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分为几层?每层的作用是什么? 50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3-03-26 最佳答案
使皮肤具有较强的韧性和弹性:在乳头层深面,与乳头层没有明显的界限。网状层胶原纤维较粗,弹性纤维较多,胞核呈圆形、淋巴管和皮神经等,其中纤维组织的含量,因年龄、性别和部位的不同而异,由许多棘状突起,细胞成分较少。纤维束纵横交错呈网状,也称生发层。 
  1、乳头层:在表皮基底层深面、汗腺、神经末梢和环层小体等。
  3、颗粒层:位于棘层的浅面,由2-3层梭形细胞组成。胞质中有大小不等的透明角质颗粒。普通染色呈强嗜碱性,胞核较小。基底层的细胞分裂比较活跃,不断产生新细胞并向浅层推移,以补充衰老、脱落的角质细胞。因此,较大的血管。细胞较小、排列整齐。皮下组织即浅筋膜,由疏松结缔组织构成。纤维束交错成网,内含脂肪组织。
  皮下组织不属于皮肤,但其纤维与真皮相连接。
  2、棘层,细胞质内充满嗜酸性的角蛋白,由几层到几十层扁平无核角质细胞组成、神经末梢和触觉小体等。
  2,核呈卵圆形胞质中常含有黑色素颗粒。矮柱状上皮细胞之间有黑色素细胞。黑色素细胞略呈圆形,有树枝状突起。角质层的表面细胞常呈小片脱落,形成皮屑,使深层组织免受紫外线辐射的损害、颗粒层:位于颗粒层的浅面,由2-3层无核的扁平细胞组成。

  真皮位于表皮的深面,由致密性结缔组织构成、皮脂腺。分为乳头层和网状层。黑色素颗粒的多少与皮肤颜色的深浅有关。黑色素颗粒能够吸收紫外线。乳头层内的胶原纤维较细。网状层内有小血管、淋巴管、毛囊、网状层。
  5、角质层:位于表皮的最浅层、透明层和角质层,染色较淡。
  4,对酸、碱,摩擦等因素有较强的抵抗力,弹性纤维较少。真皮乳头内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称真皮乳头、透明层,形成许多乳头状突起,借基膜与深层的真皮相连皮肤分为表皮和真皮。
  表皮是皮肤的浅层结构,由复层扁平上皮构成。从基底层到表面可分为五层。胞质中含有嗜酸性透明角质,它由颗粒层细胞的透明角质颗粒变性而成。
  1、基底层:位于表皮的最深层。基底层是一层矮柱状上皮细胞:位于基底层的浅面,由4-10层多边形细胞组成,细胞较大,胞核较小,能产生黑色素颗粒,即基底层、棘层

yangxiaoyan081

采纳率:16% 擅长: 护肤 生活

其他回答

使皮肤具有较强的韧性和弹性:在乳头层深面,与乳头层没有明显的界限。网状层胶原纤维较粗,弹性纤维较多,胞核呈圆形、淋巴管和皮神经等,其中纤维组织的含量,因年龄、性别和部位的不同而异,由许多棘状突起,细胞成分较少。纤维束纵横交错呈网状,也称生发层。
  1、乳头层:在表皮基底层深面、汗腺、神经末梢和环层小体等。
  3、颗粒层:位于棘层的浅面,由2-3层梭形细胞组成。胞质中有大小不等的透明角质颗粒。普通染色呈强嗜碱性,胞核较小。基底层的细胞分裂比较活跃,不断产生新细胞并向浅层推移,以补充衰老、脱落的角质细胞。因此,较大的血管。细胞较小、排列整齐。皮下组织即浅筋膜,由疏松结缔组织构成。纤维束交错成网,内含脂肪组织。
  皮下组织不属于皮肤,但其纤维与真皮相连接。
  2、棘层,细胞质内充满嗜酸性的角蛋白,由几层到几十层扁平无核角质细胞组成、神经末梢和触觉小体等。
  2,核呈卵圆形胞质中常含有黑色素颗粒。矮柱状上皮细胞之间有黑色素细胞。黑色素细胞略呈圆形,有树枝状突起。角质层的表面细胞常呈小片脱落,形成皮屑,使深层组织免受紫外线辐射的损害、颗粒层:位于颗粒层的浅面,由2-3层无核的扁平细胞组成。

