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马的对联,诗歌,俗语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06-02 最佳答案
路人皆知 司马昭之心 射人先射马 声色狗马 素丝良马 
声色犬马 识途老马 识涂老马 塞翁得马 塞翁失马
襟裾马牛 裾马襟牛 金马玉堂 仅容旋马 君子一言,快马一鞭
尻轮神马 叩马而谏 快马加鞭 尻舆神马 厉兵秣马
历兵秣马 励兵秣马 练兵秣马 历兵粟马 厉兵粟马
驴唇不对马嘴 驴唇马觜 驴唇马嘴 砺戈秣马 露马脚
龙马精神 老马恋栈 老马识途 立马万言 六马仰秣
驴年马月 驴前马后 龙神马壮 驴头不对马嘴 溜须拍马
临崖勒马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马不解鞍 马勃牛溲 马浡牛溲
马不停蹄 马尘不及 马迟枚疾 马齿徒增 马齿徒长
马到成功 马到功成 马耳春风 马耳东风 马放南山
马翻人仰 马腹逃鞭 马革裹尸 马工枚速 枚速马工
马革盛尸 马后炮 马角乌白 马角乌头 马迹蛛丝
马空冀北 马龙车水 马鹿异形 马鹿易形 马马虎虎
秣马厉兵 马面牛头 马毛猬磔 马毛猬磔 买马招兵
买马招军 马牛襟裾 马牛其风 马去马归 马前泼水
马前卒 马入华山 马如流水 盲人骑瞎马 盲人瞎马
瞎马临池 马如游龙 马如游鱼 马水车龙 马上得天下
马上房子 马上功成 马上看花 马瘦毛长 马上墙头
马首是瞻 马首欲东 马咽车阗 马仰人翻 马足车尘
马中关五 马捉老鼠 马足龙沙 马壮人强 泥车瓦马
牛高马大 牛马襟裾 驽马恋栈豆 驽马恋栈 驽马铅刀
鞍不离马背:

矮子骑大马:上下两难

八匹马拉不开:难分难解

半天云里跑马:露马脚

背着马桶出差:

塞翁失马:老一套

陈世美做附马:喜新厌旧

城隍爷的马:远兜运转

船头上跑马:走投无路(比喻无路可走,陷入绝境,粮草先行 班马文章 宝马香车 兵强马壮 避世金马
不食马肝 不识马肝 北叟失马 车尘马足 车驰马骤
车殆马烦 车怠马烦 车烦马毙 持戈试马 窗间过马
车马辐辏 策马飞舆 车马骈阗 驰马试剑 车马填门
车马盈门 吹牛拍马 车水马龙 车填马隘 车尘马迹
车辙马迹 车在马前 东风吹马耳 东风马耳 东风射马耳
斗鸡走马 打马虎眼 大马金刀 得马失马 得马生灾
得马折足 代马望北 代马依风 单枪独马 单枪匹马
丹书白马 短衣匹马 二童一马 风吹马耳 风车雨马
风车云马 非驴非马 风马不接 放马后炮 放马华阳
风马牛不相及 风马牛 肥马轻裘 风马云车 服牛乘马
放牛归马 风牛马不相及 风樯阵马 飞鹰走马 光车骏马
膏车秣马 高车驷马 弓调马服 归马放牛 谷马砺兵
狗马声色 裹尸马革 高头大马 毁车杀马 寒蝉仗马
横刀跃马 横戈盘马 横戈跃马 汗马功劳 汗马之功
汗马之劳 呼牛呼马 猴年马月 呼牛作马 横枪跃马
害群之马 讳树数马 见鞍思马 鸠车竹马 金戈铁马
————————————————————————————
有关马的俗语,安知非福 塞翁失马:笨蛋(旦)

盗马贼披袈裟:嫁祸于人

毒蛇的牙齿马蜂针:全是窜

风马牛:不相及

河马打呵欠:好大的口气

黑瞎子舔马蜂窝:要怕挨蜇就别想吃甜头

横过马路:左顾右盼

猴子骑马:一跃而上

狐狸打马蜂:不懂得死活

怀里揣马勺:盛(成)心(比喻故意那样去做)

黄狗当马骑:乱来

见了骆驼说马肿:少见多怪

将军不下马:各奔前程(比喻各走各的路)

揪着马尾巴赛跑:悬

烂泥马捏神像:没上好心肠

老水牛拉马车:不会套

老头捅马蜂窝:找辙,蜇)

临时上轿马撒尿:手忙脚乱

龙头不拉拉马尾:用力不对路(比喻力气或功夫没用在,点子上)

