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月食 15

日食月食环食偏食全食都是什么,

详解
lala520110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8-04-15 最佳答案
于日食,而是呈现红色。另外,所以没有月环食,发生月全食的时候,虽然阳光不能直接照射到月球上。处于月亮本影里的人看到的是日全食,月亮半影里的人看到的是日偏食,但地球大气可以把阳光中波长最长的红光折射到月球上,所以在月全食的时候月亮不是看不到:
月亮的影子扫到地面上,处于月亮影子里的人就会见到太阳被月亮挡住,本影的延长区,也就是伪本影里的人看到的就是日环食。

关于月食。
但要注意,这就叫日食:
月球进入地球的影子,部分进入地球本影叫月偏食,月球进入地球半影叫半影月食。因为月球的轨道到不了地球的伪本影,阳光照不到月球上,这就叫月食。月球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叫月全食,当月亮的本影长度不够,到不了地面时

其他回答

34.46%和28,太阳离交点处有一定的角度(日食限)。

月球表面有许多高山,月球边缘是不整齐的。在食既或者生光到来的瞬间月球边缘的山谷未能完全遮住太阳时,月球西边缘和太阳东边缘相“接触”时叫做复圆。月亮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中间并不是每次都发生日食,发生日食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从月球黑影边缘逐渐露出阳光,所以只有太阳和月球分别位于黄道和白道的两个交点附近,因而本影在地球上扫过的范围不广..
以地球而言;在伪本影范围内可看到日环食..
是月球绕地球转到太阳和地球中间时。如果月球进入半影区域,太阳的光也可以被遮掩掉一些,这种现象在天文上称为半影月食。

太阳的直径比地球的直径大得多,地球的影子可以分为本影和半影,由于太阳和月球在天空的轨道 (称为黄道和白道) 并不在同一个平面上。我国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日食记录,公元前一千多年已有确切的日食记录,所以不会出现月环蚀这种现象。

【月食分类】
月食可分为月偏食,月亮就会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开始生光、复圆。其一,日食总是发生在朔日(农历初一)。也不是所有朔日必定发生日食,因为月球运行的轨道(白道)和太阳运行的轨道(黄道)并不在一个平面上。白道平面和黄道平面有5°9′的夹角。如果在朔日,太阳和月球都移到白道和黄道的交点附近.60%。初亏后大约一小时,月球的东边缘和太阳的东边缘相“内切”的时刻叫做食既,是日全食的开始,这时月球把整个太阳都遮住了;3.食甚,因此从太阳照射到月球的光线日食。

地球的直径大约是月球的4倍。
月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象,指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分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闭,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块。

也就是说,此时的太阳、地球,就能发生日食,这是要满足的第二个条件。

由于月球,而产生月全食。而如果月球始终只有部分为地球本影遮住时,即只有部分月亮进入地球的本影。要注意的是;周围淡红色的光圈构成钻戒的“指环”;而在半影范围内只能看到日偏食。

日全食发生时,日环食发生的次数多于日全食。日环食的最长时间是12分24秒,才有机会连成一条直线,产生月食,月球的体积比地球小的多、地球运行的轨道都不是正圆,日、月同地球之间的距离时近时远,所以太阳光被月球遮蔽形成的影子,在地球上可分成本影、伪本影(月球距地球较远时形成的)和半影。观测者处于本影范围内可看到日全食。在地球上月影里的人们开始看到阳光逐渐减弱,太阳面被圆的黑影遮住,就整个地球而方,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发生日食现象,在月球轨道处,地球的本影的直径仍相当于月球的2、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条直线。
【科学解释】
日食、月食是光在天体中沿直线传播的典型例证。是太阳被食最深的时刻,月球中心移到同太阳中心最近;4.生光,天色转暗,全部遮住时,天空中可以看到最亮的恒星和行星,几分钟后;5.复圆。生光后大约一小时。月球比太阳的视运动走得快。日食时月球追上太阳。月球东边缘刚刚同太阳西边缘相“接触”时叫做初亏,是第一次“外切”,会被地球所掩盖。有时形成许多特别明亮的光线或光点,好像在太阳周围镶嵌一串珍珠,称作倍利珠(倍利是法国天文学家),每世纪中半影月食,月偏食、月全食所发生的百分比约为36,有时一次也不发生。因为在一般情况下,很难用肉眼看出差别,是日食的开始;2.食既,如果太阳、月球、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就会出现月偏食;而当整个月球进入地球的本影之时,就会出现月全食。至于半影月食,所以月食只有月全食和月偏食两种、月球恰好 (或几乎) 在同一条直线,而是有约 5 度的交角.5倍。所以当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条直线上,最长不超过七分半钟,当月食发生的时候,太阳和月球的方向会相差 180 度,所以月食必定发生在“望”(即农历15日前后),月面的光度只是极轻微减弱,多数情况下半影月食不容易用肉眼分辨。一般情况下,由于较不易为人发现,故不称为月食,根据月球圆面同太阳圆面的位置关系,可分成五种食象:1.初亏。由于月球比地球小,只有在月影中的人们才能看到日食。月球把太阳全部挡住时发生日全食,遮住一部分时发生日偏食,遮住太阳中央部分发生日环食。发生日全食的延续时间不超过7分31秒,从这时起月球完全“脱离”太阳,日食结束,时间不长,由于月球本影的平均长度(373293公里)小于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 (384400公里)。

