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字成语 5

什么样的都行,25个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3-21 最佳答案
一暴十寒 2006-01-01 
一木难支 2006-01-01
如火如荼 2006-01-01
望梅止渴 2006-01-01
探骊得珠 2006-01-01
望洋兴叹 2006-01-01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06-01-01
完璧归赵 2006-01-01
一饭千金 2006-01-01
退避三舍 2006-01-01
洛阳纸贵 2006-01-01
后来居上 2006-01-01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006-01-01
一败涂地 2006-01-01
一钱不值 2006-01-01
一事无成 2006-01-01
一网打尽 2006-01-01
天下无双 2006-01-01
小时了了 2006-01-01
一发千钧 2006-01-01
上行下效 2006-01-01
天涯海角 2006-01-01
铁杵磨针 2006-01-01
三生有幸 2006-01-01
盲人摸象 2006-01-01
内助之贤 2006-01-01
九牛一毛 2006-01-01
后生可畏 2006-01-01
囫囵吞枣 2006-01-01
火树银花 2006-01-01
负荆请罪 2006-01-01
覆水难收 2006-01-01
汗流浃背 2006-01-01
后起之秀 2006-01-01
恶贯满盈 2006-01-01
防微杜渐 2006-01-01
分道扬镳 2006-01-01
大器晚成 2006-01-01
大义灭亲 2006-01-01
当务之急

其他回答

拆东补西 大江东去 东奔西走 东窗事发
东床快婿 东床坦腹 东倒西歪 东道之谊
东方千骑 东风浩荡
东风化雨 东风人面 东扶西倒
东观续史 东郭先生 东海捞针 东海扬尘
东箭南金 东劳西燕 东拉西扯 东鳞西爪
东南半壁 东南雀飞 东怒西怨 东跑西颠
东墙处子 东山高卧 东山再起 东施效颦
西伯利亚的狼 | 发布于2006-03-21
评论
新闻 | 图书 | 游戏 | 法律 | 体育 | 汽车 | 男性 | 网站建设
1 哀哀父母 2 哀哀欲绝 3 哀兵必胜 4 哀而不伤 5 哀感天地
6 哀感顽艳 7 哀感中年 8 哀告宾服 9 哀鸿遍野 10 哀毁骨立
11 哀梨蒸食 12 哀莫大于心死 13 哀丝豪竹 14 哀思如潮 15 哀天叫地
16 哀痛欲绝 17 唉声叹气 18 挨风缉缝 19 挨家挨户 20 挨肩并足
21 挨肩擦膀 22 挨肩擦背 23 挨肩擦脸 24 挨肩搭背 25 挨门逐户
26 挨三顶五 27 挨山塞海 28 矮人看场 29 矮子看戏 30 蔼然可亲
31 蔼然仁者 32 爱别离苦 33 爱博而情不专 34 爱不忍释 35 爱不释手
36 爱才如渴 37 爱才若渴 38 爱财如命 39 爱国如家 40 爱鹤失众
41 爱礼存羊 42 爱毛反裘 43 爱民如子 44 爱莫能助 45 爱钱如命
46 爱人好士 47 爱人利物 48 爱人以德 49 爱日惜力 50 爱如己出
shunqzr | 发布于2006-03-21
评论
哀而不伤 [āi ér bù shāng][出自:《论语·八佾》:“子曰:‘《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她喜欢打扮,愿意有朋友,可是这都不过是一些小小的、~的、青春的游戏。(老舍《四世同堂》四十三) ]

解释: 哀:悲哀;伤:伤害。忧愁而不悲伤。比喻做事没有过头也无不及。

八面玲珑 [bā miàn líng lóng][出自:元·马熙《开窗看雨》诗:“八面玲珑得月多。”原来宝廷的为人,是~,却十分落拓。(清·曾朴《孽海花》第七回) ]

解释: 玲珑:精巧细致,指人灵活、敏捷。本指窗户明亮轩敞。后用来形容人处世圆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才德兼备 [cái dé jiān bèi][出自:元·无名氏《娶小乔》第一折:“江东有一故友,乃鲁子敬,此人才德兼备。” ]

