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新闻社是什么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5-15 09:21:57 最佳答案
世界十一大通讯社
1、合众国际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UPI):美国第二大通讯社,国际性通讯社之一。外文简称UPI。1958年5月由合众社与国际新闻社合并而成。总社在华盛顿。合众社创办于1907年,国际新闻社成立于190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两社均发展成为国际性通讯社。两社合并后,受斯克里普斯-霍华德报业集团控制。70年代以后,由于管理不善,经济上长期亏损,所有权几度易主。1982年6月,该社转归新闻传播公司。1985年5 月申请破产,11月出售给墨西哥报业主M.V.拉纳。1987年全社有记者、编辑1200人,其中在国外200人。用英文、西班牙文发稿。全世界有订户约5000家。1988年2月该社被世界新闻电信集团公司接管。1991年8月再度申请破产,并大量削减雇员和关闭部分分社。1992年6月被设在伦敦的中东广播中心公司买下。
2、路透社(Reuters):路透社是世界四大通讯社之一,也是英国创办最早的通讯社。1850年由保罗·朱利叶斯·路透 (paul julius reuter)在德国亚琛创办,1851年迁址到伦敦。创办人路透原为德国人,后加入英国籍。1865年,路透把他的私人通讯社扩展成为一家大公司。  路透社是路透集团的一部分,业务占路透集团的5%,(该集团资料详见企业库专条)。它素以快速的新闻报道被世界各地报刊广为采用而闻名于世。其股权属于代表伦敦出版的全国性报纸的报业主联合会 (the newspaper publishers association),代表郡级报纸的报联社(pressassociation)、澳大利亚报联社(australian associatedpress) 和新西兰报联社 (new zealand press association)。这四家股东都有代表参加路透社董事会,它们之间有一项确保路透社在新闻报道中所谓“独立性”和“正直性”的“托拉斯协议”。 路透社董事会由1名董事长、3名常务董事 (executive directors )和8名董事(non-executive directors) 组成。董事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由董事轮流主持会议,讨论财政和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日常行政工作由执委会(或称经理部,executive committee)负责。执委会由总经理、两名副总经理、两名助理副总经理和总编辑6人组成。总经理由董事会任命,新闻业务工作由总编辑主持。  路透社名义上是私人企业主所有,实际上受政府控制,是英国的官方喉舌。路透社新闻报道的主要对象是国外,它的国际新闻紧密配合英国政府的外交活动,它对体育新闻也很重视。该社的经济新闻主要是商情报告,为英国和西方大企业服务。 至1980年,共有雇员2595人,其中国内有1000多人。在雇员中,有532名记者,551名技术人员。它在国外共有122个分社,分布在75个国家和地区,派出的常驻记者约370名。在未建分社的地方,路透社雇用了1000多名当地人作为它的兼职记者或报道员。它自己的分社和兼职记者发稿点加起来共有183处。它还同120多个国家或私人的通讯社建立了业务联系,以扩大它的消息来源。它同约1500家外国报纸有供稿联系。路透社每天发稿约70万字。除一般新闻外,经济新闻和体育消息占很大比重。每天24小时,通过电子计算机控制以电视、电传和油印稿形式,向世界名地的银行、经纪人和工商企业提供经济、金融情报。路透经济新闻 (reuters economic services)在世界上享有一定地位。在它的总收入中,85%来自出售的经济新闻,15%来自国内的收入。路透社的消息大致有特急快讯、急电和普通电讯三种。这三种电讯的时效按顺序递减,篇幅按顺序递增。特急快讯主要针对商业用户,快讯主要适用于政府机关及电子媒介订户,普通电讯则主要服务于其他新闻媒介订户。特急快讯是路透社播发新闻的一种形式。它可以中断正常的广播优先发出。对于什么样的新闻才发特急电讯,路透社的选择仍然是以订户的需求为考虑重点。由于经济界订户占很大比重,所以路透社的特急快讯并不局限于特别重大的国际事件,还包括一切对各类交易市场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新闻。急电的时效和重要性次于特急快讯,用于比较重要的新闻事件的报道。