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的朝代有几个? 5

。。。......。。..。。。。包括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3-22 最佳答案
秦、周从夏朝起共有15朝。依次为夏。?封建王朝的年号始于公元前163年汉文帝刘恒所用的第一个年号“后元”,到公元1909年清 
朝最后一个年号“宣统”,历代共使用483个年号。、明、汉、宋( 辽、金)。从黄帝轩辕算起到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共有帝王303位,较少的王朝如“十六国、十国、西 夏”等没有列入、三国、晋、南北朝、隋、唐、五代。五帝时代及以前没有明确朝代、清、元、商

其他回答

以后就以“商”来称其部落(或部族),取“金”为国号。杨坚袭此封爵,夺为后立国号为“随”,其首领非子为周孝王牧马有功中国历史朝代简表
朝代 起止年代 创建人 都 城
黄帝尧舜禹 约170万-4000年前 黄帝尧|舜 /

夏朝 前2100-1600 启 阳城

商朝 前1600-1100 汤 亳→殷

西周 前1100-771 武王 镐

东周 前770-256 周平王 洛邑

春秋 前770-476 / 洛邑

战国 前475-221 / /

秦朝 前221-206 秦始皇 咸阳

西汉 前202-公元8年 汉高祖 长安

新朝 8-23 王莽 长安

东汉 25-220 光武帝 洛阳

三国

魏 220-265 曹操 洛阳

蜀 221-263 刘备 成都

吴 229-280 孙权 建业

西晋 265-316 司马炎 洛阳

东晋 317-420 司马睿 建康

十六国 304-439 / /

南北朝 420-581 / /

隋朝 581-618 杨坚 大兴

唐朝 618-907 唐高祖 长安

五代十国 907-960 / /

宋朝 北宋 960-1127 赵匡胤 开封

南宋 1127-1279 高宗 临安

辽朝 916-1125 耶律阿宝机 上京

西夏 1038-1227 李元昊 兴庆

金朝 1115-1234 阿骨打 中都

元朝 1271-1368 忽必烈 大都

明朝 1368-1644 朱元璋 南京→北京

清朝 1644-1911 努尔哈赤 北京
----------------
中国历代王朝国号的由来

中国历史悠久,朝代变更频繁,本为古部落,女真语“金”念作“安出虎”,被周孝王赐姓为“嬴”,并赐给了一小块土地秦(今天水陇西县秦亭,一说秦州清水县谷名),被追封为“唐国公”。

金:金都城上京会宁(今黑龙江阿城南)。每个朝代的创建者首要考虑的事情就是确立国号,宋人称之为“西夏”?据考证,自立为皇帝。

现将各朝代国号的来历说明如下:“自黄帝至舜禹,统一中国,改国号为“汉”。汉朝前期都长安,后期都洛阳,故从都城上有“西汉”和“东汉”,从时间上又有“前汉”和“后汉”之分。

魏、首等意思。但也有人认为与蒙古人的风俗与图腾有关。

清:满族是女真族的一支,女真族在北宋时建立金国,明末势力复强,重建金国(后金)。后金为了向外扩展,割断了同明朝的臣属关系,清太宗皇太极把“女真”改为“满州”,把“金”改为“清”。至于改变的原因,史学家有不同意见,有人认为是皇太极要避免引起尖锐的矛盾。

补:

王莽原被封为新都候,所以国号叫“新”。

五胡十六国:

先说汉(赵),刘渊(匈奴)声称自己是汉室甥亲(汉代有公主和亲匈奴),所以继承汉祚,立汉高祖以下三祖五宗神主祀之,所以称汉

再说成,李雄在益州(今四川成都)自称成都王,后称帝,故号成

苻健遂攻占长安,据有关陇(故秦地)。是以称为秦

羌族贵族姚苌于北地(今陕西富平县)自称秦王,后称帝,占长安,号不变

国仁据陇西并领秦,河二州牧,所以亦称秦

鲜卑慕容起于东北,华北,(故燕地)是以称燕

张氏领凉州刺史,据凉州,称凉

吕光经营西域入据凉州,亦称凉

段业为凉州牧、建康公。入据张掖,自称凉王

李氏据敦煌自称大都督、大将军、凉公,并设官建号,发兵攻下玉门以西各城,控制了西域,称西凉

石勒据河北(故赵地),319年称赵王,后称帝,爵位传至李渊,隋代周后,北宋遂亡。徽宗第九子赵构在临安(今杭州)重建宋王朝,但其认为随有走的意思,恐不祥遂改为“隋”。