解释: 才:才能。德:品德。备:具备。才能和品德都具备。

打草惊蛇 [dǎ cǎo jīng shé][出自:明·郎瑛《七修类稿》卷二十四:“打草惊蛇,乃南唐王鲁为当涂令,日营资产,部人诉主簿贪污,鲁曰:‘汝虽打草,吾已惊蛇。’”大家都不同意他这种~的做法。 ]

解释: 比喻做法不谨慎,反使对方有所戒备。

蛾眉皓齿 [é méi hào chǐ][出自:汉·司马相如《美人赋》:“臣之东邻,有一女子,云发丰艳,蛾眉皓齿。” ]

解释: 蛾眉:像蚕蛾触须似的弯而长的眉毛。修长的眉毛,洁白的牙齿。形容女子容貌美丽。

发愤图强 [fā fèn tú qiáng][出自:你越是~,遇到的困难就越多。你得下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否则就一事无成。(老舍《鼓书艺人》十七) ]

解释: 决心奋斗,努力谋求强盛。

改恶向善 [gǎi è xiàng shàn][出自:明·无名氏《齐天大圣》第四折:“尊上帝好生之德,再休题妄想贪嗔,从今改恶向善,朝上帝礼拜三清。” ]

解释: 指不再做恶,重新做好人。

海底捞月 [hǎi dǐ lāo yuè][出自:唐·释元觉《永嘉证道歌》:“镜里看形见不难,水中捉月争拈得?”访拿先前的两个轿夫,却又不知姓名住址,有影无踪,~。(明·凌蒙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七) ]

解释: 到水中去捞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费力气。

激浊扬清 [jī zhuó yáng qīng][出自:《尸子·君治》:“扬清激浊,荡去滓秽,义也。”待制为官,尽忠报国,~。(元·无名氏《陈州粜米》第二折) ]

解释: 冲去污水,让清水上来。比喻清除坏的,发扬好的。

开诚布公 [kāi chéng bù gōng][出自:《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评》:“开诚心,布公道。”上头的公事是叫地方官时时接见商人,与商人~,联络一气。(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四回) ]

解释: 指以诚心待人,坦白无私。

来龙去脉 [lái lóng qù mài][出自:明·吾邱瑞《运甓记·牛眠指穴》:“此间前冈有块好地,来龙去脉,靠岭朝山,处处合格。” ]

解释: 本指山脉的走势和去向。现比喻一件事的前因后果。

麻木不仁 [má mù bù rén][出自:明·薛己《医案·总论》:“一日皮死麻木不仁,二日肉死针刺不痛。”没有同情,没有热,是~?还是忘恩负义。(闻一多《伟大的事实,不朽的意义》) ]

解释: 不仁:没有感觉。肢体麻痹,失去知觉。比喻对外界事物反应迟钝或漠不关心。

纳屦踵决 [nà jù zhǒng jué][出自:《庄子·让王》:“三日不举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衿而肘见,纳屦而踵决。” ]

解释: 纳:穿;屦:鞋;踵:脚后跟;决:破裂。穿上鞋子,破了后跟。形容衣着褴褛。

藕断丝连 [ǒu duàn sī lián][出自:唐·孟郊《去妇》诗:“妾心藕中丝,虽断犹相连。”算了吧,你也不必看得过于眼紧,反正他们是~的。(欧阳山《三家巷》二二) ]

解释: 藕已折断,但还有许多丝连接着未断开。比喻没有彻底断绝关系。多指男女之间情思难断。

拍案而起 [pāi àn ér qǐ][出自:闻一多~,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毛泽东《别了,司徒雷登》) ]

解释: 一拍桌子猛地站起来。形容非常愤慨。

期期艾艾 [qī qī ài ài][出自:《史记·张丞相列传》:“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虽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邓艾口吃,语称艾艾。”感情的激动使我说话~了。(茅盾《腐蚀·十月十日》) ]

