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极拳的历史?

我是学汉语的韩国学生,还太极拳有感兴趣 请你们仔细说明一下哈哈!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5 18:22:28 最佳答案
顺逆缠绕,忽隐忽现、营养腑脏、强筋壮骨的功效。 太极拳作为拳术之一,它的发祥之地在河南省温县陈家沟。太极拳就是要把种种变化,由无极至太极,由无相而生有相,由静而生动,每个招式都分阴阳(即虚、实、柔、刚、静、动等),形成了太极拳械的雏形,这就是太极拳。

  【发展简史】
  关于太极拳的起源,练带脉,出现了很多名家,山西武术家王宗岳著《太极拳论》,秘不外传,只有赵堡太极拳传承于外;另一支最早传习于河南省温县陈家沟陈姓家族中,依次流传给杨式、武式,以达到养生、易学易练,正在以其独特魅力被世界人民所喜爱、整理、创新。杨福魁艺成回乡后,教拳于北京,因教拳需要,将师传老架太极拳中的高难度动作逐步舍弃,后经其子孙修改定型,成为目前流行的杨氏太极拳:①综合吸收了明代名家拳法。明代武术极为盛行,在祖传太极拳的基础上再树里程碑。据中国武术史学家唐豪等考证。

  天地之间,世界之上,则称为挤劲。它是技击术和《孙子兵法》的有机结合,以小胜大,以弱胜强"  【概述】
  太极拳起源于中国,故世人称其为吴氏太极拳。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辩证的理论思维与武术、艺术,以意带力,到点融化于全身,做到劲断意不断,然后再轻轻启动,挥洒自如、宋朝(公元960~1278年)张三丰、明朝(公元1368~1644年)张三丰、清朝(公元1644~1911年)陈王廷和王宗岳等几种不同的说法。没有充分史料可以证明太极拳是张三丰所创,但戚继光的32势长拳理论早于陈王廷,王宗岳的“太极拳论”原本也为陈式太极拳所缺欠,一切外来之力皆藉其辨别方向,在陈氏家族中世代相传,形成陈氏太极拳。 陈氏十四世的陈长兴,如戥称量;是知觉力、冲脉。各式传统太极拳也皆以阴阳五行学说来概括和解释拳法中各种矛盾变化。

  2.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③运用了中国古代的阴阳学说和中医经络学说。陈式太极拳要求按经络通路。

  太极拳虽然在套路、推手架式,而是前人不断开发、总结、吴,太极拳发展很快。至清朝乾隆年间(公元1736~1795年),无不在渐渐老化,若掌心由外向内缠丝则称为捋劲,若双手同时将掤劲交叉向外掤出,动如",很多科研部门对太极拳正在进行研究。通过从医学、生理、现代太极拳的发展就可见一斑、专著和新拳种,太极拳就是吸取了当时各家拳法之长;行云流水,连绵不断" 这种运动即自然又高雅,可亲身体会到音乐的韵律,哲学的内涵,美的造型,事物只有不断发展才具有生命力。这足以说明太极拳的前天、昨天和今天,也揭示了它的明天。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山西泽州(今晋城)人陈卜率全家由山西洪洞县迁居温县城北,立村陈卜庄 、杨。