马背上看书:走着瞧

马槽里的苍蝇:混饭吃

马打架:看题(蹄)

马大哈当会计:全是糊涂帐

马蜂过河:带(歹)毒

马蜂窝:捅不得

马蜂蜇秃子:没遮没盖(比喻没有可掩饰的了)

马蜂针,蝎子尾:惹不起

马后炮:弄的迟了

马嚼子套在牛嘴上:胡勒

马拉独轮车:就翻就翻

马来西亚的咖啡:耐人寻味

马撩后腿:逞强

马路边上的痰盂:人人啤

马路不叫马路:公道(①比喻公正。②公平、合理)

马勺里的苍蝇:混饭吃

马勺碰锅沿:常有的事(比喻屡见不鲜)

马尾巴提豆腐:串不起来

马尾绑马尾:你踢我也踢,你打我也打

马尾搓绳:用不上劲

马尾做弦:不值一谈(弹)

卖豆腐的扛马脚:生意不大架子大(比喻本事不大,架子却不小)

盲人骑瞎马:乱闯

盲人骑瞎马:乱闯

霉蛇的牙齿马蜂针:最毒

庙里的马:精(惊)不了

拿五马倒六羊:赂了个头朝下

你有骏马我有金鞍:配得起你

牛背上放马鞍:乱套了

牛栏里伸进张马嘴:没你开曰的份儿

女儿国招附马:一厢情愿

爬上马背想飞天:好高鹰远

拍马屁拍到马嘴上:会咬一曰

拍马屁拍到蹄子上:倒挨一脚

跑马使绊子:存心害人

骑老牛追快马:望尘莫及(比喻别人进步发展快,自己赶不上)

骑马背包袱:全在马身上

骑马不带鞭子:拍马屁

骑马过独木桥:回头难

骑马过闹市:岂有此理

骑马上独木桥:回不得头

骑马上天山:回头见高低

骑马时间少,擦镫时间多:本末颠倒

骑马嫌摇晃:有福不会享

骑牛追马:望尘莫及

秦叔宝的黄骡马:来头不小

全漆马桶:外面光,里面臭

拳头上跑马:能人儿

瘸子骑瞎马:各显所长

人家骑马我骑驴,后面还有推车的:比上不足,比下亲

山羊野马在一起:不合群

捎马子里摸花生豆:大把地抓

捎马子里装针:容易出头

失马又丢车:大势己去

司马懿破八卦阵:不懂装懂

死牛拉木马:动不动

孙猴子封了弼马温:自个不知道是多大的一个官儿

套马杆子逮兔子:瞎胡闹

剃头的拍马掌:完事

娃娃骑木马:不进不退

窝里的马蜂:不是好惹的

瞎子骑瞎马:乱撞

鞋壳篓里跑马:没几步跑头

心日上装马达:热肚肠

胸口上放马达:动了心

野马脱了缰:横冲直撞

一马换双象:未必划不来

玉皇大帝招驸马:天大的怪事

炸了窝的马蜂:乱哄哄

站在山上看马斗:踢不着,咬不着(比喻不参与一些事,只站在旁边观望)

纸马店的货:等着烧

诸葛亮挥泪斩马谩:顾全大局

属马蜂的:不好惹

坐马打电话:奇(骑)闻

————————————————————————————
有关马的诗歌: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何当金络脑,快走踏金秋。”《马诗》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逢入京使》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开张天岸马,奇逸人中龙。”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夜看尽长安花。”

“香车宝马照九陌,家家花下扶醉人。”

“好山好水看不够,马蹄催趁月明归。”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

《诗经·小雅·车攻》
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

《楚辞·离骚》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汉·无名氏《古诗十九首》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三国魏·曹操《步出夏门行·龟虽寿》
白马饰金羁,边翩西北邓。

三国魏·曹植《白马篇》
蹀足绊中愤,摇头枥上嘶。

南朝梁·萧纲《系马诗》
懔懔边风激,萧萧征马烦。
隋·虞世基《出塞》诗

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
唐·王维《观猎》诗

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
唐·杜甫《房兵曹胡马》诗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唐·孟郊《登科后》诗

马思边草拳毛动,雕眄青云睡眼开。
唐·刘禹锡《始闻秋风》诗

长安古道马迟迟,高柳乱蝉栖。
宋·柳咏《少年游》词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宋·陆游《十五月四日风雨大作》诗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元·马致远《天净沙·秋思》曲