急电的各种新闻要素比较齐全,但仍然比较简单,只报道新闻事件本身,没什么背景材料或现场情景描写。普通电讯即正常情况下播发的新闻。为了保证时效,路透社的稿子一般比较短,通常一篇稿子只报道一个动态,只对重大事件编发综合稿。为了确保路透社新闻在世界市场上已占有的地位,特别是为了保证使它获得高额利润的经济新闻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及时发出,路透社在伦敦兴建了一个技术中心,该中心已于1979年底启用。这个中心通过60台电子计算机和5000条线路,向世界各地订户输送各种新闻。另一个同样规模的技术中心设在日内瓦。路透社把它的所有通讯设备都改成双套装置,这样即使一套设备发生故障,另一套设备也能自动启用。路透社和报联社在同一幢大厦里(舰队街八十五号)办公,它们之间有分工,路透侧重国际新闻,报联社侧重国内新闻。路透社的国际新闻只直接发给伦敦出版的全国性报纸,而由报联社重编后发给地方报纸。路透社关于英国国内事件的报道大部分由报联社提供,有选择地加以重编后发出。它们之间互相供稿也属商业买卖,需付给稿费。由于这种关系,路透社在国内除伦敦外,只在曼彻斯特有一个分社,如在其他地方发生大事,由总社临时派记者去报道。报联社是路透社的大股东之一,在国外没有记者。路透社每年从地方报纸记者、编辑以及大学新闻系毕业生中招聘几十名新人,试用半年,合格者正式雇用,继续培养。80年代末,路透社的管理出现混乱局面,信息服务经常延误。为此,公司从1992年初起开始改进信息服务。旧的计算机系统被经专门设计、适应新程序的更新式系统取代,为公司重新赢得了声誉。1999年5月17日,路透社与美国道-琼斯公司决定组建道-琼斯-路透交互式商业公司,用20多种语言提供来自《华尔街日报》、道-琼斯公司和路透社新闻网以及全球7000多个商业消息和信息来源的重要信息。
3、法新社(Agence France Presse, AFP):全称法国新闻社,成立于1944年,是与路透社、美联社和合众社齐名的西方四大世界性通讯社之一。前身是由夏尔·哈瓦斯于1835年创建的“哈瓦斯通讯社”。法新社是西方四大通讯社中资格最老的一个。英国路透社创办人朱利叶斯·路透,德国沃尔夫通讯社创办人伯恩哈德·沃尔夫都曾在该通讯社工作过并加以仿效创办了自己的通讯社。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哈瓦斯社的业务迅速发展,仅在巴黎就有工作人员300多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巴黎沦陷,但哈瓦斯社并未停止工作。1944年8月,巴黎解放,为战争所迫而离开新闻社的工作人员纷纷返回。后哈瓦斯社与在抵抗运动中成立的几个通讯社合并在哈瓦斯社原址上成立了法新社。同年9月,法新社以法令的形式获得临时公共机构地位。法新社名义上是独立的报业联营企业,实际上是法国官方通讯社。
  法新社领导机构包括三个组织:(1)管理委员会是法新社最高领导机构,委员任期三年,管委会由社长兼总经理主持;(2)高级委员会负责监督法新社章程的实施;(3)财务委员会负责监督预算的执行和财务管理。法新社业务上分三大部:新闻部、总务部、技术部。摄影部较小,从属于新闻部。总社每天通过各条线路用各种文字编发新闻稿。在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新闻稿订户约3500家。1957年1月10日,法国政府发布一项法令,规定法新社应准确、迅速、清晰并完全独立地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向全世界各地发消息,报道世界政治、金融、体育新闻和传送各种图片。报道分别用法、英、西、德、阿、葡文供稿。其中法文稿11条线路,占所发消息文字的60%,英文稿3条线路,占所发消息文字的15%。英、西、德文稿在总社编译,阿文稿在开罗中东社代为译发,葡文在里斯本和圣保罗翻译。法新社的技术设施非常先进,拥有多台计算机、无线电发射台及5颗不同的卫星。用于编稿的显示终端数十台,拥有电传机数千台。目前,法新社拥有来自8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雇员,其中900人左右在国外工作,及覆盖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个办事处,它们分设在五个大区:北美区(9个),总部华盛顿; 拉美区(21个),总部蒙德维的亚(乌拉圭首都); 亚太区(25个),总部香港; 非欧区(52个),其中欧洲36个,非洲16个,总部巴黎; 中东区(9个),总部尼科西亚(塞浦路斯首都)法新社是一个由1957年特别法 ,特许授权的非赢利性的自治公共组织。它是商业化的操作,并且独立于法国政府,它由一位首席执行官和15位董事组成的董事会管理。8位法国出版社的代表, 2位法新社的代表, 2位广播和电视公共服务部门的代表, 3位来自向通讯社捐助的公共服务部门的代表(一位是由总理指定的,另一位是由财政部长,还有一位是外交部长)。 董事会三年选举一次首席执行官。法新社还有一个上级的部门管理,以确保通讯社的是按照它的法令运作的,它的命令是独立和中立的。法新社的主要客户是法国政府,为法新社的各种服务提供捐赠。实际上,这些捐赠相当多地做为法新社的补助金,法令规定:法新社禁止接受直接的政府补助。