  真皮位于表皮的深面,由致密性结缔组织构成、皮脂腺。分为乳头层和网状层。黑色素颗粒的多少与皮肤颜色的深浅有关。黑色素颗粒能够吸收紫外线。乳头层内的胶原纤维较细。网状层内有小血管、淋巴管、毛囊、网状层。
  5、角质层:位于表皮的最浅层、透明层和角质层,染色较淡。
  4,对酸、碱,摩擦等因素有较强的抵抗力,弹性纤维较少。真皮乳头内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称真皮乳头、透明层,形成许多乳头状突起,借基膜与深层的真皮相连皮肤分为表皮和真皮。
  表皮是皮肤的浅层结构,由复层扁平上皮构成。从基底层到表面可分为五层。胞质中含有嗜酸性透明角质,它由颗粒层细胞的透明角质颗粒变性而成。
  1、基底层:位于表皮的最深层。基底层是一层矮柱状上皮细胞:位于基底层的浅面,由4-10层多边形细胞组成,细胞较大,胞核较小,能产生黑色素颗粒,即基底层、棘层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3-27
评论
一、 皮肤的结构及功能
皮肤结构分为表皮、真皮、皮下组织。
1、 表皮:位于皮肤的最外层,有外及里分为: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棘层、基底层。
2、角质层:主要成分为角蛋白,是由无核的死细胞紧密地排列在一起而形成,含NMF吸收水分,避免水分蒸发过度。可防止外界的灰尘、细菌等进入体内。同时防止体内水分过度蒸发,具保护作用。
3、透明层:只存在于掌跖中,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4、颗粒层:有核的或细胞组成,可以中和酸性物质,其中兰格罕细胞能够分泌免疫物质。含有晶样角素,晶样角素可以曲折阳光,减弱紫外线的伤害,但其极易被盐、碱所破坏。
5、棘层:呈弱酸性是有核的活细胞,具有分裂能力,起到基底层与表皮外层之间的桥梁作用。
6、基底层:呈圆柱状,为表皮各层细胞的再生层,细胞分裂能力佳,是修复受损表皮细胞的大功臣,基底层有色素母细胞是制造黑色素的大本营,透过黑色素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防止紫外线过分渗入体内。具有分裂增生的功能,新细胞从基底层到达角质层需要14天,在角质层停留14天。
7、真皮:真皮是位于表皮之下的结缔组织,主要有纤维、基质和细胞构成,此外还有血管、神经、皮脂腺、汗腺、毛囊等。(与疏松结缔组织和大量脂肪组织组成,具有保温和缓冲外来震动的作用。
展开
heart落叶10 | 发布于2017-09-04
评论
皮肤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构成,并含有附属器官(汗腺、皮脂腺、指甲、趾甲)以及血管、淋巴管、神经和肌肉等。一、表皮 表皮是皮肤最外面的一层,平均厚度为0.2毫米,根据细胞的不同发展阶段和形态特点,由外向内可分为5层。1.角质层:由数层角化细胞组成,含有角蛋白。它能抵抗摩擦,防止体液外渗和化学物质内侵。角蛋白吸水力较强,一般含水量不低于10%,以维持皮肤的柔润,如低于此值,皮肤则干燥,出现鳞屑或皲裂。由于部位不同,其厚度差异甚大,如眼睑、包皮、额部、腹部、肘窝等部位较薄,掌、跖部位最厚。角质层的细胞无细胞核,若有核残存,称为角化不全。2.透明层 :由2-3层核已消失的扁平透明细胞组成,含有角母蛋白。能防止水分,电解质和化学物质的透过,故又称屏障带。此层于掌、跖部位最明显。3.颗粒层 :由2-4层扁平梭形细胞组成,含有大量嗜碱性透明角质颗粒。颗粒层扁平梭形细胞层数增多时,称为粒层肥厚,并常伴有角化过度;颗粒层消失,常伴有角化不全。4.棘细胞层 :由4-8层多角形的棘细胞组成,由下向上渐趋扁平,细胞间借桥粒互相连接,形成所谓细胞间桥。5.基底层:由一层排列呈栅状的圆柱细胞组成。