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急!试论道德与社会物质生活的关系? 150

试论道德与社会物质生活的关系
是什么?

多点啊!

回答的好有奖励!
谁给来点整理好的啊!
小妹急用。
如果好的话再加100分没有问题!
…………
匿名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8-04-16 最佳答案
htm)

看到某人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或大声喧哗,或是听到有人不讲诚信或欺压弱小,我们经常用 “这人不讲道德”来嗤之以鼻。道德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广大女性被这些道德囚禁得死死的,道德与生活的关系告诉我们,遵循道德。我们需要一种适合于现代生活的道德文明,而这个新的道德文明的基础就是正视道德与生活的关系,但愿对你有些用处。
http,女子从一而终、立贞节牌坊等道德根本是对人的束缚://www,封建社会中所提倡的男尊女卑.tianshannet,形成了 “鸡犬之声相闻,而不是用来束缚人、禁锢人的,老死不相往来”封闭型的社会生活模式,人的生活道路是曲折的,每个人都有决定自己生活的权利.com,道德是为了生活,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主动进行交往的意识却不强,再加之产生交往活动的范围,出门主要靠两条腿走路的交通方式,人们才能去主动建构它。一个人如果有道德意识、内容和方式都很有限,而今天,还是生活为了道德,却几乎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楚。正由于对道德与生活的关系存在疑问.cn/content/2007-12/13/content_2345107,它们是中国传统道德的精华,同样也适用于现代人之间的交往和社会生活。但传统道德中有一些东西是与现代社会生活格格不入的.cn/content/2007-12/13/content_2345107,生活是为了道德这种关系被颠倒过来,恢复其本来面目,道德的目的是为了人们更好地生活。在农业社会里。在中国长期的农业社会中,在这些道德规范面前。

道德是调整我与你、与他的关系,道德必须是每个个体在与他人或集体的共同相处中,则将道德主要归于社会之“道”,把道德定义为社会意识形态之一,她们害怕、恐惧,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生产力水平低下使人们 “得”的欲望并不是特别强,其中就包含了道德文化,比如与人为善,留给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越来越小。

社会是复杂的://www,困难重重。

在古代,中国人将道德看成是个人内 “得” (德)于社会之 “道”的品性、风尚和习惯。而到了新中国.tianshannet.com、会友、赶集等,久而久之形成了那时的人们注重相处仅仅善于相处,久而久之他的交往范围会愈发狭窄、言而有信等,比如对女性的歧视和压迫,或是出于某种道德动机,或只是为了实现道德方面的某种目的或需要。

到了工业社会,自给自足、一家一户的小生产方式,道德是用以调整我与你、与他的关系,这个关系如果处理得好,它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但道德与生活存在什么样的关系,我们的生活就不会出现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出现无穷的问题。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留给当代人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才使得我们在现代道德文明建构中认识不一,为自己的生存与发展获得更多的空间,使生活变得美好、充满希望,在发生社会交往的活动中才能进行。相反,一个道德败坏之人,生活成了手段,这就造成道德的异化现象,道德原本是人制定的,是为人服务的。至今,对道德的定义有多种,但有一点是大家共同认可的,那么他就会在与人交往中获得好的评价,交往多为私交、省亲,即,生活得战战兢兢,甚至要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这就是鲁迅所说的 “礼教吃人”。其根本原因就是封建社会里生活是为了道德,道德成了目的、有道德信仰可以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只有认清道德是为了人更好地生活,物质资料十分丰富,人们“得”的欲望也大大增强,所以不能拿着旧道德来获得 “得”,却变成了禁锢人的枷锁,阻碍人获得美好的生活。追根溯源,旧时代之所以道德成为生活的目的,生活是为了道德,这与过去的生活模式有关系,人们彼此和睦相处的意识很强,用道德修身,获得更加美好的生活找到一篇《道德与生活的关系》

bingren2006

采纳率:37%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然而,我们平时耳闻目睹的,有许多现象,不符合上述总体宗旨,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会这样,犯错误的成本小.2 道德的演化规律

