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单相二线制、两相三线制、三相三线制和三相四线制? 50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peng335400
2018-03-06
peng335400
采纳数:13 获赞数:45 LV4
擅长:男性泌尿科 眼科 赛车/F1 恋爱 交友技巧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单相二线制:就是一根火线一根零线
单相三线制:跟上面一样,就是多了一根接地线
三相三线制:就是三根380V的火线
三相四线制:比上面多了一根零线
希望能帮到你
lmqs007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3-31
lmqs007
采纳数:15 获赞数:108 LV4
擅长:英雄联盟 动漫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一相二线是指一根火线(也叫相线),一根零线(也叫中性线),就是我们通常用的家用电,两线之间的电压是220V,二相三线是指二根火线一根零线,两根火线之间的电压是380(也叫相电压),任意一根火线与零线的电压都是220V(也叫线电压),这种情况是针对各个用户用电量均较大,采用单相用电显然不够,而采用“三相四线”成本相对较高,于是,一些电工就采用“二相三线”制,而采用“二相三线”制零线不能进闸刀,不能安装保险丝。如果进闸刀并安装保险丝,当用户用电不均衡时,电阻突然增大,造成零线熔断,线电压380 伏直接进入用户,用电器因电压升高而烧坏甚至起火燃烧。一些电工往往不懂这些电气安装知识,而将三根线全部进入闸刀并安上保险,一些用户也片面认为安了保险,进了闸刀最安全,诸不知这种安装反而人为地造成火灾隐患,及易引起电器燃烧起火。

三相四线制即TN-C系统,其包含三根相线L1---(A)相、L2---(B)相、L3---(C)相和一根零线PEN,是工作零线与保护零线合一设置的接零保护系统。PEN线是为了从380V相间电压中获得220V线间电压而设的,有的场合也可以用来进行零序电流检测,以便进行三相供电平衡的监控。

三相五线制即TN-S系统(含TN-C-S系统),其包含三根相线L1---(A)相、L2---(B)相、L3---(C)相及一根零线N还有一根地线PE,是工作零线与保护零线分开设置或部分分开设置的接零保护系统。PE线在供电变压器侧和N线接到一起,但进入用户侧后约不能当作零线使用。

《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2-95第6.0.1条:
低压配电电压应采用220/380V。带电导体系统的型式宜采用单相二线制、两相三线制、三相三线制和三相四线制。

三相五线制的优点是保护灵敏性与可靠性都比三相四线制的要高,因为PE线(即接地零线)是单独设置,并且是直接接自电源变压器中性点,变压器的中性点已可靠直接接地,接地电阻较低,满足系统保护要求。

三相五线制通常用于用于安全要求较高,设备要求统一接地的场所及住宅。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匿名用户
2013-08-03
展开全部
三线制--零线、火线、地线二线制--零线、火线零线绝对不带电是错误的 我们都知道电力系统中配电部分,输电线(10KV)由三根(我们常见的那种)进入变压器后出来就是四根了,这其中就有一根我们所谓的零线,这根线是从变压器的中性点引出的,这根线和另外任何三根(火线)中的一根可以构成回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单相220V,而三根(火线)中任何两根也可以构成回路,但他们的电压可是380V哦。 变压器的中性点就是三根火线的公共点(星型接法),一般情况下,中性点的是没有电位的。若三相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对称或电路参数不对称,就会出现“中点移动”现象,那么零线也会有电流了。现在的电力系统是很稳定的,因此零线是不会有电流的。三相线另加一根零线可供三相负载用电,也可分别以每根相线与零线构成单相负载供电,这种供电方式称三相四线制。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赵建庄700
推荐于2018-03-06
赵建庄700
采纳数:1 获赞数:11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这里说一下两相三线制,其他都都是我们最常用的,

下面两图是两相三线制的图纸,工业与民用设计手册上有说明,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匿名用户
2013-08-03
展开全部
是不是字发错了,具体在哪出现的?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1条折叠回答
收起 其他2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