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凌小者,警以诱之,刚中而应,行险而顺”何解也? 5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02-29 17:21:05 最佳答案
【注释】 

①大凌小者,警以诱之:强大者要控制弱下者,要用警戒的办法去诱导他。

②刚中而应,行险而顺:语出《易经.师》卦。师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坎下坤上)。本卦下卦为坎为水,上卦为坤为地,水流地下,随势而行。这正如军旅之象,故名为“师”。本卦《彖》辟说:“刚中而应,行险而顺,以此毒天下,而民从之。”“刚中而应”是说九二以阳爻居于下坎的中信,叫“刚中”,又上应上坤的六五,此为此应。下卦为坎,坎表示险,上卦为坤,坤表示顺,故又有“行险而顺”之象。以此卦象的道理督治天下,百姓就会服从。这是吉祥之象。“毒”,督音,治的意思。

此计运用此象理,是说治军,有时采取适当的强刚手段便会得到应和,行险则遇顺。

【按语】

率数未服者以对敌,若策之不行,而利诱之,又反启其疑,于是故为自误,责他人之失,以暗警之。警之者,反诱之也。此盖以刚险驱之也。或曰:此遣将之法也。

其他回答

“刚中而应,又上应上
坤的六五,此为此应,故又有“行险
而顺”之象。下卦为坎,坎表示险。

②刚中而应,行险而顺,以此毒天下,而
民从之,百姓就会服从。这是吉祥之象:强大者要控制弱下者。本卦《彖》辟说。

此计运用此象理。以此卦象的道理督治天下,要用警戒的办法去诱导他,上卦为坤为地,水流地下,
督音,治的意思,行险而顺:语出《易经·师》卦。师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坎
下坤上)。本卦下卦为坎为水。“毒”,随势而行。这正如军旅
之象,故名为“师”,上卦为坤,坤表示顺,叫“刚中”。”“刚中而应”是说九二以阳爻居于下坎的中信①大凌小者,警以诱之
背水_ | 发布于2008-06-05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