这个道理,不要被一点小利蒙蔽了眼光,看不到实质。”
众大臣深受启发。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道理,基础是根本,是事物赖以存在的依据,如果本末颠倒,那将是得不偿失的。
展开
longlongfe | 发布于2006-04-07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