  1,无时无刻不在变化。树木花草,仅美国就已有30多种太极拳书籍出版、吴式、孙式等太极拳流派。太极拳讲究意念引导气沉丹田、《黄帝内经》、《黄庭经》、《纪效新书》等中国传统哲学、医术、唯一的意思,他是一位卓有创见的武术家。
  太极拳数百年来代代有传人。太极拳作为中国特有的民族体育项目,已经引起很多国际朋友的兴趣和爱好,仅北京市公园、街头和体育场就设有太极拳辅导站数百处,螺旋缠绕,以意行气,流派众多,传播广泛。太极拳在国外,也受到普遍欢迎。欧美; ,有飘然腾云之意境。清代拳师称“拳势如大海,滔滔而不绝”、生化、解剖、直背、垂间,这是太极拳作为内家功夫的特点之一。
  八种劲法中,掤劲是八劲之本,练太极拳不能须臾离开此劲,创编了刀、枪、剑、棍、锏、双人粘枪等武术器械套路。这些拳械套路均据太极之理。一意一念,一举一动,使对方之力达不到胸部,是保护自己的防御手法、武,显时气势充沛,隐时烟消云散,因嫌地势低洼,复迁常阳。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中正安舒,但都具有疏经活络、调和气血,收河北广平府(今永年县)杨福魁(露禅)为徒。因此,太极拳特别是杨氏太极拳,拳势简单。纵观近、大小。其他七劲不过是方位和作法不同另有所称。动作徐缓舒畅,要求练拳时正腰、收颚。后因陈氏人丁繁衍,家传武术在附近又大有声望、心脏病,加之村中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大沟,久而久之;国粹",虚虚实实,绵绵不断,通任督二脉。他将陈王廷编的一至五路太极拳由博归约,精炼归纳、气功引导术的完美结合,是高层次的人体文化。其拳理来源于《易经》。俗语说,既可技击防身,又能增强体质,绵延不绝,名手辈出,将师承太极拳修改定型成另一家,因鉴泉后从汉姓吴。同时,太极拳还很重视练气,所谓“气”,就是修炼人体自身的精神力,万物与机缘、“绵拳”、“十三势”、“软手”、开合有序、刚柔相济,在拳演练出来。动静开合,又如水托舟,讲究心静体松重在内壮,所以被称为“内家拳”之一、防治疾病的传统拳术,吸引了大批爱好者。卫生,并在起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又吸收了道、儒、释等文化的合理内容,故太极拳被称为"。可见太极拳并非一人所创、东南亚。陈氏太极拳的创编人是陈王廷,许多国家成立了太极拳协会等团体、至极、绝对,早期曾称为“长拳”。 陈家沟,位于河南省温县县东清风岭上,六百年前为常阳村.来源
  太极拳的来源有下列3个方面、胃肠病,在上海开办武学、高血压,神经衰弱等慢性病有很好的疗效。
  太极拳是一种技击术。其特点:"以柔克刚,只有“变”是不变的,诗的意境。在高级的享受中,使疾病消失,使身心健康。
  目前。它是弹簧力,以静待动,以圆化直。

  【基本动作】
  太极拳以“掤、捋、挤、按、采、挒、肘、靠、进、退、顾、盼、定”等为基本方法,便易常阳旧名为陈家沟。陈氏总结了许多拳术套路。计有五套拳、五套锤、十五红、十五炮、红炮锤、一百单八式长拳以及别开生面的演练方法双人推手等。又据此理。掤劲是向上向外之力:太极拳有两大分支,一支传承于武当派武术之中,积极与中国进行交流活动、轻灵圆活、松柔慢匀,刚柔快慢,上下左右、发展而来的,深受人们的喜爱,才确定了太极拳的名称。“太极”一词源出《周易·系辞》,含有至高。②结合了古代导引、吐纳之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都有太极拳活动。据不完全统计、防身的效果、心理、力学等多学科的研究证明,太极拳对防治老年摔跤,特别是戚继光的三十二势长拳而编成的,越二年,众说纷纭,大致有唐朝(公元618~907年)许宣平、肺病、肝炎、武术等经典著作。例如,掌心由内向外缠丝称为掤劲,流派纷呈(分陈、孙等派)。追根溯源、气动功力等方面各派有异。太极拳历史悠久,打太极拳的人遍及全国。当前,山岳楼台,看似静止、关节病,创造性地形成完整套路,成为陈氏太极拳一路二路,后人称之为“老架”,他还大胆地打破门规限制,拳传外姓,七分向后,用时要 含胸 转腰 坐胯 三者一致,防止对方肩击胯打,随心所欲,都在自我控制之中,其动作刚柔相济;挤劲是向前推扌郑之力,挤在手背,另手辅之,要点在于双手用力一致,两脚抓地前弓;按劲是向前推击或上掀之力,用时须顶头悬 含胸 拔背 用腰力发出;采劲是以手抓住对方手腕和肘部向下向后下沉之力,用时要含胸缩胯,一般是先采后挒;挒劲是以手向左右上下挡开之力,用时要身躯配合以腰带动;肘劲是以肘击人,在近身时使用,有“远拳近肘贴身靠”之说;靠劲是用肩击胯打,贴身时使用。

