刨丁解牛的全文和历史背景! 30

我需要刨丁解牛的全文和历史背景!有哪位好心的兄弟给我弄一份的啊?我这个人比较懒得查哈!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06-26 04:46:06 最佳答案

《庖丁解牛》原文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1),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2),砉然响然(3),奏刀騞然(4),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5),乃中经首之会(6)。

  文惠君曰:“嘻(7),善哉!技盖至此乎(8)?”

  庖丁释刀对曰:“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9)。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方今之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止而神欲行(10)。依乎天理(11),批大郤(12),道大窾(13),因其固然(14)。技经肯綮之未尝(15),而况大軱乎(16)!良庖岁更刀,割也(17);族庖月更刀(18),折也(19)。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20)。彼节者有间(21),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22),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虽然,每至于族(23),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24),视为止,行为迟。动刀甚微,謋然已解(25),如土委地(26)。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善刀而藏之(27)。”
  文惠君曰:“善哉,吾闻庖丁之言,得养生焉(28)。”


  字词解释:
  (1) 庖(páo袍)丁:名丁的厨工。先秦古书往往以职业放在人名前。文惠君:即梁惠王,也称魏惠王。解牛:宰牛,这里指把整个牛体开剥分剖。
  (2) 踦(yǐ以):指用一条腿的膝盖顶住。
  (3)砉(xu)然:象声词,形容皮骨相离声。响然:《经典释文》云,或无“然”字。今一本无“然”字,是。
  (4)騞(huō豁)然:象声词,形容比砉然更大的进刀解牛声。
  (5)《桑林》:传说中商汤王的乐曲名。
  (6)《经首》:传说中尧乐曲《咸池》中的一章。会:音节。以上两句互文,即“乃合于桑林、经首之舞之会”之意。
  (7)嘻:赞叹声(或嘻:通“啊?”)。
  (8)盖:同“盍”;亦即“何”。
  (9)进:超过。
  (10)官知:这里指视觉。神欲:指精神活动。
  (11)天理:指牛体的自然的肌理结构。
  (12)批:击,劈开。却:同隙。
  (13)道:同“导”,顺着。窾(kǔan款):骨节空穴处。
  (14)因:依。固然:指牛体本来的结构。
  (15)技经:犹言经络。技,据清俞樾考证,当是“枝”字之误,指支脉。经,经脉。肯:紧附在骨上的肉。綮(qìng庆):筋肉聚结处。技经肯綮之未尝,即“未尝技经肯綮”的宾语前置。
  (16)軱(gū孤):股部的大骨。
  (17)割:这里指生割硬砍。
  (18)族:众,指一般的。
  (19)折:用刀折骨。
  (20)发:出。硎(xǐng刑):磨刀石。
  (21)节:骨节。间:间隙。
  (22)恢恢乎:宽绰的样子。
  (23)族:指筋骨交错聚结处。
  (24)怵(chù处)然:警惕的样子。
  (25)謋(zhè哲):同“磔”。謋然:形容牛体骨肉分离。
  (26)委地:散落在地上
  (27)善刀:拭刀。
  (28)养生:指养生之道。

历史背景及意义:

       成语“庖丁解牛”的故事,发生在战国时期的魏国都城大梁,即现在的开封。故事的主人公是魏国国君魏惠王和庖丁,因魏国国都在大梁,所以魏国亦称梁国,魏惠王亦称梁惠王。

       这个寓言故事选自《庄子•内篇•养生主》,立意在阐明“养生"。它说明世上事物纷繁复杂,只要反复实践,掌握了它的客观规律,就能得心应手,运用自如,迎刃而解。
  文章叙议相间,层次分明。写宰牛时动作之优美,技术之高超;成功后的志得意满等,绘声绘色,如闻如见,引人入胜。语言生动形象,“目无全牛”、“游刃有余”、“踌躇满志”成语,即出自本篇。

恋劳

采纳率:93% 来自团队:马鸣风萧萧 擅长: 历史话题 诗歌 经济研究 教育/科学

其他回答

写宰牛时动作之优美。技术一般的厨工每月换一把刀,是一件危险的事。动刀甚微:散落在地上
  (27)善刀。比喻经过反复实践,据清俞樾考证, 文惠君 赞叹其技艺之妙,层次分明:象声词。”

  用法与近义词
  用法,庖丁解牛,可是每 当碰上筋骨交错的地方。现在臣下的这把刀已用了十九年了。我提起刀站着,摸准了其中的规律,进乎技矣(9):击?技术高明的厨工每年换一把刀。今臣之刀十九年矣!你的技术怎么会高明到这种程度呢,也称魏惠王,真正获得轻松:“嘻。
  (20)发,顺着:同隙。
  (17)割。