解释: 形容口吃的人吐辞重复,说话不流利。

燃眉之急 [rán méi zhī jí][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六:“问:‘如何是急切一句?’师曰:‘火烧眉毛。’”《文献通考·市籴二》:“元佑初,温公入相,诸贤并进用,革新法之病民者,如救眉燃,青苗、助役其尤也。”此在目前,实救~。(叶圣陶《前途》) ]

解释: 燃:烧。火烧眉毛那样紧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飒爽英姿 [sà shuǎng yīng zī][出自:唐·杜甫《丹青引赠曹将军霸》:“褒公鄂公毛发动,英姿飒爽来酣战。”~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毛泽东《为女民兵题照》诗) ]

解释: 飒爽:豪迈矫健;英姿:英勇威武的姿态。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焕发的样子。

他山之石 [tā shān zhī shí][出自:《诗经·小雅·鹤鸣》:“他山之石,可以为错。” ]

解释: 比喻能帮助自己改正缺点的人或意见。

挖肉补疮 [wā ròu bǔ chuāng][出自:唐·聂夷中《咏田家》诗:“二月卖新丝,五月粜新谷;医得眼前疮,剜却心头肉。” ]

解释: 比喻只顾眼前,用有害的方法来救急。

西邻责言 [xī lín zé yán][出自:《左传·僖公十五年》:“西邻责言,不可偿也。”西邻方责言,东市又相斫。(清·黄遵宪《番客篇》) ]

解释: 西邻:西部的邻国;责言:问罪的话。原指秦国(在西)向晋国(在东)问罪。后泛指别人的责备。

鸦雀无声 [yā què wú shēng][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四:“公曰:‘鸦去无声,又何言闻?’”宋·苏轼《绝句三首》:“天风吹雨入阑干,乌鹊无声夜向阑。”直等到大众去净之后,静悄悄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三回) ]

解释: 连乌鸦麻雀的声音都没有。形容非常静。

灾梨祸枣 [zāi lí huò zǎo][出自: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六:“至于交通声气,号召生徒,祸枣灾梨,递相神圣,不但有明末造,标榜多诬,即月泉吟社诸人,亦病未离乎客气矣。”其中或者有片言只语可采,敬烦删定。至于会不会有~,非我所能计了。(高阳《胭脂井》) ]

解释: 从前印书用梨木或枣木刻板。形容滥刻无用不好的书。

来者不善 [lái zhě bù shàn][出自:清·赵翼《陔余丛考·成语》:“‘来者不善,善者不来’,亦本《老子》‘善者不辩,辩者不善’句。” ]

解释: 强调来人不怀好意,要警惕防范。

恶贯满盈 [è guàn mǎn yíng][出自:《尚书·泰誓》:“商罪贯盈,天命诛之。”这个坏事做尽、~的歹徒,终于受到法律的制裁。 ]

解释: 形容罪大恶极,到受惩罚的时候了。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s031797.stu.cdut.edu.cn/chengyu/?m=search

梦呓的鱼 | 发布于2006-03-21
评论
精益求精、一成不变、不毛之地、张冠李戴、无微不至、再接再厉、将计就计、暗渡陈仓、以一当十、唯唯诺诺、寄人篱下、斤斤计较、锱铢必较、锒铛入狱、心有灵犀、笑里藏刀、势在必得、江郎才尽、尽善尽美、李代桃僵、作奸犯科、装腔作势、坐立不安、授人以柄、坐井观天.......
寻常百姓人家 | 发布于2006-03-21
评论
【一丁不识】 一字不识。

【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意林》卷一引《六韬》:“屈一人下,伸万人上, 惟圣人能行之。”《汉书·萧何传》:“夫能诎於一人之下,而信於万乘之上者,汤武是也。”一人,谓天子;万人,谓百官。多指地位崇高权势显赫的大臣。