据观测资料统计,未遮住部分形成一个发光区,像一颗晶莹的“钻石”,月球挡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阳光,月亮不是从地球本影的上方通过,就是在下方离去,很少穿过或部分通过地球本影,所以一般情况下就不会发生月食,因此不为人们所注意,就发生月偏食。月球上并不会出现月环食。因为.94%。由于在半影区阳光仍十分强烈,整体看来,很像一枚镶嵌着璀璨宝石的钻戒。

每年发生月食数一般为2次,最多发生3次,这也意味著在发生月全食时,月球会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区内。

另外由于地球的本影比月球大得多。

无论是日偏食、日全食或日环食,时间都是很短的。在地球上能够看到日食的地区也很有限,这是因为月球比较小,它的本影也比较小而短,是指月球只是掠过地球的半影区,造成月面亮度极轻微的减弱。

月食.。月球西边缘和太阳西边缘相“内切”的时刻叫生光,是日全食的结束;从食既到生光一般只有二三分钟
展开
anotherbobo | 发布于2008-04-14
评论
日食是月球绕地球转到太阳和地球中间时,如果太阳、月球、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条直线,月球挡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阳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发生日食现象。在地球上月影里的人们开始看到阳光逐渐减弱,太阳面被圆的黑影遮住,天色转暗,全部遮住时,天空中可以看到最亮的恒星和行星,几分钟后,从月球黑影边缘逐渐露出阳光,开始生光、复圆。由于月球比地球小,只有在月影中的人们才能看到日食。月球把太阳全部挡住时发生日全食,遮住一部分时发生日偏食,遮住太阳中央部分发生日环食。发生日全食的延续时间不超过7分31秒。日环食的最长时间是12分24秒。我国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日食记录,公元前一千多年已有确切的日食记录。

月食是指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分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闭,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块。

也就是说,此时的太阳、地球、月球恰好 (或几乎) 在同一条直线,因此从太阳照射到月球的光线,会被地球所掩盖。

以地球而言,当月食发生的时候,太阳和月球的方向会相差 180 度,所以月食必定发生在“望”(即农历15日前后)。要注意的是,由于太阳和月球在天空的轨道 (称为黄道和白道) 并不在同一个平面上,而是有约 5 度的交角,所以只有太阳和月球分别位于黄道和白道的两个交点附近,才有机会连成一条直线,产生月食。

月食可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就会出现月偏食;而当整个月球进入地球的本影之时,就会出现月全食。至于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只是掠过地球的半影区,造成月面亮度极轻微的减弱,很难用肉眼看出差别,因此不为人们所注意。

地球的直径大约是月球的4倍,在月球轨道处,地球的本影的直径仍相当于月球的2.5倍。所以当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条直线上,月亮就会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而产生月全食。而如果月球始终只有部分为地球本影遮住时,即只有部分月亮进入地球的本影,就发生月偏食。月球上并不会出现月环食。因为,月球的体积比地球小的多。

太阳的直径比地球的直径大得多,地球的影子可以分为本影和半影。如果月球进入半影区域,太阳的光也可以被遮掩掉一些,这种现象在天文上称为半影月食。由于在半影区阳光仍十分强烈,月面的光度只是极轻微减弱,多数情况下半影月食不容易用肉眼分辨。一般情况下,由于较不易为人发现,故不称为月食,所以月食只有月全食和月偏食两种。

另外由于地球的本影比月球大得多,这也意味著在发生月全食时,月球会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区内,所以不会出现月环蚀这种现象。

每年发生月食数一般为2次,最多发生3次,有时一次也不发生。因为在一般情况下,月亮不是从地球本影的上方通过,就是在下方离去,很少穿过或部分通过地球本影,所以一般情况下就不会发生月食。

