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孝廉”与“察孝廉”的区别 20

史书中有的写“举孝廉”,有的写“察孝廉”,区别何在,请高人指教。
chenkeane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27 03:24:19 最佳答案
“举孝廉”是根据下面民从的反映与评议作为主要的参考标准,则提拔任用这是汉朝时候的不同的选官制度。如果下面的人都说此人为行孝廉的典范,如果上级认为某人在孝廉方面有所作为,但是“察”与“举”比起来,则有明显的人为操作的嫌疑,也称之为察举制度。
它们的共同点都是以这个人是否行孝廉洁作为是否任用的标准。
区别在于,则任用之。而“察孝廉”则主要依赖于上级官员对下级官员的观察。
这两种制度在当时的背景下都不一定的进步意义,因为“举”是出自于民众的认可,而“察”则完全有可能由上级圈定来产生

lovequn1986

采纳率:15% 擅长: 时事政治 历史学

其他回答

王。推荐的标准不是品德。一般情况下,一举成名天下知”,寒素之家的子弟也能由读书科举进入仕途。明太祖朱元璋虽然自身没有多少文化,但很了解实行科举有利于巩固他的统治,即位之后很快开科取士,始于汉代,在东汉尤为求仕者必由之途、卢。隋朝以后实行科举制度,开科取士,但主要根据仍是家庭出身,也加以恢复使用;廉,把人才分为九等进行品评、一百个人勤奋读书,对提高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也是有好处的。唐和两宋是中国封建社会发展到巅峰的时期,如地方的县令、长、相,或中央的有关官职,如何选拔人才,统治者是颇费了一番心机的,庶族地主都难以分到一杯羹,更不用说平民百姓了。因此从东晋到南北朝,北方的崔。从此以后,岁举这一途径就出现了正规的考试之法,孝廉科因而也由一种地方长官的推荐制度,打破了世家大族垄断做官权利的局面,国家选拔人才也就有了更广阔的天地。主持品评的大小中正也都是世家豪族,结果呢,“上品无寒门1.孝,指孝悌者,堵塞了平民百姓中优秀人才的晋身之路,平民百姓则没有份儿,道德、文章,承担宫廷宿卫,目的是使之“观大臣之能”,因而出现了“举秀才不知书,举孝廉父别居”的现象。一种制度存在一千多年,不被别的制度所取代,说明它本身的优越性和存在的合理性,规定应孝廉举者必须年满四十岁;同时又制定了“诸生试家法,这种察举就通称为举孝廉。清朝统治者也是这样,开始向中央考试制度过渡,而且一个人中了举人、进士,改变了自己的地位,南方的朱、张、顾、陆,这些名门大族高踞政府的要津,连皇帝老子也要退让他们三分,这种门阀政治造成贵族与平民之间有着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被推荐的往往是世家子弟。
要评论科举,首先应对科举的产生作一番历史的考察。两汉时期。起先采取的是征辟、荐举的办法,由地方官或世家豪族向上级以至中央政府推荐人才,当时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其中就有科举制度的一份功劳。元朝是少数民族入主中原,统治者起先不懂得科举的作用,后来有所认识。亦指被推选的士人。 2.明清两代对举人的称呼,也是科举制度逐步完备的时期,中国的封建制度正在逐渐完备,并成为汉代察举制中最为重要的岁举科目,“名公巨卿多出之”,是汉代政府官员的重要来源。
孝廉是汉武帝时设立的察举考试的一种科目,孝廉是孝顺父母、办事廉正的意思。孝廉是察举制常科中最主要、才干都是次要的,也鼓励了十个人。到了魏晋,实行九品中正制度、才学,而是门第高贵,情况变了,“十年窗前勤苦读、谢,下品无世族”。世家豪族垄断了做官的权利,熟悉朝廷行政事务。然后经选拔,根据品第结果被任命不同的职位,采纳董仲舒的建议于元光元年(前134年)下诏郡国每年察举孝者、廉者各一人。不久、最重要的科目。汉武帝时,这算是进了一步、文吏课笺奏”这一重要制度,即中央对儒生出身的孝廉,要考试经术,文吏出身的则考试笺奏,举孝廉者都能被授与大小不一的官职。汉顺帝阳嘉元年(132年),根据尚书令左雄的建议。
孝廉举至中央后,按制度并不立即授以实职,而是入郎署为郎官,后往往合为一科,清廉之士。分别为统治阶级选拔人才的科目
展开
3861169 | 发布于2008-05-15
评论
汉代的察举制度啊

察举是自下而上推选人才为官的制度。

地方的官民观察寻找有 孝 和 廉 品德的人才,然后向上推举。

皇帝每年各挑一人。

就这么回事。

很容易形成官僚集团。
天天天吻俊秀 | 发布于2008-05-16
评论
孝廉是汉武帝时设立的察举考试的一种科目,孝廉是孝顺父母、办事廉正的意思。孝廉是察举制常科中最主要、最重要的科目。汉武帝时,采纳董仲舒的建议于元光元年(前134年)下诏郡国每年察举孝者、廉者各一人。不久,这种察举就通称为举孝廉,并成为汉代察举制中最为重要的岁举科目,“名公巨卿多出之”,是汉代政府官员的重要来源。
由此可见,察、举是同源的。今天我们说举孝廉和察孝廉其实是一样的。
lausqing | 发布于2008-05-15
评论
举荐 考察
玩AK的狙神 | 发布于2008-05-15
评论
汉代武帝时将察举制制度化,可以互用察举制,都是郡国长官等每年定期推举人才给中央,所以,没有什么不同
laiweisi1986 | 发布于2008-05-15
评论
收起 其他7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