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请问如何填词,都有哪些词牌名 5

可不知道应该怎样学词,听说学词的最好办法是自己填词我是一个初学者,对词有浓厚的兴趣。所以我想了解该如何填词,有哪些词牌名适合初学者,填词有什么规律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1 19:12:12 最佳答案
(仄)仄平平仄,词牌名。 
---------------------------------------------------------------------------------------------------------
调笑令,词牌名。
本调个别处有破格,但均不失吟咏和谐。亦称《长相思令》《相思令》《吴山青》。
双调三十六字,前后阕格式相同,各三平韵。
词牌格式
平仄仄、仄平平。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仄平平,三平韵。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平,一叠韵,双调四十字,(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秋夜月》。[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前后阕格式相同。(仄)仄仄平平。又被称作《捣练子令》,单调。(仄)仄仄平平,实际不过是将单片重复而已。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例词
白居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
忆王孙,词牌名。
单调三十一字,五平韵,句句用韵,三平韵。仄平平。
----------------------------------------------------------------------------------------------------------
长相思。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仄。
--------------------------------------------------------------------------------------------------------
《如梦令》,词牌名。又被称作《忆仙姿》、《宴桃园》、《无梦令》,其调为单调三十三字,五仄韵,一叠韵,上去通押。(平)平(仄)仄平、《上西楼》,各两仄韵,上去通押,稍有破格,则也未尝不可。
词牌格式
(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词牌格式
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词牌格式
平。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
例词
李煜
深院静,小庭空,断续寒砧断续风。无奈夜长人不寐,数声和月到帘栊。
--------------------------------------------------------------------------------------------------------
忆江南,词牌名。
亦被称为:
《江南好》《望江南》《梦江南》《望江南》《梦江口》 《谢秋娘》《春去也》《归塞北》
单调二十七字,三平韵,北宋起开始有双调,(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
--------------------------------------------------------------------------------------------------------
《捣练子》,(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十六字令16字 捣练子27字 忆江南27字 忆王孙31字 调笑令32字
如梦令33字 相见欢36字 乌夜啼36字 长相思36字 生查子40字
点绛唇41字 浣溪沙42字 菩萨蛮44字 卜算子44字 采桑子44字
减字木兰花44字 谒金门45字 诉衷情45字 忆秦娥46字 清平乐46字
更漏子46字 阮郎归47字 画堂春 47字 桃源忆故人48字 摊破浣溪沙48字
贺圣朝49字 太常引49字 西江月50字 南歌子52字 醉花阴52字
浪淘沙54字 鹧鸪天55字 鹊桥仙56字 虞美人56字 南乡子56字
玉楼春56字 一斛珠57字 踏莎行58字 小重山58字 蝶恋花60字
一剪梅60字 临江仙60字 渔家傲62字 唐多令60字 河?传61字
苏幕遮62字 定风波62字 锦缠道 66字 谢池春66字 青玉案67字
天仙子68字 江城子70字 离亭燕72字 何满子74字 一丛花78字
御街行78字 蓦山溪82字 洞仙歌83字 满江红93字 水调歌头95字
满庭芳95字 八声甘州97字 昼夜乐98字 双双燕98字 念奴娇100字
桂枝香101字 翠楼吟101字 石州慢102字 水龙吟102字 雨霖铃103字
永遇乐104字 望海潮107字 沁园春114字 贺新郎116字 摸鱼儿116字
迈陂塘116字 六洲歌头143字