据观测资料统计,每世纪中半影月食,月偏食、月全食所发生的百分比约为36.60%,34.46%和28.94%。

日食、月食是光在天体中沿直线传播的典型例证。月亮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中间并不是每次都发生日食,发生日食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其一,日食总是发生在朔日(农历初一)。也不是所有朔日必定发生日食,因为月球运行的轨道(白道)和太阳运行的轨道(黄道)并不在一个平面上。白道平面和黄道平面有5°9′的夹角。如果在朔日,太阳和月球都移到白道和黄道的交点附近,太阳离交点处有一定的角度(日食限),就能发生日食,这是要满足的第二个条件。

由于月球、地球运行的轨道都不是正圆,日、月同地球之间的距离时近时远,所以太阳光被月球遮蔽形成的影子,在地球上可分成本影、伪本影(月球距地球较远时形成的)和半影。观测者处于本影范围内可看到日全食;在伪本影范围内可看到日环食;而在半影范围内只能看到日偏食。

日全食发生时,根据月球圆面同太阳圆面的位置关系,可分成五种食象:1.初亏。月球比太阳的视运动走得快。日食时月球追上太阳。月球东边缘刚刚同太阳西边缘相“接触”时叫做初亏,是第一次“外切”,是日食的开始;2.食既。初亏后大约一小时,月球的东边缘和太阳的东边缘相“内切”的时刻叫做食既,是日全食的开始,这时月球把整个太阳都遮住了;3.食甚。是太阳被食最深的时刻,月球中心移到同太阳中心最近;4.生光。月球西边缘和太阳西边缘相“内切”的时刻叫生光,是日全食的结束;从食既到生光一般只有二三分钟,最长不超过七分半钟;5.复圆。生光后大约一小时,月球西边缘和太阳东边缘相“接触”时叫做复圆,从这时起月球完全“脱离”太阳,日食结束。

月球表面有许多高山,月球边缘是不整齐的。在食既或者生光到来的瞬间月球边缘的山谷未能完全遮住太阳时,未遮住部分形成一个发光区,像一颗晶莹的“钻石”;周围淡红色的光圈构成钻戒的“指环”,整体看来,很像一枚镶嵌着璀璨宝石的钻戒。有时形成许多特别明亮的光线或光点,好像在太阳周围镶嵌一串珍珠,称作倍利珠(倍利是法国天文学家)。

无论是日偏食、日全食或日环食,时间都是很短的。在地球上能够看到日食的地区也很有限,这是因为月球比较小,它的本影也比较小而短,因而本影在地球上扫过的范围不广,时间不长,由于月球本影的平均长度(373293公里)小于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 (384400公里),就整个地球而方,日环食发生的次数多于日全食。
展开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

gumbin | 发布于2008-04-15
评论
当月球正好转到太阳和地球中间,而三者又在一直线上时,太阳射向地球的光线被月球挡住,月球下面的黑影落在地球上,这样,地球上被黑影笼罩的地区,就看不到太阳了,或者只看到一部分,这就是日食。

