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什么意思

ab刘小丽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3-03-21 最佳答案
却要去教别人明白事理。
【出自】:《孟子·尽心下》:“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语法】:复句式;作谓语、宾语,糊涂;昭昭:昏昏:模糊【解释】:明白。
指自己还糊里糊涂

其他回答


大意是,却想去使别人明白。一般用于贬义:模糊,糊涂昏昏,贤人先使自己明白,然后才去使别人明白;今天的人则是自己都没有搞清楚;昭昭:明白
又见千山暮雪 | 发布于2013-03-21
评论
昏昏:模糊,糊涂;昭昭:明白。
自己都是糊涂的,却想要指使别人做事,比喻行人胡乱指挥内行人或者自己不懂却要让别人知道。
秦子赢 | 发布于2013-03-21
评论
指外行人胡乱指挥内行人或者自己不懂却要让别人知道。
蓝色殊俟 | 发布于2013-03-21
评论
释义 昏昏:模糊,糊涂;昭昭:明白。指外行人胡乱指挥内行人或者自己不懂却要让别人知道。译文:贤人先使自己明白,然后才去使别人明白;今天的人则是自己都没有搞清楚,却想去使别人明白。
孤舟独侯 | 发布于2013-03-21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