十六字令》,词牌名。又被称作《苍梧谣》、《归字谣》,单调,词牌名。
---------------------------------------------------------------------------------------------------------
乌夜啼,词牌名。
亦称《相见欢》,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廿七字,平仄(叠句),(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十六字,亦有将单片重复做双调者,[平]平[仄]仄仄平平,双调三十六字,前阕三平韵,后阕两仄韵、两平韵。
词牌格式
[平]平[平]仄平平,可谓是有格而不拘泥的典范。词格本身是为了吟咏上的和谐,若有利于整体和谐。
----------------------------------------------------------------------------------------------------------
点绛唇,词牌名。
亦称《点樱桃》、《十八香》、《南浦月》、《沙头雨》、《寻瑶草》。双调,上片四句,押三仄韵,二十字,下片五句,押四仄韵,二十一字,用仙吕调,共四十一字。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
----------------------------------------------------------------------------------------------------------
浣溪沙,词牌名。
双调四十二字,前阕三平韵,后阕两平韵,一韵到底。后阕开始两句一般要求对仗。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
菩萨蛮,词牌名。
四十四字,共享四个韵。前阕后二句与后阕后二句字数平仄相同。前后阕末句都可改用律句平平仄仄平。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
----------------------------------------------------------------------------------------------------------
卜算子,词牌名。
双调,四十四字,前后阕各两仄韵,上去通押。也有一体单押入声韵。
词牌格式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
----------------------------------------------------------------------------------------------------------
采桑子,词牌名。亦称《罗敷媚》、《丑奴儿》。
双调四十四字,前后阕各两平韵,一韵到底。前后阕第三句也常用叠韵。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
减字木兰花,词牌名。亦称《减兰》。
双调四十四字,前后阕各两仄韵,两平韵,每句不同韵,换韵方式“甲乙丙丁”。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
谒金门,词牌名。
上下阕共三十五字。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
----------------------------------------------------------------------------------------------------------
诉衷情,词牌名。
双调四十五字,前后阕各三平韵,一韵到底。又一体四十四字,将前阕四五句变为“[平]仄仄平平”。
词牌格式
1。(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2。(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
忆秦娥,词牌名。亦称《秦楼月》、《碧云深》、《双荷叶》。
双调四十六字,前后阕各三仄韵,一叠韵,均须押入声字,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叠三字),(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叠三字],(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
清平乐,词牌名。亦称《清平乐令》、《醉东风》。
双调四十六字,前阕四仄韵,后阕三平韵,平仄换韵。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
更漏子,词牌名。
双调四十六字,前阕两仄韵、两平韵,后阕三仄韵,两平韵,换韵方式“甲乙丙丁”。前后阕一二句、四五句要用对仗。?
词牌格式
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 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
---------------------------------------------------------------------------------------------------------
阮郎归,词牌名。亦称《醉桃源》,《宴桃源》。
双调四十七字,前后阕各四平韵,一韵到底,后阕起首两句要对仗。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
---------------------------------------------------------------------------------------------------------
画堂春,词牌名。
本调四十七字。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
桃源忆故人,词牌名。
本调四十八字,前后阕同,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
---------------------------------------------------------------------------------------------------------
摊破浣溪沙,词牌名。亦称《山花子》、《南唐浣溪沙》。
双调四十八字,前阕三平韵,后阕两平韵,一韵到底。后阕开始两句一般要求对仗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
贺圣朝,词牌名。
上下阕共四十九字。这一个词牌格式变体较多。但是不管是何种变体,两阕中凡五字句的节奏均为: ×、××××。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
---------------------------------------------------------------------------------------------------------
太常引,词牌名。
亦称《太清引》,四十九字,双调,上下阕各三平韵,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
---------------------------------------------------------------------------------------------------------
西江月,词牌名。亦称《步虚词》、《白苹香》、《江月令》。
双调五十字,前后阕各两平韵,一仄韵,同部平仄互押,前后阕起首两句例用对仗。?????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
---------------------------------------------------------------------------------------------------------
南歌子,词牌名。亦称《春宵曲》、《水晶帘》、《碧窗梦》、《十爱词》、《南柯子》、《望秦川》、《风蝶令》。
本调五十二字,前后阕相同。两阕末句均九字,句法上二下七,与《相见欢》末句相同。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
---------------------------------------------------------------------------------------------------------
醉花阴,词牌名。
双调五十二字,前后阕各三仄韵,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
浪淘沙,词牌名。亦称《浪淘沙令》、《卖花声》《过龙门》。
双调五十四字,前后阕各四平浪淘沙,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
---------------------------------------------------------------------------------------------------------
鹧鸪天,词牌名。亦称《思佳客》、《思越人》、《醉梅花》。
双调五十五字,前后阕各三平韵,一韵到底。上阕第三四句、下阕第一二句一般要求对仗。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
鹊桥仙,词牌名。亦称《鹊桥仙令》、《金风玉露相逢曲》、《广寒秋》。
双调五十六字,前后阕各两仄韵,一 韵到底。前后句首两句要求对仗。??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
例词:
鹊桥仙
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
虞美人,词牌名。亦称《虞美人令》、《一江春水》。
双调五十六字,前后阕各两仄韵、两平韵,平仄换韵, 每句不同韵,方式是“甲乙丙丁”。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例词
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蒋捷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
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
南乡子,词牌名。
双调五十六字,前后阕各四平韵,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
玉楼春,词牌名。亦称《木兰花》、《春晓曲》。
双调五十六字,前后阕格式相同,各三仄韵,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
---------------------------------------------------------------------------------------------------------
一斛珠,词牌名。
前后阕共五十七字。仄韵到底。
词牌格式
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
踏莎行,词牌名。亦称《踏雪行》。
双调五十八字,前后阕各三仄韵,前后阕开始两句例用对仗。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
---------------------------------------------------------------------------------------------------------
小重山,词牌名。亦称《小冲山》、《小重山令》。
双调五十八字,前后阕各四平韵,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平]仄仄平平。
---------------------------------------------------------------------------------------------------------
蝶恋花,词牌名。亦称《鹊踏枝》。
双调六十字,前后阕各四仄韵,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或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或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
一剪梅,词牌名。亦称《腊梅香》。
双调六十字,前后阕句句用平韵,一韵到底。八个四字句一般都用对仗。有一体只须前后阕的一、三、六句用韵。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
临江仙,词牌名。
双调六十字,前后阕各三平韵,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
渔家傲,词牌名。
双调六十二字,前后阕各五仄韵,句句用韵,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
唐多令,词牌名。
本调六十字,通常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
---------------------------------------------------------------------------------------------------------
河传,词牌名。亦称《河转》。
本调六十一字。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
---------------------------------------------------------------------------------------------------------
苏幕遮,词牌名。亦称《鬓云松令》。
前后阕无异。
词牌格式
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
定风波,词牌名。
双调六十二字,前阕三平韵;两仄韵,后阕四仄韵,两平韵。平仄换韵方式为“甲乙甲丙甲丁甲”。以平声韵为主,间以仄声韵。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
锦缠道,词牌名。亦称《锦缠头》、《锦缠绊》。
本调六十六字。后阕首句节奏为上一下四。后阕第四句虽八字,实则七字句上加一衬字“问”耳,句法为上七下一,或以前三字为断。后阕末尾一句,上四下五,与前半阕结句相同;而上四字之平仄,则为“仄仄平平”或“仄平平仄”。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
---------------------------------------------------------------------------------------------------------
谢池春,词牌名。亦称《卖花声》。
六十六字,上阙下阕各四仄韵,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上三下二)。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上三下二)。仄平平、仄平平仄。
---------------------------------------------------------------------------------------------------------
青玉案,词牌名。亦称《横塘路》、《西湖路》。
双调六十七字,前后阕各五仄韵,上去通押。
词牌格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 上三下三)。(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
---------------------------------------------------------------------------------------------------------
天仙子,词牌名。
双调六十八字,前后阕各五仄韵,上去通押。第四、第五两句,平仄多不定,但是第二句第二字必用去声。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一韵到底。
词牌格式
仄(仄)平,仄(仄)平(叠后二字),(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平,仄(仄)平(叠后二字),(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
----------------------------------------------------------------------------------------------------------
生查子,词牌名。
亦称《楚云深》,[仄]仄仄平平

参考资料: 百度贴吧

贝晶

采纳率:5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 ● ○ ○ ▲,
单调二十七字,三平韵,北宋起开始
有双调、两平韵本词谱使用符号说明
用字 平声 仄声 可平可仄 压平声韵 压仄声韵
标记符号 ○ ● ◎ △ ▲

十六字令 捣练子
词例:〔元〕周晴川

眠,
△,
月 影 穿 窗 白 玉 钱。
◎ ● ◎ ○ ● ● △。
无 人 弄,
◎ ◎ ●,
移 过 枕 函 边。
◎ ● ● ○ △。

说明。
别 是 一 般 滋 味。

玉 阶 空 伫 立,
◎ ○ ○ ● ▲,
宿 鸟 归 飞 急,
◎ ● ○ ○ ▲。
何 处 是 归 程,
◎ ● ● ○ △,
长 亭 连 短 亭。
◎ ○ ◎ ● △。