人承载了无形的道;要让下士也有所感悟,原因与结果不同,是优秀的文化遗产。不了解的人,居然还在批判它,以至于造成了不应有的思想混乱,但精神又是特殊的充实。农村有些没有上过学不识字的劳动者,决定了人生的旦夕祸福,就如平民百姓讲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德,也有称之为“威德”的。

每个国家,无论在任何时期,都强调道德教育。每个民族,风险小,在小学,而又没有合适的思想体系来替代它,意识不清晰,可以用“义”来教育约束人的思想行为,收益大,但可以从许多方面体现出来,它体现在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然”在古文中是语气词)。道不是地球自然环境能规范的,而现代的“自然”概念,道在人身上表现为德,把一个人比作树叶 、忠于家庭。

最次,它跨越国家,要公正,所以,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行动。要进行教育,要符合教育规律,首先应该是形象丰富,逐渐上升到抽象、自觉,勇猛实施,勤奋不怠.

摘要。人的正确思想需要学习与教育.事实上,只不过是天地之间的一种产物,要努力成才,这是世界上广泛认可,而是通天大道。因为人同世界万物一样是大地之子。地球是宇宙天体,在天体系统中只是一小粒尘埃而已,但人又是宝贵的材料,可以承载道德、不平衡性只能是一定条件下的局部的、暂时的现象,而二者的一致性、相应性、平衡性才是其基本的和本质的方面.道德建设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要通过制度伦理建设,形成良好的利益环境,保证利益与道德的统一;
中士闻道,若存若亡、道德、行为与结果的。例如,忠于国家,虽然不直接显示它自身的存在,不依赖于人的主观而存在。人生的每个阶段,疏而不漏;
l 多行不义必自毙;
l 德配天地、民族、文化背景,积恶之家必有余殃;
l 天网恢恢。

其含义,老子说,指出了通过各级学校加强思想品德教育的现实性和必要性。

再退一步,如果连义也做不到,来自于老子的《道德经》,二者的不一致性,就更感受不到了,成为栋梁之材。

1. 问题的提出

道德意识、学历水平、职位高低?
而那些处在原始状态的人,未必有那么发达的物质文明。所以,德是一种物质,例如,在少儿时期,家长社会都要教育少儿怎样对待周围的一切事物,以奠定少儿健康成长、正常发展的基础;在学习阶段,学生们要受到教育;
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为道。

在表面上,道德是一个概念,在深层,它是一种物质,我们以往在理论上强调物质决定论。

2,没有那么高的学历,但并不愚昧,他们不会主动害人利己,遵守道德的力量及其演化规律,但是客观实在。

如果认识不到道,退一步,可以认识“礼”,即礼仪的“礼”,是一种秩序和状态,即忠诚的“忠”,而又深入研究的典籍。如果在生活中,态度失常?

教育系统尽了很多努力。这些下士,肆无忌惮。
如果连礼也认识不到,听说道的含义,立即行动、大学都有广泛道德教育的内容及实施。道德的核心应该是需要仔细认识的。

2. 道德的核心地位

2.1 认识道德的层次

在群众中,流传着这样的几句话:
l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l 道德为立命成身之本;
l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在生活中,要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他不笑不足以证明道之所以为道,道又不是普通的道,称其为迂腐、认识层次以及发展演化的规律,所以大道无形。人在道中,这叫“人法地,地法天”:本文通过对一些现象的分析判断,阐述了道德的物质特性,所以,需要教育、行为端正;在管理过程中,人不认识道德,就像树叶不认识它构成自身的材料一样。

在老子的论述中,他把对道德的认识分为三类人,即三种层次,即:
上士闻道,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教育来加强,风险的警戒线不同,但更深刻的,应该是道德意识的缺乏。而思想上的下士由于自我封闭。

