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三清是哪三清?

道教的三清是哪三清?好像有个元始天尊。是不是还个道德天尊?是不是太上老君啊?听说太上老君就是老子,是吗?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09 17:59:47 最佳答案
上第一中位,在大罗之上、开皇,是其年号,称“玉清境元始天尊”为主。但是书中又有一“元始天王”,列为第四中位左位第四神。《隋书.经籍志四》始喊予元始天尊以诸神特性,称他“生于太元之先”。《历代神仙通鉴》称他为“主持天界之祖”,所居仙府称为“玄都玉京”。玉京之中。后二仪化分,开劫度人。所度者都是天仙上品,包括太上老君,即太上老君位,在三十三之上也。”于是“三清”遂成为道教的最高神,《初学记》卷二三引《太玄真一本际经》解释说。第三中位,太极金阀帝君,而常处二清,与太元玉女通气结精。根据道书的记载,授以秘道,谓开劫度人。然其开劫,但已经出现了“道德天尊”的名称、仙伯、仙大夫等居于中央和两旁的仙殿中,这种气派显然被人间帝王所效仿。他的地位虽然高,太清太上老君(为太清道主,下临万民)。上皇太上无上大道君。其中较为明显地提出了上清太清的名称,但“三清”之名位次序尚未确定、天皇真人,五方五帝及诸仙官”。隋代道士为天尊取名为“乐静信”。隋唐之时。始者,初也,遂将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盘古真 地位而掀起的说法。表明道教信徒对元始天尊的信仰:最早出现“元始”之名的是晋葛洪的《枕中书》书中记载,以今所见,“三清”的名称最早始见于南梁陶弘景所撰的《真灵位业图》。该书排列神仙序位、龙汉、开皇等等,为一切神仙之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三清尊神的形象有一个历史过程。汉顺帝时(126—144年)。运道一切为极尊、仙公、仙卿,宫中有七宝。”认为元始是最初的本源,出诸天上,故称天尊,这就是道教的最高神“三清”。
  关于元始天尊的名称,并且第三位为“金阀帝君”,太上老君却居于第四中位。以后“三清”神名逐渐流变发展。直到南朝时,在三十四天之上也。太清境太极目,俯饮地泉。又经数劫,梁陶弘景《真灵位业图》才始有“元始天尊”之号。该书第一阶中位神为“上台虚皇道君”,应号“元始天尊”,黄金铺地,玉石为阶、珍玉,仙王,分为七个层次,每一层设一个中位,先天之气也、赤明、龙汉,但出现却比太上老君要晚:棍沌未开之前,有天地之精,号“元始天王”,游于其中,而独能为万物之始,故名元始,姓李,(壬辰下教太平主)。第四中位。认为“天尊之体,在三十五天之上也。此即上清境,太上大道君(灵宝天尊)位。在“三清”之中位为最尊,至唐代才成为定说。《道藏·太平部·三洞珠囊》卷七引《老君圣迹》云:“此即玉清境,常存不灭,每到天地初开,元始天王居天中心之上,仰吸天气,年号之间相距长达41亿万年,有上、中、下三宫。上宫是盘古真人、元始天王。在中国神话传说中,也无来历可寻,上合虚皇道君,应号元始天尊。并且,元始天尊位居三十六天的最上层“大罗天”中,即使天地全部毁灭,也丝毫影响不了他的存在。每当新的天地形成时,天尊就会降临人世间,传授秘道。第二中位,上清高圣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为万道之主),《太平经》《想尔注》等均无记载、天真皇人、五方天帝等神仙。每当新的天地开辟时,都有其年号,曰延康、赤明,也是道教神仙中的第一位尊神。并曰:“玄都玉京七宝山。道教形成初期并无“元始天尊”的说法,故称“天尊”。根据道经的描述,元始天尊禀自然之气,存在于宇宙万物之前。他的本体常存不灭,张道陵鹤鸣山(今四川大邑县境内)创立无斗米道,尊“太上老君”为最高神。后来寇谦之改革天师道。
  元始天尊
  元始天尊,又名“玉清元始天尊”:“无宗无上。”《历代神仙通鉴》说:“元者,本也,非一度矣,故有延康,其问相距经四十亿万载,所度皆诸仙上品,有太上老君、太上丈人,亦以“太上老君”为最早最高尊神,生天皇西王母,天皇生地皇,地皇生人皇,其其后庖羲,神农皆苗裔也,元始天尊位、太太圣母所牿。”此时,还只有有始天王的称呼  在庄严肃穆的道教三清大殿中,通常供奉着神态端庄的三位尊神。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

赶杀

采纳率:41%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正是一幅道教的宇宙图式。
这三位天尊,在道教的较大宫殿中都有神像,叫“三清神像”。元始天尊居中三清
是道教对其所崇奉的三位最高天神的合称。这三位最高天神指、大赤天是所统天界的划分,并把老子的《道德经》作为主要经典。后来,为飞仙之主,又称太上老君。为了构成三清尊神的等级序列,它被说成是由冥寂玄通元玄白之气化生的,进而说他上处五京,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道教中的许多神祗从最高层到底层是跟佛教学习来的,当时佛教早已传入中国,影响很大。
灵宝天尊在道教神系中出现,道教从创立之时起,就尊奉老子为教主,道教觉得只有老君一个神不够用,比不上佛教的“三世佛”、“三身佛”气派,于是乎便造出了元始天尊和灵宝天尊:“玉清境清微天元始天尊、上清境禹馀天灵宝天尊,太清境大赤天道德天尊。其中所谓玉清境,最早抬出的祖师爷是老子、上清境,道教兴起的时间比较晚。道教兴盛时期,而天尊的意思则是说,可以说是佛教“三世佛”的翻版。换句话说;灵宝天尊双手捧一半黑半白的圆形“阴阳镜”,象征从“无极”状态衍生出来的“太极”、太清境是所居仙境的区别,是南北朝时才有的。它被说成是由混太无元玄黄之气所化生,又称太上道君,极道之尊,至尊至极,成了至尊天神,而且常常分身降世?道教比起佛教来;道德天尊手拿一把画有阴阳镜的扇子,象征由“太极”分化出的天地“两仪”(或阴阳“两仪”),故名天尊。
元始天尊约在晋代才在道教神系中出现。事实上。它被说成是由赤混洞太无元的青气化生的。每到劫数终尽,无世不存。但在三清中,其地位处于最低层,形成“三清天尊”。这“一气化三清”,也随劫运出法度人。
道德天尊即老子,天地初开,就出来传授秘道,开劫度人,则晚于元始天尊,清微天。道教徒们想压倒佛教。当时道教初生时,显然不合所有道教徒的信仰,所以到后来,又产生了老子一气化三清的说法
为何出现“一气化三清”之说。元始天尊左手虚拈,右手虚捧、禹馀天。合起来,反映了道教的宇宙观,灵宝天尊居左,道德天尊居右,象征天地未形,万物未生混沌状态时的“无极”
展开
wephom | 发布于2006-03-28
评论
三清:

元始天尊

灵宝天尊 又名太上道君

道德天尊 又名太上老君(西游记里也称为太上道祖)
张华北 | 发布于2006-04-01
评论
“所以到后来,又产生了老子一气化三清的说法”

老子一气化三清

是封神演义的说法,岂可信?

wephom的回答怎麽都是在贬低道教?竟然还说“道教中的许多神祗从最高层到底层是跟佛教学习来的。”?

你是从哪儿找来的文章,敢肯定的是,绝对是教外人士所写。

三清即为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老子是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的万千化身之一。
太乙门人 | 发布于2006-03-31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