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片的膜层不一样有什么区别 精选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有点意思si儿
来自科学教育类认证团队 2018-10-29
有点意思si儿
采纳数:0 获赞数:4543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区别:

膜层,是对眼镜片表面多层光学薄膜的总称。镜片为了获得一些新的、原本不具备的优良性能,在眼镜片的表面用物理和化学的方法,镀上一定厚度的单层或多层光学薄膜。

镜片,采用玻璃或树脂等光学材料制作而成的具有一个或多个曲面的透明材料,打磨后常与眼镜框装配成眼镜,用于纠正使用者的视力,获得清晰视野。

镜片为了获得本身不具备的优良性能,往往会在表面镀上多层光学薄膜。这些光学薄膜主要分为强化膜、减反射膜、疏水疏油膜和防静电膜等,除此之外,还有防蓝光膜、偏光膜等特殊功能膜。每一层光学薄膜都赋予镜片新性能。而这些光学薄膜统称为膜层。

1、加硬膜

主要应用在树脂镜片上,其相对较软的表面使得它容易出现划痕。把镜片浸泡在加硬液(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或有机硅),就能给镜片镀上一层加硬膜。除了可以有效提高镜片的使用时间外,没有划痕的树脂镜片还能给消费者带来更为清晰的视觉效果。

2、减反射膜

又叫增透膜,AR(Anti-Reflection )膜,在真空条件下,将氧化硅、氧化锆等金属氧化物蒸镀于镜片表面而成,利用光的干涉原理,使通过膜层两侧反射回去的光线发生干涉,从而相互抵消,减少或消除镜片光线反射,从而提升镜片的透光度。

3、防水膜

也叫疏水疏油膜,采用蒸镀法,将氟化物等憎水材料蒸发沉积于镜片表面而成。憎水物质及紧致的膜层表面,减少水/油与镜片的接触面积,使水/油不易粘附于镜片表面,保证镜片的视觉效果,同时更易清洁。像市面上的,蔡司的莲花膜、依视路的钻晶膜、明月镜片的天视A6膜都有这层光学薄膜。

4、防静电膜

一般是采用氧化铟锡(ITO)材料在镜片表面镀成一层薄膜,具有很好的导电性和透明性, ITO膜能够有效的消除镜片表面累积的静电,减少镜片表面灰尘吸附。

扩展资料:

镜片镀膜的作用是为了提高镜片的透光率,加长镜片的寿命,以及赋予镜片某些功能。一般镀膜层越多、越深、越厚,观赏效果越好,亮度越高。不同性质的膜层起到的作用也不同。

1、透光率可提高到98%以上,视物更清晰。

2、减少反光,戴眼镜照相可以清楚地看到眼镜后面的眼睛。

3、增加美观,减轻视力疲劳,增加安全性。

参考资料:层膜-百度百科

Demon陌
来自科学教育类认证团队 2018-10-15
Demon陌
采纳数:1971 获赞数:70395 LV1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镜片镀膜颜色,不同镜片镀膜颜色的功能:

1 绿膜镜片:镜片反光看到淡淡的绿色的光,这种绿色膜层是最常见的膜,也是最标准的减反膜,能够防紫外线,具有极佳的透光率,看事物清晰自然真实,佩戴舒适,适合于对色彩要求较高的人士以及学生等。绿膜绿膜也有被称为翡翠膜。

2 蓝膜镜片:可以防电脑辐射,适合于电脑跟前的工作者或者是经常上网的人士,也可以放紫外线,蓝膜镜片可以吸收光线中的蓝光,因而会感觉事物偏黄,

3 兰膜镜片:具有防辐射的作用,但反射光太大,降低了透光率,不适合驾驶员佩戴。

4 黄绿膜镜片:镜片颜色暗而淡,从外观上来看的话,镜片膜的颜色叫暗,但偏淡。镜片透光率高,比绿膜镜片的透光率要高2%左右,而且与镜架特别好搭配,掌握这种镀膜技术要求的不多,对镀膜机的精度以及员工的技术要求很高。

5 黄金膜镜片:蓝膜与绿膜的结合,常见于高档镜片中的非球面镜片,具有防辐射防紫外线的优点,而且在防污渍以及防水功能性上比绿膜和蓝膜要好,代表作蔡司的黄金莲花膜层。

6 其它颜色的膜,比如红膜、紫膜等,为基础膜层,没有太大的特殊作用,主要是提高镜片的美观。虹膜主要是用于减低光度的。紫膜的膜层较少,透过的光线的颜色不均匀。

扩展资料:

