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劳动的好处 10

帮个忙啊
老师找要啊
推荐于2016-08-13 10:16:58 最佳答案
  你应该是个小孩吧

  家务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和审美能力。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一靠体育锻炼,二靠从事各项劳动。孩子做些家务,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况且,在紧张的用功学习后,干点家务还是一种调节脑力的休息。脑力、体力两种形式劳动的转换,可以提高劳动效率,保护和发展大脑机能,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劳动创造了美。可以说,不参加劳动的人,谈不上真正的审美。从不收拾自己房间的人看不到整洁美;不劳动的人看不到劳动的成果美;从不帮助他人的人感受不到行为美。孩子跟随父母做家务事,看见地面扫得干净,门窗擦得明亮,房间变得整洁,会感到劳动的伟大,会爱惜自己的劳动成果。

  家务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义务感。
  让孩子从小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能在实践中认识到自己是家中不可缺少的一员,并且很清楚自己应该做对家人、对他人都有益的事,知道必须按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完成父母交办的事情。有了这样实际而经常的劳动教育和锻炼,孩子就能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家务劳动可以养成孩子勤快能干的作风。
  一个人愿不愿意干活,干得又快又好还是又慢又差,其工作效率是大不一样的。应该培养孩子做一个爱动手、会办事、工作效率高的人。而这些能力也都需要从小在劳动中培养。
  家长在教孩子做家务劳动时,一定要适量,要有劳有逸,要力所能及,不要分配过多的家务。家长教孩子做家务要有耐心,不怕麻烦。如果孩子一时做不好某件事,要热情鼓励他:“下一次再干,一定能干好!”
  家长不要怕孩子做家务会吃苦。孩子做家务遇到困难,会吃些苦,但也要看到孩子在克服困难,在吃苦中受到锻炼,这样在日常生活中让他体验的苦比在夏令营那几天猛然来的苦,对其日后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适应社会更有助益。
  家长不要怕孩子做家务会耽误学业。其实,孩子紧张地上了一天课,回家做点家务也是一种积极的休息和精神调剂。
  允许孩子做家务时出差错。不要因孩子干得慢、效果差,或弄脏了衣服、打了盆、摔了碗而抱怨。家长应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多表扬、多鼓励,不苛求,不责备,不断激发孩子参加家务劳动的兴趣和自觉性。
  另外,不能将做家务变成惩罚孩子的手段。这样会使孩子对劳动产生抵触厌恶心理,认为做家务的孩子都没出息,是坏孩子,从而鄙视劳动和劳动者。(作者系宁夏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孔宗雪)

  有调查表明,独生子女的一个大毛病就是“四体不勤”,在家里只管念书,百事不管,不爱劳动,不会劳动。这当然不是天生的,其实,孩子很小的时候是喜欢做事情的,上述家长对孩子小时候的描述具有普遍性,这是小孩子好奇、好动的天性使然。可见,究其原因在于家长,一方面是家长过分疼爱, 让孩子做家务劳动不仅仅是劳动教育,对孩子的方方面面都有好处,如下:
  1、劳动可以改善呼吸和血液循环,促进生理的新陈代谢过程,还能调节大脑疲劳,有利于大脑的发育。可见,劳动不仅能强身,还能益智。
  2、劳动中,孩子的双手都活动,有益于左、右脑的开发,从而促进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的发展,有利于学习能力的提高。
  3、劳动中孩子要进行安排和计划,可以培养孩子的分析、判断能力,发展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有利于孩子搞小创造和小发明。不少这方面的佼佼者都深有体会。
  4、劳动能培养孩子勤快、主动的工作态度,有利于培养任务意识、责任感和义务感。这不仅有利于孩子做个好学生,也有利于日后的成材。
  5、劳动能培养孩子关心家长,关爱他人,不是只会享受别人的服务,也能主动为他人服务,成为家长的小帮手。
  6、劳动能培养孩子自理、自立、自强,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发展进取精神,这是成材的重要因素。
  7、劳动可以培养孩子正确对待别人的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尊敬他人的劳动,尊敬劳动人民。
  8、劳动能锻炼孩子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意志力,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好作风,使孩子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有利于日后的生存发展。
  9、劳动让孩子动手创设良好的环境,享受自己劳动的结果,从而深切感受劳动的快乐。
  10、孩子参加家务劳动,和家人一同操持,一同分享,可以促进家庭人际关系的融洽,增进亲情,形成和睦、团结的家庭。

我注册了吧

采纳率:4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劳动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增强体质。
sally223404121 | 发布于2012-04-02 17:33
评论
家务劳动的好处估计就是可以找到劳动的乐趣吧~
还有就是家务劳动也是一种有氧的运动方式,在做家务的同时也锻炼乐身体~
小玩子QQ糖 | 发布于2008-06-11 15:31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