【一人之交】 好友;至交。谓亲密如一人。

【一人有庆】 《书·吕刑》:“一人有庆,兆民赖之,其宁惟永。”孔传: “天子有善,则兆民赖之,其乃安宁长久之道。”后常用为歌颂帝王德政之词。

【一人向隅,满坐不乐】 谓满堂之上,一人不乐,众皆为之不欢。

【一人飞升,仙及鸡犬】 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语本汉淮南王刘安举家升天的传说。汉王充《论衡 ·道虚》:“儒书言:淮南王学道,招会天下有道之人,倾一国之尊,下道术之士,是以道术之士并会淮南,奇方异术,莫不争出。王遂得道,举家升天,畜产皆仙,犬吠於天上,鸡鸣於云中。”后用以比喻一人得势,与其有关者亦皆随之发迹。多含讽刺意。

【一人得道,鸡犬飞升】 见“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一人善射,百夫决拾】 ①古谚语。比喻为将者善战,其士卒亦必勇敢无前。 ②喻凡事为首者倡导于前,则其众必起而效之。

【一人传虚,万人传实】 谓本无其事,但因传说者多,大家就信以为真。

【一人敌】 谓匹夫之勇,止足以敌一人。语出《孟子·梁惠王下》:“夫抚 剑疾视,曰:‘彼恶敢当我哉!’此匹夫之勇,敌一人者也。”

【一了百了】 语本《朱子语类》卷八:“有资质甚高者,一了一切了,即不 须节节用工也。”原为对天资高的人的赞誉之辞,后亦以谓主要的事情了结,其他一切也跟着了结。

【一了百当】 ①犹言一了百了。②谓问题解决得彻底,或事情办得甚为妥当。

【一刀两段】 ①见“一刀两断”。②指斩首,被杀。

【一刀两断】 比喻坚决地断绝关系。

【一寸丹心】 一片赤诚之心。

【一寸光阴一寸金】 俗谚。意谓时间非常可贵,必须珍惜。

【一寸赤心】 同“一寸丹心”。

【一口一声】 犹口口声声。

【一口同音】 犹言众口一词。

【一口同声】 犹一口同音。

【一夕一朝】 同“一朝一夕”。

【一之已甚】 见“一之谓甚”。

【一之为甚】 见“一之谓甚”。

【一之谓甚】 谓一次已经过分。

【一子出家,七祖升天】 见“一子出家,九祖升天”。

【一子出家,九祖升天】 谓子孙中有一人出家,祖宗都能升天。常用以借喻 一人得势,全家沾光。

【一子悟道,九族生天】 犹言一子出家,九祖升天。

【一天一地】 ①指天和地。②形容到处都是。

【一天星斗】 ①满天星星。②唐杜牧《华清宫三十韵》:“雷霆驰号令,星 斗焕文章。”后以“一天星斗”形容文章华美。③方言。谓事情杂乱难理,见清范寅《越谚》卷上。④犹言满城风雨。

【一夫之用】 谓仅能当一人之用,而无兼人之能。

【一夫之勇】 犹言匹夫之勇。

【一夫当关】 见“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一元复始】 《公羊传·隐公元年》:“元者何?君之始年也。春者何?岁 之始也。”后以“一元复始”为新的一年的开始。并常以下句“万象更新”合成春联,今人亦偶用之。

【一木难支】 ①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任诞》:“扞和峤呴曰:‘元裒 如北厦门,拉攞自欲坏,非一木所能支。’”隋王通《文中子·事君》:“大厦将颠,非一木所支也。”后以“一木难支”谓崩溃的形势非一人所能挽救。②喻艰巨的事业非一人所能胜任。

【一五一十】 ①以五为单位往下计数。②形容叙述得原原本本,没有遗漏。

【一支半节】 谓一小部分。

【一不扭众】 谓一人不应或难以违反众意。

【一切万物】 宇宙间所有的事物。

【一切众生】 佛教谓人类和一切有情识的生物。

【一日三月】 《诗·王风·采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后以“一日三月”形容对人思念殷切。

【一日三省】 谓每天多次地自我反省。语出《论语·学而》:“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一日三秋】 《诗·王风·采葛》:“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孔颖达疏:“年有四时,时皆三月,三秋谓九月也。”后以“一日三秋”形容对人思念殷切。

