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至于”和“以致于”的区别? 精选

印象中有一个是说导致了坏的事情的,哪个是呢?谢谢帮忙解答啦~!... 印象中有一个是说导致了坏的事情的,哪个是呢?
谢谢帮忙解答啦~!
展开
 我来答
姜心1998
来自科学教育类认证团队 2018-12-12
姜心1998
采纳数:2 获赞数:1173 LV2
擅长:文学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以至”与“以致”,是语音相同、词形相近而意义、用法不同的两个常用连词。导致了坏事情的是“以致于”。两者区别如下

1、释义不同

以至于:连接词或短语,一直到。

以致于:使得因此,结果,表示前一分句导致的结果。

2、用法不同

连接词或短语,表示在时间、数量、范围、程度等方面的延伸,一般表示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浅到深,从低到高。

有时也用于相反的方向,有“直到”“直至”的意思。

例如:从沿海城市以至广大农村,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动人景象。

“以致”,有“因而造成”、“致使”的意思,表示由于前面所说的原因而造成某种结果,多指不良结果或者不希望出现的结局。

例如:事前没有充分调查研究,以致作出了这样错误的结论。

3、适用范围不同

以至于:适用的范围比较广。

例句: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以至于从前神话、童话中的一些幻想故事,现在都有可能成为现实。

以致于:只适用于“不好的结果”这方面的内容。

例句:不得不动用了本应留作积累的个人账户基金,以致于个人账户形成空账、虚账。

扩展资料:

基本解释

1、[down to;up to]∶表示延伸

以至诸峰之顶。——宋· 沈括《梦溪笔谈》

以至鸟兽木石。——明· 魏学洢《核舟记》

2、 [so that…,to such an extent as to ]∶表示结果

她愈陷愈深以至不能自拔

表示时间、数量、程度、范围等的延伸,有“一直到”的意思: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自王公卿相以至工艺杂流,凡有名者,往往留像于馆。

李老头打酱油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12-01
李老头打酱油
采纳数:0 获赞数:126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以至”与“以致”,是语音相同、词形相近而意义、用法不同的两个常用连词。导致了坏事情的是“以致于”。两者区别如下:

1、语义差异:“以至”,近似“甚至”;“以致”,近似“致使”。

2、语法区别:前者只连接词或词组,而不连接分句;后者只连接分句,而不连接词或词组。

3、用法区别:

“以至” 含“甚至”的意味,表示由于上述情况而产生的结果,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坏的,意在以下文强调上述情况的程度之深。

“以致”含“致使”的意味,表示由于上述原因而造成的结果,多是不好的或说话人不希望的结果,一般有“导致……的后果”、“弄到……的地步”、“结果弄得……”的意思,意在说明下文是上文所导致的后果。

扩展资料:

1、以至于,相当于以至。

直到。表示在时间、数量、程度、范围上的延伸: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

用在下半句话的开头,表示由于上文所说的动作、情况的程度很深而形成的结果: 他非常专心地写生,以至刮起大风来也不理发会|形势的发展十分迅速,以至使很多人感到惊奇。

2、以致于,相当于以致。

用在下半句话的开头,表示下文是上述原因所形成的结果(多指不好的结果): 他事先没有充分调查研究,以致做出了错误的结论。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以至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余香下的余香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10-13
余香下的余香
采纳数:0 获赞数:17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以致于“是说导致坏的事情。

生活中通用,但是细分的话是有区别的.
大学汉语语法书中明确讲,“致”有导致、致使的意思,所以“以致于”特接不好的事情.
“以至于”通常都可以用.

扩展资料:

近义词,是指词汇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语,如“美好”和“美妙”、“懒惰”和“怠惰”、“枯萎”和“干枯”、“宽敞”和“宽阔”。与“近义词”意思相近的词为同义词。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leiman2007
推荐于2017-09-03
leiman2007
采纳数:2743 获赞数:83605 LV15
擅长:语言学 考古学 小球运动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以至于:
(1)表示一种延伸,如“我的儿子,儿子的儿子,孙子的儿子,孙子的孙子,以至于无穷尽的儿子的儿子,无穷尽的孙子的孙子都不用干活了”。
(2)上文所说的情况程度很深而形成的结果。如“形势的发展十分迅速,以至于使很多人感到惊奇”。

2、以致于:
表示下文是上文所说的原因的结果(多指不好的结果)。如“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不够导致了他们长期内心情绪的这种积压,以致于他们走上这条绝路”。

由此可见,“以至于”适用的范围比较广,而“以致于”则只适用于“不好的结果”这方面的内容。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sljzxd2008
2008-05-08
sljzxd2008
采纳数:10534 获赞数:250740 LV18
擅长:职业教育 人文学科 文学 学习帮助 网站使用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以至(以至于)有两义:
1.连词。犹言直至,直到。表示在时间、程度、范围、数量上的延伸。《左传·昭公十六年》:“恃此质誓,故能相保,以至于今。” 金 王若虚 《五经辨惑上》:“盖人之所以陷于祸败以至失身者,由其愚暗妄行,不知理义故耳。”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丹铅新录八》:“古者妇人屦与男子同,自后妃以至命妇,制度质采,咸有等差,不得逾僭。” 明 王守仁 《大学问》:“君臣也,夫妇也,朋友也,以至於山川鬼神鸟兽草木也,莫不实有以亲之。”如:生产效率提高几倍以至十几倍。
2.连词。表示由于上文所说的情况,引出了下文的结果。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二》:“ 德宗时, 杨炎、卢杞为宰相,皆奸邪用事,树立朋党,以至天子播迁,宗社几覆。” 张振金 《五峰如指翠相连》:“黎族人民对革命的忠诚,以及对建设山区的远大理想,激励着我,以至于使我忘记了山路的艰险。”

以致,表示由于上文所说的情况,引出了下文的结果(多指不好的结果)。 宋 司马光 《谏西征疏》:“自古以来,国家富强,将良卒精,因人主好战不已,以致危乱者多矣。” 明 张居正 《议外史职疏》:“自职名更定之后,遂失朝夕记注之规,以致累朝以来,史文阙略。” 茹志鹃 《在社会主义的轨道上》:“我不觉浑身燥热起来,以致火车已走过了镇江,我才想起我原来的打算。”

“以至于”也可省略为“以至”,但“以致”很少说成“以致于”。两者均为连词。“以至”(以至于)的第二义与“以致”相同。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更多回答(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