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问题可能描述不清,建议你重新提问

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应具备什么?

匿名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推荐于2017-12-16 13:10:03 最佳答案
优秀语文教师应具备三种智慧  
在长期的中学语文教育教学实践中,我逐渐领悟到,优秀语文教师应具备三种智慧:

一、人文智慧。语文教师只有对人文理念进行了系统的深入的思考后,才能活得清醒、坚实和底蕴十足,富有激情,充满书卷气息,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教育教学发展动力。语文教师要以儒家的思想,来涵养自己,用“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人文育人,舍我其谁”的责任,还要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刚健有为、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语文教师同时也要有道家的飘逸、灵动。在这样一个喧嚣、浮躁、功利的时代,语文教师要想守住自己的操守,让自己淡定、从容、宠辱不惊,需要以道家的思想来润泽自己。对待个人的名利要有“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无尤”的思想,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形之委蛇与心之逍遥的人生境界,让自身能够超越生命困境,实现心灵的自由。

二、教育智慧。一个方向不明的语文教师就是在“毁”人不倦。约翰·怀特说:“对教育目的一定要深思熟虑,假如你认为是正确的教育目的,而实际上却并非如此,学生们又对你的说法深信不疑,那么,他们多年的学生生活很可能要毁于你手。”

语文教师要形成自己的教学理念,要不断追问:什么是理想的语文教学境界,什么是优质的语文课,什么是你启迪给学生的生命的方向与审美的价值,什么素质能为学生综合学习实践带来益处和带来生命的尊严?语文教师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寻根究底的反思,在此基础上思考语文教学的真谛,寻找教学的规律、反思教学方法、探索学生的心灵世界,不断提高对语文教学的感受力、理解力、判断力和审美力,按语文的教育的规律和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来教学语文。

三、语文智慧。首先,语文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修养,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语文教育是需要情感和心灵参与的,语文教师要“举着旗子”,而不“挥舞着鞭子”。其次,教学策略要“诚、正、赏、宽”。人性中有自私、贪婪、懒惰等恶性,语文教师要与学生共同建立人文道德与理想平台,防止学生“行恶”;但人性中更有向善力量,在教学中要充分运用文本和生活资源,使其起到引导与激励乃至净化学生心灵的作用。再次,要对学生进行语文价值引导。在价值多元的时代,语文教师要站在正确的语文价值立场上进行价值整合,在尊重价值多样的前提下引导学生建立基本的语文学习观。语文教师要通过方法引导和激励,改变学生的思维与心态,激发学生增长语文智慧的内在动力和潜能。

只有用幸福才能塑造幸福,用美好才能塑造美好。优秀的语文教师要善于为学生营造良好宽松、和谐的教学生态环境,让学生充满幸福感。优秀的语文教师还要善于帮助学生规划人生,让学生形成人文智慧、学习智慧、语文智慧。

语文教师智慧生成的途径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一过程是不断积累“文”的过程,而“文”是为了更好的“教”。“文教合一”。需要长期的努力,只有不断超越自我,在学习和教学实践中深刻地感悟人生、感悟语文、感悟教学,语文教学的智慧才能日积月累,臻于完善。

其他回答

能力,细心,耐心,热心,认真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5-2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