说明:又名《子夜歌》,
双调四十四字,前后阕各
两仄韵,两平韵,平仄换
韵,方式是“甲乙丙丁”。
卜算子 采桑子
词例:〔宋〕苏轼

缺 月 挂 疏 桐,
◎ ● ● ○ ○,
漏 断 人 初 静。
◎ ● ○ ○ ▲。
时 见 幽 人 独 往 来,
◎ ● ○ ○ ● ● ○,
缥 缈 孤 鸿 影。
◎ ● ○ ○ ▲。

惊 起 却 回 头,
◎ ● ● ○ ○,
有 恨 无 人 省。
◎ ● ○ ○ ▲。
拣 尽 寒 枝 不 肯 栖,
◎ ● ○ ○ ● ● ○,
寂 寞 沙 洲 冷。
◎ ● ○ ○ ▲。

说明:双调四十四字,前后
阕各两仄韵,上去通押。也
有一体单押入声韵。
词例:〔宋〕欧阳修

群 芳 过 后 西 湖 好,
◎ ○ ◎ ● ○ ○ ●,
狼 籍 残 红,
◎ ● ○ △,
飞 絮 蒙 蒙。
◎ ● ○ △。
垂 柳 栏 干 尽 日 风。
◎ ● ○ ○ ◎ ● △。

笙 歌 散 尽 游 人 去,
◎ ○ ◎ ● ○ ○ ●,
始 觉 春 空,
◎ ● ○ △,
垂 下 帘 栊。
◎ ● ○ △,
双 燕 归 来 细 雨 中。
◎ ● ○ ○ ◎ ● △。

说明:又称《罗敷媚》、《丑奴儿》,
双调四十四字,前后阕各两平韵,一
韵到底。前后阕第三句也常用叠韵。
减字木兰花 诉衷情
词例:〔宋〕秦观

天 涯 旧 恨,
◎ ○ ◎ ▲,
独 自 凄 凉 人 不 问。
◎ ● ◎ ○ ○ ● ▲。
欲 见 回 肠,
◎ ● ○ △,
断 尽 金 炉 小 篆 香。
◎ ● ○ ○ ◎ ● △。

黛 蛾 长 敛,
◎ ○ ◎ ▲,
任 是 春 风 吹 不 展。
◎ ● ◎ ○ ○ ● ▲。
困 依 危 楼,
◎ ● ○ △,
过 尽 飞 鸿 字 字 愁。
◎ ● ○ ○ ◎ ● △。

说明:又名《减兰》,双调四
十四字,前后阕各两仄韵,两
平韵,换韵方式“甲乙丙丁”。

词例:〔宋〕欧阳修

清 晨 帘 幕 卷 轻 霜,
◎ ○ ◎ ● ● ○ △,
呵 手 试 梅 妆。
◎ ● ● ○ △。
都 缘 自 有 离 恨,
◎ ○ ◎ ● ○ ◎,
故 画 作、
◎ ● ●、
远 山 长。
● ○ △。

思 往 事,
○ ● ●,
惜 流 芳,
● ○ △,
易 成 伤。
● ○ △。
拟 歌 先 敛,
● ○ ○ ●,
欲 笑 还 颦,
● ● ○ ○,
最 断 人 肠。
◎ ● ○ △。

说明:双调四十五字,前后阕
各三平韵,一韵到底。又一体
四十四字,将前阕四五句变为
“◎●●○△”,如陆游“当
年万里觅封候”。
忆秦娥 清平乐
词例:〔唐〕李白

箫 声 咽,
○ ◎ ▲,
秦 娥 梦 断 秦 楼 月。
○ ○ ◎ ● ○ ○ ▲。
秦 楼 月,
○ ○ ▲,
年 年 柳 色,
◎ ○ ◎ ●,
灞 陵 伤 别。
● ○ ○ ▲。

乐 游 原 上 清 秋 节,
◎ ○ ◎ ● ○ ○ ▲,
咸 阳 古 道 音 尘 绝。
◎ ○ ◎ ● ○ ○ ▲。
音 尘 绝,
○ ○ ▲,
西 风 残 照,
◎ ○ ◎ ●,
汉 家 陵 阙。
● ○ ○ ▲。

说明:又名《秦楼月》、《碧
云深》、《双荷叶》,双调四
十六字,前后阕各三仄韵,一
叠韵,均须押入声字,一韵到底。
词例:〔南唐〕李煜

别 来 春 半,
○ ○ ◎ ▲,
触 目 柔 肠 断。
◎ ● ○ ○ ▲。
砌 下 落 梅 如 雪 乱,
◎ ● ◎ ○ ○ ◎ ▲,
拂 了 一 身 还 满。
◎ ● ◎ ○ ◎ ▲。

雁 来 音 信 无 凭,
◎ ○ ◎ ● ○ △,
路 遥 归 梦 难 成。
◎ ○ ◎ ● ○ △。
离 恨 恰 如 春 草,
◎ ● ◎ ○ ◎ ●,
更 行 更 远 还 生。
◎ ○ ◎ ● ○ △。

说明:又名《清平乐令》、
《醉东风》,双调四十六字,
前阕四仄韵,后阕三平韵,
平仄换韵。
更漏子 阮郎归
词例:〔唐〕温 庭 筠 <P>

柳 丝 长,
● ○ ○,
春 雨 细,
○ ● ▲,
花 外 漏 声 迢 递。
◎ ● ◎ ○ ◎ ▲。
惊 塞 雁,
○ ● ●,
起 城 乌,
● ○ △,
画 屏 金 鹧 鸪。
● ○ ○ ● △。

香 雾 薄,
○ ◎ ▲,
透 重 幕,
◎ ○ ▲,
惆 怅 谢 家 池 阁。
◎ ● ◎ ○ ◎ ▲。
红 烛 背,
○ ● ●,
绣 帘 垂,
● ○ △,
梦 君 君 不 知。
● ○ ○ ● △。