此层细胞不断分裂(经常有3%~5%的细胞进行分裂),逐渐向上推移、角化、变形,形成表皮其他各层,最后角化脱落。基底细胞分裂后至脱落的时间,一般认为是28日,称为更替时间,其中自基底细胞分裂后到颗粒层最上层为14日,形成角质层到最后脱落为14日。基底细胞间夹杂一种来源于神经嵴的黑色素细胞(又称树枝状细胞),占整个基底细胞的4%~10%,能产生黑色素(色素颗粒),决定着皮肤颜色的深浅。二、真皮 来源于中胚叶,由纤维、基质和细胞构成。接近于表皮之真皮乳头称为乳头层,又称真皮浅层;其下称为网状层,又称真皮深层,两者无严格界限。1.纤维:有胶原纤维、弹力纤维和网状纤维三种。(1).胶原纤维:为真皮的主要成分,约占95%,集合组成束状。在乳头层纤维束较细,排列紧密,走行方向不一,亦不互相交织。在网状层纤维束较粗,排列较疏松,交织成网状,与皮肤表面平行者较多。由于纤维束呈螺旋状,故有一定伸缩性。(2).弹力纤维:在网状层下部较多,多盘绕在胶原纤维束下及皮肤附属器官周围。除赋予皮肤弹性外,也构成皮肤及其附属器的支架。 (3).网状纤维:被认为是未成熟的胶原纤维,它环绕于皮肤附属器及血管周围。2.基质:是一种无定形的、均匀的胶样物质,充塞于纤维束间及细胞间,为皮肤各种成分提供物质支持,并为物质代谢提供场所。3.细胞:主要有以下几种:(1).成纤维细胞:能产生胶原纤维,弹力纤维和基质。(2).组织细胞:是网状内皮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具有吞噬微生物、代谢产物、色素颗粒和异物的能力,起着有效的清除作用。(3).肥大细胞 存在于真皮和皮下组织中,以真皮乳头层为最多。其胞浆内的颗粒,能贮存和释放组织胺及肝素等。三、皮下组织 来源于中胚叶,在真皮的下部,由疏松结缔组织和脂肪小叶组成,其下紧临肌膜。皮下组织的厚薄依年龄、性别、部位及营养状态而异。有防止散热、储备能量和抵御外来机械性冲击的功能。四、附属器官1.汗腺:(1).小汗腺:即一般所说的汗腺。位于皮下组织的真皮网状层。除唇部、龟头、包皮内面和阴蒂外,分布全身。而以掌、跖、腋窝、腹股沟等处较多。汗腺可以分泌汗液,调节体温。(2).大汗腺:主要位于腋窝、乳晕、脐窝、肛周和外生殖器等部位。青春期后分泌旺盛,其分泌物经细菌分解后产生特殊臭味,是臭汗症的原因之一。 2.皮脂腺:位于真皮内,靠近毛囊。除掌、跖外,分布全身,以头皮、面部、胸部、肩胛间和阴阜等处较多。唇部、乳头、龟头、小阴唇等处的皮脂腺直接开口于皮肤表面,其余开口于毛囊上1/3处。皮脂腺可以分泌皮脂,润滑皮肤和毛发,防止皮肤干燥,青春期以后分泌旺盛。3.毛发:分长毛,短毛和毫毛三种。毛发在皮肤表面以上的部分称为毛干,在毛囊内部分称为毛根,毛根下段膨大的部分称为毛球,突入毛球底部的部分称为毛乳头。毛乳头含丰富的血管和神经,以维持毛发的营养和生成,如发生萎缩,则发生毛发脱落。毛发呈周期性地生长与休止,但全部毛发并不处在同一周期,故人体的头发是随时脱落和生长的。不同类型毛发的周期长短不一,头发的生长期约为5~7年,接着进入退行期,约为2~4周,再进入休止期,约为数个月,最后毛发脱落。此后再过度到新的生长期,长出新发。故平时洗头或梳发时,发现有少量头发脱落,乃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五、血管,淋巴管,神经和肌肉1.血管:表皮无血管。动脉进入皮下组织后分支,上行至皮下组织与真皮交界处形成深部血管网,给毛乳头、汗腺、神经和肌肉供给营养。2.淋巴管:起于真皮乳头层内的毛细淋巴管盲端,沿血管走行,在浅部和深部血管网处形成淋巴管网,逐渐汇合成较粗的淋巴管,流入所属的淋巴结。淋巴管是辅助循环系统,可阻止微生物和异物的入侵。
展开
Aini21love_ | 发布于2013-03-26
评论
百度百科:皮肤
八荒六合四海 | 发布于2013-03-26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