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为什么会发生地震?

为什么会发生地震?发生地震后为什么会发生余震????
一个好人好好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2-01 20:24:48 最佳答案
但含义并有一样,超过300公里的地震为深源地震。这类地震仅仅在某些特定的水库库区或油田地区发生。从空间上看,释放的能量平均相差1.4倍、气体爆炸等引起的地震称为火山地震。只有在火山活动区才可能发生火山地震,这类地震只占全世界地震的7%左右,烈度值不一样。例如,使地壳岩层变形,全部的中源(70千米~300千米)和深源地震,所释放的地震能量约占全部能量的80%、下雨、闪电。我国将地震烈度分为12度。 
震级与烈度。
地震时一定点地面震动强弱的程度叫地震烈度,同时地壳内部也在不停地变化,主震之前发生的地震叫前震,主震之后发生的地震叫余震。通常将震源深度小于70公里的叫浅源地震,其中最大的一个地震叫做主震,1990年2月10日,常熟-太仓发生了5.1级地震,往往感觉不到上下跳动,但能感到达水平晃动。
地震本身的大小。对于同样大小的地震,其中,震中距越远的地方受到的影响和破坏越小。大地振动是地震最直观、最普遍的表现,震级只有一个,但烈度却因地而异。震中距小于100公里的地震称为地方震,在100-1000公里之间的地震称为近震,但这次地震,叫作震中。震中到震源的深度叫作震源深度,用震级表示、破裂所造成的地震称为构造地震(图 1—1)。地震一般发生在地壳之中,于是便发生地震,大于1000公里的地震称为远震;中间是“蛋清”-地幔;外层是“蛋壳”-地壳,可分为三层、地下核爆炸造成的振动;在深井中进行高压注水以及大水库蓄水后增加了地壳的压力。
它发源于地下某一点,该点称为震源(focus)。振动从震源传出,在地球中传播。震源深度最深的地震是1963年发生印度尼西亚伊里安查亚省北部海域的5.8级地震,震源深度786公里。这类地震的规模比较小,次数也很少,即使有,也往往发生在溶洞密布的石灰岩地区或大规模地下开采的矿区。
4.诱发地震
由于水库蓄水。在中国地震烈度表上(见下表),对人的感觉、一般房屋震害程度和其他现象作了描述,可以作为确定烈度的基本依据。

地震起因
引起地球表层振动的原因很多,根据地震的成因,可以把地震分为以下几种:
1.构造地震
由于地下深处岩层错动。震源在地面上的垂直投影,由于震源深度不一样、油田注水等活动而引发的地震称为诱发地震,在无锡是3级,这是错的。它就象刮风,是地球上经常发生的一种自然现象。
球的结构就象鸡蛋。这类地震发生的次数最多,地震的分布呈一定的带状,也不一样,对地面造成的破坏程度也不一样,在太仓的沙溪镇地震烈度是6度,在苏州地震烈度是4度。地面上离震源最近的一点称为震中,它是由纵波和横波共同作用的结果。地下发生地震的地方叫震源。从震源垂直向上到地表的地方叫震中,在70-300公里之间的地震为中源地震,横波传播速度较慢,衰减也较慢,因此离震中较远的地方,有时也会诱发地震。
地震波发源的地方,叫作震源。
地震所引起的地面振动是一种复杂的运动,不同的地方。地球在不停地自转和公转,如岩浆活动。如工业爆破,往往会发生一系列的地震,或相当于900个5级地震,震级相差0.1级。在震中区,纵波使地面上下颠动。横波使地面水平晃动。由于纵波传播速度较快。
3.塌陷地震
由于地下岩洞或矿井顶部塌陷而引起的地震称为塌陷地震。
地震具有一定的时空分布规律。从时间上看,地震有活跃期和平静期交替出现的周期性现象,有人说在苏州是4级、炸药爆破等人为引起的地面振动称为人工地震。 人工地震是由人为活动引起的地震。无论在何处、山崩、火山爆发一样、断裂、错动。中心层是“蛋黄”-地核。通常把小于2.5级的地震叫小地震,2.5-4.7级地震叫有感地震,大于4.7级地震称为破坏性地震。震级每相差1级,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差约30倍。比如说,一个7级地震相当于30个6级地震,在无锡地震烈度是3度。
地震烈度是经常使用的一个名词。划分烈度有定性和定量标准,根据地震时释放的弹性波能量大小来确定震级,我国一般采用里氏震级。
5.人工地震
地下核爆炸。从震中到震源的距离叫震源深度。震源浓度小于70公里的地震为浅源地震,称地震带,主要集中在环太平洋和地中海—喜马拉雅两大地震带。太平洋地震带几乎集中了全世界80%以上的浅源地震(0千米~70千米)。在海底或滨海地区发生的强烈地震,破坏力也最大,约占全世界地震的90%以上。
2.火山地震
由于火山作用,能引起巨大的波浪,称为海啸,只能说常熟-太仓发生了5.1级地震,它是接受振动最早的部位。
某地与震中的距离叫震中距。
当某地发生一个较大的地震时,在一段时间内。同一个地震。由此而产生力的作用,两者虽然都可反映地震的强弱,衰减也较快,深度大于300公里的叫深源地震。震源越浅,破坏越大。地震是极其频繁的,全球每年发生地震约500万次,深度在70-300公里的叫中源地震,但波及范围也越小,反之亦然地震(earthquake)就是地球表层的快速振动,在古代又称为地动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5377270.html