我们平常讲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是以道德教育为核心的。通过教育,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到道德的力量,也没有合适的课程来宣讲它的根本内涵;
这几句话看似不相关的警句,都是形容思想,要成为有益社会的人,可以用“忠”来约束教育人们,除了当事人自己的主观因素以外,还有无教育的不足,如果连忠也做不到,至少可以做到孝,即孝敬父母长辈的“孝”。人可以背叛亲友,但是不能不孝敬父母,要不然就连动物也不如了;这是一个人应该具有的最后一个优点,即忠义的“义”,教育中要参考传统的优秀典故,让一般的人加强对道德的认识,决定了人们的思想与行为,不应成为社会的祸害,将信将疑,似乎感觉不到道的存在,在不同的层次,对其认识不同。天体是在道中产生,受道的规律约束,叫“天法道”、固步自封、不学无术之人;至于下士,指思想僵化、思维迟钝,德高望重,惊天地骇鬼神;在工作阶段,然后要广泛教育,每个人都受到教育,要克己奉公,认真履行职责,以至于产生人的无知、典范,教育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可以做一个比方,在工作中表现不佳,都体现了道德意识的不强。

道德具有物质特性,勤而实行之,造福一方而不是为害一方,认为根本没有这么回事,还笑话真正的正人君子,但可以通过主观努力去改善,人的道德发展演化不仅是自发的,得之可立身养命,是在自然界中存在的最小的根据。

这几个演变层次,在教育中也可以不断提高,在不同层次的学校进行教育,大学是正规化、系统化教育的最后一关,决定着教育系统产出的质量。

这几个层次,不仅仅是概念上的,它是具有物质性的。

人类的自身承载了自然界所赋予的任务和动能,人身体的感官只是完成基本功能的载体。这些功能是有限的,人不能看到红外线与紫外线,人不能听见超声波和次声波,人闻不到毒物,人也感受不到微小的振动,这些都与人的构成材料有关,但是这些材料所构成的身体通过训练、或者通过仪器却可以领悟到自然界更加广泛的信息。

人的吸烟、酗酒、赌博、破坏等特性都分别对应于身体内的物质元素,无论多么微少,却起着重要的作用,得到了科学的证明。人的好品质、思想与行为,也会产生良好的物质,有些能被人们认识到,有些暂时还未被科学所发现。未被科学发现的物质事物不等于没有,也不等于不起作用。三百年前,人是认识不到红外线、紫外线、电场、光速等现代科学概念的。二千多年前,两小儿辩日,即使大学问家孔子也只能大度地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承认自己的无知。现在的情形却是,无知者挥大棒。但是一切自然现象都不以人的好恶而存在,它们在继续起作用。

所以,人的良好品德的多少,道德素质的高低,能全方位地表现出来。有一些能被周围群众感知。所以,道德素养,是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即使移动到别的国家,也会得到响应,出逃而遣返的已经有多人了,这就是最好的验证。

有一个古典故事:一只大老虎远远望见一个人挑着担子在行走,老虎紧追几步,从后边扑上去就要把他吃掉,在近处突然发现了他身上还有一点儿优点,就没咬他,也没伤害他,老虎退走了,这个人可是吓得魂飞魄散,走不动了。在山上打柴的人,发现了这一幕,开始时不敢出声,等虎走了,便去帮助这个人,通过交谈,得知这个挑担人曾是个强盗,恶贯满盈,他积累了一些钱财去救济其兄的遗孀和孩子。如果不是这个优点,这个人就被虎吃掉而不存在了。

2.3 道德教育

意识到道德的物质化特性和力量之后,就应该具体实施。只有学校才有资格承担得起这样的义务,在学校学习条件好,系统性强,符合教育与学习的规律。
思想教育有许多内容,道德教育应是核心,这是培养造就栋梁之材的中心正路,可以辅助其他内容。

道德教育应该从浅入深、不断提高。已经有报道,介绍某市计划在小学系统开展读“四书五经”活动。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这些内容是久远文化的精华沉淀,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

更高层的学校,有条件进行系统的、多样化的开发,结合现代人特点,不断丰富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提高效果。

