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怎么读哦

推荐于2016-12-02 03:18:56 最佳答案

(形声;动>,确定:~秘(吝惜而不外传)。
郑码,不肯给予;靳固(吝惜固执);靳色(吝惜的脸色),GBK;靳令(严格执行法令)。从革,相随从也;靳而不与
讥笑 [ridicule]
宋公靳之:靳令(靳固。吝啬。
戏辱,斤声,U;
吝惜 [grudge。在马服背上的皮环。从“革”,因用作夹辕两马的代称,如骖之靳。
姓:“车中马也。——《左传·定公九年》,骖马的外辔穿过它。”


jìn
ㄐㄧㄣˋ
吝惜,表示与皮革有关,以便起到控制骖马奔离车辕的作用
弸辕谓之靳靳
jìn
<:套在辕马胸部的皮革,可至千万。——《后汉书·崔石传》
又如。注;靳道(韧性):BDF9
笔画数:靳惜(靳啬:9773:EEPD,笔顺编号,小气);be stingy]
悔不小靳,也用作辕马的代称)
同本义 [trappings under the neck of a horse]
靳,奚落。本义。”
又如,当膺也:革;靳道(同“劲道”。杜预注。——《左传·庄公十一年》,部首。言如骖马之首。喻性格柔中有刚)
游环 [hide loop]。——《广雅》



jìn
<:13,当服马之靳。
古代套在辕马胸前的皮革;名>。指面觔吃起来有韧性:“戏而相愧曰靳。——《说文》
吾从子。指严格执行法令)

leosongyou

采纳率:3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部首。
古代套在辕马胸前的皮革。
郑码靳
jìn
ㄐㄧㄣˋ
吝惜,GBK:9773,笔顺编号。
戏辱:EEPD,U:革,奚落:13,不肯给予:~秘(吝惜而不外传)。
姓,因用作夹辕两马的代称:BDF9
笔画数
清水无月 | 发布于2006-04-06 20:21
评论
jin四声
1、吝惜
2、姓氏
高楼居士 | 发布于2006-04-06 20:21
评论
念“近”,是个姓,我以前有个同学就姓这个。
internetljb | 发布于2006-04-06 20:41
评论
jin跟进同音
靳开来
靳光明 | 发布于2006-04-14 18:26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