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江淮之蜂蟹》的全文翻译

急用~~~~... 急用~~~~ 展开
5个回答
最佳答案
hesherry
推荐于2018-02-10
hesherry
采纳数:8 获赞数:400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作者:
姚镕

原文:
淮北蜂毒,尾能杀人;江南蟹雄,螯堪敌虎。然取蜂儿者不论斗,而捕蟹者未闻血指①也。
蜂窟于土或木石,人踪迹得其处,则夜炳烈炬临之,蜂空群赴焰,尽殪,死。然后连房刳取②,
蟹处蒲苇间,一灯水浒,莫不郭索③而来,悉可俯拾。惟知趋炎,而不能安其所,其殒④也固宜。

词解:
①血指:伤指。
②刳取:割取。
③郭索:急竞爬行的样子。
④殒:死。

翻译:
淮北蜂很毒,尾巴上的刺可以杀人;江南的螃蟹很威猛,它的螯可以敌挡老虎。然而采蜂蜜的人不认为采蜂蜜时必须与蜜蜂争斗,而捕捉螃蟹的人没听说过手指被夹得流血的。蜜蜂的蜂窝一般筑在地上或树木石头上,人发现了它的所在,就在夜晚拿着烈焰燃烧的火炬靠近它,蜜蜂整群离开蜂窝飞向火焰,全部死亡。然后(人们)连蜂窝一起割走。螃蟹呆在蒲草或芦苇之间,在水边上放一盏灯,螃蟹没有不是急急赶来的,全都是俯身捡拾即可。只知道趋炎附势,而不能安于其本分,它们的死是必然的。

感:
趋炎附势者死,其愤世嫉俗的立意虽好,可现实情况并不尽然啊!按成功率来说,趋炎附势者飞黄腾达
的比率应该是高吧?记得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和申问纪晓岚:“贪官多还是清官多?”纪晓岚也不得不承
认:贪官多。将贪官归为趋炎附势一类应该是不会错的。人们宣扬、崇尚、认同的是坚持真理、不媚权贵,但现实却
正好相反。唉!人类的悲哀啊!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409092.html?wtp=tt

尊燚
2008-05-24
尊燚
采纳数:24 获赞数:3927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江淮之蜂蟹》

淮北蜂毒,尾能杀人;江南蟹雄,螯堪敌虎。然取蜂儿者不论斗(dou四声。),而捕蟹者未闻血指也。

蜂窟于土或木石,人踪迹得其处,则夜炳烈炬临之,蜂空群赴焰,尽殪(读音yi四声。死。)。然后连房刳

(读音ku一声。割。)

蟹处蒲苇间,一灯水浒,莫不郭索(急急忙忙慌乱爬行的样子。)而来,悉可俯拾。

惟知趋炎,而不能安其所,其殒也固宜。

翻译:淮北蜂很毒,尾巴(上的刺可以杀人;江南的雄性螃蟹,它的螯可以敌挡老虎。然而采蜂蜜的人不认

为(采蜂蜜时必须与蜜蜂)争斗,而捕捉螃蟹的人没听说过手指(被夹得)流血的。

蜜蜂的蜂窝(一般)筑在地上或树木石头上,人发现了它的所在,就在夜晚拿着烈焰燃烧的火炬靠近它,蜜

蜂整群离开蜂窝飞向火焰,全部死亡。然后(人们)连蜂房一起割走。

螃蟹呆在蒲草或芦苇之间,在水边上放一盏灯,(螃蟹)没有不是急急赶来的,全都是俯身捡拾即可。

只知道趋炎(附势),而不能安于其本分,它们的死是必然的。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khme米琪
2008-05-24
khme米琪
采纳数:81 获赞数:1634 LV6
擅长:服装/首饰 文化/艺术 历史话题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淮北蜂很毒,尾巴上的刺可以杀人;江南的螃蟹很威猛,它的螯可以敌挡老虎。然而采蜂蜜的人不认为采蜂蜜时必须与蜜蜂争斗,而捕捉螃蟹的人没听说过手指被夹得流血的。蜜蜂的蜂窝一般筑在地上或树木石头上,人发现了它的所在,就在夜晚拿着烈焰燃烧的火炬靠近它,蜜蜂整群离开蜂窝飞向火焰,全部死亡。然后(人们)连蜂窝一起割走。螃蟹呆在蒲草或芦苇之间,在水边上放一盏灯,螃蟹没有不是急急赶来的,全都是俯身捡拾即可。只知道趋炎附势,而不能安于其本分,它们的死是必然的。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about_3nd
2008-05-24
about_3nd
采纳数:0 获赞数:11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江淮之蜂蟹》
——清·姚镕
淮北蜂毒,尾能杀人,江南蟹雄,螯堪敌虎;然取蜂儿者不论斗,而捕蟹者未闻血指也。蜂窟于土或木石,人踪迹得其处,则夜持烈炬临之。蜂空群赴焰,尽殪,然后连房刳取。蟹处蒲苇间,一灯水浒,莫不郭索而来,悉可俯拾。惟知趋炎而不安其所,其陨也固宜。