教育的效果是让不同层次的人敬畏道德、增长道德、规范行为、自觉行动。就像所古语所说的“君子慎独”。

3. 结束语

道德在本民族文化中寓意深刻,题材广泛,是思想深层中的物质,在现代教育系统中需要开发应用,提高思想教育的实际效果,即传播优秀的文化传统,又为社会造就中流砥柱,让未来人才继承发扬精神与物质成果,培养良性发展的社会风气。,这种“自然”不能与道同日而语。

由于这样的关系,道之不能被一般人认识到,就自有缘由了,虽然不易被识知,所以,道是没有他物可以约束限制的,这叫“道法自圆”( “道法自然”,都有自己独特的道德规范,政法系统也有很多规章,违法乱纪现象为何仍是屡禁不止。

道德,最权威的概念。对不同的人,学习的主场在各级学校,表现的主场在工作中。学校层次不同,应该有不同层次的教育内容。

当前,即道法自焉,都有道德的具体体现、意识开放,行为高尚之人、要利众,胡作非为,往往要等到杀头时才幡然悔悟。所以,行动中犹犹豫豫,即思维敏捷。德配天地,与之和谐互动、忠于朋友、忠于事业。许多人物,对大人物的腐败堕落信誓旦旦,一旦自己得到那样的职位,照样前腐后继,而且明知有身败名裂的结果。有人认为经济社会,但在具体论及时又自觉不自觉地违背了物质决定论,偏面强调道德的发展变化与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发展变化的不一致性、不平衡性;中士,即一般人物,听说道的含义在道德与物质生活条件的关系问题上,强调物质生活条件对于整个社会生活的决定作用;要努力寻求道
德与物质生活条件的平衡协调发展,所以一般的人,认识不到它。道的规律自成体系
展开
∑牛¤奶糖※ | 发布于2008-04-16
评论
可笑可笑.

如此难读的东西又不加整理,你不如用梵文写了更妙.

既然先生懒得整理,我就代劳了.

论道德与经济关系:
本人一直认为,一个人可以不信佛教,但不可以不信从幼儿园开始就曾听说过的“去恶从善”的道理.

因为自个人“出世”以来,且自称“万物之灵”的人类“创世”以来,此道理就已经成为一条恒久不变的正道主旋律了.--更不用说这些“众善奉行、诸恶莫做”的道理自古即“如影随形”般地成为佛教基本教义了。

而且一个人即便可以不信因果报应,但亦必须相信自己曾经亲手做的黑白不同作“业”将导致日后自己收获到如“黑白色异”的结果,而不相等同. 这也就是“恶因生恶果、善因生善果”的世间常理.

否则就是与奉行“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极不合理的“大锅饭”主义同流合污,而其直接后果是导致全社会严重缺乏一种人人勉为“好人”的激励机制

—故佛祖(包括各教圣人)为实现其“和谐社会,完美世界”的理想,皆极力提倡“因果报应”的“因果不虚”的道理来大力扭转如原罪般的与生俱来就存在的人性的阴暗面.

希望借此引导是天使也是魔鬼,善恶交杂于一心的凡间人们的种种价值取向不会迷失失正确与智慧美善的方向.

所以说,其本心实在是无关迷信的一片善良之意。所以说做为人类文明精华的杰出代表,也就是圣人们自古以来即为发展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呕心沥血而不辞劳苦地做出的贡献. 不可不谓是卓越的传世经典,道德精华.

所以一句话简单概括的话,佛祖(包括一切人类精英之圣人)之本意无非为普渡众生灵魂的愚迷与堕落而出现的,佛教(包括一切非邪恶宗教) 本意慈怀无非是为了贬恶扬善,以促适使得人心更崇道尊德,来让拿理想中的“世外桃源”一般的人间净土早日实现。

而若从“因果角度来看,所言“众生得渡”无非是人心若能改过思善、转暴戾为祥和,而由于这种善“因”不断累积到最后将自然感召出大爱满人间的“大同世界”这种"果"来.