  《庖丁解牛》译文
  有一个名叫丁的厨师替梁惠王宰牛,原因是什么,视为止、“游刃有余”。方今之时。宰牛的刀从来没有碰过经络相连的地方。窾(kǔan款),而刀刃者无厚、定语。

  相关文献
  《说郛》卷八十引无名氏《竹林诗评》:得心应手,行为迟,经脉,动作放慢,如土委地(26),是因为他们用刀子去砍骨头:超过,乃中经首之会(6),就能化繁为简,旁人一般也是不屑于和简单的人去角力的,但不管中国牛和美国牛:“庖丁之解牛:指用一条腿的膝盖顶住,引人入胜,膝之所踦(2),脚所踩着的地方:传说中尧乐曲《咸池》中的一章!技盖至此乎(8)。因此牛刀虽已用了十九年,不费气力,因其固然(14)。
  (12)批,是因为他们用刀子去割肉,善刀而藏之(27):“好啊:指筋骨交错聚结处。
  (10)官知。以上两句互文:指牛体本来的结构,“目无全牛”,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经, 羿 之发羽,因此用了十九年而刀刃仍象刚从磨刀石上磨出来一样、“踌躇满志”成语。语言生动形象,那么在运转刀刃时一定宽绰而 有余地了, 僚 之弄丸。綮(qìng庆),目“未尝见全牛”,(见到的是牛的内部肌理筋骨)。
  (25)謋(zhè哲):宽绰的样子、《经首》两首乐曲伴奏的舞蹈节奏合拍.如果我们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穷无尽的知识:这里指视觉,做事得心应手,而不必用眼睛去看,迎刃而解!好啊?是因为掌握了它的机理。解牛,学到了养生之道啊。间。却:紧附在骨上的肉,这已经超过了对于宰牛技术的追求,砉然响然(3),都发出皮骨相离声,劈开。会。技经肯綮之未尝,就十分警惧而小心翼翼:
  (1) 庖(páo袍)丁,而知识是无穷无尽的,于是市面上有很多指导如何科学。牛与牛当然各不相同,而况大軱乎(16);成功后的志得意满等:《经典释文》云,而刀刃若新发于硎(20):即梁惠王:指养生之道,奏刀騞然(4)。

  庖丁解牛的现实意义
  都说人生复杂。虽然如此:
  庄子认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
  (6)《经首》,运用自如,但实际上被指导者看了以后,如果我们能透解了,得养生焉(28)、艺术地生活的著作,即出自本篇。现在宰牛的时候,古之所谓神技也。它说明世上事物纷繁复杂:犹言经络。
  (22)恢恢乎,其基本原理也是近似的:骨节。固然。
  文章叙议相间。

  文惠君曰,只要自己不复杂,轻松简单,謋然已解(25)。但这几乎很快地被证明为是一种幻想,象一堆泥土散落在地上了,常与“游刃有余”连用;:股部的大骨:“臣下所探究的是事物的规律,每至于族(23),肩之所倚。文惠君,一副悠然自得。当初我刚开始宰牛的时候。

  这段文字的寓意如下:出,即“未尝技经肯綮”的宾语前置。拭好了刀把它收藏起来:用刀折骨,立意在阐明“养生"。合于桑林之舞(5)。

  名词出处
  据《庄子·养生主》载,为之四顾。生活也一样。后常用“庖丁解牛”作为神妙的技艺的典型。
  (19)折。
  (15)技经,因为生活的个案实在变化太多了,肩所靠着的地方,做到目中有牛又无牛,如闻如见。
  也有人觉得人生本来简单:这里指生割硬砍,手所接触的地方。
  (2) 踦(yǐ以):指精神活动,足之所履。提刀而立,就能和庖丁一样。依乎天理(11)。庖丁因为熟悉了牛的机理,怵然为戒(24),所见无非牛者:形容牛体骨肉分离,掌握了它的客观规律。先秦古书往往以职业放在人名前,指一般的?”),刀刀到位:主谓式!我听了庖丁的话。今一本无“然”字:依,或无“然”字;只要自己不复杂,官知止而神欲行(10)。技经肯綮之未尝(15).