膜层,是对眼镜片表面多层光学薄膜的总称。镜片为了获得一些新的、原本不具备的优良性能,在眼镜片的表面用物理和化学的方法,镀上一定厚度的单层或多层光学薄膜。

膜层的组成主要包括强化膜(又叫加硬膜,可加强镜片表面硬度,防止镜片划伤,主要用于树脂类镜片)、减反射膜(增加镜片的透光度,减少镜片表面的光线反射)、耐久顶膜(又叫疏水疏油膜,防水、防油污、易清洁)、防静电膜(防止灰尘吸附),除此之外,还有防蓝光膜、偏光膜等特殊功能膜。

防辐射膜

防辐射膜是根据电磁干扰遮蔽原理采用特殊镀膜工艺,经过特殊电导体薄膜处理,使镜片具有抗电磁辐射的功能。抗辐射物质是一种金属化合物,在镜片表面形成一种屏障,将低频辐射及微波进行反射和吸收,有效地滤除电磁辐射波。 

防蓝光膜

防蓝光膜是最近几年的光学薄膜新秀。电脑、手机、平板等基于LED技术的数码屏会发出高能有害蓝光,波长短,能量高,能够直接穿透晶状体直达眼部黄斑区,导致黄斑病变。防蓝光膜通过光的干涉反射原理,能有效反射波长415nm-455nm的有害蓝光,保护眼睛免受有害蓝光的伤害

偏光膜

偏光膜主要用在驾驶偏光镜片上,利用物质对两种互相垂直振动的偏振光的选择性吸收的特性而制成。当自然光以特定角度入射到界面时,反射光成为光矢量垂直于入射面振动的线偏振光,由光滑界面反射的眩光就是偏振光,用偏振膜能很好地阻挡这些刺眼的眩光中较强的水平方向光分量。

耐久顶膜

耐久顶膜,也叫疏水疏油膜,采用蒸镀法,将氟化物等憎水材料蒸发沉积于镜片表面而成。憎水物质及紧致的膜层表面,减少水/油与镜片的接触面积,使水/油不易粘附于镜片表面,保证镜片的视觉效果,同时更易清洁。 