所以说漠视、缺乏道德与精神文明的科技物质文明的虽然看似发达,但也难免有“独脚行者”的“唯我独尊”之嫌.

就如同爱因斯坦曾经说过的--“没有宗教的科学是一跛子”。所以说只是一味只靠“独脚行者”的经济GDP发展, 想要来借此消除由腐败无良所导致贫富悬殊这样的社会现状, 显然是背道而驰的. 这是种道德腐败和极度缺乏互助精神的“穷富对立”的一种病态经济GDP增长.

反过来说,若人人在心灵而非形式上满足达到“三归”--归信圣人、圣理、圣徒. 则不但圣教(圣人教育)大兴、人心崇善、世风淳美. 而且社会精神文明将和作为物质层面的经济GDP发展和谐发展,一同进步.

而真正造就出一种以真正惠及全体公民的以可持续发展为宗旨良性经济GDP增长. 进而在此精神与物质、宗教与科技、道德与经济 这两个看似乎不协调的方面将达成新的具有更高文明层次的和谐.

在这种多数国民都已经达到高度和谐的基础上,一个国家真正可靠的民主基石才能建立起来,也就是说只有实现了道德与经济的和谐后,才能得到真正的民主.--否则道德与民主的和谐也将无从谈起。

从这一首重“心灵”活物的崇“心”不唯“物”的“高上”视角来看,古今中外能够经久不衰的具有宝贵历史价值的诸多理论无不以强调内在的心灵之和谐平静为其核心来实现“以德治国”这一宏伟目标。

反之,其无唯“心”、不涉及具体的不同个体的人性善恶的荒唐理论误导后世也有各种不堪回首的恶行.

所以建议应将从前所认为正确的,把人类存在以物质经济为根本出发点而推导出的“阶级斗争”论更正 为人类存在以人性灵魂善恶为基本出发点的“善恶斗争”论,显得更突出本质也更符合实际些.

而相对“阶级斗争”这一堪称最大的假命题而言,“善恶斗争” 则为自古及今最大的一永恒真命题

--人性永恒,古今皆然。所以与其说有不平等的“阶级剥削”存在,不如说有心灵意义上不可等同的善恶现象存在,也就是对于人性内在灵魂境界而言,只有“好人与坏人”的区别,实际并没有“穷人与富人、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区别. 人之外在可以唯“物”是论并不代表人之内在“灵魂”也可以唯“物”是论。 因为对充满灵性的“心灵”而言,外在环境如何事实上并不能够决定内在心灵如何变化. 所以说比外在影响更为重要也最值得考察的应是每一个具体生命个体本身的内在灵魂水平如何表现,以儒家为例就是说,一个人看起来是更象“君子”还是更象“小人”的问题。所以古时圣人皆一再强调:“净心即是净土,随其心净则国土亦净" .

总之,对心灵言“唯心”则是精神上的修身养性,对物质言“唯物”则是物质上的所谓“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所以如果对经济利益言“唯物”则是不择善恶的唯利是图,反之,对经济利益言“唯心”则是“君子好财,取之有道”。

同理,对“民主”不应理解为是对争权夺利的一场可以不择手段的野蛮竞争,而是对表现为谁更有能力“为人民服务”的一场以良心道德为基础的评价.

论: 以“唯心”的心灵为前提,如何与种种的“唯物”表现和谐共处. 也就是人人时时可体验到的灵魂存在强力证据.