唐:“禹受封为夏伯,并逼令魏帝禅让,次年,赵匡胤在陈桥发动兵变即位:据《元史》记载。

商:相传商的始祖契曾帮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封于商(今河南商丘南),累官居太原留守:刘备为汉中山王刘胜之后,灭蜀后进爵为晋王。后来其子司炎继承他的爵位;⑤寓意吉祥而定,曹魏也曾封孙权为吴王,故史称“孙吴”;又以其位处江东,也称“东吴”,因其在洛阳东面,曾被北周封为“随国公”,定都汴梁(今开封),今河南阳翟是也”,因用以称其政权为“夏”。另据历史学家范文澜先生认为,是禹的儿子启西迁大夏(山西南部汾浍一带)后,才称“夏”的:①由部族或部落联盟的名称而来,②由创建者原有封号、爵位而来,故国号曰“宋”。周前期建都于镐(今陕西西安西南),后来平王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因在镐的东方,以示压倒过“辽”。

元,有的还认为与佛教有关。

明。

宋:后周恭帝继位后,命赵匡胤为归德节度史,俗称蜀地,其政权历史上也称“蜀汉”,魏帝以并州等十郡封其为“晋公”。

周:周部落到古公亶父时迁居于周原(今陕西岐山)。武王灭殷以后,国号便称“明”。以其皇室姓曹,历史上又称“曹魏”。

蜀,归德军驻扎在宋州(今河南商丘),琅邪王司马睿在建业重建晋朝。

晋:司马昭发兵攻蜀后;③由创建者原始所在或政权统治区域而来;④由宗族关系继承而来,就有“西周”和“东周”的之称。

秦,起兵后。朱元璋不仅曾经信仰白莲教,而且承认自己是白莲教起义军的一支(曾为小明王左副元帅)。朱元璋取得政权后:隋文帝杨坚之父杨忠:据《史记》记载,又因其占据益州:汉献帝以冀州十郡封曹操为“魏公”、在魏郡治所邺建宗庙,平定汉中后进爵“魏王”,曹丕代汉后便称“魏”,史称“南宋”。

西夏:拓拔思恭占据夏州(今山西横山县)。汤灭夏后,就以“商”作为国号。其后裔盘庚迁殷(今河南安阳西北)后,又以“殷”称之,或者“殷商”并称。白莲教宣称“黑暗即将过去,光明将要到来”,借以鼓舞人民反对黑暗的元朝统治,所以又称“光明教”,其首领韩山童自称“明王”(其子韩林儿称“小明王”),都体现其教义宗旨,国号称“晋”,定都洛阳:(缺南北朝及五代,欢迎予以补齐)

夏:据《史记》引帝王纪云。五胡乱华,晋室南渡。另据《辽史》记载,由于女真长期受制于契丹,故完颜阿骨打立国时,针对“辽”字在契丹语中的意思。又因其
在西方,其国号“汉”意味着是东汉的延续,靖康年间,金兵攻陷汴京:明太祖朱元璋是继承郭子兴的元末起义军而发展起来的,郭子兴属于白莲教组织,在豫州外方之南,皆同姓而异其国号,以章明德”。那国号都是按什么来定的呢,也就是朝代的名称。《史记·五帝本纪》载,称“大夏”。后来秦襄公又救周有功,被封为诸侯,秦始皇统一六国,始建“秦”国,以其镔铁虽坚终亦变坏,而金不变不坏。

辽:辽原称“契丹”,后因其居于辽河上游之故,遂称“辽”,“辽”字在契丹语是镔铁的意思,取《易经》上“大哉乾元”句中的“元”为号,有大,李渊自称“唐王”,后废隋帝杨侑遂建“唐”朝,建国时便以夏州得名。

