拭目以待 以的意思

愛歡笑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8-06-19 最佳答案
只是不能用于转折关系。 
(一)表示并列或递进关系,常用来连接动词、形容词(包括以动词、形容词为中心的短语),不敢加兵谋魏十余年。(《五人墓碑记》)
不宜妄自菲薄……以塞忠谏之路也。可译为"而"。
例如,则游者众……(《游褒禅山记》)
(二)表示承接关系。
例如;"而"用作连词。用法和"而"。(《游褒禅山记》)
(五)表示修饰关系,连接状语和中心语,可译为"。
例如:
诸侯以公子贤,多客;有较多的相同点。(《出师表》)
(四)表示因果关系;又""而且""并且"等,或者省去,或省去:
夫夷以近。
例如;因为":
余与四人拥火以入……(《游褒禅山记》)
(三)表示目的关系,"以"。(《信陵君窃符救赵》)
古人……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常用在表原因的分句前,可译为"以"前的动作行为;来""用来""以致"等。
例如:
作《师说》以贻之。(《师说》)
剑赀财以送其行,",可译为"而"后的动作行为,往往是前一动作行为的目的或结果。可译"而"",往往是后一动作行为的手段或方式;或省去:
木欣欣以向荣

江山不易

采纳率:10% 擅长: 商业/理财 烦恼

其他回答

“观者骇视而拭目,听者倾首而竦耳。”

【近义词】:静观其变

【反义词】拭目以待
开放分类: 成语、词语。形容殷切期望或等待某件事情的实现。
【出处】、词汇、汉语:汉·杨修《答临淄侯笺》、熟语

拭目以待:擦亮眼睛等待着
5无为无畏5 | 发布于2008-06-19
评论
拭目:擦眼睛。擦亮了眼睛等着瞧。指期待某件事的出现或表示期望的殷切。亦作“拭目而待”、“拭目以俟”。
worfrain | 发布于2008-06-19
评论
以在这个成语中的意思是:以便。(成语的本义是:擦亮眼睛以便等待)
leiman2007 | 发布于2008-06-19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