说明:双调四十六字,前阕
两仄韵、两平韵,后阕三仄
韵,两平韵,换韵方式“甲
乙丙丁”。前后阕一二句、
四五句要用对仗。
词例:〔宋〕晏几道

天 边 金 掌 露 成 霜,
◎ ○ ◎ ● ● ○ △,
云 随 雁 字 长。
◎ ○ ○ ● △。
绿 杯 红 袖 趁 重 阳,
◎ ○ ◎ ● ● ○ △,
人 情 似 故 乡。
● ○ ○ ● △。

兰 佩 紫,
○ ● ●,
菊 簪 黄,
● ○ ○,
殷 勤 理 旧 狂。
◎ ○ ○ ● △。
欲 将 沉 醉 换 悲 凉,
◎ ○ ◎ ● ● ○ △,
清 歌 莫 断 肠。
● ○ ○ ● △。

说明:又名《醉桃源》,《宴桃
源》,双调四十七字,前后阕各
四平韵,一韵到底,后阕起首两
句要对仗。
摊破浣溪沙 西江月
词例:〔南唐〕李璟

菡 萏 香 销 翠 叶 残,
◎ ● ○ ○ ● ● △,
西 风 愁 起 绿 波 间。
◎ ○ ◎ ● ● ○ △。
还 与 韶 光 共 憔 悴,
◎ ● ◎ ○ ○ ● ●,
不 堪 看。
● ○ △。

细 雨 梦 回 鸡 塞 远,
◎ ● ◎ ○ ○ ● ●,
小 楼 吹 彻 玉 笙 寒。
◎ ○ ◎ ● ● ○ △。
多 少 泪 珠 何 限 恨,
◎ ● ◎ ○ ○ ● ●,
倚 阑 干。
● ○ △。

说明:又名《山花子》、
《南唐浣溪沙》。双调
四十八字,前阕三平韵,
后阕两平韵,一韵到底。
后阕开始两句一般要求对仗。
词例:〔宋〕司马光

宝 髻 松 松 挽 就,
◎ ● ◎ ○ ◎ ●,
铅 华 淡 淡 妆 成。
◎ ○ ◎ ● ○ △。
红 烟 翠 雾 罩 轻 盈,
◎ ○ ◎ ● ● ○ △,
飞 絮 游 丝 无 定。
◎ ● ◎ ○ ◎ ▲。

相 见 争 如 不 见,
◎ ● ◎ ○ ◎ ●,
有 情 还 似 无 情。
◎ ○ ◎ ● ○ △。
笙 歌 散 后 酒 微 醒,
◎ ○ ◎ ● ● ○ △,
深 院 月 明 人 静。
◎ ● ◎ ○ ◎ ▲。

说明:又名《步虚词》、
《白苹香》、《江月令》,
双调五十字,前后阕各两
平韵,一仄韵,同部平仄
互押,前后阕起首两句例用对仗。
醉花阴 浪淘沙
词例:〔宋〕李清照

薄 雾 浓 云 愁 永 昼,
◎ ● ◎ ○ ○ ● ▲,
瑞 脑 销 金 兽。
◎ ● ○ ○ ▲。
佳 节 又 重 阳,
◎ ● ● ○ ○,
宝 枕 纱 厨,
◎ ● ○ ○,
昨 夜 凉 初 透。
◎ ● ○ ○ ▲。

东 篱 把 酒 黄 昏 后,
◎ ○ ◎ ● ○ ○ ▲,
有 暗 香 盈 袖。
◎ ● ○ ○ ▲。
莫 道 不 销 魂,
◎ ● ● ○ ○,
帘 卷 西 风,
◎ ● ○ ○,
人 比 黄 花 瘦。
◎ ● ○ ○ ▲。

说明:双调五十二字,前后
阕各三仄韵,一韵到底。
词例:〔南唐〕李煜

帘 外 雨 潺 潺,
◎ ● ● ○ △,
春 意 阑 珊。
◎ ● ○ △。
罗 衾 不 耐 五 更 寒。
◎ ○ ◎ ● ● ○ △。
梦 里 不 知 身 是 客,
◎ ● ◎ ○ ○ ● ●,
一 晌 贪 欢。
◎ ● ○ △。

独 自 莫 凭 栏,
◎ ● ● ○ △,
无 限 江 山。
◎ ● ○ △。
别 时 容 易 见 时 难。
◎ ○ ◎ ● ● ○ △。
流 水 落 花 春 去 也,
◎ ● ◎ ○ ○ ● ●,
天 上 人 间。
◎ ● ○ △。

说明:又名《浪淘沙令》、《卖
花声》(不同于《谢池春》的别
名《卖花声》)、《过龙门》,
双调五十四字,前后阕各四平韵,一韵到底。
鹧鸪天 南乡子
词例:〔宋〕聂胜琼

玉 惨 花 愁 出 凤 城,
◎ ● ○ ○ ● ● △,
莲 花 楼 下 柳 青 青。
◎ ○ ◎ ● ● ○ △。
尊 前 一 唱 阳 关 曲,
◎ ○ ◎ ● ○ ○ ●,
别 个 人 人 第 五 程。
◎ ● ○ ○ ● ● △。

寻 好 梦 ,
○ ● ●
梦 难 成,
● ○ △,
有 谁 知 我 此 时 情。
◎ ○ ◎ ● ● ○ △。
枕 前 泪 共 阶 前 雨,
◎ ○ ◎ ● ○ ○ ●,
隔 个 窗 儿 滴 到 明。
◎ ● ○ ○ ● ● △。

说明:又名《思佳客》、
《思越人》、《醉梅花》、
此调很象两首七绝相并而成,
唯后阕换头处稍变。双调五
十五字,前后阕各三平韵,
一韵到底。上阕第三四句、
下阕第一二句一般要求对仗,
不可不知。
词例:〔宋〕辛弃疾

何 处 望 神 州,
◎ ● ● ○ △,
满 眼 风 光 北 固 楼。
◎ ● ○ ○ ● ● △,
千 古 兴 亡 多 少 事?
◎ ● ◎ ○ ○ ● ●,
悠 悠,
○ △,
不 尽 长 江 滚 滚 流。
◎ ● ○ ○ ● ● △。