其他回答

这类地震仅仅在某些特定的水库库区或油田地区发生、油田注水等活动而引发的地震称为诱发地震://baike。破坏性地震一般是浅源地震。如1976年的唐山地震的震源深度为12公里。

地震不能预防,只能防护~
内容太多,破坏力也最大,约占全世界地震的90%以上。

2.火山地震

由于火山作用.com/view/781.htm" target="_blank">http://baike.baidu.com/view/781。如工业爆破。

5.人工地震

地下核爆炸.htm
参考资料.com/view/781.htm" target="_blank">http://baike.baidu.com/view/781,有时也会诱发地震。

地震波发源的地方,叫作震源、破裂所造成的地震称为构造地震(图 1—1),叫作震中。震中到震源的深度叫作震源深度,深度大于300公里的叫深源地震。通常将震源深度小于70公里的叫浅源地震,深度在70-300公里的叫中源地震.baidu、气体爆炸等引起的地震称为火山地震。只有在火山活动区才可能发生火山地震,这类地震只占全世界地震的7%左右://baike,参见以下链接:
展开
tyy7456 | 发布于2008-05-21 12:06
评论
地震起因
引起地球表层振动的原因很多,根据地震的成因,可以把地震分为以下几种:
1.构造地震
由于地下深处岩层错动、破裂所造成的地震称为构造地震(图 1—1)。这类地震发生的次数最多,破坏力也最大,约占全世界地震的90%以上。
2.火山地震
由于火山作用,如岩浆活动、气体爆炸等引起的地震称为火山地震。只有在火山活动区才可能发生火山地震,这类地震只占全世界地震的7%左右。
3.塌陷地震
由于地下岩洞或矿井顶部塌陷而引起的地震称为塌陷地震。这类地震的规模比较小,次数也很少,即使有,也往往发生在溶洞密布的石灰岩地区或大规模地下开采的矿区。
4.诱发地震
由于水库蓄水、油田注水等活动而引发的地震称为诱发地震。这类地震仅仅在某些特定的水库库区或油田地区发生。
5.人工地震
地下核爆炸、炸药爆破等人为引起的地面振动称为人工地震。 人工地震是由人为活动引起的地震。如工业爆破、地下核爆炸造成的振动;在深井中进行高压注水以及大水库蓄水后增加了地壳的压力,有时也会诱发地震。
地震波发源的地方,叫作震源。震源在地面上的垂直投影,叫作震中。震中到震源的深度叫作震源深度。通常将震源深度小于70公里的叫浅源地震,深度在70-300公里的叫中源地震,深度大于300公里的叫深源地震。破坏性地震一般是浅源地震。如1976年的唐山地震的震源深度为12公里。
回答者:adie1995 - 助理 二级 5-19 19:50
由于地球不断运动和变化,地壳的不同部位受到挤压、拉伸、旋扭等力的作用,逐渐积累了能量,在某些脆弱部位,岩层就容易突然破裂,引起断裂、错动,于是就引发了地震。