注释:
殪:yì 死。
刳:kū 割。
郭索:急急忙忙慌乱爬行的样子。

翻译:
淮北蜂很毒,尾巴(上的刺)可以杀人;江南的雄性螃蟹,它的螯可以敌挡老虎。然而采蜂蜜的人不认为(采蜂蜜时必须与蜜蜂)争斗,而捕捉螃蟹的人没听说过手指(被夹得)流血的。
蜜蜂的蜂窝(一般)筑在地上或树木石头上,人发现了它的所在,就在夜晚拿着烈焰燃烧的火炬靠近它,蜜蜂整群离开蜂窝飞向火焰,全部死亡。然后(人们)连蜂房一起割走。
螃蟹呆在蒲草或芦苇之间,在水边上放一盏灯,(螃蟹)没有不是急急赶来的,全都是俯身捡拾即可。
只知道趋炎(附势),而不能安于其本分,它们的死是必然的。

中心:
以毒蜂和螃蟹都因夜趋灯火而亡,暗喻趋炎附势者没有好下场。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PP2S
2012-08-22
PP2S
采纳数:2 获赞数:97 LV3
擅长:常见软件 安全软件 互联网 百度产品 笔记本电脑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作者  周密 (1232-1298),字公谨,号草窗,又号四水潜夫、弁阳老人、华不注山人,南宋著名词人、笔记大家,文学家。祖籍济南,流寓吴兴(今浙江湖州)。宋德右间为义乌县(今年内属浙江)令。入元隐居不仕。自号四水潜夫。他的学识渊博诗文诗文兼通,又能诗画音律,尤好藏弃校书,一生著述较丰。著有《齐东野语》、《武林旧事》、《癸辛杂识》、《志雅堂要杂钞》等杂著数十种。文中寄托了反对异族奴役,忠于故国的深情,保存了宋代大量的文艺和社会史料。其诗慷慨激昂,其词格律谨严,远祖清真,近法姜夔(kuí),风格清雅秀润,与吴文英并称“二窗”,词集名《频洲渔笛谱》、《草窗词》。
编辑本段原文  淮北蜂毒,尾能杀人;江南蟹雄,螯堪敌虎。然取蜂儿者不论斗,而捕蟹者未闻血指也。
蜂窟于土或木石,人踪迹得其处,则夜持烈炬临之,蜂空群赴焰,尽殪。然后连房刳取,蟹处蒲苇间,一灯水浒,莫不郭索而来,悉可俯拾。
惟知趋炎,而不能安其所,其殒也固宜。
编辑本段词解  1.连房刳取:把整个蜂巢割取下来;刳:剖开。
2.郭索:形容蟹急速爬行的样子。
3.殪:死。
4.窟:筑巢
5.踪迹:跟踪寻找,动词 
6.之:它,代“蜂”
7.悉可俯拾:全可以捡起来。悉,全。
8.临∶靠近
9.血:使....流血
10.论:议论,分析和说明事理
11.江淮之蜂蟹,之:相当于现代汉语助词“的”,放在定语和中心语之间。
12.尝.曾经
13.所:居住的地方
14.固宜:原来应当如此
编辑本段译文  淮河以北有一种毒性很大的蜂,它的尾部能将人蛰死;江南一带有一种蟹很厉害,它的螯可以对付老虎。但是拿取蜂蛹的人不须与毒蜂争斗,捕捉螃蟹的人从不受伤。
蜜蛹的蜂窝一般筑在地上或树木石头上,人们发现了它的所在之处,就在夜晚拿着烈焰燃烧的火炬靠近它,蜜蜂倾巢而出扑向火焰,全部烧死了。然后(人们)把整个蜂巢割取下来。螃蟹呆在蒲草或芦苇之间,(人们)在水边上放一盏灯,螃蟹没有一只不急速爬行过来的,(人们)俯身就可以抓住它们。
(蜜蜂和螃蟹)只知道奔向火焰,却不能安于居住的地方,它们的死是本该如此。
编辑本段感悟  趋炎附势者死,其愤世嫉俗的立意虽好,可现实情况并不尽然啊!
按成功率来说,趋炎附势者飞黄腾达的比率应该是高吧?
记得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和申问纪晓岚:“贪官多还是清官多?”纪晓岚也不得不承认:贪官多。将贪官归为趋炎附势一类应该是不会错的。
人们宣扬、崇尚、认同的是坚持真理、不媚权贵,但现实却正好相反。
唉!人类的悲哀啊!
编辑本段道理  蜂,蟹因为趋光,导致他们“空群赴焰”任人俯拾。由此,我们不难联想到世间的“趋炎附势”之辈在图的一时的风光之后,其实也是踏上了一条不归之路啊。
编辑本段创作背景  早期多惆怅之作,如〔木兰花慢〕《西湖十景》,韵美声谐,中期以后转为忧伤凄楚,多抒发思国怀乡之情,如〔拜星月慢〕“腻叶阴清”、〔秋霁〕“重到西泠”、〔玉京秋〕“烟水阔”、〔一萼红〕《登蓬莱阁有感》等。他善自度曲,也有过分追求形式美的倾向。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2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