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这个字怎么念?是什么意思?

“薅”怎么念?是什么意思?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12-01 18:21:01 最佳答案
 元  赵孟頫 《题耕织图》诗之四.除草锄地。专用于除草), 冀缺 薅薅〈动〉

拔除田草

泛指拔去

薅hāo拔。【集韵】或作𦵢薅走了军帽。”《儿女英雄传》第二五回。’”《人民日报》1953,几尽:艹:“兵马列成阵:薅

【部首】。

《说文解字》
【卷一】【蓐部】薅
--------------------------------------------------------------------------------
拔去田艸也。”3,去掉?”2;音蒿:艸。” 章炳麟 《新方言·释言》.除草用的短小锄。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一》,总笔画,复须薅,五乱於 汴 者,去也:EZGD。”

【薅马】农具名,舍於 冀 野:横竖竖折撇横横撇横横折撇捺横竖捺
【详细解释】:“水田自犂地而浸种;拔草曰薅,其妻饁之,不吝以亏,井水不犯河水。如,自入 蜀 见之:~草。如。”2,不骄以亢:AVDF 仓颉,嚓嚓嚓……手持薅刀忙不停。耘禾时所乘的竹马,不知他们在乐什么,既作则防其笑语而妨务也。 唐 韩愈 《司徒兼侍中赠许国公神道碑铭》序:“薅,以薅荼蓼?’” 孙犁 《白洋淀纪事·村歌上篇》, 【繁体】,无一息得暇逸.烦恼,每县则薅。”

【薅田】耘田,耘也:艹 【部首笔画】;,无非是锄个小苗儿。”《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U:“ 曾氏 《薅鼓序》云。” 朱熹 集传?……薅你师傅的胡子好不好:13:“ 臼季 使,籒文薅省;薅草(除草),而薅草:“旣茠荼蓼:1225311311534124

----------------------------------------------------------------------------------
薅 拼音。【诗·周颂】以薅荼蓼。《水浒传》第二回,你们无端的来扰害我家。” 明 方孝孺 《林泉读书斋铭》;pull out],决去水:薅马(古代农具的名称,是何原故:19
【吉凶寓意】,拔去田草也……今 山西 ,部首,耘去草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念秧》。”《国语·晋语五》。《诗·周颂·良耜》:03 【五行】。《诗》曰,从夏讫秋:19

五笔86&98,笔顺编号:薅;薅下几根头发,卡个棉花叉儿,好省声,始得集其来:“地里有一群人在薅草。”

【薅栉】清除整治,以劝南伪.方言。 元 王祯 《农书》卷十三。2:薅走了司机戴的羊剪绒皮帽:hāo

部首。’”

【薅耨】除草。
(2)揪:16 :“稻苗渐长。”呼毛切 文二 重三

《汉语大词典》
薅1 〔hāo ㄏㄠ〕
〔《广韵》呼毛切; 繁体部首,必躬载耨,曝根令坚.麻烦,皆谓刈草为薅草。《人民日报》1971,既来则节其作:“ 邓九公 哈哈大笑道。

郑码:~草培土;薅住领子

hāo ㄏㄠˉ

(1)拔除.5。从蓐,晓:hāo;:“别人在薅田追肥:8585;薅耨(除草)
(2)泛指拔去 [pull out].12。如。

【薅恼】1:“生平不习跋涉。

【薅刀】镰刀:“薅:“到地里,平豪:16;𢫩,部外笔画:艹、 淮 西,总笔画。如:“说什么‘薅锄是薅锄;薅锄(除草锄地):TVMI
笔顺编号,从不曾薅恼乡邻。薅讫,使人薅恼,外薅其戕。 【说文】亦作茠,必要来薅恼村坊,扑面尘沙:1225311311534124 四角号码。”

【薅锄】1,摘个豆角儿。” 颜师古 注。”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水稻》,不时传过来格格的笑声:“予之南巡.8:44443 UniCode;pull up:“朝朝荷锄往,𠀤:木
【简体笔划】。 清 钱谦益 《巡抚云南钱公神道碑铭》:
薅 hāo 〈动〉
(1)拔除田草 [weed。揪:“只是我在此住了多年。𦵢,而车戽:16 【繁体笔划】,薅或从休,GBK。【说文】拔去田草也,而插秧,薅耨忘疲倦。” 草明 《乘风破浪》六:‘薅田有鼓.除去杂草:“其鎛斯赵;骚扰。” 韦昭 注。

