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字开头的成语 5

20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5 20:21:53 最佳答案






花乱坠








涯海角

真烂漫


惊石破



马行空



吧~~~~~~~~嘿嘿 经典~~~~~~——
哈哈

潇洒小海豚

采纳率:24% 擅长: 德语

其他回答

惊石破
形容巨响或意外事引起震惊

①犹言②谓
空海阔
①谓广阔形容宏宽阔
朗气清
色明朗气候清



家庭团聚欢乐

面遍张罗网比喻禁森严脱逃②比喻严密包围逃脱
马行空
①神马奔驰于太空比喻才气横逸受拘束②形容脱离羁绊迅猛前进③比喻言脱离实际

①形容距离遥远②指距离远③形容(淡)漫边际
南海北
①形容距离遥远②形容(谈)漫边际

谓意外死亡

谓命运相配合致运道

谓未享

震怒百姓怨恨形容害作恶十严重引起普遍愤怒
散花
散花形容抛洒东西或雪纷飞

①谓禹治水平其化其施相称②谓万事安排妥太平

犹言光

形容差别极

道与事相互关系
麒麟
麒麟称赞文才

②比喻境遇悬殊






粟马角
雨粟能实现

意愿形容事态恰所望

坍塌裂陷比喻重灾变

比喻至尊至贵、权威
网恢恢
比喻作恶必受
网恢恢
虽稀疏却漏失比喻作恶者逃惩罚》:网恢恢

太阳比喻族等二主

处境濒临绝望

谓全或世界形势荡混乱
莫敌

太平

乌鸦般黑
比喻坏坏事各都差处都黑暗

形容战抵挡
难事
肯用再困难能办

形容类拔萃
兴亡匹夫


亦指全


①比喻世局②形容气势宏③形容晕眩
涯比邻
谓远象近身边海内存知涯若比邻

指极边远
涯海角
指极远亦形容彼相隔极远

摇晃震形容力量或声响巨


测风云
比喻灾祸难预料
诱其衷
导其


形容差别悬殊

界发灾害变异

界发灾害怪异

①詈辞②自灾害祸患
造草昧
①谓万物草创于混沌蒙昧②谓草创


真烂漫
亦作真烂熳①纯真自虚伪造作②形容单纯、幼稚
真烂熳
真烂漫

戮民
亦作僇民惩罚;罪

所诛灭意思用于发誓、诅咒语

崩塌裂陷比喻巨灾难、重事变或强烈声响













形容相差极远

》:且久者故能原指久远形容间悠久



比喻万事安排妥帖太平

形容极度悲哀气氛或情状

谓事情发展恰所望
打雷劈
谓受用于发誓或诅咒

》:道佐主者兵强其事道循环、报应
道宁论
道福善惩恶说难凭信

道公


剖判
犹言
诛戮
诛灭
诛灭
比喻
夺其魄


褫夺其寿能享其

亦作夺其魄夺走魂魄谓欲其死②谓使其神志迷乱

①形容发根本变化②形容秩序
夜谭
即《千零夜》阿拉伯古代民间故事集古称阿拉伯故名内容广泛想象丰富富于神色彩比喻虚诞夸饰议论




①比喻尊卑②比喻各种情势
高皇帝远
旧谓远离京城偏僻比喻听管束
高听卑
①谓帝高高却能听世间言语察知其善恶②歌颂帝王圣明
高听
圣明虽居朝廷能洞察

谓远隔两汉苏武《诗》四:良友远别离

职司由代替执行《书·皋陶谟》:旷庶官其代

形容极公平合理引申理所

犹言比喻两者差别极
花乱坠
华乱坠
花乱坠

亦作极言历久远
潢贵胄
指皇族或其

亦作片昏黑形容风霾、雷雨景象②指色晚③形容异利害④喻社黑暗腐败


假其


赐给足够寿谓能享其



间布满荆棘喻世途或处境艰难
姿
形容姿色绝美亦指绝色
展开
752569 | 发布于2008-05-25
评论
天经地义 .天伦之乐 .天南地北 .天怒人怨 .天壤之别
天时地利 .天下第一 .天下为公 .天涯海角 .天真活泼
天真烂漫 .天真无邪 .天之骄子 .天惊石破 .天开地辟
天伦之乐 .天罗地网 .天马行空 .天南地北 .天下大乱
chenjing_1983 | 发布于2008-06-09
评论
天惊石破
形容巨响或出人意外之事引起的震惊
天开地辟
①犹言开天辟地。②谓天然形成
天空海阔
