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琶铁板,大江东去;月明星稀,乌鹊南飞。说的是什么地方?

快快快!!!... 快快快!!!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charley_d
推荐于2016-08-16
charley_d
采纳数:476 获赞数:14107 LV11
擅长:文化/艺术 文化/艺术 语言学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铜琶铁板,大江东去;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佚名撰 题湖北黄州赤壁联

  【注释】①铜琶铁板:古代艺人说唱时用的伴奏乐器,这里喻东坡的豪放的词风,典出自俞史豹《吹剑录》:“学士词,须关西大汉,铜琵琶,铁铮板,唱大江东去。”这里的学士指苏轼苏东坡。他游赤壁,写了《念奴娇·大江东去》和《赤壁赋》,描绘了“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的壮阔境景,抒发了“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情。②黄州赤壁:现名“东坡赤壁”,在长江之滨的赤鼻矶上。《黄州府志》记载:“崖石屹立如壁,其色赤,亦称赤壁。”昔日长江水流经矶头,迄今崖石上还有篙点和冲刷的痕迹。这里在隋唐以前就是游览胜地,曾多次被毁,多次重建,形成现在的一堂、一楼、二阁、五亭的建筑群,由于苏轼在这里写有《赤壁赋》,故世称“东坡赤壁”。

  【鉴赏】这副对联,把历史典故运用到联中,以典照实,使人产生联想。上联借苏东坡名句“大江东去”,描绘了立于黄州赤壁之上观长江水浩荡东流的壮丽景色,同时也是对东坡词风的一种极形象的赞叹,让我们由景而悟词,景、词相映成趣。下联则完全是集一代枭雄曹操《短歌行》的名句而成。与上联和谐自然,大有一气呵成之势。同样,这里也是写景,由景而让人想起曹操之千古风流人物。一时间不由引发游人对风云变幻的历史往事的思古之幽情。全联虽用词平淡,蕴含却极丰厚。尤其是给读者联想的余地甚为悠远,貌似写景,内藏千载历史风云,实为一名联。
超级霸主66
2012-07-26
超级霸主66
采纳数:0 获赞数:421 LV3
擅长:电脑/网络 生活 医疗健康 体育/运动 文化/艺术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赤壁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_如此爾已_
2008-06-22
_如此爾已_
采纳数:61 获赞数:203 LV6
擅长:电脑/网络 资源共享 娱乐休闲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赤壁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木云一
2008-06-09
木云一
采纳数:226 获赞数:6680 LV7
擅长:职业教育 文化/艺术 文化/艺术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赤壁啊 都说了 还来问一次啊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zqh20000927
2012-08-12
zqh20000927
采纳数:5 获赞数:884 LV3
擅长:电脑/网络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铜琶铁板,大江东去;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佚名撰 题湖北黄州赤壁联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2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