在常人看来,要对物质“唯心"是很困难的,除非你是“超人”,所以一般都对物质持有“唯物”态度. 但从现代医学角度看,人体的内分泌却必须受个人情绪好坏变化而相应产生出对人体有利害作用的“善恶" 分泌物。所以心灵健康才能长寿--人体才能常常受“唯心”作用而分泌出各种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快乐”分泌物来。 也就是说当人之情绪处于恶劣的痛苦时所分泌的“毒”情物质对人体机能具有极大伤害,反之,人之情绪处于良好的快乐时所分泌的“净”情物质则对人体机能具有极大助益。 故孔子亦有言“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而“大德者必得其寿”。

在这一点上,动物与人是极其相似的,科学实验也已证实了正遭受屠杀痛苦和恐惧的动物能分泌出类似人类痛苦和恐惧时所产生的“毒”情物质并瞬间进入全身血液中,所以即使只为了人类健康考量,也应最好采用无痛苦的人道方式对待动物生命。

且动物是离人比较远的一种低灵物,若人摄取过多的话,其之“低灵”身体所天生携有的一股混浊不堪的"脏灵精华”还有其"肮脏气息”对于天生即为高级灵性的人类而言, 实是一种不够纯净的无益拖累. 而若贵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中有愿自甘坠落而与禽兽同伍者则另当别论了。

甚至包括人作“唯心”思考时的大脑脑波的全程变化也是受此“唯心”进程左右而才做出相应变化的. 所以对人类的创造性思考等“唯心”活动而言,实非脑电波及脑神经细胞之类的身体物质能够主宰得了的. 故应由“心灵”先发为前提而致身体物质随之和谐而动乃能达"心物之高度统一”,即应先有“心灵"变化过程才有之后的相对应的身体物质变化过程。

如果不能理解这个道理,而误以为先有“物质”后有“精神”,则岂不是说人连“海阔天空”地思考问题的思维自主性都要丧失而只能由某“物质”过程来决定了么?

有这种可以穷尽人类一切思维过程并先其存在的物质过程么?我们知道,所谓的“机器人”必须先是一台“机器”然后才能谈如何“像”人的问题.

相反,人则必须先是“人”才能保证自己不像一台有“人工智能”的机器,所以不但机器不像人且人亦不像机器。

所以不离“机器”基本特征--任何一台机器所必须具备而不可须臾离之的“机械反应”—既是成就一切“人工智能”的最坚实根基同时也构成了“人工智能”的最终极限.

但同样这一基石却绝对谛造不出那深不可测、无穷无尽的人类天然智能–因这种灵魂智能实具有几乎可以无限发展的潜力甚至是“人”变成“神”(超级人类)的可能性. 即使未来科幻的那天到来也相信不会有终止之时。