4、俄通社-塔斯社: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外文简称 ITAR-TASS。塔斯社是前苏联国家通讯社,国际性通讯社之一。前身是1917年11月18日成立的俄国彼得格勒通讯社。1918年 与全 俄中央执行委员会所属的新闻局合并,命名为俄罗斯通讯社,简称罗斯塔。1925年 7 月10日改名塔斯社 。总社设在莫斯科 。1990年有工作人员5000人,国内有80多 个分社和记者站,记者500多人,向4000多家报纸、电台和电视台供 稿。国外有 120 个分社,驻外记者220人 。对外用俄、英、俄 通社-塔斯社大楼法、西班牙、葡萄牙、德、意、阿拉伯8 种文字发稿,向115 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机构或商务代表处提供新闻或经济信息。
苏联解体后 ,塔斯社归 属俄罗 斯联邦新 闻中心管理。1992年 1 月22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命令,塔斯社同前苏联新闻社的一部分合并,组建新的国家通讯社——俄罗斯通讯社;同时,在俄通社中保留独立的塔斯社机构。同年 1 月30日开始以俄通社-塔斯社名义发稿。
5、共同通讯社:日本最大的通讯社。简称共同社。1945年11月1日成立。前身是1936年成立的同盟通讯社。该社为社团法人组织,由63家加盟的报社和一批订有契约的新闻单位组合而成,向日本全国的报社、日本广播协会、民间广播机构、海上的日本船舶等播发新闻。1991年,全社工作人员1950人,其中记者1200人。在国内,设关东总局(在东京)和5个地方支社、48个支局;在国外设有36个总支局,派有常驻记者及雇员,进行采访活动。每天24小时工作,用日、英两种文字发稿,共约60万字。1986年5月开始向国内电台、电视台提供录音、录像新闻。还开展经济信息业务,通过电视向银行及保险、证券交易所和政府部门提供金融信息。
6、埃菲社:西班牙通讯社。1938年创办于布尔戈斯,次年迁马德里。由法布拉等通讯社合并而成。是商业性质的通讯社,但由国家提供部分经费,政府任命社长。该社70年代后逐渐面向国外,特别是向拉丁美洲发展,成为国际性通讯社。在国外设有80多个分社,用西班牙文、法文和英文向世界1000多家订户提供消息。利用西班牙在语言、文化方面与拉丁美洲国家的历史渊源,提出建成采用西班牙文的第 1大通讯社的方针。把半数驻外记者部署在拉丁美洲的28个分社,15条卫星线路中有14条直通拉丁美洲。报道拉丁美洲新闻较及时、全面,受到重视。1988年在拉丁美洲有订户 900余家。该社有专业与技术人员约600人,驻外记者200多人。每年对内播发10万多条国内外新闻。对外年发稿量为8000多万字 (其中3500万字发往拉丁美洲地区)。除电传提供新闻外,每月还向国外报刊提供 300多篇专稿。负责转发西班牙政府的公报与法令,但不代表政府表态或发表评论。
7、德意志新闻社:德意志新闻社简称德新社,1949年9月1日在汉堡成立,总部在汉堡。 德新社是一个私营的股份有限公司。该社股份分属报纸、广播和电视等新闻媒介领域的200多家机构,其中绝大多数属于报纸出版社。德新社每天播发约6万字的基础服务,内容涉及国内外政治、经济、科技、社会、文化和体育等各方面的新闻,其中1/3左右为政治新闻。几乎所有德国报纸都接收德新社播发的基础服务,其中1/3的日报靠德新社获得跨地区性的政治新闻,基础服务在日报中的采用率达99%以上。除报纸外,德国的大多数杂志,以及政府各部门、工会和大型企业也接收德新社的基础服务。德新社还通过电传、卫星和短波等各种渠道向外国播发基础服务。除了基础服务以外,德新社还把新闻分门别类,为各种专业领域提供特别服务。特别服务的专题有:文化政策、社会政策、环境保护、研究、科学和技术及大众媒介和媒介政策等。接收特别服务的主要是政府部门、工会、高等院校、研究所和各种专业协会。德新社设有图片服务中心,并在德国各主要城市派有摄影记者。德新社还与合众国际社建立了业务联系,接收和处理来自世界各地的照片。图片服务中心拥有一个存放着数百万张各种题材照片的资料库,供用户检索。 德新社播发的新闻主要有:对国内新闻、对外新闻和图片新闻。其中对国内新闻又分为基础新闻、对州广播的新闻、电话新闻和新闻专稿。 德新社的报道和经营由一个17人组成的监事会监督管理,监事会由持股人选举产生。 1974年,德新社与新华社正式签订了交换新闻和合作协议。1996年2月新华社与德新社签订了新的交换新闻和合作协议。
