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偶句和排比句的区别

最佳答案
Sweetchestnut
推荐于2017-10-11
Sweetchestnut
采纳数:67 获赞数:112 LV6
擅长:游戏 动漫 江苏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对偶比如常见的古诗每一联都是对偶,比如“台衡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台衡对草色,上对入,阶对帘,绿对青,也就是两句字数相等,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形容词对形容词,对偶就是两句
排比至少三句,比如乡村的夜是柔和的,是静寂的,是梦幻的 是柔和的,是静寂的,是梦幻的就用了排比,排比没有字数限制,可以是简单的几个形容词,也可以是长句,长句也没有规定一定字数相等,一下都是常见的排比
爱如泉水,涓涓不息;爱如灯塔,照亮前方;爱如火炬,温暖你我;爱如琴声,悦耳悠扬;爱如糖果,甜入心窝;爱如花香,沁人心脾„„爱,给予我们最美好的一切!
我有好多好多愿望,我想变成小鸟,探索宇宙的奥秘;我想变成老师,培育祖国的花朵;我想变成小草,装扮美丽的家园。我想„„
cwt7958
2013-06-17
cwt7958
采纳数:2680 获赞数:8880 LV14
擅长:出国/留学 院校信息 教育/科学 文化/艺术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对偶句是结构基本相同、字数相等、意义上密切关联的两个句子;排比句则是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一致、意思密切关联的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句子。
两者相似之处在于句子要结构相同或相似、意思密切相关,但是区别在于对偶句只是两个句子,排比句则至少三个句子。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水瓶里的筱鱼
2013-06-17
水瓶里的筱鱼
采纳数:20 获赞数:51 LV5
擅长:高考 院校信息 学习帮助 出国/留学 理工学科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排比句是要至少三句的句式相同的句子。对偶句是两句句式相同的。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