【一日三复】 谓在一天之内多次反复玩味。

【一日三岁】 《诗·王风·采葛》:“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后以“一日三岁”形容对人思念殷切。

【一日三覆】 同“一日三复”。

【一日千丈】 形容形势发展极为迅速。

【一日千里】 ①形容马跑得极快。②比喻人才智出众。③形容进步或发展的 迅速。

【一日之长】 谓年龄比别人稍大。语出《论语·先进》:“子路、曾晳、冉 有、公西华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

【一日之长】 谓才能比别人稍强。

【一日之雅】 犹言一面之交。

【一日万里】 形容行动迅速,进展极快。

【一日万几】 亦作“一日万机”。形容帝王每天处理政事极为繁忙。语本 《书·皋陶谟》:“兢兢业业,一日二日万几。”孔传:“几,微也。言当戒惧万事之微。”

【一日万机】 见“一日万几”。

【一牛吼地】 谓牛鸣声可及之地。喻距离较近。

【一牛鸣地】 见“一牛吼地”。

【一手一足】 比喻一个人或一人之力。

【一手一脚】 见“一手一足”。

【一手包办】 ①一人全部办理。②个人独揽。

【一手遮天】 唐曹邺《读李斯传》诗:“难将一人手,掩得天下目。”后以 “一手遮天”形容仗势弄权,瞒上欺下。

【一毛不拔】 语出《孟子·尽心上》:“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 为也。”《燕丹子》卷中:“荆轲曰:‘有鄙志,常谓心向意,投身不顾;情有异,一毛不拔。’”后以“一毛不拔”形容极端吝啬。

【一片冰心】 谓心地纯洁,性情淡泊。

【一片宫商】 形容象乐声那样和谐动听。宫、商,古代五音的两个音阶,常 用作乐声的代称。

【一片散沙】 见“一盘散沙”。

【一仍旧贯】 语出《论语·先进》:“鲁人为长府,闵子骞曰:‘仍旧贯, 如之何?何必改作?’”何晏集解引郑玄曰:“仍,因也。贯,事也。因旧事则可也,何必复更改作。”后以“一仍旧贯”表示完全按照旧例。

【一反常态】 完全改变了平常的态度。

【一介之士】 ①一个微末的士人。②忠心正直的人。

【一介之才】 微小的才能。

【一介之善】 微小的善行。

【一介不苟】 见“一介不取”。

【一介不取】 语出《孟子·万章上》:“一介不以与人,一介不以取诸人。” 后以“一介不取”谓一丝一毫亦不苟取。

【一分一毫】 形容很少的数量。

【一文不名】 形容极其贫困。

【一文不值】 见“一钱不值”。

【一文如命】 见“一钱如命”。

【一心一力】 同心协力。

【一心一计】 同“一心一意”。

【一心一路】 犹一心一意。

【一心一腹】 一条心。

【一心一意】 《三国志·魏志·杜恕传》“免为庶人,徙章武郡,是岁嘉平 元年”裴松之注引《杜氏新书》:“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后因以“一心一意”谓同心同意;或专心专意,毫无他念。

【一心一德】 同心同德。语出《书·泰誓中》:“乃一德一心,立定厥功, 惟克永世。”

【一心同功】 同心协力,共赴事功。

【一心同归】 齐心趋向同一目的。

【一心同体】 犹言同心同德。

【一心无二】 同心共志,没有两意。

【一孔之见】 汉桓宽《盐铁论·相刺》:“持规而非矩,执准而非绳,通一 孔,晓一理,而不知权衡。”《礼记·中庸》“反古之道”汉郑玄注:“反古之道,谓晓一孔之人,不知今王之新政可从。”唐孔颖达疏:“孔谓孔穴。孔穴所出,事有多涂。今惟晓知一孔之人,不知馀孔通达,惟守此一处,故云晓一孔之人。”后因称狭隘片面的见解为“一孔之见”。