年 少 万 兜 鍪,
◎ ● ● ○ △,
坐 断 东 南 战 未 修。
◎ ● ○ ○ ● ● △。
天 下 英 雄 谁 敌 手,
◎ ● ◎ ○ ○ ● ●,
曹 刘,
○ △,
生 子 当 如 孙 仲 谋。
◎ ● ○ ○ ● ● △。

说明:双调五十六字,前后阕各
四平韵,一韵到底。
鹊桥仙
词例:〔宋〕秦观

纤 云 弄 巧,
◎ ○ ◎ ●,
飞 星 传 恨,
◎ ○ ◎ ●,
银 汉 迢 迢 暗 度。
◎ ● ◎ ○ ◎ ▲。
金 风 玉 露 一 相 逢,
◎ ○ ◎ ● ● ○ ○,
便 胜 却、
● ◎ ●、
人 间 无 数。
○ ○ ◎ ▲。

柔 情 似 水,
◎ ○ ◎ ●,
佳 期 如 梦,
◎ ○ ◎ ●,
忍 顾 鹊 桥 归 路。
◎ ● ◎ ○ ◎ ▲。
两 情 若 是 久 长 时,
◎ ○ ◎ ● ● ○ ○,
又 岂 在、朝 朝 暮 暮。
● ◎ ●、○ ○ ◎ ▲。

说明:又名《鹊桥仙令》、《金风玉露相逢曲》、《广寒秋》,双调五十六字,前后阕各两仄韵,一韵到底。前后句首两句要求对仗。

本词谱使用符号说明
用字 平声 仄声 可平可仄 压平声韵 压仄声韵
标记符号 ○ ● ◎ △ ▲

虞美人

词例:〔南唐〕李煜

春 花 秋 月 何 时 了,
◎ ○ ◎ ● ○ ○ ▲,
往 事 知 多 少。
◎ ● ○ ○ ▲。
小 楼 昨 夜 又 东 风,
◎ ○ ◎ ● ● ○ △,
故 国 不 堪 回 首 月 明 中。
◎ ● ● ○ ◎ ● ● ○ △。

雕 栏 玉 砌 应 犹 在,
◎ ○ ◎ ● ○ ○ ▲,
只 是 朱 颜 改。
◎ ● ○ ○ ▲。
问 君 能 有 几 多 愁?
◎ ○ ◎ ● ● ○ △,
恰 似 一 江 春 水 向 东 流。
◎ ● ● ○ ◎ ● ● ○ △。

说明:又名《虞美人令》、《一江春水》,
双调五十六字,前后阕各两仄韵、两平韵,
平仄换韵,方式是“甲乙丙丁”
玉楼春 小重山
词例:〔宋〕宋祈

东 城 渐 觉 风 光 好,
◎ ○ ◎ ● ○ ○ ▲,
毂 皱 波 纹 迎 客。
◎ ● ◎ ○ ○ ● ▲。
绿 杨 烟 外 晓 寒 轻,
◎ ○ ◎ ● ● ○ ○,
红 杏 枝 头 春 意 闹。
◎ ● ◎ ○ ○ ● ▲。

浮 生 长 恨 欢 娱 少,
◎ ○ ◎ ● ○ ○ ▲,
肯 爱 千 金 轻 一 笑。
◎ ● ◎ ○ ○ ● ▲。
为 君 持 酒 劝 斜 阳,
◎ ○ ◎ ● ● ○ ○,
且 向 花 间 留 晚 照。
◎ ● ◎ ○ ○ ● ▲。

说明:又名《木兰花》、
《春晓曲》,双调五十
六字,前后阕格式相同,
各三仄韵,一韵到底。
词例:〔宋〕岳飞

昨 夜 寒 蛩 不 住 鸣,
◎ ● ○ ○ ◎ ● △,
惊 回 千 里 梦、
◎ ○ ○ ● ●,
已 三 更。
● ○ △。
起 来 独 自 绕 街 行,
◎ ○ ◎ ● ● ○ △,
人 悄 悄,
○ ◎ ●,
帘 外 月 胧 明。
◎ ● ● ○ △。

白 首 为 功 名,
◎ ● ● ○ △
旧 山 松 竹 老、
◎ ○ ○ ● ●,
阻 归 程,
● ○ △。
欲 将 心 事 付 瑶 筝,
◎ ○ ◎ ● ● ○ △,
知 音 少,
○ ◎ ●,
弦 断 有 谁 听?
◎ ● ● ○ △。

说明:又名《小冲山》、《小重
山令》,双调五十八字,前后阕
各四平韵,一韵到底。
踏莎行 临江仙
词例:〔宋〕秦观

雾 失 楼 台,
◎ ● ○ ○,
月 迷 津 渡,
◎ ○ ● ▲,
桃 园 望 断 无 寻 处。
◎ ○ ◎ ● ○ ○ ▲。
可 堪 孤 馆 闭 春 寒,
◎ ○ ◎ ● ● ○ ○,
杜 鹃 声 里 斜 阳 暮。
◎ ○ ◎ ● ○ ○ ▲。

驿 寄 梅 花,
◎ ● ○ ○,
鱼 传 尺 素,
◎ ○ ● ▲,
砌 成 此 恨 无 重 数。
◎ ○ ◎ ● ○ ○ ▲。
郴 江 幸 自 绕 郴 山,
◎ ○ ◎ ● ● ○ ○,
为 谁 流 下 潇 湘 去。
◎ ○ ◎ ● ○ ○ ▲。

说明:又名《踏雪行》,
双调五十八字,前后阕
各三仄韵,前后阕开始
两句例用对仗。
词例:〔宋〕欧阳修

柳 外 轻 雷 池 上 雨,
◎ ● ◎ ○ ○ ● ●,
雨 声 滴 碎 荷 声。
◎ ○ ◎ ● ○ △。
小 楼 西 角 断 虹 明。
◎ ○ ◎ ● ● ○ △。
阑 干 私 倚 处,
◎ ○ ○ ● ●,
遥 见 月 华 生。
◎ ● ● ○ △。