马蹄踏水乱明霞,醉袖迎风受落花。
元·刘因《山家》诗

马嘶落日青山暮雁度西风白草新。
明·王越《与李布政彦硕冯佥宪景阳对饮》诗

四山旗似晴霞卷,万马蹄如骤雨来。
清·徐《大猎》诗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甲不离将身 鞍不离马,甲不离身 鞍马劳顿 鞍马劳倦 鞍马劳困
鞍马劳神 鞍马之劳 鞍前马后 鞭长不及马腹 弊车羸马
兵藏武库,马入华山 兵荒马乱 兵慌马乱 伯乐相马 兵马不动:样子货

城头上跑马,焉知非福 塞翁之马 脱缰之马 铁马金戈
天马行空 童牛角马 土牛木马 天粟马角 铜围铁马
乌白马角 舞刀跃马 五花杀马 文君司马 万马奔腾
五马分尸 万马齐喑 问牛知马 乌头白马生角 乌头白,粮草先行
兵马未动,马生角
乌头马角 乌焉成马 问羊知马 洗兵牧马 选兵秣马
悬兵束马 香车宝马 鲜车健马 鲜车怒马 悬车束马
下马冯妇 下马看花 系马埋轮 下马威 信马由缰
休牛归马 休牛散马 效犬马力 朽索驭马 悬崖勒马
鲜衣良马 鲜衣怒马 心猿意马 以渴服马 以鹿为马
饮马长江 一马当先 倚马可待 一马平川 衣马轻肥
倚马千言 倚马七纸 饮马投钱 跃马弯弓 野马无缰
以毛相马 意马心猿 一马一鞍 跃马扬鞭 玉堂金马
一言既出有关马的成语,)

戴马桶坐大堂:赃(脏)官

刀马旦不会刀枪:待有虚名

刀马理不会刀枪:走到哪儿臭到哪儿

跛子骑瞎马:各有所长

长颈鹿进马群:高出了头

长袍马褂瓜皮帽,敢把皇帝拉下马 神龙马壮 驷马不追 司马称好
四马攒蹄 死马当活马医 驷马高车 驷马高盖 驷马高门
杀马毁车 食马留肝 驷马莫追 驷马难追 司马牛之叹
司马青衫 善马熟人 失马塞翁 三马同槽 束马悬车
束马县车 驷马轩车 散马休牛 率马以骥 驷马仰秣
司马昭之心,驷马难追 燕昭好马 招兵买马 枕戈汗马 止戈散马
獐麇马鹿 招军买马 指鹿为马 指鹿作马 走马到任
阵马风樯 走马赴任 走马观花 仗马寒蝉 走马看花
走马上任 竹马之交 走马章台 竹马之友 蛛丝马迹
驽马十驾 驽马十舍 牛溲马勃 牛溲马渤 牛头不对马面
牛头不对马嘴 牛头马面 牛童马走 拿下马来 匹马单枪
匹马当先 跑马观花 拍马溜须 盘马弯弓 匹马一麾
匹马只轮 千兵万马 骑曹不记马 乞儿马医 秋高马肥
千军万马 犬马恋主 裘马轻肥 裘马轻狂 裘马清狂
裘马声色 求马唐肆 骑马寻马 雀马鱼龙 求马于唐市
求马于唐肆 犬马之报 犬马之诚 犬马之疾 犬马之决
犬马之劳 犬马之力 犬马之恋 骑马找马 青梅竹马
犬马之年 犬马之养 敲牛宰马 轻裘肥马 青丝白马
青衫司马 墙头马上 拳头上立得人,胳膊上走得马 权移马鹿 人欢马叫
人荒马乱 人喊马嘶 人困马乏 戎马仓皇 戎马劻勷
戎马倥偬 戎马倥偬 戎马生郊 戎马生涯 软裘快马
人强马壮 人仰马翻 人语马嘶 束兵秣马 士饱马腾
素车白马 舍得一身剐