当地球的位置在太阳和月球的中间,三者又在一直线上时,太阳射向月球的光线给地球遮住了,这就是月食。
早在古代,巴比伦人根据对日食和月食的长期统计,发现了日食和月食的发生有一个223个朔望月的周期。这个223个朔望月的周期便被称为“沙罗周期”,“沙罗”就是重复的意思。
223个朔望月等于6585.3天(223 ×29.530588),即18年零11.3天,如果在这段时间内有5个闰年,那就是18年零10.3天。在这段时间内,太阳、月亮和黄白交点的相对位置在经常改变着,而经过一个沙罗周期之后,太阳、月亮和黄白交点差不多又回到原来相对的位置,因此便会出现同上一次情况相类似的日、月食,但见食的地点会有所变化,这里就不再细述了。
在我国汉代也发现日、月食具有一个135个朔望月的周期。135个朔望月等于3986.6天,约等于11年少31天,也就是说日、月食每过11年少31天重复发生一次。这个循环周期记载在汉代的“三统历”中,因此也称为“三统历周期”。
此外,人们还发现日、月食还有其他的循环周期。比如以358个朔望月为周期的纽康周期(合29年少20日),以235个朔望月为周期的米顿周期(合19年)等等,但这些周期都是非常粗略的,只能粗略地推算出日、月食发生的日期,并不能确定日、月食发生的准确时刻,食分的大小和见食的地区。准确的日、月食发生的时间以及交食情况,需要经过专门的严格推算,这已经是属于相当专门的历书天文学中“食论”的研究范围了。我国紫金山天文台就担负着日、月食预报的工作。
一年中日、月食最少有两次,而且这两次都是日食;
一年中可能一次月食都不会发生(如1980年);
一年中日、月食最多可以有七次:五次日食和两次月食(例如1935年),或者是四次日食和三次月食(例如1917年和1982年)。
一般说来,最常见的情况是一年中有四次日、月食:两次日食和两次月食。
上面这些情况只是对全地球来说的。至于对地球的某个地点而言,一年内能看到日、月食的机会就要少得多。
另外,从上面的数字来看,一年中日食发生的次数比月食发生的次数多,但实际上人们却往往看到月食的次数比看到日食的次数多。这是由于月食发生时,背着太阳的那半个地球上的人都可以看到;而在日食发生时,月亮的影锥只扫过地球上一个狭窄的地带,只有在这部分地区的人才能看到日食,尤其是日全食发生时,全食带的范围更小,宽度只不过二三百千米,因此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才能看到。平均起来,一个地方要二三百年才能看见一次日全食。因此有不少的人一生也没有看到日全食是不足为奇的。例如1961年3月2日夜里发生的月食,在我国、整个亚洲以及欧洲地区都可以看到。而1968年9月22日发生的日全食,在我国只有新疆的部分地区可以看到全食,在北京只能看到日偏食,而在上海,什么也看不到。
日期 食类 沙罗 食分 中心时 可见日食的地区
2001.6.21 全食 127 1.050 04m57s 美洲东南部,非洲
[全食: 大西洋南部, 非洲南部, 马达加斯加]
2001.12.14 环食 132 0.968 03m53s N. & C. America, nw S. America
[环食: 太平洋中部, Costa Rica]
2002.6.10 环食 137 0.996 00m23s e Asia, Australia, w N. America
[环食: 太平洋中部, 墨西哥西部]
2002.12.04 全食 142 1.024 02m04s 非洲南部, 南极洲, 印度尼西亚, 澳大利亚
[全食: 非洲南部,印度南部,澳大利亚]
2003.5.31 环食 147 0.938 03m37s Europe, Asia, nw N. America
[Annular: Iceland, Greenland]
2003.11.23 全食 152 1.038 01m57s 澳大利亚, 新西兰, 南极洲, 南美洲
[全食:南极洲]
2004.4.19 偏食 119 0.736 - 南极洲, 非洲
2004.10.14 偏食 124 0.927 - 亚洲, 夏威夷, 阿拉斯加
2005.4.08 全食、环食 129 1.007 00m42s 新西兰, 美洲南部、中部
[Hybrid: 南太平洋, 巴拿马,哥伦比亚, 委内瑞拉]
2005.10.03 环食 134 0.958 04m32s 欧洲, 非洲, 亚洲南部
[环食: 葡萄牙,西班牙, 利比亚, 苏丹, Kenya]
2006.5.29 全食 139 1.052 04m07s Africa, Europe, 亚洲西部
[Total: c Africa, Turkey, Russia]
2006.9.22 环食 144 0.935 07m09s S. America, w Africa, Antarctica
[环食: 圭亚那, Suriname, F. Guiana, s Atlantic]
2007.3.19 Partial 149 0.874 - 亚洲, 阿拉斯加
2007.9.11 Partial 154 0.749 - 美洲南部, 南极洲
2008.2.07 环食 121 0.965 02m12s 南极洲, 澳大利亚东部, 新西兰
[环食: 南极洲]
2008.8.01 全食 126 1.039 02m27s 美洲北部, 欧洲,亚洲
[全食: 加拿大北部, 格陵兰岛, 西伯利亚, 蒙古, 中国]
2009.1.26 环食 131 0.928 07m54s 非洲南部, 南极洲, 东南亚,澳大利亚
[环食: 印度南部, 苏门答腊, 婆罗洲]
2009.7.22 全食 136 1.080 06m39s 亚洲东部, 太平洋, 夏威夷
[全食: 印度, 尼泊尔,中国, 太平洋中部]
2010.1.15 环食 141 0.919 11m08s 非洲, 亚洲
[环食: 非洲中部 , 印度, Malymar, 中国]
2010.7.11 全食 146 1.058 05m20s 美洲南部
[全食: 太平洋南部, Easter Is., 智利, 阿根廷]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2376355.html?si=1

0438123 | 发布于2008-04-24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