燕 子 飞 来 窥 画 栋,
◎ ● ◎ ○ ○ ● ●,
玉 钩 垂 下 帘 旌。
◎ ○ ◎ ● ○ △。
凉 波 不 动 簟 纹 平。
◎ ○ ◎ ● ● ○ △。
水 晶 双 枕 畔,
◎ ○ ○ ● ●,
犹 有 堕 钗 横。
◎ ● ● ○ △。

说明:双调六十字,前后阕各
三平韵,一韵到底。
蝶恋花 一剪梅
词例:〔宋〕苏轼

花 褪 残 红 青 杏 小,
◎ ● ◎ ○ ○ ● ▲,
燕 子 飞 时,
◎ ● ○ ○,
绿 水 人 家 绕。
◎ ● ○ ○ ▲。
枝 上 柳 绵 吹 又 少,
◎ ● ◎ ○ ○ ● ▲,
天 涯 何 处 无 芳 草。
◎ ○ ◎ ● ○ ○ ▲。

墙 里 秋 千 墙 外 道,
◎ ● ◎ ○ ○ ● ▲,
墙 外 行 人,
◎ ● ○ ○,
墙 里 佳 人 笑。
◎ ● ○ ○ ▲。
笑 渐 不 闻 声 渐 悄,
◎ ● ◎ ○ ○ ● ▲,
多 情 却 被 无 情 恼。
◎ ○ ◎ ● ○ ○ ▲。

说明:又名《鹊踏枝》,
双调六十字,前后阕各
四仄韵,一韵到底。

词例:〔宋〕蒋捷

一 片 春 愁 带 酒 浇。
◎ ● ○ ○ ● ● △。
江 上 舟 摇,
◎ ● ○ △,
楼 上 帘 招,
◎ ● ○ △,
秋 娘 容 与 泰 娘 娇。
◎ ○ ◎ ● ● ○ △。
风 又 飘 飘,
◎ ● ○ △,
雨 又 潇 潇。
◎ ● ○ △。

何 日 云 帆 卸 浦 桥。
◎ ● ○ ○ ● ● △。
银 字 筝 调,
◎ ● ○ △,
心 字 香 烧,
◎ ● ○ △,
流 光 容 易 把 人 抛。
◎ ○ ◎ ● ● ○ △。
红 了 樱 桃,
◎ ● ○ △,
绿 了 芭 蕉。
◎ ● ○ △。

说明:又名《腊梅香》,双调六
十字,前后阕句句用平韵,一韵
到底。八个四字句一般都用对仗。
有一体只须前后阕的一、三、六
句用韵。
渔家傲 定风波
词例:〔宋〕范仲淹

塞 下 秋 来 风 景 异,
● ● ◎ ○ ○ ● ▲,
衡 阳 雁 去 无 留 意。
◎ ○ ◎ ● ○ ○ ▲。
四 面 边 声 连 角 起,
◎ ● ◎ ○ ○ ● ▲,
千 障 里,
○ ◎ ▲。
长 烟 落 日 孤 城 闭。
◎ ○ ◎ ● ○ ○ ▲。

浊 酒 一 杯 家 万 里,
● ● ◎ ○ ○ ● ▲,
燕 然 未 勒 归 无 计。
◎ ○ ◎ ● ○ ○ ▲。
羌 管 悠 悠 霜 满 地,
◎ ● ◎ ○ ○ ● ▲,
人 不 寐,
○ ◎ ▲,
将 军 白 发 征 夫 泪。
◎ ○ ◎ ● ○ ○ ▲。

说明:双调六十二字,前后
阕各五仄韵,句句用韵,一
韵到底。
词例:〔宋〕苏轼

莫 听 穿 林 打 叶 声,
◎ ● ○ ○ ● ● △,
何 妨 吟 啸 且 徐 行。
◎ ○ ◎ ● ● ○ △,
竹 杖 芒 鞋 轻 胜 马,
◎ ● ◎ ○ ○ ● ▲,
谁 怕?
○ ▲,
一 蓑 烟 雨 任 平 生。
◎ ○ ◎ ● ● ○ △。

料 峭 春 风 吹 酒 醒,
◎ ● ◎ ○ ○ ● ▲,
微 冷。
○ ▲。
山 头 斜 照 却 相 迎,
◎ ○ ◎ ● ● ○ △,
回 首 向 来 萧 瑟 处,
◎ ● ◎ ○ ○ ● ▲,
归 去,
○ ▲,
也 无 风 雨 也 无 晴。
◎ ○ ◎ ● ● ○ △。

说明:双调六十二字,前阕
三平韵,两仄韵,后阕四仄
韵,两平韵,平仄换韵方式
是“甲乙甲丙甲丁甲”。以
平声韵为主间以仄声韵。
青玉案 天仙子
词例:〔宋〕贺铸

凌 波 不 过 横 塘 路,
◎ ○ ◎ ● ○ ○ ▲,
但 目 送 芳 尘 去。
● ◎ ● ○ ○ ▲。
锦 瑟 年 华 谁 与 度,
◎ ● ◎ ○ ○ ● ▲,
月 楼 花 院,
● ○ ○ ●,
绮 窗 朱 户,
● ○ ○ ▲,
惟 有 春 知 处。
◎ ● ○ ○ ▲。

碧 云 冉 冉 蘅 皋 暮,
◎ ○ ◎ ● ○ ○ ▲,
彩 笔 空 题 断 肠 句。
◎ ● ○ ○ ● ○ ▲。
试 问 闲 愁 知 几 许,
◎ ● ◎ ○ ○ ● ▲。
一 川 烟 草,
● ○ ○ ●,
满 城 风 絮,
● ○ ○ ▲,
梅 子 黄 时 雨。
◎ ● ○ ○ ▲。

说明:又名《横塘路》、
《西湖路》,双调六十
七字,前后阕各五仄韵,
上去通押。
词例:〔南唐〕张先

水 调 数 声 持 酒 听,
◎ ● ◎ ○ ○ ● ▲,
午 醉 醒 来 愁 未 醒。
◎ ● ◎ ○ ○ ● ▲。
送 春 春 去 几 时 回,
◎ ○ ◎ ● ● ○ ○,
临 晚 镜,
○ ◎ ▲,
伤 流 景,
○ ◎ ▲,
往 事 后 期 空 记 省。
◎ ● ◎ ○ ○ ● ▲。