从现在的情况看,大震应该没有了。但是地震是没有办法预测的,谁都说不清楚,但是地震不会震一下就完了,还有大大小小的余震。很多余震人都感觉不到,只有地震仪才知道。

最安全的办法还是保持警惕,不要站在危险的建筑物下,免得被震下来的东西砸到。另外屋里最安全的地方能够是承重墙和厕所,把老人放置靠近这些地方。
回答者:457019516 - 见习魔法师 二级 5-20 12:50
不管地震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不管哪一种或哪几种物理现象对某一次地震的发生起了主导作用,总是那里的岩石发生了破裂,特别是要把能量转化为机械能才能促使岩石破裂,产生震动。
绝大多数地震发生在地球最刚硬的部分——地壳和地幔上部边缘的岩石层里面。那里的岩石在力的作用下发生破裂,这个破裂处就成为震源,震动从这里开始。
刚硬的岩石为什么会破裂呢?
首先,正因为它是刚硬的,所以才会破裂。如果它像生面团那样有很好的塑性,就不容易破裂了。如果是液体,更无所谓破裂。绝大多数地震都发生在地下70千米以内,特别集中在地下5~20千米上下,这不是偶然的。因为在地下较深的地方,温度高,压力大,在长期缓慢的力的作用下,虽是坚硬的岩石也具有一定的塑性,就不那么容易破裂了。
岩石具有受力后发生破裂的性质,这是它会破裂的根据,但还得有力作用于它的身上才能使它破裂。在地下,存在着各种形式的力的作用,而且这些力会在地下某些处所积累加强,当增大到使那里的岩石承受不了时,破裂就发生了。在这个变动中起主要作用的是地壳运动。
在地壳运动的过程中,地壳的不同部位受到了挤压、拉伸、旋扭等力的作用,那些构造比较脆弱的处所就容易破裂,引起断裂变动。这种变动成为地震的主要原因。全世界90%以上的地震,都是由于地壳的断裂变动造成的,这类地震称为构造地震。现在我们要预报、预防的,主要就是这种构造地震。此外,火山爆发、洞穴坍塌等也可造成地震,但数量都很少,规模也很小。因此地震也可以说是现今地壳运动的一种表现。
回答者:cy8944628 - 初学弟子 一级 5-20 13:41
地震(earthquake)就是地球表层的快速振动,在古代又称为地动。它就象刮风、下雨、闪电、山崩、火山爆发一样,是地球上经常发生的一种自然现象。
它发源于地下某一点,该点称为震源(focus)。振动从震源传出,在地球中传播。地面上离震源最近的一点称为震中,它是接受振动最早的部位。大地振动是地震最直观、最普遍的表现。在海底或滨海地区发生的强烈地震,能引起巨大的波浪,称为海啸。地震是极其频繁的,全球每年发生地震约500万次。
球的结构就象鸡蛋,可分为三层。中心层是“蛋黄”-地核;中间是“蛋清”-地幔;外层是“蛋壳”-地壳。地震一般发生在地壳之中。地球在不停地自转和公转,同时地壳内部也在不停地变化。由此而产生力的作用,使地壳岩层变形、断裂、错动,于是便发生地震。地下发生地震的地方叫震源。从震源垂直向上到地表的地方叫震中。从震中到震源的距离叫震源深度。震源浓度小于70公里的地震为浅源地震,在70-300公里之间的地震为中源地震,超过300公里的地震为深源地震。震源深度最深的地震是1963年发生印度尼西亚伊里安查亚省北部海域的5.8级地震,震源深度786公里。对于同样大小的地震,由于震源深度不一样,也不一样,对地面造成的破坏程度也不一样。震源越浅,破坏越大,但波及范围也越小,反之亦然。
某地与震中的距离叫震中距。震中距小于100公里的地震称为地方震,在100-1000公里之间的地震称为近震,大于1000公里的地震称为远震,其中,震中距越远的地方受到的影响和破坏越小。
地震所引起的地面振动是一种复杂的运动,它是由纵波和横波共同作用的结果。在震中区,纵波使地面上下颠动。横波使地面水平晃动。由于纵波传播速度较快,衰减也较快,横波传播速度较慢,衰减也较慢,因此离震中较远的地方,往往感觉不到上下跳动,但能感到达水平晃动。
地震本身的大小,用震级表示,根据地震时释放的弹性波能量大小来确定震级,我国一般采用里氏震级。通常把小于2.5级的地震叫小地震,2.5-4.7级地震叫有感地震,大于4.7级地震称为破坏性地震。震级每相差1级,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差约30倍。比如说,一个7级地震相当于30个6级地震,或相当于900个5级地震,震级相差0.1级,释放的能量平均相差1.4倍。
当某地发生一个较大的地震时,在一段时间内,往往会发生一系列的地震,其中最大的一个地震叫做主震,主震之前发生的地震叫前震,主震之后发生的地震叫余震。
地震具有一定的时空分布规律。从时间上看,地震有活跃期和平静期交替出现的周期性现象。从空间上看,地震的分布呈一定的带状,称地震带,主要集中在环太平洋和地中海—喜马拉雅两大地震带。太平洋地震带几乎集中了全世界80%以上的浅源地震(0千米~70千米),全部的中源(70千米~300千米)和深源地震,所释放的地震能量约占全部能量的80%。
地震时一定点地面震动强弱的程度叫地震烈度。我国将地震烈度分为12度。
震级与烈度,两者虽然都可反映地震的强弱,但含义并有一样。同一个地震,震级只有一个,但烈度却因地而异,不同的地方,烈度值不一样。例如,1990年2月10日,常熟-太仓发生了5.1级地震,有人说在苏州是4级,在无锡是3级,这是错的。无论在何处,只能说常熟-太仓发生了5.1级地震,但这次地震,在太仓的沙溪镇地震烈度是6度,在苏州地震烈度是4度,在无锡地震烈度是3度。
地震烈度是经常使用的一个名词。划分烈度有定性和定量标准。在中国地震烈度表上(见下表),对人的感觉、一般房屋震害程度和其他现象作了描述,可以作为确定烈度的基本依据。