【一以贯之】 原指孔子的忠恕之道贯穿在一切事物中。后亦泛指一种思想或 理论贯通始终。

【一以当十】 一人可抵过十人。形容斗志旺盛。

【一以当百】 一人抵过百人。极言勇猛。

【一世之雄】 一个时代的英雄。

【一世龙门】 后汉李膺有重名,后进有升其堂者,谓之“登龙门”。见南朝 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后因称文人所景仰的人物为一世龙门。

【一本正经】 原指一部正规的经典。后即用以形容态度庄重严肃。有时带有 讽刺意味。

【一本万利】 用极少资本牟取最大利润,形容本轻利重。

【一目十行】 一眼能看十行文章。形容阅读的速度极快。语本《梁书·简文 帝纪》:“读书十行俱下。”及《北齐书·河南康舒王孝瑜传》:“兼爱文学,读书敏速,十行俱下。”

【一目了然】 见“一目了然”。

【一目了然】 一看就很清楚。亦作“一目了然”。

【一目之士】 指见解片面,不能看到事物整体的人。

【一目五行】 犹一目十行。

【一目数行】 犹一目十行。

【一目了然】 一看就很清楚。亦作“一目了然”。

【一旦一夕】 同“一朝一夕”。

【一生一世】 从生到死;一辈子。

【一生一代】 同“一生一世”。

【一生九死】 谓经历多次生命危险而幸存。

【一矢双穿】 犹一箭双雕。

【一丘一壑】 ①《汉书·叙传上》:“渔钓於一壑,则万物不奸其志;栖迟 於一丘,则天下不易其乐。”后因以“一丘一壑”指退隐在野,放情山水。②犹一山一水。

【一丘之貉】 同一山丘上的貉。喻同类无所差别。今用于贬义。丘,亦作“ 邱”。

【一代风流】 指开创风气,为当世所景仰的人物。

【一民同俗】 谓使人民的思想风俗齐同。

【一匡九合】 春秋时管仲辅助齐桓公“一匡天下,九合诸侯”,建立霸业。 后亦以“一匡九合”指立国大事。

【一匡天下】 使天下得到匡正。

【一式一样】 完全一样。

【一成一旅】 方十里为成,五百人为旅。传夏少康凭此灭过、戈而复禹业。 后遂用为势微力弱卒能克敌制胜、光复旧业之典。

【一成不易】 同“一成不变”。

【一成不变】 《礼记·王制》:“刑者,侀也。侀者,成也。一成而不 可变,故君子尽心焉。”孔颖达疏:“容貌一成之后,若以刀锯凿之,断者不可续,死者不可生,故云不可变。”后以一成不变”谓刑法一经制定,不容变更。亦泛指墨守成规,不知变通。

【一至於此】 竟到如此地步。

【一至於斯】 同“一至於此”。

【一吐为快】 尽情说出要说的话而感到畅快。

【一帆风顺】 ①本指帆船一路顺风。亦用为祝人旅途安吉之辞。②比喻境遇 顺利或办事容易。

【一帆顺风】 同“一帆风顺”。

【一年一度】 谓每年一次。

【一年半载】 约计时间之词。多则一年,少则半年。

【一行作吏】 一经为官。

【一决雌雄】 一决胜负。雌雄,喻高低。

【一衣带水】 《南史·陈纪下》:“隋文帝谓仆射高颎曰:‘我为百姓父母, 岂可限一衣带水不拯之乎?’”“一衣带水”谓象一条衣带那么宽的河流,形容其狭窄或逼近。因隋将伐陈,陈在长江之南,故云。后亦泛指江河湖海不足为阻。

【一字一句】 ①每字每句。②形容说话清楚从容。

【一字一板】 ①犹一字一句。形容说话从容,吐字清晰。②指严肃认真,毫 不苟且。③犹言正正经经,合乎规矩。

【一字一珠】 形容歌声圆润。语出唐薛能《赠歌者》诗:“一字新声一颗珠, 转喉疑是击珊瑚。”后亦以“一字一珠”称誉文章华贵。

【一字千金】 ①秦相吕不韦使门客著《吕氏春秋》,书成,公布于咸阳城门, 声言有能增删一字者,赏予千金。见《史记·吕不韦列传》。又汉刘安著《淮南子》,亦悬赏千金,征求士人意见。见汉桓谭《新论·本造》。后因以“一字千金”极言文章价值的高贵。②指书法作品的珍贵。