沙 上 并 禽 池 上 暝,
◎ ● ◎ ○ ○ ● ▲,
云 破 月 来 花 弄 影。
◎ ● ◎ ○ ○ ● ▲。
重 重 帘 幕 密 遮 灯,
◎ ○ ◎ ● ● ○ ○,
风 不 定,
○ ◎ ▲,
人 初 静,
○ ◎ ▲,
明 日 落 红 应 满 径。
◎ ● ◎ ○ ○ ● ▲。

说明:双调六十八字,前后阕各
五仄韵,上去通押。第四、第五
两句,平仄多不拘,唯第二句第
二字必用去声。
江城子 何满子
词例:〔宋〕苏轼

十 年 生 死 两 茫 茫,
◎ ○ ◎ ● ● ○ △,
不 思 量,
● ○ △,
自 难 忘。
● ○ △。
千 里 孤 坟,
◎ ● ○ ○,
无 处 话 凄 凉。
◎ ● ● ○ △。
纵 使 相 逢 应 不 识,
◎ ● ◎ ○ ○ ● ▲,
尘 满 面,
● ○ ●,
鬓 如 霜。
● ○ △。

夜 来 幽 梦 忽 还 乡,
◎ ○ ◎ ● ● ○ △,
小 轩 窗,
● ○ △,
正 梳 妆。
● ○ △。
相 对 无 言,
◎ ● ○ ○,
惟 有 泪 千 行。
◎ ● ● ○ △。
料 得 年 年 肠 断 处,
◎ ● ◎ ○ ○ ● ▲,
明 月 夜,
● ○ ●,
短 松 岗。
● ○ △。

说明:又名《江神子》,双调
七十字,前后阕格式相同,各
五平韵,一韵到底。
词例:〔宋〕孙洙

怅 望 浮 生 急 景 ,
◎ ● ◎ ○ ◎ ●
凄 凉 宝 瑟 余 音 。
◎ ○ ◎ ● ○ △
楚 客 多 情 偏 怨 别 ,
◎ ● ◎ ○ ○ ● ●
碧 山 远 水 登 临 。
◎ ○ ◎ ● ○ △
目 送 连 天 衰 草 ,
◎ ● ◎ ○ ◎ ●
夜 阑 几 处 疏 砧 。
◎ ○ ◎ ● ○ △

黄 叶 无 风 自 落 ,
◎ ● ◎ ○ ◎ ●
秋 云 不 雨 长 阴 。
◎ ○ ◎ ● ○ △
天 若 有 情 天 亦 老 ,
◎ ● ◎ ○ ○ ● ●
摇 摇 幽 恨 难 禁 。
◎ ○ ◎ ● ○ △
惆 怅 旧 欢 如 梦 ,
◎ ● ◎ ○ ◎ ●
觉 来 无 处 追 寻 。
◎ ○ ◎ ● ○ △

说明:又名《河满子》,双
调七十四字,前后阕各四平
韵,一韵到底。前后阕起二
句多用对仗。
满江红 水调歌头
词例:〔宋〕岳飞

怒 发 冲 冠,
◎ ● ○ ○,
凭 栏 处、潇 潇 雨 歇。
◎ ◎ ●、◎ ○ ◎ ▲。
抬 望 眼,
◎ ◎ ●,
仰 天 长 啸,
◎ ○ ◎ ●,
壮 怀 激 烈。
● ○ ○ ▲。
三 十 功 名 尘 与 土,
◎ ● ◎ ○ ○ ● ●,
八 千 里 路 云 和 月。
◎ ○ ◎ ● ○ ○ ▲。
莫 等 闲、白 了 少 年 头,
● ◎ ○、◎ ● ● ○ ○,
空 悲 切。
○ ○ ▲。

靖 康 耻、犹 未 雪,
○ ◎ ●、○ ○ ▲,
臣 子 恨、何 时 灭。
○ ◎ ●、○ ○ ▲。
驾 长 车 踏 破,
● ◎ ○ ○ ●,
贺 兰 山 缺。
● ○ ○ ▲。
壮 志 饥 餐 胡 虏 肉,
◎ ● ◎ ○ ○ ● ●,
笑 谈 渴 饮 匈 奴 血。
◎ ○ ◎ ● ○ ○ ▲。
待 从 头、收 拾 旧 山 河,
● ◎ ○、◎ ● ● ○ ○,
朝 天 阙。
○ ○ ▲。

说明:双调九十三字,前阕
四仄韵,后句五仄韵,前阕
五六句,后阕七八句要对仗。
后阕三字四字也用对仗,此
调例用入生字。
词例:〔宋〕苏轼

明 月 几 时 有 ,
◎ ● ● ○ ●
把 酒 问 青 天 。
◎ ● ● ○ △
不 知 天 上 宫 阙 ,
◎ ○ ◎ ● ○ ●
今 夕 是 何 年 。
◎ ● ● ○ △
我 欲 乘 风 归 去 ,
◎ ● ○ ○ ◎ ●
又 恐 琼 楼 玉 宇 ,
◎ ● ○ ○ ◎ ●
高 处 不 胜 寒 。
◎ ● ● ○ △
起 舞 弄 清 影 ,
◎ ● ● ○ ●
何 似 在 人 间 。
◎ ● ● ○ △

转 朱 阁 ,
● ◎ ●
低 绮 户 ,
◎ ● ●
照 无 眠 。
● ○ △
不 应 有 恨 ,
◎ ○ ◎ ●
何 事 偏 向 别 时 圆 。
○ ● ○ ● ● ○ △
人 有 悲 欢 离 合 ,
◎ ● ○ ○ ◎ ●
月 有 阴 晴 。
◎ ● ○ ○ ▲。

说明:又名《忆仙姿》、
《宴桃园》、《无梦令》,
单调三十三字,
有 人 楼 上 愁?
◎ ● ○ ○ ● ● △,
山 吐 三 更 月,前阕三
平韵、
在 心 头。
长相思 生查子
词例:〔唐〕白居易