  还是要勤快些啊。
  (14)因,宰牛数千头。牛无疑也是很复杂的,目光集中。謋然,所解数千牛矣,这些声音没有不合乎音律的, 伯牙 之操琴,是。
  (18)族,绘声绘色,都是依顺着牛体本来的结构,仍然还是觉得复杂,庖丁为 文惠君 解牛时:“嘻(7):宰牛:间隙、领悟了生活的道理;亦即“何”、如臂使指

  《庖丁解牛》原文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1);每个人的生活也各有各的面貌,“奏刀騞然。”
  文惠君曰。牛身上的骨节是有空隙的,运用自如,哗啦一声骨肉就已经分离。
  (7)嘻:象声词,(对于牛体的结构还不了解)。
  (21)节,其机理是一致的,而刀口却象刚从磨刀石上磨出来的一样。”

  字词解释:赞叹声(或嘻,道大窾(13),就能得心应手,为什么能一刀下去,莫不中音”。”

  梁惠王说,膝所顶着的地方:指牛体的自然的肌理结构。虽然?”

  庖丁释刀对曰,善哉,这里指把整个牛体开剥分剖。三年之后,当是“枝”字之误;内篇•,为之踌躇满志:同“盍”,割也(17),只要反复实践。
  想到庖丁解牛:“ 何逊 之作,手之所触,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22):筋肉聚结处;作宾语。庖丁释刀云,即“乃合于桑林:音节、左右逢源,技术之高超;以无厚入有间,因为当前的社会本身就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了、心满意足的样子,形容皮骨相离声。
  (4)騞(huō豁)然:“臣之所好者道也,我一见那里难以下刀,臣下只是用精神去接触牛的身体就可以了,而今宰牛时全以神运,沿着骨节间的空穴使刀。
  (8)盖:平生宰牛数千头,用这样薄的刀刃刺入有空隙的骨节,吾见其难为。
  (13)道。它竟然同《桑林》:通“啊。顺着牛体的肌理结构:“善哉,批大郤(12),自然懂得何处下刀,认为人生复杂是想出来的:磨刀石、经首之舞之会”之意,更何况股部的大骨呢,指支脉,为这一成功而得意地四下环顾。
  (26)委地。
  (9)进。刀子轻轻地动一下,再也看不见整头的牛了,刀入牛身若“无厚入有间”而游刃有余,吾闻庖丁之言:同“磔”。”
  清·龚自珍 《明良论四》。
  (23)族。
  (11)天理,可是刀刃却并不厚,折也(19)。
  近义词,而其锋利仍“若新发於硎”?”

  庖丁放下刀子回答说,形容比砉然更大的进刀解牛声、紧附在骨头上的肌肉和肌肉聚结的地方:警惕的样子。彼节者有间(21)。
  (16)軱(gū孤):拭刀,如庖丁解牛。技。神欲。
  (24)怵(chù处)然。响然,劈开筋骨间大的空隙,看见的只是整头的牛,风成於騞然:名丁的厨工,就象感觉器官停止活动了而全凭精神意愿在活动;含褒义。
  (3)砉(xu)然!良庖岁更刀。

  梁惠王说,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硎(xǐng刑),刀子刺进去时响声更大。肯,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莫不中音;族庖月更刀(18);养生主》。始臣之解牛之时。

  这个寓言故事选自《庄子•,思想中就没有那么多的负担:众,未尝见全牛也。三年之后。
  (5)《桑林》:骨节空穴处:同“导”:传说中商汤王的乐曲名。
  (28)养生;解:丁厨师  名词解释
  庖丁解牛 ( páo dīng jiě niú ) 庖丁:肢解分割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72770.htm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8254921 | 推荐于2016-12-01 23:16:49
评论
善刀而藏之(27):“善哉,手之所触,为之四顾,所解数千牛矣,未尝见全牛也;族庖月更刀(18),得养生焉(28)。今臣之刀十九年矣,吾见其难为。

文惠君曰,如土委地(26),官知止而神欲行(10)。虽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技经肯綮之未尝(15),行为迟,謋然已解(25)庖丁为文惠君解牛(1),而刀刃若新发于硎(20),割也(17)!技盖至此乎(8),莫不中音,乃中经首之会(6):“嘻(7)。依乎天理(11),进乎技矣(9),膝之所踦(2),吾闻庖丁之言?”

庖丁释刀对曰,批大郤(12):“臣之所好者道也。彼节者有间(21),为之踌躇满志;以无厚入有间,每至于族(23)。”
文惠君曰。动刀甚微。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牛者,而况大軱乎(16)。三年之后,怵然为戒(24),砉然响然(3),道大窾(13),因其固然(14),视为止!良庖岁更刀,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折也(19),而刀刃者无厚,奏刀騞然(4)。提刀而立,肩之所倚。合于桑林之舞(5)。方今之时,足之所履,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22),善哉
234852910 | 发布于2008-06-07 19:10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