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属于哪里啊?

匿名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邀请更新
2013-09-14 最佳答案
基本概况 

盐城地处苏北平原中部,东临黄海,西襟淮扬,南与南通市接壤,北与连云港市毗邻。1983年由地区改市,实行市管县体制,下辖东台、大丰2个县级市和建湖、射阳、阜宁、滨海、响水5个县,市区下设盐都、亭湖两个区和盐城开发区,市辖区面积1696平方公里,人口151.36万。全市有138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1927个村民委员会,554个居民委员会,796.51万人口,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是江苏面积第一、人口第二的市。基本特点是因盐得名,历史悠久。
  
  盐城从西汉武帝元狩4年(公元前119年)建立盐渎县,当时这里遍地皆为煮盐亭 场,到处是盐河,“渎”就是运盐之河的意思。东晋安帝义熙7年(公元411年)时更名为盐城县,以“环城皆盐场”而得名。盐城历经了两千多年的历史沉淀,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海盐文化。古代以盛产“淮盐”而享誉华夏,古称“淮夷地”。早在战国时期即“煮海为盐”,《史记》载“东海有海盐之饶”。秦汉时则“煮海兴利、穿渠通运”,已成为渔盐兴旺之地。唐时,“甲东南之富、边饷半出于兹”的淮南盐场,仅盐城就有“盐亭一百二十三所”。唐宝应年间,境内设有海陵监、盐城监,每岁煮盐百余万石,其时盐城已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盐业生产中心。
  盐城是江苏省面积最大的市。全市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其中可耕地面积7737平方公里,河湖水面1300多平方公里。
  海洋和滩涂资源十分丰富。沿海滩涂总面积4550平方公里(含辐射沙洲),其中潮上带1677平方公里,潮间带1610平方公里,分别占全省的75%、64.6%、60.8%。隶属于东台、大丰、射阳、滨海、响水等县(市)的沿海滩涂,近期可供开发利用的面积达1300平方公里。目前,射阳河口以南沿海地段还以每年1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向大海延伸,被称之为“黄金海岸”,是江苏最大、最具潜力的土地后备资源。
  石油天然气资源蕴藏较多。已探明石油天然气蕴藏量达800亿立方米,预计总储量达2000亿立方米,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陆上最大的油气田。沿海和近海有约10万平方公里的黄海储油沉积盆地,居全国海洋油气沉积盆地第2位,有着广阔的勘探开发前景。
自然地理
  翻开江苏省地形图,可清楚地看到,盐城市域是一块绿色的平原,绝大部分地区海拔不足5米,废黄河两岸为地势最高处,海拔4-6米。苏北灌溉总渠以南,到斗龙港以北地区为低洼地带,平均海拔在2米以下。整个盐阜大地,根据成因差异可分为里下河平原区、黄淮平原区和滨海平原区。
  里下河平原区 
  位于苏北灌溉总渠以南,串场河以西。地势东高西低,整个里下河地区是一个大的碟形洼地,但洼中有高,内有若干小的碟形洼地。盐阜人民在汉代以前已能利用沼泽滩地种植水稻了。处于范公堤西侧的小"海滩",明代时是一处泻湖区盐滩,丛生蒲苇,可通盐船。春冬季节滩露出,经开垦后成为农田。清康熙年间,鞍湖曾是一片汪洋,如今是沃壤平衍,良田阡陌。勤劳的盐阜人民为防止洪涝灾害,在地势相对高起的部位,就地取土培高,修成四周环水的小块高地,种植庄稼,可以旱涝保收。今天的里下河地区,物产丰饶,为著名的商品粮、油料和水产品基地之一。

其他回答

江苏盐城!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9-14
评论
江苏省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9-14
评论
属于江苏省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9-14
评论
江苏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9-14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