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马豆是雪豆? 5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05-07 最佳答案
  豆科菜豆属栽培种,学名Phaseolus lunatus L.,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用作粮食、蔬菜,也用作饲料和绿肥。

  利马豆起源于墨西哥至秘鲁的广大地区。小粒型起源于墨西哥沿太平洋沿岸的丘陵地带;大粒型起源地为秘鲁。染色体数2n=22。

  主要分布在南美洲、中美洲、美国、印度、马尔加什等地,干豆产量每公顷1000-3000kg。中国有零星栽培,主要分布在广西、广东、云南、江西、江苏、台湾等省(自治区)。

  株形有直立、半蔓生和蔓生三种类型。大粒蔓生类型主根粗壮,小粒类型主根较弱。子叶出土,主茎分枝一般5-10个。直立型株高30-90cm,有限结荚习性;小叶为卵圆形,阔三角形,不整菱形或披针形。腋生总状花序,自花授粉。旗瓣多为灰绿色,偶有紫色。黄白或紫红色;翼瓣白色,龙骨瓣和花柱螺旋状,荚扁平,长方形,有时弯典,每荚含种子2-6粒,籽粒为扁肾形,或不整菱形,粒色有白、浅黄、红、紫、黑和多种花纹或花斑。百粒重30-200g。

  要求较温暖而稳定的气候。月平均气温以16-27℃为好,对土壤要求不严,在瘠薄地上也能正常生长,以排水和通气良好土壤为宜,适宜的土壤pH值为6-7。

  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CIAT)有利马豆资源约2000份,野生材料62份。

  中国利马豆品种资源较少,均为蔓生型。小粒型品种如江西的白玉豆、花玉豆,广西的小荷苞豆;大粒型品种如云南荷苞豆,海南省的面豆,江西省的大花玉豆。早熟品种生育期一般90-110天,晚熟品种170-220天。

  栽培 单作,或与玉米、橡胶树等间作,在温带地区春播,热带地区于雨季开始时播种。矮生品种单作时行距50-70cm,株距15-20cm。蔓生品种需设支架。行距75cm,株距15-30cm。小粒品种播种量每公顷约55-75kg,大粒品种约130-170kg。播种深度3-5cm。播种前要求施足基肥,生长期间应重视追施磷、钾肥,并进行中耕除草,在荚色变成褐色后收获。

  主要病害有根腐病Rhizoctonia solani、锈病Uromyces phaseoli、细菌性枯萎病Xanthomonas phaseoli 及病毒病。主要虫害为豆荚螟Ftiella zinckenella、蚜虫和豆象Acanthoscelides obtectus.

  干豆粒的蛋白质含量约20%,脂肪1.1-1.5%,碳水化合物58-65%。大粒利马豆色艳味美;深色的小粒品种籽粒含氢氰酸较多,一般每100g含有10-300mg,有毒,需煮后清洗几次才能食用;白粒品种含氢氰酸极少,食用安全。干籽粒作主食,也可制成罐头食品。青豆是优质蔬菜,并可快速冷冻后出售。枝叶繁茂,是良好的覆盖作物和绿肥,茎叶中可消化的营养物质约占14%,可用作青贮饲料。
  所以说不是学豆

其他回答

豆科菜豆属栽培种,学名Phaseolus lunatus L.,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用作粮食、蔬菜,也用作饲料和绿肥。

利马豆起源于墨西哥至秘鲁的广大地区。小粒型起源于墨西哥沿太平洋沿岸的丘陵地带;大粒型起源地为秘鲁。染色体数2n=22。

主要分布在南美洲、中美洲、美国、印度、马尔加什等地,干豆产量每公顷1000-3000kg。中国有零星栽培,主要分布在广西、广东、云南、江西、江苏、台湾等省(自治区)。

株形有直立、半蔓生和蔓生三种类型。大粒蔓生类型主根粗壮,小粒类型主根较弱。子叶出土,主茎分枝一般5-10个。直立型株高30-90cm,有限结荚习性;小叶为卵圆形,阔三角形,不整菱形或披针形。腋生总状花序,自花授粉。旗瓣多为灰绿色,偶有紫色。黄白或紫红色;翼瓣白色,龙骨瓣和花柱螺旋状,荚扁平,长方形,有时弯典,每荚含种子2-6粒,籽粒为扁肾形,或不整菱形,粒色有白、浅黄、红、紫、黑和多种花纹或花斑。百粒重30-200g。

要求较温暖而稳定的气候。月平均气温以16-27℃为好,对土壤要求不严,在瘠薄地上也能正常生长,以排水和通气良好土壤为宜,适宜的土壤pH值为6-7。

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CIAT)有利马豆资源约2000份,野生材料62份。

中国利马豆品种资源较少,均为蔓生型。小粒型品种如江西的白玉豆、花玉豆,广西的小荷苞豆;大粒型品种如云南荷苞豆,海南省的面豆,江西省的大花玉豆。早熟品种生育期一般90-110天,晚熟品种170-220天。

栽培 单作,或与玉米、橡胶树等间作,在温带地区春播,热带地区于雨季开始时播种。矮生品种单作时行距50-70cm,株距15-20cm。蔓生品种需设支架。行距75cm,株距15-30cm。小粒品种播种量每公顷约55-75kg,大粒品种约130-170kg。播种深度3-5cm。播种前要求施足基肥,生长期间应重视追施磷、钾肥,并进行中耕除草,在荚色变成褐色后收获。

主要病害有根腐病Rhizoctonia solani、锈病Uromyces phaseoli、细菌性枯萎病Xanthomonas phaseoli 及病毒病。主要虫害为豆荚螟Ftiella zinckenella、蚜虫和豆象Acanthoscelides obtectus.

干豆粒的蛋白质含量约20%,脂肪1.1-1.5%,碳水化合物58-65%。大粒利马豆色艳味美;深色的小粒品种籽粒含氢氰酸较多,一般每100g含有10-300mg,有毒,需煮后清洗几次才能食用;白粒品种含氢氰酸极少,食用安全。干籽粒作主食,也可制成罐头食品。青豆是优质蔬菜,并可快速冷冻后出售。枝叶繁茂,是良好的覆盖作物和绿肥,茎叶中可消化的营养物质约占14%,可用作青贮饲料。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045898.htm

egbertlinno1 | 发布于2008-05-08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