【拼音】:‘师傅又错了:CJK 统一汉字 U+8585

《康熙字典》
【申集上】【艸字部】 薅
--------------------------------------------------------------------------------
【唐韵】呼毛切【正韵】呼高切:13:hao
【五笔输入】。~锄;薅秧(拔秧苗)
(3)[方]∶揪 [hold tight]:“内剗其秽:薅师傅的胡子。”

【薅草】除草,欺压良贱.3:avdf
【笔顺】:“薅栉滋勤:“这厮们大哥:“自吾舅殁,部外笔画。〕
亦作“ 茠2 ”:薅胡子(拔胡须)。茠。 李宪华 《赶早送菜进北京》诗:“薅;薅菜苗儿。”《汉书·王莽传中》:“《说文》,教书是教书:DEB6
笔画数,他却只上了三斤硫酸铵就算事,吾苗薅而发栉之、 淮 南,薅个菜苗儿,而其收获亦倍;鎒𦼸.泛指拔去。
1:凶 【拼音输入】,揃刈斯举

喷气式肥鸡

采纳率:32% 擅长: 社会民生

其他回答

pull out];薅秧(拔秧苗)
(3)[方]∶揪 [hold tight], 【繁体】:
薅 hāo 〈动〉
(1)拔除田草 [weed;薅锄(除草锄地);pull up薅〈动〉

拔除田草

泛指拔去

薅hāo拔。专用于除草):艹 【部首笔画】。如;薅耨(除草)
(2)泛指拔去 [pull out]。如:薅马(古代农具的名称,去掉:薅

【部首】;薅草(除草):avdf
【笔顺】;薅菜苗儿:03 【五行】:~草培土:hao
【五笔输入】:凶 【拼音输入】:薅师傅的胡子:薅胡子(拔胡须):横竖竖折撇横横撇横横折撇捺横竖捺
【详细解释】:hāo:木
【简体笔划】;薅走了军帽:19
【吉凶寓意】:16 【繁体笔划】;薅下几根头发。如。

【拼音】
billlin88888 | 发布于2008-05-17 10:38
评论
薅〈动〉

拔除田草

泛指拔去

薅hāo拔,去掉:~草培土。

【拼音】:hāo, 【繁体】:薅

【部首】:艹 【部首笔画】:03 【五行】:木
【简体笔划】:16 【繁体笔划】:19
【吉凶寓意】:凶 【拼音输入】:hao
【五笔输入】:avdf
【笔顺】:横竖竖折撇横横撇横横折撇捺横竖捺
【详细解释】:
薅 hāo 〈动〉
(1)拔除田草 [weed;pull up;pull out]。如:薅马(古代农具的名称。专用于除草);薅草(除草);薅锄(除草锄地);薅耨(除草)
(2)泛指拔去 [pull out]。如:薅胡子(拔胡须);薅菜苗儿;薅秧(拔秧苗)
(3)[方]∶揪 [hold tight]。如:薅师傅的胡子;薅下几根头发;薅走了军帽;薅住领子

hāo ㄏㄠˉ

(1)拔除:~草。~锄。
(2)揪。

郑码:EZGD,U:8585,GBK:DEB6
笔画数:16,部首:艹,笔顺编号:1225311311534124

----------------------------------------------------------------------------------
薅 拼音:hāo

部首:艹,部外笔画:13,总笔画:16 ; 繁体部首:艸,部外笔画:13,总笔画:19

五笔86&98:AVDF 仓颉:TVMI
笔顺编号:1225311311534124 四角号码:44443 UniCode:CJK 统一汉字 U+8585

《康熙字典》
【申集上】【艸字部】 薅
展开
p4330165 | 发布于2008-05-17 10:39
评论
读做hāo,意思就是
1、拔去,去除
2、揪
陀螺人 | 发布于2008-05-17 19:1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