①谓天地广阔。②常用以形容宏大宽阔
天朗气清
天色明朗,气候清和
天老地荒
见“天荒地老”
天伦之乐
家庭中亲人团聚的欢乐
天罗地网
①天空地面遍张罗网。比喻法禁森严,难以脱逃。②比喻上下四方,严密包围,无法逃脱
天马行空
①神马奔驰于太空。比喻才气横逸,不受拘束。②形容脱离羁绊,迅猛前进。③比喻言大而夸,脱离实际
天南地北
①形容距离遥远。②指距离远的不同地区。③形容(淡话)漫无边际
天南海北
①形容距离遥远的不同地区。②形容(谈话)漫无边际
天年不测
谓意外的死亡
天年不齐
谓命运和流年不相配合,以致运道不好
天年不遂
谓未享天年
天怒人怨
上天震怒,百姓怨恨。形容为害作恶十分严重,引起普遍愤怒
天女散花
《维摩经·观众生品》:“时维摩诘室有一天女,见诸大人闻所说说法,便现其身,即以天华散诸菩萨、大弟子上,华至诸菩萨即皆堕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堕。一切弟子神力去华,不能令去。”华,同“花”。本以花是否着身验证诸菩萨、声闻的向道之心,声闻结习未尽,花即着身。后多以“天女散花”形容抛洒东西或大雪纷飞的样子
天平地成
①谓禹治水成功,地正其势,天循其时。语出《左传·僖公二十四年》:“《夏书》曰‘地平天成’,称也。”杜预注:“《夏书》,逸书。地平其化,天成其施,上下相称为宜。”②谓万事安排妥当,天下太平
天清日白
犹言光天化日,大白天
天壤王郎
晋谢道韫嫁王凝之,不称意,叔父谢安慰解之。道韫曰:“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见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贤媛》、《晋书·列女传·王凝之妻谢氏》。后因称妇女所适丈夫不称其意为抱“天壤王郎”之恨
天壤之别
形容差别极大
天人之际
天道与人事相互之间的关系
天上麒麟
《南史·徐陵传》:“(徐陵)年数岁,家人扌巂以候沙门释宝志,宝志摩其顶曰:‘天上石麒麟也。’”后因以“天上麒麟”称赞他人之子有文才
天上人间
①天上和人间。②比喻境遇悬殊
天生地设
犹天造地设
天生天化
天然生就
天授地设
谓天然形成
天粟马角
天雨粟,马生角。谓不可能实现的事
天随人原
上天顺从人的意愿。形容事态恰如所望
天塌地陷
天坍塌,地裂陷。比喻重大灾变
天王老子
比喻至尊至贵、最有权威的人
天网恢恢
①谓天道如大网,笼罩一切。常用以比喻帝王的统治无远弗届。②比喻作恶必受天罚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谓天道如大网,虽稀疏却无有漏失。比喻作恶者逃不出上天的惩罚。语出《老子》:“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天无二日
天上没有两个太阳。常用以比喻一国、一地、一族等不可同时有二主
天无绝人之路
谓人的处境濒临绝望时,上天总会给以出路
天下大乱
谓全国或世界形势动荡混乱
天下莫敌
见“天下无敌”
天下太平
全国或世界局势安定。亦形容社会秩序好,到处都很安定
天下为公
原指君位不为一家私有。后为一种美好的社会政治理想
天下乌鸦一般黑
比喻坏人坏事各地都差不多,到处都是一样黑暗
天下无敌
亦作“天下莫敌”。谓普天之下没有对手。形容战无不胜,不可抵挡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谓只要有决心,肯用心思,世上再困难的事也能办成
天下无双
世上独一无二。形容出类拔萃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谓国家兴盛或衰亡,每个普通的人都有责任。语本清顾炎武《日知录·正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