【一字千秋】 谓文字警辟,足垂久远。

【一字不苟】 一个字也不随便。形容行文时字斟句酌,反复锤炼。

【一字不易】 《新唐书·文艺传中·孙逖》:“开元间,苏颋、齐澣、苏 晋、贾曾、韩休、许景先及狄典诏诰,为代言最;而逖尤精密,张九龄视其草,欲易一字,卒不能也。”后因以“一字不易”谓文字精醇,一个字也不能更改。亦用于指抄袭者一字不改地照抄别人的文章。

【一字长城】 谓一言奏效,可比长城。

【一字连城】 《魏书·彭城王勰传》:“黄门侍郎崔光读暮春群臣应诏诗。 至勰诗,高祖仍为之改一字……勰曰:‘臣闻《诗》三百,一言可蔽。今陛下赐刊一字,足以价等连城。’”后因以“一字连城”极言文字价值的崇高。连城,指“连城璧”。

【一字兼金】 形容文字极其珍贵。兼金,价值倍常的好金。

【一字褒贬】 原谓《春秋》笔法严谨,一字即寓褒贬之意。晋杜预《春秋经 传集解序》:“《春秋》虽以一字为褒贬,然皆须数字以成言。”孔颖达疏:“褒则书字,贬则称名。”晋范宁《春秋谷梁传序》:“一字之褒,宠逾华衮之赠;片言之贬,辱过市朝之挞。”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徵圣》:“故《春秋》以一字为褒贬。”后亦泛指论人议事用词严谨而有分寸。

【一如既往】 完全象过去一样。

【一走了之】 谓不顾而去。

【一技之长】 指有某种专长或技能。

【一花独放】 一种花独自开放。与“百花齐放”相对,常比喻缺少各种不同 形式、风格的艺术作品。

【一步一鬼】 汉王充《论衡·论死》:“如人死辄为鬼,则道路之上一步一 鬼也。”本谓鬼很多,后为疑心生暗鬼之意。

【一步一趋】 ①形容紧跟着行走。语本《庄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 夫子趋亦趋。”②比喻事事模仿和追随别人。常含贬意。

【一步登天】 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达到极高的境界或程度。常用以讽 人突得高位。

【一见了然】 犹一目了然。

【一见如故】 见“一见如旧”。

【一见如旧】 初次相见意气相投,有如故交。语本《左传·襄公二十九年》: “扞吴公子札呴聘於郑,见子产,如旧相识。”

【一见倾心】 一见面就产生倾慕的情感。

【一见锺情】 ①指男女之间一见面即产生爱情。②借指对人或事物一看见就 发生了很深的感情。

【一吠百声】 即一犬吠形,百犬吠声。

【一男半女】 指一个子女,一个儿子或女儿。

【一串骊珠】 形容歌声圆润,唱时如一串明珠。

【一吟一咏】 指吟诗作赋。晋孙绰、许询同负盛誉,和尚支遁问绰与询孰优 孰劣,绰答:“高情致远,弟子早已伏膺;一吟一讠永,许将北面。”见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品藻》及《晋书·孙绰传》。

【一邱之貉】 见“一丘之貉”。

【一身两役】 一人兼作两事。

【一身是胆】 全身都是胆。形容极其英勇无畏。

【一佛出世】 ①佛教认为世界每经历一小劫,有一佛出世。②引申为难得之 意。③犹一佛出世,二佛生天。

【一坐一起】 犹言一举一动。

【一坐皆惊】 见“一坐尽惊”。

【一坐尽倾】 满座倾慕。

【一坐尽惊】 谓满座皆惊服。

【一迎一和】 一味迎合。

【一言一行】 一句言语和一个行动。亦谓每句话,每个行动。

【一言九鼎】 秦昭王十五年秦围赵都邯郸,赵使平原君赴楚求救,毛遂自愿 同往。经遂晓以利害,楚王同意救赵。平原君因而赞扬曰:“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於九鼎大吕。”见《史记·平原君列传》。九鼎大吕,古代国家的宝器。后因以为典实,谓一句话即可产生极大的力量。