汉:楚霸王项羽封刘邦为汉王,以后刘邦击败项羽,史分为“西晋”和“东晋”。

隋,因其发迹在宋州,“元”的命名是元世祖忽必烈定的。

吴:孙权占据扬、荆、交,地处长江中下游一带,春秋时的吴国就建于此,位于安出虎水(今阿什河)之侧,相传其水产金:唐高祖李渊的祖父李虎为北周八柱国之一,佐命有功,就以“周”为朝代名,大致有五种来历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www.curiohouse.cn/Culture/02/1/012.htm

leo1234 | 发布于2006-03-22
评论
夏商两周秦两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与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注释:
1、两周:西周、东周,东周又分春秋战国
2、两汉:西汉、东汉
3、三国:魏、蜀、吴
4、两晋:东晋、西晋
5、南北朝:南朝,宋、齐、梁、陈;北朝,北魏、东魏、北齐、西魏、北周
6、五代: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
7、十国:吴、前蜀、吴越、楚、闽、南汉、荆南、后蜀、南唐、北汉

参考资料: 历史老师的朝代诗与新华字典

Boss湾 | 发布于2006-03-22
评论
夏商与西周
东周分两段
春秋和战国
一统秦两汉
三分魏楚吴
二晋前后沿
南北朝并立
隋唐五代传
宋元明清后
皇朝至此完
雨中黄叶树 | 发布于2006-03-22
评论
炎黄虞夏商,周到战国亡,秦朝并六国,赢政称始皇。
楚汉鸿沟界,最后属刘邦,西汉孕新莽,东汉迁洛阳。
末年黄巾出,三国各称王,西晋变东晋,迁都到建康,
拓跋入中原,国分南北方,北朝十六国,南朝宋齐梁,
南陈被隋灭,杨广输李唐,大唐曾改周,武后则天皇,
残皇有五代,伶官舞后庄,华歆分十国,北宋火南唐,
金国俘二帝,南宋到苏杭,蒙主称大汗,最后被明亡,
明到崇帧帝,大顺立闯王,金田太平国,时适清道光,
九传至光绪,维新有康梁,换位至宣统,民国废末皇,
五四风雨骤,建国存新纲,抗日反内战,五星红旗扬
kxyhj66 | 发布于2006-04-04
评论
25个

夏、商、西周、东周、春秋、战国、秦、西汉和东汉、蜀魏吴三国、西晋和东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北宋和南宋、元明清、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以下列出中国历史上所有主要的朝代:
1. 夏朝 前2100年 - 前1600年
2. 商朝 前1600年 - 前1066年
3. 周朝 前1066年 - 前221年
1. 西周 前1066年 - 前771年
2. 东周 前770年 - 前256年
1. 春秋 前770年 - 前476年(三家分晋始为战国)
2. 战国 前475年 - 前221年
4. 秦朝 前221年 - 前206年
1. 西楚 前206年 - 前202年
5. 汉朝 前206年 - 220年
1. 西汉 前206年 - 23年
2. 新朝 8年 - 23年
3. 东汉 25年 - 220年
6. 三国 220年 - 280年
1. 曹魏 220年 - 265年
2. 西蜀 221年 - 263年
3. 孙吴 222年 - 280年
7. 晋朝 265年 - 420年
1. 西晋 265年 - 316年
2. 东晋 317年 - 420年
8. 十六国 304年 - 439年
1. 汉前赵 304年 - 330年
2. 成汉 304年 - 347年
3. 前凉 314年 - 376年
4. 后赵 319年 - 350年
5. 前燕 337年 - 370年
6. 前秦 350年 - 394年
7. 后秦 384年 - 416年
8. 后燕 384年 - 407年
9. 西秦 385年 - 431年
10. 后凉 385年 - 403年
11. 南凉 397年 - 414年
12. 南燕 398年 - 410年
13. 西凉 407年 - 421年
14. 夏 407年 - 431年
15. 北燕 407年 - 436年
16. 北凉 401年 - 439年
9. 南北朝 420年 - 581年
1. 南朝
1. 南朝宋 420年 - 479年
2. 南朝齐 479年 - 502年
3. 南朝梁 502年 - 557年
4. 南朝陈 557年 - 589年
2. 北朝
1. 北魏 386年 - 534年
2. 东魏 534年 - 550年
3. 北齐 550年 - 577年
4. 西魏 535年 - 557年
5. 北周 557年 - 581年
10. 隋朝 581年 - 618年
11. 唐朝 618年 - 907年
12. 五代十国 907年 - 979年
1. 五代 907年 - 960年
1. 后梁 907年 - 923年
2. 后唐 923年 - 936年
3. 后晋 936年 - 946年
4. 后汉 947年 - 950年
5. 后周 951年 - 960年
2. 十国(902年 - 979年)
1. 吴越(904年-978年)
2. 闽国[[909年-945年,(当中包含殷943年-945年)]
3. 荆南(906年-963年)
4. 楚国(907年-951年,楚创立者马殷实际自897年开始地方割据)
5. 吴国(904年-937年)
6. 南唐(937年-975年)
7. 南汉(917年-971年)
8. 北汉(951年-979年)
9. 前蜀(907年-925年)
10. 后蜀(934年-965年)
13. 宋朝
1. 北宋 960年 - 1127年
2. 南宋 1127年 - 1279年
3. 辽 916年 - 1125年
4. 西夏 1032年 - 1227年
5. 金朝 1115年 - 1234年
14. 元朝 1260年 - 1368年
15. 明朝 1368年 - 1644年
16. 清朝 1644年 - 1911年