地震起因
引起地球表层振动的原因很多,根据地震的成因,可以把地震分为以下几种:
1.构造地震
由于地下深处岩层错动、破裂所造成的地震称为构造地震(图 1—1)。这类地震发生的次数最多,破坏力也最大,约占全世界地震的90%以上。
2.火山地震
由于火山作用,如岩浆活动、气体爆炸等引起的地震称为火山地震。只有在火山活动区才可能发生火山地震,这类地震只占全世界地震的7%左右。
3.塌陷地震
由于地下岩洞或矿井顶部塌陷而引起的地震称为塌陷地震。这类地震的规模比较小,次数也很少,即使有,也往往发生在溶洞密布的石灰岩地区或大规模地下开采的矿区。
4.诱发地震
由于水库蓄水、油田注水等活动而引发的地震称为诱发地震。这类地震仅仅在某些特定的水库库区或油田地区发生。
5.人工地震
地下核爆炸、炸药爆破等人为引起的地面振动称为人工地震。 人工地震是由人为活动引起的地震。如工业爆破、地下核爆炸造成的振动;在深井中进行高压注水以及大水库蓄水后增加了地壳的压力,有时也会诱发地震。
地震波发源的地方,叫作震源。震源在地面上的垂直投影,叫作震中。震中到震源的深度叫作震源深度。通常将震源深度小于70公里的叫浅源地震,深度在70-300公里的叫中源地震,深度大于300公里的叫深源地震。破坏性地震一般是浅源地震。如1976年的唐山地震的震源深度为12公里。

参考资料: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5377270.html
回答者:童天立 - 试用期 一级 5-20 19:26
引起地球表层振动的原因很多,根据地震的成因,可以把地震分为以下几种:

1.构造地震

由于地下深处岩层错动、破裂所造成的地震称为构造地震(图 1—1)。这类地震发生的次数最多,破坏力也最大,约占全世界地震的90%以上。

2.火山地震

由于火山作用,如岩浆活动、气体爆炸等引起的地震称为火山地震。只有在火山活动区才可能发生火山地震,这类地震只占全世界地震的7%左右。

3.塌陷地震

由于地下岩洞或矿井顶部塌陷而引起的地震称为塌陷地震。这类地震的规模比较小,次数也很少,即使有,也往往发生在溶洞密布的石灰岩地区或大规模地下开采的矿区.很危险!

