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的来源及作用是什么?

该问题下回答为网友贡献,仅供参考。
推荐于2016-01-20 04:15:23 最佳答案
  维生素D的来源有2个,一是通过进食,从食物中吸收维生素D,二是由体内的胆因醇转变而来。人体在日光照射时,皮肤中的胆因醇会变成维生素D,这是体内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的主要作用是帮助肠道吸收钙和磷。
  维生素D于1926年由化学家卡尔首先从鱼肝油中提取,是淡黄色晶体,不溶于水,能溶于醚等有机溶剂。维生素D又称阳光维生素。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这是因为在人体皮肤中存在一种7-脱氢胆固醇,在太阳的紫外线照射下,这种物质转变成维生素D。因此说,经常参加户外活动,或者进行日光浴,阳光就给人体合成了维生素D。构成人体骨骼的主要元素是钙和磷,人体对钙和磷的吸收必须借助于维生素D。如果体内缺少维生素D,即使饮食里有足够的钙和磷,骨骼也不能正常钙化,从而使骨骼软弱,易弯曲变形,在机体的压力下造成螺圈腿、鸡胸、佝偻病。

  一、维生素D的主要生理功能

  维生素D主要有以下生理功能:
  1、 提高肌体对钙、磷的吸收,使血浆钙和血浆磷的水平达到饱和程度。
  2、 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促进牙齿健全;
  3、 通过肠壁增加磷的吸收,并通过肾小管增加磷的再吸收;
  4、 维持血液中柠檬酸盐的正常水平;
  5、 防止氨基酸通过肾脏损失。

  二、维生素D盈缺对健康的影响

  人体缺乏维生素D会引起佝偻病、手足抽搐和软骨病。

  长期摄入过多的维生素D(5000IU),将引起高血钙和高尿钙。特征为食欲减退,过度口渴,恶心,呕吐,烦躁,体弱,便泌腹泻交替出现,严重者将因肾钙化、心脏和大动脉钙化而死亡。

  三、需要补充维生素的人群

  1.住在都市的人,特别是浓烟污染的地域的人应该摄取更多的维生素D;

  2.夜间工作者、修女,或者是因为服装、生活方式而不能充分得到阳光的人要特别注意在饮食中增加维生素D的摄取;

  3.如果您正服用抗痉挛的药物,则必须增加对维生素D的摄取;

  4.饮用未添加维生素D牛奶的小孩必须增加维生素D的摄取量;

  5.皮肤颜色较黑且住在北方气候型地域的人需要更多的维生素D。

laughxixi

采纳率:2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长期摄入过多的维生素D,会中毒,正常的人群!,每天正常的让太阳晒一下,根本不需要补充!,足够了维生素D
丢丢2005 | 发布于2006-03-27 12:32
评论
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海鱼、动物肝脏、蛋黄和瘦肉中。另外像脱脂牛奶、鱼肝油、乳酪、坚果和海产品、添加维他命D的营养强化食品。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植物性食物几乎不含有维生素D,维生素D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维生素D的来源与其他营养素略有不同,除了食物来源之外,还可来源于自身的合成制造,但这需要多晒太阳,接受更多的紫外线照射。

经常晒太阳,以保证足够的紫外线照射,预防维生素D的缺乏。经常晒太阳,以保证足够的紫外线照射,预防维生素D的缺乏。

但是要记住晒阳光可不是中午去晒,要在早上10点之前下午3点之后才可以晒啊,因为中午的有害光线太多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维生素D不可过量补充,如果过量服用维生素D,会使体内维生素D蓄积过多,出现中毒的症状,如食欲下降、恶心和消瘦等。

参考资料: 百度知道

快乐_音符 | 发布于2006-03-27 12:22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