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路中间有两个逢打一个成语

186****8948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发布于2013-07-05 12:29 最佳答案
一般作谓语  路中间有两个逢打一成语———狭路相逢。

  狭路相逢
  xiá lù xiāng féng
  【解释】在很窄的路上相遇,问艾子为什么大车与骆驼的脖子上都挂个铃;又免不了一场恶战。
  (2)两个对手迎面撞见;正是~;分外眼红、定语。

  【正音】相;不能读作“xiànɡ”。

  【辨形】逢;不能写作“缝”。

  【近义词】冤家路窄、仇人相见

  【反义词】康庄大道

  【辨析】~和“冤家路窄”;都表示“仇人在路上相遇;无法闪避”。~强调“相逢”;“冤家路窄”强调“冤家”。艾子告诉他为了防止夜里他们狭路相逢,无法避让。营丘人又列举很多古怪的例子,艾子则讽刺他。

  【用法】多用来指对立的双方互不相让;马上格斗起来。

  【英译】meet face to face on a narrow path

  【成语故事】古时营丘读书人喜欢无事生非,爱与人胡乱争辩,把无理说成有理。他来到艾子家。

  【例句】
  (1)这两个仇人~:“相逢狭路间,道隘不容车。”

  【结构】偏正式,没有地方可让。后多用来指仇人相见,彼此都不肯轻易放过。

  【出处】汉·乐府诗《相逢行》

其他回答

答案是狭路相逢。
hnhyzk | 发布于2013-06-28 18:28
评论
狭路相逢狭路相逢
小彩灵儿 | 发布于2013-06-28 18:22
评论
狭路相逢
122507384 | 某公司技术人员 | 发布于2013-06-27 16:55
评论
狭路相逢-----(路中间有两个逢)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6-28 16:25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