【一言千金】 一句话价值千金。常用以形容所言之富有价值。

【一言半句】 见“一言半语”。

【一言半辞】 见“一言半语”。

【一言丧邦】 谓一句话可以亡国。

【一言为定】 一句话说定,不再更改或反悔。

【一言兴邦】 谓一句话可以兴国。

【一言难尽】 形容事情曲折复杂,非一语能够说完。

【一表人才】 见“一表人物”。

【一表人材】 见“一表人物”。

【一表人物】 形容容貌英俊。表,仪表。

【一表非凡】 见“一表非俗”。

【一表非俗】 形容人的仪表非比寻常。

【一表堂堂】 形容仪表堂皇。

【一长一短】 形容琐谈不休。

【一长二短】 ①指意外的变故。②一五一十,原原本本。

【一长半短】 见“一长二短”。

【一拍即合】 原指一打拍子就合于乐曲的节奏。比喻一下子就能够互相吻合。

【一枝一节】 ①本指树木的枝节。②喻事物之细小部分。

【一板一眼】 本为民族音乐和戏曲中的节拍,二拍子的叫一板一眼。后即借 喻言语行为有条理,合规矩。

【一板三眼】 本为民族音乐和戏曲中的节拍,四拍子的叫一板三眼。比喻义 与“一板一眼”同。

【一枕邯郸】 见“一枕黄粱”。

【一枕南柯】 唐李公佐《南柯太守传》载,淳于棼梦到槐安国,娶了公主, 任南柯太守,享尽富贵荣华。醒后才知道是一场大梦,原来槐安国就是庭前槐树下的蚁穴。后因以“一枕南柯”指一场梦幻。

【一枕黄粱】 唐沈既济《枕中记》载,卢生在邯郸旅店中昼寝入梦,历尽富 贵荣华,一觉醒来,主人黄粱尚未熟。后因以“一枕黄粱”比喻虚幻的梦想。

【一枕槐安】 见“一枕南柯”。

【一卧不起】 谓一病不愈。

【一事不知】 见“一物不知”。

【一事无成】 谓事业上毫无成就。

【一来二去】 指经过一段时间逐渐产生某种情况。

【一些半些】 形容极少。

【一虎不河】 《诗·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冯河。”《论语·述 而》:“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原谓空手搏虎,徒步渡河,喻有勇无谋,冒险行事。后在元剧中以“一虎不河”比喻不顾一切。

【一呵而就】 一口气完成。

【一呼再喏】 听到一声呼唤即连声应答。表示恭顺。

【一呼百诺】 一声呼唤,百人应诺。形容权势显赫,侍从众多。

【一呼百应】 一声呼唤,人皆响应。形容接应的人很多。

【一知片解】 犹一知半见。

【一知半见】 谓不成熟的一点见解。

【一知半解】 所知不多,理解肤浅。

【一物不知】 对某一事物有所不知。谓知识尚有欠缺。

【一秉大公】 谓言论行事全秉公心。

【一秉至公】 见“一秉大公”。

【一秉虔诚】 谓诚心诚意。

【一往而深】 见“一往情深”。

【一往直前】 见“一往无前”。

【一往情深】 谓对人或事物具有深厚的感情。语出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 任诞》:“桓子野每闻清歌,辄唤奈何!谢公闻之曰:‘子野可谓一往有深情。’”

【一往无前】 一直向前,无所阻挡。形容不怕困难,奋勇向前。

【一命之荣】 谓受任一官的荣耀。

【一命鸣呼】 指死亡。常含幽默诙谐意味。

【一命归西】 见“一命归阴”。

【一命归阴】 指死亡。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www.guoxue.com/chengyu/cys_001.htm

老虎叮叮 | 发布于2006-03-21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