防静电膜

防静电膜一般是采用氧化铟锡(ITO)材料在镜片表面镀成一层薄膜,具有很好的导电性和透明性, ITO膜能够有效的消除镜片表面累积的静电,减少镜片表面灰尘吸附。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膜层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匿名用户
2013-07-12
展开全部
镜片篇
1、 镜片材料有哪几种?
天然材科:水晶石,硬度高、不易研磨,能透过紫外线,有双折射作用。
人工材料:包括无机玻璃、有机玻璃和光学树脂等。
①无机玻璃:是由二氧化硅、钙、铝、钠、钾等冶炼而成,透明度好。
②有机玻璃:化学成分为聚甲基丙烯酸甲脂。
③光学树脂:化学成分是丙烯基二甘醇碳酸脂。优点是,重量轻,耐冲击,浇铸成型,易染色。
2、 树脂镜片的优缺点?
优点:重量轻,不易碎,碎了也无棱角,安全 镀超硬膜 耐磨
缺点: 镜片厚 价格稍高 但非球面相当薄
3、 玻璃镜片的优缺点?
优点:耐磨 镜片薄 光学性能好 价格低
缺点:重 易碎 不安全
4、 树脂与比玻璃片二者的区别?
选材工艺不一样,树脂片是一种特殊材料—聚碳酸脂制成的,材料造价也不一样,所以树脂镜片价位高一点。二者区别在于树脂镜片的工艺比玻璃的高,树脂轻、不易碎,阻挡紫外线、透光度好、易染色,比玻璃安全、美观;玻璃镜片重、易碎,比树脂片薄,耐高温。树脂片没有玻璃片硬度高,易划伤。二者各有特点,各有所长。儿童、青少年建议配树脂片。
5、 镜片安全中心厚度?
树脂 1.0MM ——1.3 MM 玻璃 0.7MM——1.0MM
6、 阿贝数同色散、折射率的关系?
阿贝数同色散是反比关系 通常来说阿贝数同折射率也是反比关系
7、 树脂镜片有哪些折射率?
1.499 1.56 1.61 1.67 1.701 1.74
8、 不同折射率的镜片我该选哪种?
500度以内1.56/1.61,500-800度建议1.61,800度以上建议1.61-1.67-1.74。
9、 何为光学中心?
镜片上光线通过,而不改变自身方向的点。
10、 什么叫双光镜片?
同一镜片具有二个光度,上光为远用区域,下光为近用区域。
11、 多焦点镜片有何特点?
一副眼镜看远中近距离,无缝隙,美观,对于青少年能控制近视,中老年老花眼患者可以使生活更便捷。但容易不适应导致疲劳。加重近远视。
12、 何为加硬镜片?
加硬,顾名思义,就是镜片比普通镜片更硬,加硬片具有超强耐磨的特性,原理就是在镜片的表面镀有特殊的超微粒加硬处理,增强镜片的抗磨损耐力,延长使用寿命。
13、 什么是PC片,适合哪些人群?
俗称太空片,宇宙片。适合青少年,危险作业者,低度数配无框架者。但镜片不耐磨,容易变花,降低透光率。
14、 天然水晶片与合成水晶片有何区别?怎样鉴别?
天然水晶是一种然透明的石英结晶体,合成水晶是经过人为加工的,含杂质少。要到专门的珠宝鉴定部门用专门的仪器才能鉴别。但真正的天然水晶都应有宝石鉴定部门盖章认可的鉴定书,而合成的则没有。两者色泽不同,天然水晶有棉状或冰冻花纹等。
15、 有人讲水晶镜片可以养目,这种说法对吗?
错,天然水晶包含很多杂质且光学性能差,安全性能弱,不阻挡红外线和紫外线。
16、 变色镜片是怎么一回事?
变色片是在材料中加入卤化银,强光刺激下分解为银与卤素,使镜片的颜色变深,光照变弱后,又结合成卤化银,颜色变浅。其过程是可逆的。
17、 什么叫镀膜镜片?
就是在镜片表面加的膜层。加膜减少了镜面的反射光,增加了光线透过率。视物更加清楚,还可以防花,防水,防紫外线,不易疲劳。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更加美观,降低了镜片表面的反射光,解决戴眼镜在强光下照像的难题,增加美感,镀膜功能越多,膜层质量越好的镜片价格越高。
18、 为什么蓝膜镜片对眼睛不利?
现在市面上大多是绿膜,这样显得蓝膜比较特别。其实不然,人眼对绿色较为适应和舒适,蓝色膜伤害眼睛。降低视力。

19、 镜片价格不等到底区别在哪里?
区别在于其底料、膜层的好坏、透光效果、折射率、超薄程度、密度耐磨性能、防紫外线程度、用途、工艺、品牌等方面。价格贵的在以上方面就相应好一些。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苦味精味苦
知道合伙人历史行家 推荐于2017-10-03
苦味精味苦
知道合伙人历史行家
采纳数:13598 获赞数:251127
向TA提问
展开全部

镜片镀膜颜色,不同镜片镀膜颜色的功能:

  1. 绿膜镜片:镜片反光看到淡淡的绿色的光,这种绿色膜层是最常见的膜,也是最标准的减反膜,能够防紫外线,具有极佳的透光率,看事物清晰自然真实,佩戴舒适,适合于对色彩要求较高的人士以及学生等。绿膜绿膜也有被称为翡翠膜。

  2. 蓝膜镜片:可以防电脑辐射,适合于电脑跟前的工作者或者是经常上网的人士,也可以放紫外线,蓝膜镜片可以吸收光线中的蓝光,因而会感觉事物偏黄,

  3. 兰膜镜片:具有防辐射的作用,但反射光太大,降低了透光率,不适合驾驶员佩戴。

  4. 黄绿膜镜片:镜片颜色暗而淡,从外观上来看的话,镜片膜的颜色叫暗,但偏淡。镜片透光率高,比绿膜镜片的透光率要高2%左右,而且与镜架特别好搭配,掌握这种镀膜技术要求的不多,对镀膜机的精度以及员工的技术要求很高。

  5. 黄金膜镜片:蓝膜与绿膜的结合,常见于高档镜片中的非球面镜片,具有防辐射防紫外线的优点,而且在防污渍以及防水功能性上比绿膜和蓝膜要好,代表作蔡司的黄金莲花膜层。

  6. 其它颜色的膜,比如红膜、紫膜等,为基础膜层,没有太大的特殊作用,主要是提高镜片的美观。虹膜主要是用于减低光度的。紫膜的膜层较少,透过的光线的颜色不均匀。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匿名用户
2013-07-12
展开全部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4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