JMHZSH

采纳率:39% 擅长: 文化/艺术 小说 文化/艺术

其他回答

形容生浩
的豪华和仪仗排场的气派。

风樯陈马:惯于骑马的人常常会掉下马来。比喻擅长某一
事物的人,往往容易疏忽大意。(版主注:一般说的都是“驴唇不对马嘴”。

牛头不对马嘴。

千里骡马一处牛。

马上不知马下苦。

好马不停蹄,好牛不停犁。

走马有个前蹄失,指西汉时期两位著名
的辞赋作家司马相如和枚皋二人写文章。

兵马未动:车是用檀木制的,马有失蹄
人奔家乡马奔草。 人怕理,不人激不发:人马都困乏了,带动别的人或事情。

看不起驴子买不起马。

拳头上立得人,胳膊上跑得马。

马屁拍在马腿上。

马看牙板,树看年轮。 千里骡马一处牛。
马上不知马下苦,就象猿猴跳跃、快马奔驰一
样。

马放南山:战争结束了,战马无用了,放开它自由奔往山
野。

人要炼,马要骑。

人是衣裳马是鞍,一个
写得工稳而标准,一个写得快速。(驴唇不对马嘴)
心急马行迟。
马鞍套在驴背上——对不上号。
马戏团的猴子——随人耍。 马戏团的小丑——走过场。
冰凌上跑马——站不住脚。 木排上跑马——蹩脚。
人要炼,马要骑。 人是衣裳马是鞍。

马不停蹄。
马尾巴拴豆腐——提不起来,急水也有回头浪。比喻富于经验的人在办事时
熟悉情况。 马背上打电话——奇闻。
马过竹桥——难拐弯。 马缰绳栓羊头——路子不对。
马嚼子戴一牛嘴上——胡来。 马驹子拉车——上了套。
马笼头给牛戴——生搬硬套。 马屁股上的苍蝇——瞎嗡嗡。
马散宠头——自由自在。 马上耍杂技——艺高。

马至滩,不加鞭。

马行十步九回头。 马儿伸腿——出题。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参考资料,响鼓不用重锤。

战马拴在槽头上要掉膘,刀枪放在仓库里会生锈。 牛头不对马嘴。
骏马驮银鞍——两相配。

肥了骡子瘦了马。

临崖勒马收缰晚。

人困马乏。也比喻东西就在自己这里;人仰马翻":形容地势平坦而开阔,饱汉不知饿汉饥://zhidao.baidu.com/question/28744953.html
与马有关的俗语

国内版
一马不跨双鞍,马有失蹄

人奔家乡马奔草。

人怕理,没有棺木盛殓,用马
皮把尸体包裹起来。形容英勇作战,不人激不发,容易做好。

车水马龙:形容心事不定。望山走倒马。这个倒是第一次听说,起带头作
用。

人欢马叫:形容农村中热气腾腾、繁荣兴旺的影象。

牛头马面:出自佛教经典马到成功:又作"。 人有错手:D)

心急马行迟。

有财同享,有马同骑,粮草先行。

快马一鞭,快人一言。 骑马不带鞭子——拍马屁。
骑马吃豆包——撒了馅儿。 偷马贼挂佛珠——假正经。
辕马拉套——不受重用。 千里马拉犁耙——大材小用。
船上跑马——走投无路。 火烧纸马店——迟早要归天。
舍得买马舍不得置鞍——大处不算小处算。 矮子骑大马——上下为难。

香车宝马。(版主注:有说“望山跑死马”。)

惯骑马的惯跌交。

骑马坐船三分险。

老马识途。 马屁拍在马腿上。
马看牙板,树看年轮;,人马被打得仰翻在地。形容
惨败的狼狈相。也比喻乱得不可收拾。

马革裹尸:指在战场上被打死以后。

小马儿乍行嫌路窄。 马尾巴绷琵琶——不值不谈。
马长犄角骡下驹——怪事一桩。
车马炮临门——硬将军。 好马遭鞭打——忍辱负重。
小马儿乍行嫌路窄。

马群奔驰靠头马。

见鞍思马,睹物思人:老马能够认识路,还到处去找,死在战场
上。

马工枚速:马其实是司马相如简称。 马至滩,不加鞭。
马行十步九回头://zhidao.baidu.com/question/28744953.html" target="_blank">http,常形容那些
面目狰狞,恐怖可憎之人。 马上摔死英雄汉,河中淹死会水人。
马不打不奔。形容一种在和平环境里人们对战争威胁的
麻痹松懈

谚语

一马不跨双鞍。用以称赞各
有所长。
马背上钉掌——离题太远。 马槽里伸出个驴头——多一张嘴。
马儿护虎儿——没那回事,马是名贵的骏马。

快马不用鞭催。
瘸脚驴跟马跑——赶不上。 小娃骑木马——愿上不愿下。
半天云中跑马——露了马脚。 到了悬崖不勒马——死路一条,蚊早怕火烟。

一马平川。

任它狗儿怎样叫,不误马儿走正道。

好马不吃回头草。

马上摔死英雄汉,河中淹死会水人。

马不打不奔,马怕鞭:
展开
wojiaozou | 发布于2008-06-02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