天下一家
谓天下人如一家人。亦指全国统一
天香国色
①本为称赞牡丹之辞,谓其色香俱非他花可比。②称美丽的女子
天悬地隔
谓两者相差极远,如天地之悬隔。语出《南齐书·陆厥传》:“一人之思,迟速天悬;一家之文,工拙壤隔。”
天旋地转
①比喻世局大变。②形容气势宏大。③形容晕眩
天涯比邻
谓远在天涯,也象近在身边。语出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天涯地角
指极边远的地方
天涯海角
指极远的地方。亦形容彼此相隔极远
天摇地动
谓天地摇晃震动。形容力量或声响巨大
天衣无缝
《太平广记》卷六八引前蜀牛峤《灵怪录·郭翰》:“稍闻香气渐氵农,翰甚怪之,仰视空中,见有人冉冉而下,直至翰前,乃一少女……徐视其衣并无缝。翰问之,谓翰曰:‘天衣本非针线为也。’”后因以“天衣无缝”喻诗文自然浑成,或事物周密完美,泯然无迹
天有不测风云
比喻灾祸难以预料
天诱其衷
谓上天开导其心意
天与人归
语出《孟子·万章上》:“‘然则舜有天下也,孰与之?’曰:‘天与之。’”《谷梁传·庄公三年》:“其曰王者,民之所归往也。”后以“天与人归”谓天命所属,人心所向
天渊之别
形容差别悬殊
天灾地变
自然界发生的灾害变异
天灾地妖
自然界发生的灾害怪异
天灾人祸
①詈辞。②自然的灾害和人为的祸患
天造草昧
①谓天地之始,万物草创于混沌蒙昧之中。②谓草创之时
天造地设
天然生成
天真烂漫
亦作“天真烂熳”。①纯真自然,不虚伪造作。②形容单纯、幼稚
天真烂熳
见“天真烂漫”
天之骄子
①汉时匈奴用以自称。后亦泛称强盛的边地少数民族或其首领。②比喻有才能、有影响的人。③现有时亦用于讥讽骄气十足的人
天之僇民
见“天之戮民”
天之戮民
亦作“天之僇民”。受天惩罚的人;罪人
天诛地灭
为天地所诛灭。意思是天地所不容。多用于发誓、诅咒语中
天保九如
《诗·小雅·天保》:“天保定尔,以莫不兴。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连用九“如”字,祝颂福寿绵长。后遂以“天保九如”为祝寿颂词
天崩地坼
天崩塌,地裂陷。多比喻巨大的灾难、重大的事变或强烈的声响
天崩地解
同“天崩地坼”
天崩地裂
同“天崩地坼”
天崩地塌
同“天崩地坼”
天崩地坍
同“天崩地坼”
天崩地陷
同“天崩地坼”
天兵天将
神话中指天神的兵将
天差地远
形容相差极远
天长地久
《老子》:“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原指天地存在的久远。后用以形容时间悠久
天长日久
时间长,日子久
天成地平
比喻万事安排妥帖,天下太平
天愁地惨
形容极度悲哀的气氛或情状
天从人原
谓事情的发展恰如所望
天打雷劈
谓受天罚。多用于发誓或诅咒
天道好还
《老子》:“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其事好还。”后以天道循环、报应不爽为“天道好还”
天道宁论
谓天道福善惩恶之说难以凭信
天道无亲
谓天道公正,无偏无私
天地长久
见“天长地久”
天地剖判
犹言开天辟地
天地诛戮
见“天地诛灭”
天地诛灭
犹天诛地灭。比喻为天地所不容
天夺其魄
见“天夺之魄”
天夺之年
上天褫夺其年寿。谓不能享其天年
天夺之魄
亦作“天夺其魄”。①上天夺走他的魂魄。谓欲其死。②谓天使其神志迷乱
天翻地覆
①形容发生根本的变化。②形容秩序大乱
天方夜谭
即《一千零一夜》。原为阿拉伯古代民间故事集。古称阿拉伯国家为天方国。故名。内容广泛,想象丰富,富于神话色彩。因以比喻虚诞夸饰的议论
天府之国