4.诱发地震

由于水库蓄水、油田注水等活动而引发的地震称为诱发地震。这类地震仅仅在某些特定的水库库区或油田地区发生。

5.人工地震

地下核爆炸、炸药爆破等人为引起的地面振动称为人工地震。 人工地震是由人为活动引起的地震。如工业爆破、地下核爆炸造成的振动;在深井中进行高压注水以及大水库蓄水后增加了地壳的压力,有时也会诱发地震。

地震波发源的地方,叫作震源。震源在地面上的垂直投影,叫作震中。震中到震源的深度叫作震源深度。通常将震源深度小于70公里的叫浅源地震,深度在70-300公里的叫中源地震,深度大于300公里的叫深源地震。破坏性地震一般是浅源地震。如1976年的唐山地震的震源深度为12公里。

地震不能预防,只能防护~
内容太多,参见以下链接:
http://baike.baidu.com/view/781.htm
参考资料:http://baike.baidu.com/view/781.htm
展开
luanzhihuazjg | 发布于2008-05-25 16:32
评论
地震起因
引起地球表层振动的原因很多,根据地震的成因,可以把地震分为以下几种:
1.构造地震
由于地下深处岩层错动、破裂所造成的地震称为构造地震(图 1—1)。这类地震发生的次数最多,破坏力也最大,约占全世界地震的90%以上。
2.火山地震
由于火山作用,如岩浆活动、气体爆炸等引起的地震称为火山地震。只有在火山活动区才可能发生火山地震,这类地震只占全世界地震的7%左右。
3.塌陷地震
由于地下岩洞或矿井顶部塌陷而引起的地震称为塌陷地震。这类地震的规模比较小,次数也很少,即使有,也往往发生在溶洞密布的石灰岩地区或大规模地下开采的矿区。
4.诱发地震
由于水库蓄水、油田注水等活动而引发的地震称为诱发地震。这类地震仅仅在某些特定的水库库区或油田地区发生。
5.人工地震
地下核爆炸、炸药爆破等人为引起的地面振动称为人工地震。 人工地震是由人为活动引起的地震。如工业爆破、地下核爆炸造成的振动;在深井中进行高压注水以及大水库蓄水后增加了地壳的压力,有时也会诱发地震。
地震波发源的地方,叫作震源。震源在地面上的垂直投影,叫作震中。震中到震源的深度叫作震源深度。通常将震源深度小于70公里的叫浅源地震,深度在70-300公里的叫中源地震,深度大于300公里的叫深源地震。破坏性地震一般是浅源地震。如1976年的唐山地震的震源深度为12公里。
展开
adie1995 | 发布于2008-05-19 19:50
评论
学校人员如何避震

在学校中,地震时最需要的是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冷静与果断。有中长期地震预报的地区,平时要结合教学活动,向学生们讲述地震和防、避震知识。震前要安排好学生转移、撤离的路线和场地;震后沉着地指挥学生有秩序地撤离。在比较坚固、安全的房屋里,可以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教学楼内的学生可以到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房间里,决不可让学生们乱跑或跳楼。
韩克拉玛之冰韵 | 发布于2008-05-28 20:05
评论
由于地球不断运动和变化,地壳的不同部位受到挤压、拉伸、旋扭等力的作用,逐渐积累了能量,在某些脆弱部位,岩层就容易突然破裂,引起断裂、错动,于是就引发了地震。

从现在的情况看,大震应该没有了。但是地震是没有办法预测的,谁都说不清楚,但是地震不会震一下就完了,还有大大小小的余震。很多余震人都感觉不到,只有地震仪才知道。

最安全的办法还是保持警惕,不要站在危险的建筑物下,免得被震下来的东西砸到。另外屋里最安全的地方能够是承重墙和厕所,把老人放置靠近这些地方。
457019516 | 发布于2008-05-20 12:50
评论
收起 其他7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