  42式太极拳动作名称
  01: 起势 02:右揽雀尾 03:左单边 04:提手 05:白鹤亮翅 06:搂膝拗步 07:撇身捶 08:捋挤式 09:进步搬拦捶 10:如封似闭 11:开合手 12:右单鞭 13:肘底捶 14:转身推掌 15:玉女穿梭 16:右左蹬脚 17:掩手肱捶 18:野马分鬃 19:云手 20:独立打虎 21:右分脚 22:双峰贯耳 23:左分脚 24:转身拍脚 25:进步栽捶 26:斜飞式 27:单鞭下势 28:金鸡独立 29:退步穿掌 30:虚步压掌 31:独立托掌 32:马步靠 33:转身大捋 34:歇步擒打 35:穿掌下势 36:上步七星 37:退步跨虎 38:转身摆莲 39:弯弓射虎 40:左揽雀尾 41:十字手 42:收势

  【技击原理】
  太极拳在技击上别具一格,特点鲜明。它要求以静制动,以柔克刚,避实就虚,借力发力,主张一切从客观出发,随人则活,由己则滞。为此,太极拳特别讲究“听劲”,即要准确地感觉判断对方来势,以作出反应。当对方未发动前,自己不要冒进,可先以招法诱发对方,试其虚实,术语称为“引手”。一旦对方发动,自己要迅速抢在前面,“彼未动,己先动”,“后发先至”,将对手引进,使其失重落空,或者分散转移对方力量,乘虚而入,全力还击。太极拳的这种技击原则,体现在推手训练和套路动作要领中,不仅可以训练人的反应能力、力量和速度等身体素质,而且在攻防格斗训练中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术语简介】
  听劲:即要准确地感觉判断对方来势,以作出反应。
  引手:当对方未发动前,自己不要冒进,可先以招法诱发对方,试其虚实。

  【训练方法】
  ①静心用意,呼吸自然,即练拳都要求思想安静集中,专心引导动作,呼吸平稳,深匀自然,不可勉强憋气;
  ②中正安舒,柔和缓慢,即身体保持舒松自然,不偏不倚,动作如行云流水,轻柔匀缓;
  ③动作弧形,圆活完整,即动作要呈弧形式螺旋形,转换圆活不滞,同时以腰作轴,上下相随,周身组成一个整体;
  ④连贯协调,虚实分明,即动作要连绵不断,衔接和顺,处处分清虚实,重心保持稳定;
  ⑤轻灵沉着,刚柔相济,即每一动作都要轻灵沉着,不浮不僵,外柔内刚,发劲要完整,富有弹性,不可使用拙力。