8、安莎通讯社:安莎通讯社全称全国报纸联合通讯社,简称安莎社,1945年由意大利57家日报联合组成,实际是半官方通讯社。意大利政府部门和国家机关的重要新闻与消息,通常都是由它发布的。前身是法西斯统治时期的斯蒂法尼通讯社。 该社总部设在罗马,总社设有编辑部、行政部、人事部、商业部、技术部、电脑中心和摄影图片部七大部,每天24小时用意、法、英、西4种文字向国内外播发新闻。此外还发行宗教专题新闻稿和其它专题材料。其主要供稿对象是中美和南美地区。 “客观”和“事实素材”丰富是安莎社新闻的主要特色,它很少播发评论性新闻,一般通过取舍内容来表达其观点。新闻内容包括政治、经济、外贸和市场信息、旅游、文化体育、科技、社会等方面。近年来安莎社对其新闻作了很大改革,加强了新闻预报、国内外简讯、报刊摘要、外贸与市场行情、出口商品形势分析、外汇汇率等栏目,并大大加强了经济新闻与信息的报道。 安莎社同世界67家通讯社签有交换和使用新闻的合同,包括法新社、合众国际社和路透社等。 该社同新华社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1963年两社签订了互相提供图片的合同。1971年相互派常驻记者。1978年签订两社新闻合作协定。
9、中东通讯社: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官方通讯社。外文简称MENA。简称中东社。中东和阿拉伯地区成立最早的通讯社。总社在开罗。1956年由埃及两大日报和两大出版社筹资成立,1962年收归国有。1980年由埃及协商委员会遴选该社董事会主席和两名主编。国内有26个分社。国外有15个分社和记者站,大多集中在中东和北非各国。每天用阿拉伯、英、法3种文字发稿。着重报道埃及、中东、非洲和不结盟国家的事务。设有图片部和电视新闻部,向国内外提供或交换图片和电视新闻。还为中东和非洲国家的通讯社培训人员。
10、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AP):即联合通讯社的简称,是由各成员单位联合组成的合作型通讯社。美国最大的通讯社,国际性通讯社之一。美国联合通讯社的简称。英文简称AP。1892年成立于芝加哥。前身为1848年成立的港口新闻联合社,由纽约《太阳报》等6 家报社创建。其后经过不断合并、改组,规模逐渐扩大。1900年总社迁至纽约。最初稿件只供给本社成员报纸,1945年以后开始向非成员报纸和电台供稿。二战后(1947年)成员范围扩大到电台、电视台,而且允许非社员订购稿件,总部设在美国纽约。 它是由美国报业 ( 1300家报纸 )和广播成员 ( 3890家电台、电视台 ) 组成的新闻联合组织。全社工作人员约3000名,其中编辑、记者1600多人。国内分社134个 (包括6个总分社,100多个分社和记者站)。国外分社83个 (包括3个总分社),驻外记者500人。每天用6种文字播发新闻和经济信息约300万字。每年发图片 15 万张。不仅为美国1500多家报纸、6000家电台、电视台服务,还为世界115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家新闻媒介供稿。该新闻机构编辑部门有总编室,国际部,对外部,经济新闻部,体育新闻部,图片新闻部,特稿部,广播新闻部,1994年又增设电视部(APTV)工作中心在伦敦,通过亚洲,拉美,北美和全球服务四条专线,向全世界电视订户提供声像新闻,用6种文字发稿。在技术革新方面,美联社自称有10余项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先走一步”,包括1875年第一个租借永久性的新闻电报线路;1980年第一个用卫星发送新闻;1994年第一个用数码相机武装自己的摄影记者等等。美联社拥有覆盖全球的包括地面线路和卫星传送在内的通讯网络。1995年,美联社建立了互联网服务部,通过网络向用户发布新闻。为进一步扩充电视业务,1999年美联社兼并了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电视片交换中心——全球电讯网(WIN),组成美联社电视服务部,和“路透社电视”构成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电视新闻供应商。全球50%左右的国际新闻由这两家机构提供
