娥眉,蛾眉,峨眉有什么区别 精选

 我来答
猴猴炒猴猴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8-29
猴猴炒猴猴
采纳数:2093 获赞数:25893 LV13
擅长:外语学习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娥眉:细长而弯的美丽的双眉,借指美女。

2、蛾眉:蚕蛾触须细长而弯曲,因以比喻女子美丽的眉毛。借指女子容貌的美丽。

“娥眉”、“蛾眉”是相通的。

3、峨眉,山名,位于中国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境内,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

拓展资料:

著名词典学家王光汉先生《词典问题研究——《现代汉语词典》推荐词形检讨》指出:“蛾眉”,《现代汉语词典》推荐词形为“娥眉”。“蛾眉”为典故词。

但是,今所见早期古代典籍如《诗经》、《楚辞》俱作“蛾眉”。《诗·卫风·硕人》“螓首蛾眉”,朱熹释“蛾”为“蚕蛾”;《楚辞·离骚》“众女嫉余之蛾眉兮”,洪兴祖补注引师古云:“蛾眉,形若蚕蛾眉也。”蒋骥注:“蛾眉,眉之纤曲如蛾也。”

而且,“螓首”与“蛾眉”对举言,似也以作“蛾”为是。只要读过这些典籍的人,恐怕很难容易接受“蛾眉”这样一个词形的废止。

饿4了O
来自娱乐休闲类芝麻团 推荐于2017-10-08
饿4了O
采纳数:2633 获赞数:8470 LV14
擅长:天龙八部 购物 网站使用 生活 游戏
参与团队:天龙网游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娥眉:①形容美人细长而弯的眉毛:皓齿~(形容女子美貌)。 ②指美人。‖也作蛾眉。
蛾眉:(1).蚕蛾触须细长而弯曲,因以比喻女子美丽的眉毛。(2).借指女子容貌的美丽。\n(3).美女的代称。(4).指蛾眉月。(5).喻指远山。6 同‘娥眉 ’
峨眉:1,地名,
峨眉山市位于中国四川省西南部,乐山以西,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东北与川西平原接壤,西南连接大小凉山,是盆地到高山的过渡地带。峨眉山市是四川省辖县级市。全市辐员面积1183平方公里。2004年,峨眉山市辖12个镇(绥山、九里、罗目、龙池、乐都、峨山、大为、符溪、双福、高桥、桂花桥、胜利)、6个乡(龙门、川主、沙溪、新平、普兴、黄湾)。

2,中国四大佛教名山:山西五台山 、四川峨眉山、 浙江普陀山 、安徽九华山。峨眉山就是其中之一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峨眉山市境内,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地势陡峭,风景秀丽,有“秀甲天下”之美誉。

3,武术
峨眉派
峨眉与少林、武当共为中土武术的三大宗派。峨眉山武术,内容广泛、技艺精湛、崛起西南、威震全国、称雄东方,誉满全球。峨眉派总的特点,在于亦刚亦柔,如玉树临风,是诸家武术中姿态最为优美的一种。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zzxa007
2015-04-20
zzxa007
采纳数:84 获赞数:2049 LV7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简单点讲,蛾眉是古代贵族女性的眉毛款式之一,真正的称呼是蛾翅眉,古代贵妇们把自己的眉毛剃掉,将两片跟飞蛾子翅膀一样大小的眉毛贴画在额头上,后来才逐渐演变为形容女子眉毛细长弧线好看的娥眉;至于峨眉是四川一座山的名称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更多回答(1)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