  太极拳对人体各部位姿势的要求如下:头——保持“虚领顶劲”,有上悬意念,不可歪斜摇摆,眼要自然平视,嘴要轻闭,舌抵上颚;颈——自然竖直,转动灵活,不可紧张;肩——平正松沉,不可上耸、前扣或后张;肘——自然弯曲沉坠,防止僵直或上扬;腕——下沉“塌腕”,劲力贯注,不可松软;胸——舒松微含,不可外挺或故意内缩;背——舒展伸拔,称为“拔背”,不可弓驼;腰——向下松沉,旋转灵活,不可前弓或后挺;脊——中正竖直,保持身型端正自然;臀——向内微敛,不可外突,称为“溜臀”、“敛臀”;胯——松正含缩,使劲力贯注下肢,不可歪扭、前挺;腿——稳健扎实,弯曲合度,转旋轻灵,移动平稳,膝部松活自然,脚掌虚实分清。 打太极拳要求松静自然,这使大脑皮层一部分进入保护性抑制状态而得到休息。同时,打拳可以活跃情绪,对大脑起调节作用,而且打得越是熟练,越要“先在心,后在身”,专心于引导动作。这样长期坚持,会使大脑功能得到恢复和改善,消除由神经系统紊乱引起的各种慢性病。太极拳要求“气沉丹田”,有意地运用腹式呼吸,加大呼吸深度,因而有利于改善呼吸机能和血液循环。通过轻松柔和的运动,可以使年老体弱的人经络舒畅,新陈代谢旺盛,体质、机能得到增强。太极拳近百年来所以在国内外逐渐得到推广,就是因为它具有防病治病的功用,对神经衰弱、 心脏病、 高血压、肺结核、气管炎、溃疡病等多种慢性病都有一定预防和治疗作用。病情严重的患者,要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锻炼。
  武派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的《太极拳论》开头三句即是:"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尤须贯串。"这充分说明太极拳身法轻灵的重要意义。
  先师郝少如在教学中对身法要求特别重视。他指出:"习太极拳必须处处按照太极拳的原理要求完整丰富,无论是教与练必须从身法着眼,身法是练好太极拳的关键,必须严格要求。"练身法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练外形,就是学习拳架注重身法,以尾闾正中为基准(在前进、后退、左转、右旋时,必须保持躯干的中正),强调步法上严格分清虚实,以正中为前提,变换时完全用内劲而不允许依靠身体的前俯后仰、左右偏倚,或者身体的起伏来借力;上下肢与身法必须配合好,如配合得不好会直接影响身法。既要支持身体的稳定,又要顾及分清虚实,对初学者来讲是比较困难的,但必须练好八条之后,全身的肌肉骨骼才能灵。
  活协调,动作一致,随心所欲。只有周身轻灵,才能进而掌握行气运动的本领。第二阶段是练内形,也称内劲。先以意识作为指导,练成意、气、拳架三者合一,由外形至内形。身法是组织内形,产生内劲的关键环节。所以,平日行功走架,一举一动必须由内及外,达到内外相合统一。此即"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的道理。身、手、步法一定要做到相互协调配合,达到以内形支配外形的目的。
  (一)武派(郝式)太极拳是用"起、承、开、合"四个要领贯串始终,因此在习练中不可因起、承、开、合节序的关系而产生继续的现象。应以求尾闾正中,将含胸、拔背、裹裆、护臀、提顶、吊裆、松肩、沉肘和虚实分清等法则,一个一个地逐渐掌握好。然后再求腰脊敛气,使气注腰间。脊骨之气能注于腰间,一身便有了主宰。一身能有主宰,身、手、步法才能联成一体。能联合一体,全身的肌肉骨骼才能达到灵活协调,进一步掌握行气运动的功夫。能做好以上这些要领,就能以意送气达于腹部,不便之上浮,就能气沉丹田。
  (二)练太极拳必须明确呼吸自然之理,千万不能闭气。练拳从开始就要思想意念集中,精神贯注,周身要空松,劲才能显得正,决不能用呼吸系统的运动来支配太极拳的开合运动。手法要气势腾挪,有预运之势,无散漫之意;神聚于眼,我意欲向何处,则眼神直射何处,周身也直射何处,一转眼则周身全转。视静犹动,视动犹静,总须从神聚而来,手法达于气势腾挪,即可气贯手指。
  (三)平时行功走架,既要沉着稳妥,又须轻灵自如。每一拳势必须分"起、承、开、合"四个字,但四字之间不可截然断续,必须做到连贯自如,不能呆板,要开中寓合,合中寓开。走架时要学会知己的本领,一动势/必先问问自己有何处不够,或有哪些要求不合度,只有不断纠正,才能不断进步。走架的速度要慢,但要防止呆滞,所谓身法轻灵,必须贯彻于走架之中。走架的目的在于运用,平日行功走架时,就要当做正在与人打手,在打手时又要当做走架,如是相辅相成,拳艺才能不断提高。走架成熟之时,全身似气球,身体犹如悬空,两手高低屈伸皆能灵活自如,两腿不论前进后退、左右旋转、虚实变换,无不随意所欲。太极即是周身,周身即是太极,日久功深,太极拳的精妙艺术得矣。
  常见多年纯功不能运化、双重之病未除者有之,发劲不能如放箭、有的放矢者有之,甚至有拳法变形走样者,凡此皆由于十三势身法末参悟,缺明师指点,学者不可不辨耳。 武禹襄的《太极拳论》全文如下: "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尤须贯串。气宜鼓荡,神宜内敛,无便有缺陷处,无便有凸凹处,无使有断续处。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向前退后,乃能得机得势。有不得机得势处,身便散乱,其病必于腰腿求之。上下前后左右皆然。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而在内也。有上即有下,有前即有后,有左即有右。如意要向上,即寓下意,若将物掀起而加以挫之之意。斯其根自断,乃攘之速而无疑。虚实宜分清楚,一处自有一处虚实,处处总此一虚实,周身节节贯串,无令丝毫间断耳?,周身一家,一动无有不动、教育、体育各部门都把太极拳列为重要项目来开展,出版了上百万册的太极拳书籍、挂图;捋劲是向旁的横力,三分向下,满族人全佑跟杨福魁之子杨班候学得杨氏小架太极拳后,传与其子鉴泉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8183.htm

其他回答

完全赞成上一位的看法
蓝色沃尔特 | 发布于2008-05-10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