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地区。语本《战国策·秦策一》:“苏秦始将连横,说秦惠王曰:‘大王之国……田肥美,民殷富,战车万乘,奋击百万,沃野千里,蓄积饶多,地势形便,此所谓天府,天下之雄国也。’”《史记·留侯世家》:“夫关中左肴函,右陇蜀,沃野千里,南有巴蜀之饶,北有胡苑之利,阻三面而守,独以一面东制诸侯。诸侯安定,河渭漕挽天下,西给京师;诸侯有变,顺流而下,足以委轮。此所谓金城千里,天府之国也。”后专用以美称四川。语本《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
天覆地载
①《礼记·中庸》:“天之所覆,地之所载。”后以“天覆地载”形容范围至大至广。②对帝王仁德广被之赞颂
天高地厚
①《诗·小雅·正月》:“谓天盖高,不敢不局;谓地盖厚,不敢不蹐。”《荀子·劝学》:“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后多以“天高地厚”比喻事物的复杂和艰巨。②形容恩情极为深厚
天高地下
①比喻尊卑有别。②比喻各种情势
天高皇帝远
旧谓远离京城的偏僻地区,王法难以到达。多用以比喻不听管束,无法无天
天高听卑
①谓天帝高高在上,却能听到下面人世间的言语,而察知其善恶。②歌颂帝王圣明
天高听下
谓天子圣明,虽居朝廷之上而能洞察下情
天各一方
谓远隔两地,各在一方。语出汉苏武《诗》之四:“良友远别离,各在天一方。”
天工人代
谓天的职司由人代替执行。语出《书·皋陶谟》:“无旷庶官,天工人其代之。”
天公地道
形容极公平合理。引申为理所当然
天冠地屦
犹言天壤之别,比喻两者差别极大
天花乱坠
亦作“天华乱坠”。佛教传说:佛祖讲经,感动天神,诸天各色香花,纷纷下坠。《法华经·序品》:“尔时世尊,四众围绕,供养恭敬尊重赞叹,为诸菩萨说大乘经……佛说此经已,结加趺坐,入於无量义处三昧,身心不动。是时天雨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华、曼殊沙华、摩诃曼殊沙华,而散佛上及诸大众。”后以“天花乱坠”形容言谈虚妄、动听而不切实际
天华乱坠
见“天花乱坠”
天荒地老
亦作“天老地荒”。极言历时久远
天潢贵胄
指皇族或其后裔
天昏地暗
亦作“天昏地黑”。①天地一片昏黑。常用以形容风霾、雷雨时的自然景象。②指天色晚。③形容异常利害。④喻社会黑暗腐败
天昏地黑
见“天昏地暗”
天假其年
同“天假之年”
天假之年
上天赐给足够的年寿。谓能享其天年
天经地纬
①语本《左传·昭公二十五年》:“礼,上下之纪、天地之经纬也。”指天地间理所当然、无可非议的道理。②引申为以天地为法度治理天下
天经地义
天地间本当如此、不可更改的道理。语本《左传·昭公二十五年》:“夫礼,天之经也,地之义也。”《孝经·三才》:“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
天荆地棘
天地间布满荆棘,喻世途或处境艰难
天姿国色
形容女子姿色绝美。亦指绝色女子
天作之合
《诗·大雅·大明》:“文王初载,天作之合。”毛传:“合,配也。”本谓文王娶大姒为上天所赐。因用作称颂婚姻美满之词
展开
ouyaokui | 发布于2008-05-25
评论
天经地义 天荒地老 天长地久 天保九如 天崩地坼 天崩地裂 天不作美
天不假年 天差地远 天愁地惨 天从人愿 天打雷劈 天道好还 天地经纬
天夺之魄 天翻地覆 天方夜谭 天府之国 天覆地载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参考资料: 成语网

天马神弓TTX | 发布于2008-05-25
评论
天怒人怨 天壤之别 天翻地覆 天府之国 天衣无缝
天时地利 天下第一 天下为公 天涯海角 天真活泼
天真烂漫 天真无邪 天之骄子 天惊石破 天开地辟
hsy5056913 | 发布于2008-05-25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