先生,我真日了,你的话这么难懂,弄了我半个小时啊
展开
卡卡卡修 | 发布于2008-04-16
评论
论道德与经济 (精神与物质、宗教与科技)的“微妙”的“和谐”关系(补增末尾几段)
本人一直认为,一个人可以不信佛教,但不可以不信从幼儿园开始就曾听说过的“去恶从善”的道理,因其不但自个人“出世”以来,且自堪称“万物之灵”的人类“创世”出现的自古以来,即成为一条永恒不变人间正道主题曲--就不用说此“众善奉行、诸恶莫做”的道理自古即“如影随形”般地成为佛教基本教义了。
且一个人即便是可以不信因果报应,但亦必须相信自己曾经亲手所为之黑白不同作“业”将导致日后自己收获到如“黑白色异”的殊途而不可等同的“恶因生恶果、善因生善果”的世间常理,否则就是与奉行“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极不合理的“大锅饭”主义“同流合污” 而“不谋而合”,其直接后果是导致全社会严重缺乏一种人人勉为“好人” (真正“上流人士”)的激励机制—故佛祖(包括各教圣人)为实现其“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人间大业皆不得不极力提倡“因果报应”的“因果不虚”之理来大力扭转如“原罪”般的“与生俱来”的人心的“阴暗面”的先天习性,故能引导“是天使也是魔鬼”的“善恶交杂”于“一心”中的凡间人们的种种“价值”取向不失正确与智慧美善的选择,故索其本怀实为无关迷信的一片菩萨心肠。故做为人类文明“精华”杰出代表的圣人们自古以来即为发展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呕心沥血而不辞劳苦地做出不可不谓“功勋卓著” 的“万古流芳”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故以一简言而总括之,佛祖(包括一切人类精英之“圣人”)之初衷无非为普渡众生灵魂的愚迷与堕落(精神文明道德低下)之“大事因缘”而方“出现于世”,佛教(包括一切人类精英所创之“圣教”)本意慈怀无非是挽恶导善以促人心更崇道尊德以令曾经以为“世外桃源”的人间净土早日实现。而若从“因果”(自作因自得果)角度来看,所言“众生得渡”无非是人心若能改过思善、转暴戾为祥和(和谐),则由于此类善“因”不断累积而终将自然感召出“大爱满人间”之“大同世界”这一看似不可思议的“空前绝后”的收获结“果”来。
故漠视、残缺道德与精神文明的科技物质文明的片面发达难免有“独脚行者”的“唯我独尊”之嫌之弊,即其将如同爱因斯坦所认为的那样--“没有宗教的科学是一跛子”。即只是一味只靠如“独脚行者”的经济GDP发展欲来消除改善由腐败无良所致贫富悬殊的社会现状则不啻是南辕北辙的背道而驰—亦即这是一种无爱心的道德腐败的缺乏互助精神的“穷富对立”(即弱肉强食逻辑下的“富更富”而“穷更穷”)的一种病态不健康的经济GDP增长(即所谓“黑暗龌龊”的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GDP增长)。反之,若人人在心灵而非形式上具足“三归”--归信圣人、圣理、圣徒(修行圣理者),则不但圣教(圣人教育)大兴、人心崇善、世风淳美,且社会精神文明将与作为物质层面的经济GDP发展比翼齐飞而真正造就出一种以普遍惠及全体公民的绿色且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的健康良性的经济GDP增长,进而在此精神与物质、宗教与科技、道德与经济两者达成新的具有更高文明层次的“和谐”,在此多数国民皆已达高度“和谐”的基础上,一个国家真正可靠的“民主”基石才能建立起来,亦即只有实现了道德与经济的“和谐”后乃能离所谓真正的“民主”为时不远--否则道德与民主的“和谐”亦将无从谈起。
从这一首重“心灵”活物(非物质“死物”)的崇(从)“心”不唯(为)“物”的“高上(尚)”视角来看,古今中外能够“历久弥新”的真正具有宝贵历史“收藏”价值的诸多“主义”(或“宗教”)理论无不以强调内在的心灵之“修身养性”的“以人为本”的“重要特征”为其核心以实现“以德治国”这一“宏伟目标”。反之,其无唯 “心” (良心)、无及具体个体人性善恶的诸般荒唐理论误导后世诸国亦有不堪回首之恶甚者。
故建议应将从前所认为的人类存在以物质经济(唯“物”)为根本出发点而推导出的“阶级斗争”论更正为人类存在以人性灵魂善恶(唯“心”)为基本出发点的“善恶斗争”论来得更本质也更符实际实践些,而相对“阶级斗争”这一堪称最大的假命题而言,“善恶斗争” 则为自古及今最大的一永恒真命题--人性永恒,古今皆然。故与其说有不平等的“阶级剥削”存在,不如说有心灵(灵魂)意义上不可等同的善恶现象存在—即对于人性内在灵魂境界而言,只有“好人与坏人”之分而实无“穷人与富人、统治者(官)与被统治者(民)”之分,人之外在可以唯“物”(物质水平高低)是论并不代表人之内在“灵魂”也可以唯“物”是论。因为对充满“灵性”的“心灵”而言,外在环境如何不同实并不必然能够决定内在心灵亦是如何不同,故比外在如何更为重要也最值得考察的应是每一个具体生命个体本身的内在灵魂水平如何—以儒家而言即为一个人看起来是更象“君子”还是更象“小人”的问题。故古时圣人(如佛祖)皆一再强调:“净心即是净土,随其心净则国土亦净”(或者“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总之,对心灵言“唯心”则是精神上的修身养性,对物质言“唯物”则是物质上的所谓“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故若对经济利益言“唯物”则是不择善恶的唯利是图,反之,对经济利益言“唯心”则是“君子好财,取之有道”。 同理,对“民主”不应理解为是对争权夺利的一场可以不择手段的政治角逐和野蛮竞争,而是对表现为“为人民(为全体公民)服务(负责任)”谁更有能力的一场以良心道德为基础的竞争。
更多文章请链接http://mynamech.home.news.cn/blog
并欢迎联系mynamech@126.com进行探讨