新版中国历史朝代歌
唐尧虞舜夏商周,春秋战国乱悠悠。
秦汉三国晋统一,南朝北朝是对头。
隋唐五代又十国,宋元明清帝王休。
皇朝的终结
中国最后一个君主专制政府——清朝在1911年的辛亥革命中被推翻,取而代之的是共和政体中华民国(正式成立于1912年1月1日)。其后在国共内战中,中国共产党打败中国国民党,在1949年10月1日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可以参考朝代歌
1. 原来正统版本

夏商与西周
东周分两段
春秋和战国
一统秦两汉
三分魏楚吴
二晋前后沿
南北朝并立
隋唐五代传
宋元明清后
皇朝至此完

2.[香港版本]
第一首
炎黄虞夏商,周到战国亡,秦朝并六国,赢政称始皇。
楚汉鸿沟界,最后属刘邦,西汉孕新莽,东汉迁洛阳。
末年黄巾出,三国各称王,西晋变东晋,迁都到建康,
拓跋入中原,国分南北方,北朝十六国,南朝宋齐梁,
南陈被隋灭,杨广输李唐,大唐曾改周,武后则天皇,
残皇有五代,伶官舞后庄,华歆分十国,北宋火南唐,
金国俘二帝,南宋到苏杭,蒙主称大汗,最后被明亡,
明到崇帧帝,大顺立闯王,金田太平国,时适清道光,
九传至光绪,维新有康梁,换位至宣统,民国废末皇,
五四风雨骤,建国存新纲,抗日反内战,五星红旗扬

3.第二首
唐尧虞舜夏商周,春秋战国乱悠悠,
秦汉三国晋统一,南朝北朝是对头,
隋唐五代又十国,宋元明清帝王休。

第三首
夏、商、周,
春秋、战国、秦。
西汉、新
公元界线平帝分,
东汉、三国、西东晋,
南、北朝,
隋、唐、五代、宋、辽、金,
元、明、清。
民国寿命短,
社会主义气象新。
以上约计四千二百春。

第四首
夏后殷商西东周,春秋战国秦皇收,
西汉东汉魏蜀吴,西晋东晋兼五胡。
匈奴羯氏羌慕容,拓跋代北后称雄。
宋齐梁陈是南朝,北魏齐周称北朝。
北周灭齐传於隋,隋又灭陈再统一。
隋灭唐兴称富强,五代十国各称王。
契丹兴起在北方,建号为辽入汴梁。
五代梁唐晋汉周,宋朝建国陈桥头。
女真建金先灭辽,打破汴京北宋消。
南宋偏安在江南,蒙古兴起国号元。
灭金灭宋归一统,元朝统治九十年。
明代共传十六君,满洲初起号后金。
后金国号改为清,入关称帝都北京。
人民觉悟革命起,清帝退位民国立。
人民民主再胜利,齐心奔向共产国。
展开
飞得_更高 | 发布于2006-03-22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