11、新华通讯社;新华通讯社(简称新华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通讯社,是中国最大的新闻信息采集和发布中心。现任社长田聪明,总编辑南振中,副社长徐锡安、马胜荣(兼任常务副总编辑)、何平(兼任常务副总编辑)、鲁炜(兼任秘书长),中纪委驻社纪检组长李洪峰,党组成员崔济哲(兼任副秘书长)。 新华社前身是“红色中华通讯社”,创建于1931年11月,1937年改现名。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新华社的规模和业务范围不断扩展,目前正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世界性通讯社而奋斗。全社从事新闻报道、经营管理和技术工作的职工逾万人。 新华社总社设在中国首都北京。全社的新闻采集和处理系统由总社、国内分社、国外分社三部分组成。总社除总编辑室外,还设有国内新闻编辑部、国际新闻编辑部、对外新闻编辑部、体育新闻编辑部、新闻摄影编辑部、音像新闻编辑部、参考新闻编辑部、新闻信息中心和网络中心。在国内除台湾省以外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设有33个分社,在50多个大中城市设有支社或记者站;在海外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社。同时,分别在香港、墨西哥城、内罗毕、开罗、巴黎设有亚太、拉美、非洲、中东及法语地区等五个可以直接向国外发稿的总分社。 新华社拥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渠道、多功能、多层次、多手段的新闻报道和发布体系。在国内,每天通过专线分别向中央、省市、地县、晚报、专业报和电台、电视台播发各类新闻信息稿件,用中、英、法、西、俄、阿、葡7种文字24小时不间断的向世界各地提供各类新闻信息,总字数为400多万字。目前,新华社已在海内外建立起一个庞大的新闻信息用户网络,并与近百个国家的通讯社或新闻机构签订了新闻交换合作协议。成立于1993年的新华社音像中心,为各级电视台和广大音像制品订户提供多品种的新闻、专题类节目。 新华社编辑出版20多种报刊,包括《新华每日电讯》(日报)、《新华社外文电讯稿》(英、法、西、阿、俄)、《参考消息》(日报)、《经济参考报》(日报)、《中国证券报》 (日报)、《上海证券报》(日报)、《瞭望》(周刊)、《半月谈》 (半月刊)、《环球》(半月刊)、《中国记者》(月刊)、《 摄影世界》(月刊)、《证券投资》(周二刊)、《农村大世界》(月刊)、《中国图片》(季刊)、《中国年鉴》(中、英文版)等。其中《参考消息》是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半月谈》是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杂志。新华社所属的新华出版社每年出版以新闻和时事政治为主的各类图书400余种。 随着世界科技的发展,新华社的通讯技术已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包括文字编辑、图片处理、新闻通讯、经济信息、资料检索等10多个计算机信息处理系统,拥有包括卫星通讯和互联网在内的传输网络,卫星通讯传输网络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香港、纽约、巴黎、伦敦为转发中心,覆盖全国和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通信体系。 近几年来,新华社的经营事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新华社所属的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新闻发展公司、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中国图片社、环球公共关系公司、杭州国际公共关系公司等,在国内同行业中都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新华社还设有新闻研究所、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学院等部门,致力于新闻业务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根据中国政府的授权,从1996年开始,新华社又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对外国通讯社及其所属信息机构在中国境内发布经济信息进行归口管理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