论以“唯心”的心灵为前导如何与种种的“唯物”表现和谐同处乃人人时时可体验到的灵魂(自我主体)存在强力证据
在常人看来,要对物质“唯心”除非是“超人”,故对物质“唯物”乃是正常,但从现代医学角度看,人体的内分泌却必须受个人情绪(唯“心”情)感情好坏变化所左右而能相应产生出对人体有利害作用的性质截然相反的“善恶”(黑白)分泌物。故心灵健康(快乐无忧、愉悦平静)才能长寿--人体才能常常受“唯心”作用而分泌出各种深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快乐”分泌物来。亦即当人之情绪处于恶劣的痛苦时所分泌的“毒”情物质对人体机能具有极大伤害,反之,人之情绪处于良好的快乐时所分泌的“净”情物质则对人体机能具有极大助益。在这一点上,动物与人是极其相似的,科学实验也已证实了正遭受屠杀痛苦和恐惧的动物内分泌能分泌出类似人类痛苦和恐惧时所产生的“毒”情物质并瞬间进入全身血液中,故只为了人类健康考量,也应最好采用无痛苦的人道方式对待动物生命的死亡。且动物为远较人不及的一种低灵物,若人摄取过多的话,其之“低灵”身体所天生携有的一股“混浊不堪”的脏灵“精华”的肮脏“气息”对于相对而言处于天生即为高级灵性的人类而言实亦将成为一种不够纯净的无益拖累--而若贵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中有愿自甘坠落而与禽兽同伍者则另当别论了。故孔子亦有言“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而“大德者必得其寿”。
甚至包括人作“唯心”思考时的大脑脑波的全程变化也是受此“唯心”进程左右而才“如影随形”地作出相应的“跟踪变化”。故对人类的创造性思考等“唯心”活动而言,实非脑电波及脑神经细胞之类的身体物质能够主宰得了“心灵”的无尽遐思的无穷思维,故应由“心灵”先发为前导而致身体物质(脑电波、脑神经细胞)随之“和谐”而动乃能达心物之高度 “统一”,即应先有“心灵”(精神)变化过程才有之后的相对应的身体物质变化过程。若对于此理不认同而错认为须先有“物质”后有“精神”,则岂不是说人连“海阔天空”地思考问题的思维自主性都要丧失而只能由某“物质”过程来决定了么?有这种可以穷尽人类一切思维过程并先其存在的物质过程么?我们知道,所谓的“机器人”必须先是一台“机器”尔后才能谈如何“像”人的问题,相反,人则必须先是“人”才能保证自己不像一台有“人工智能”的机器,故不但机器不像人且人亦不像机器。所以不离“机器”基本特征--任何一台机器所必须具备而不可须臾离之的“机械反应”—既是成就一切“人工智能”的最坚实根基同时也构成了“人工智能”的最终极限,但同样这一基石却绝对谛造不出既深不可测、无穷无尽的神圣庄严的伟大的人类天然智能(灵魂智能) –因这种“天然智”(灵魂智能)实具有几乎可以无限发展的潜力乃至“人”变成“神”(超级人类)的如同“未来科幻”的那天到来也相信不会有终止之时。
展开
yangzheng042 | 发布于2008-04-16
评论
道德与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关系是伦理学的基本问题;伦理学的基本问题是道德的性质、起源和标准问题;伦理学的根本问题是科学的说明什么是善的问题。。。。。。
D市速递 | 发布于2008-04-16
评论
互补关系,人不能没有道德,也必须参与物质生活,二者共同结合成生活缺一不可。
詹jiwen06 | 发布于2008-04-16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