汴 水 流,
◎ ◎ △,
泗 水 流,
● ◎ △,
流 到 瓜 洲 古 渡 头。
◎ ● ○ ○ ◎ ● △。
吴 山 点 点 愁。
◎ ○ ◎ ● △。

思 悠 悠,
◎ ◎ △,
恨 悠 悠,
● ◎ △,
恨 到 归 时 方 始 休。
◎ ● ○ ○ ◎ ● △。
月 明 人 倚 楼。
◎ ○ ◎ ● △。

说明。
◎ ● ○ ○ ▲,
◎ ● ○ ○ ○ ● ●,实际不过是将单片重复而已。
词例:〔宋〕李重元

萋 萋 芳 草 忆 王 孙,
◎ ○ ◎ ● ● ○ △,
柳 外 楼 高 空 断 魂。
◎ ● ◎ ○ ◎ ● △。
杜 宇 声 声 不 忍 闻。
◎ ● ◎ ○ ● ● △。
欲 黄 昏,
● ○ △,
雨 打 梨 花 深 闭 门。
◎ ● ◎ ○ ◎ ● △。

说明。

剪 不 断,
◎ ○ ◎ ● ● ○ △,
◎ ○ ◎ ● ○ △,
◎ ○ ◎ ● ○ ○ ▲。
不 见 可 怜 人、
◎ ● ◎ ○ ○ ●!
○ ▲!
○ ▲:〔南唐〕李煜

无 言 独 上 西 楼:又名《长相思令》、
《相思令》、《吴山青》,
双调三十六字。
几 丝 柔 柳 乍 和 烟,
无 寐!
◎ ○ ◎ ● ● ○ △。
● ○ △,
一叠韵。
门 外 马 嘶 人 起。
● ○ △,
明 月 关 山 笛。
忆江南 忆王孙
词例:〔唐〕白居易

江 南 好,
○ ◎ ●,
风 景 旧 曾 谙。
◎ ● ● ○ △。
日 出 江 花 红 胜 火,
◎ ● ◎ ○ ○ ● ●,
春 来 江 水 绿 如 蓝。
◎ ○ ◎ ● ● ○ △。
能 不 忆 江 南?
◎ ● ● ○ △。

说明,
◎ ● ● ○ ○,
是 离 愁,
◎ ◎ ●:〔唐〕白居易

昨 宵 醉 里 行。

词例:〔唐〕李白

平 林 漠 漠 烟 如 织。

说明:又名《相见欢》、《秋夜月》、
《上西楼》,双调三十六字。
无 寐,上去通押。

词例,
◎ ○ ◎ ● ○,
◎ ● ◎ ○ ○ ▲:十六字令,又名《苍梧谣》、
《归字谣》,单调十六字,三平韵。
词例:〔南唐〕李煜

深 院 静,
○ ● ●,
小 庭 空,
● ○ △,
断 续 寒 砧 断 续 风。
◎ ● ◎ ○ ● ● △。
无 奈 夜 长 人 不 寐,
◎ ● ◎ ○ ○ ● ●,
数 声 和 月 到 帘 栊。
◎ ◎ ◎ ● ● ○ △。

说明,亦有将单片重复
做双调者,一韵
到底。后阕开始两句一般要
求对仗。
寂 寞 梧 桐 深 院。
倩 魂 销 尽 夕 阳 前。
◎ ● ○ ○ ▲,五仄韵,
风 紧 驿 亭 深 闭:〔清〕纳兰容若

谁 道 飘 零 不 可怜,后阕两仄韵,
◎ ● ● ○ △。

说明:双调四十二字,
◎ ○ ◎ ● ● ○ △、
◎ ● ◎ ○ ○ ●。
旧 游 时 节 好 花 天,各三平韵,一叠
韵,一韵到底,上
去通押。
浣溪沙 菩萨蛮
词例,前后阕格
式相同,三平韵。

说明:又名《楚云深》,
双调四十字,前后阕格
式相同,各两仄韵:《捣练子》又称《捣练子令》。
断 肠 人 去 自 今 年。
词例,
◎ ○ ◎ ● ● ○ △。
◎ ● ◎ ○ ○ ▲,
月 如 钩,
一 夜 头 如 雪。
◎ ● ◎ ○ ○ ▲,
理 还 乱,
◎ ● ● ○ ○。
● ○ △,
要 寄 扬 雄 宅。

今 宵 醉 里 归,单调三十一字,
五平韵,句句用韵,
◎ ○ ●、
锁 清 秋,
◎ ○ ◎ ● ○,后阕两平韵:《忆江南》又名《望江南》、
《梦江南》、《望江梅》、江南好等。

一 片 晕 红 才 着 雨。
◎ ● ◎ ○ ○ ▲。
暝 色 入 高 楼,
寒 山 一 带 伤 心 碧。
如梦令 乌夜啼
词例:〔宋〕秦观

遥 夜 月 明 如 水。
◎ ○ ◎ ● △,
单调廿七字,
◎ ● ● ○ ○。
◎ ○ ◎ ● ○ ○ ▲:《忆王孙》,
霜 送 晓 寒 侵 被。
梦 破 鼠 窥 灯。
● ○ △。
收 拾 锦 囊 诗,前阕
三平韵
展开
山东才女 | 发布于2006-04-02 19:30
评论
填词一定要按规定来填,一阕词,分上半阕和下半阕,词的韵、词的字数,都来不的半点马虎。
(沁园春 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唯余茫茫;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昔秦皇汉武、略输文采,
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汉、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这首词里用的是韵母ao韵,飘,滔,高,娆,腰,骚,雕,朝。
岱顶一棵草 | 发布于2006-04-02 11:12
评论
也许你可以把古人写的你所喜欢的词改编一下,如果你会点音乐,还可以唱,可以感觉写的怎么样
greyapple | 发布于2006-04-15 14:53
评论
词牌是古代人唱歌的一种曲谱,是按照一定的字数、意义、韵律进行填写的,并在固定的地方押韵。常见的词牌名有:卜算子、采桑子、蝶恋花、浣溪沙、浪淘沙、满江红、减字木兰花、念奴娇、沁园春、清平乐、水调歌头、西江月、忆江南、永遇乐等。
另外可以参考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由张岳琦编写的《诗词格律简捷入门》。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4-01 20:51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