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遇到火灾了怎么办

当你遇到火灾了,而不是发生在你自己身上,你会怎么样?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8-03-01 21:20:06 最佳答案
1、开门之时,先用手背碰一下门把,如果门把烫手,或门隙有烟冒出来,切勿开门,用手背先碰是因金属门把传热比门框快,手背一感到热就会马上缩开 
2、若门把不烫手,则可打开一道缝以观察可否出去,用脚抵住门下方,防止热气流把门冲开。如门外起火,开门会鼓起阵风,助长火势,打开门窗则形同用扇扇火,应尽可能把全部门窗关上
3、匍匐前行,浓烟从上往下扩散,越近地面,浓烟越稀薄,呼吸较容易,视野也较清晰
4、如果出口堵塞了,则要试着打开窗或走到阳台上,走出阳台时随手关好阳台门
5、如果居住在楼上,而该楼层离地不太高,落点又不是硬地,可抓住窗悬身窗外伸直双臂以缩短与地面之间的距离。这样做虽然可能造成肢体的扭伤和骨折,但这毕竟是主动求生。在跳下前,先松开一只手,用这只手及双脚撑一撑离开墙跳下。在确实无其他办法时,才可从高处下跳。或利用身边一切有用的东西(如被单、床单等物)撕开连接成长绳并拴紧在家具上,顺绳爬到地上。
6、如果要破窗逃生,可用顺手抓到的东西(较硬之物)砸碎玻璃,把窗口碎玻璃片弄干净,然后顺窗口逃生。如无计可施则关上房门,打开窗户,大声呼救。在阳台求救,应先关好后面的门窗。
7、如没有阳台,则一面等候援救,一面设法阻止火势蔓延
8、向木材及门窗泼水防止火势蔓延,用湿布堵住门窗、门缝,以阻止浓烟和火焰进入房间,以免被活活烧死。邻室起火,不要开门,应从窗户,阳台转移出去。如冒然开门,热气浓烟可乘虚而入,使人窒息。睡眠中突然发现起火,不要惊慌,应趴在地上匍匐前进,因靠近地面处会有残留的新鲜空气,不要大口喘气,呼吸要细小。
9、失火时,应尽可能利用室内的水和湿毛巾、布织物等,掩住口鼻。

其他回答

首先,一定要镇定,别自乱阵脚,然后再按下面的做:一、如果有避难层或疏散楼梯,可先进入避难层或由疏散楼梯撤到安全地点。
二、如果楼层已着火燃烧,但楼梯尚未烧断,火势并不十分猛烈时,可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被,从楼上快速冲下。
三、多层建筑火灾,如楼梯已经烧断,或者火势已相当猛烈时,可利用房屋的阳台、落水管或竹竿等逃生。
四、如各种逃生的路线被切断,应退居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时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过程。同时,可向室外 扔出小东西,在夜晚则可向外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五、如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又无其它自救办法时,可用绳子或床单撕成条状连接起来,一端紧拴在牢固的门窗格或其它重物 上,再顺着绳子或布条滑下。
六、如无条件采取上述自救办法,而时间又十分紧迫,烟火威胁严重,被迫跳楼时,可先向地面抛下一些棉被等物,以增加 缓冲,然后手扶窗台往下滑,以缩小跳楼高度,并保证双脚首先 落地。
七、要发扬互助精神,帮助老人、小孩、病人优先疏散。对行动不便者可用被子、毛毯等包扎好,用绳子布条等吊下。
kmoon糖糖 | 发布于2017-03-30
评论
首先,要先打119,在主动的救火(千万不要以为买了保险就什么事情就没有了)而后你要和保险公司联系,他们会因为你的主动救火减少损失而付给你一定的施救费的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7-23
评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发现火警的时候,都应当迅速准确的报警,并积极参加扑救。起火单位必须及时组织力量,扑救火灾。临近单位应当积极支援,消防队接到报警后,必须速到火场,及时扑救。明确地提出了把必须及时扑救火灾的责任落实到单位这个关键问题。

一、及时组织力量扑救火灾。扑救火灾要争取灭早、灭小、灭了,将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

1 要认真制定通信机房和生产场地扑救火灾的预案,明确一旦失火时各机房、各岗位应采取的紧急措施,避免遇火慌乱,贻误战机。

2 建筑物在起火的5-7分钟内是及时扑灭初期火灾的最有利时机。要求单位的领导能在发现起火的5-7分钟内组织好职工进行扑救火灾工作。

3 通信机房、重要场地要安装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同时,加强落实值班巡逻责任,争取早发现火警,必须做到:

(1)有警必报

(2)牢记报警电话号码:119,牢记报警电话的位置

(3)掌握报警的内容和程序:做到镇定,说明单位、地址、电话号码、燃烧部位、燃烧物的性能,并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

4、灭火。首先查明火情和火势发展蔓延的途径。方法是:三查三看五定。三查就是查火场是否有人被困,二查燃烧什么物质,三查从哪里进火场最近。看肯定就是一看火烟定方向、定火势、定性质,二看建筑定结构、定通路,三看环境定重点、定战力、定路线,然后迅速果断确定灭火策略:

(1)室内火灾,内攻近战。

(2) 楼房火灾,分层截击。

(3) 上层火灾,下层设防。

(4) 低层房屋火灾,邻近高层楼房设防。

(5)成片火灾,下风、高处设防。

(6)金属砖木建筑结构楼房着火,预防全幢忽然起火。战斗力的分配上要做到:灭火救人同步进行;灭火部分要把主力用于直接灭火上,同时以小部分力量在可能蔓延的地方设防,以防止火势蔓延;当火势已经扩大,就应以主力用于堵截火势方面或可能造成更大灾害方面。

5 组织专职、义务消防队使用固定灭火装置和灭火器灭火。

(1)喷射水流,应把水流喷射到火焰根部,即把水流喷射到燃烧物体上,不要喷射到火焰上,在看不见火焰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射水,要根据火场燃烧的情况及时变换射流。

(2)喷射泡沫,使用泡沫扑灭液体火灾,不宜直接喷射到火焰上面,而要从近处开始,左右两侧同时喷射,遂步向火场深处推进。

(3)喷射干粉、1211,应对准火焰的根部平行喷射,如果燃烧区火焰的面积较大,可将干粉、1211停在距火源5米的距离的上风或侧上风的位置,操纵干粉、1211向左右两侧稍微平行摆动,使灭火剂完全覆盖燃烧区;向有遮蔽物质的燃烧物体喷射干粉、1211,应居高临下,否则不易扑灭。

6 扑救火灾,首先要切断火场电源,但有时为了争取时间,在火灾初起阶段时可带电使用灭火器灭火,但在向火场射水时一定要先切断火场电源。

二、对发生的火灾,要做到三不放过:原因和教训没有查清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有关责任者不及时处理不放过。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7-23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