骤然的骤是什么意思?

骤是什么意思?
推荐于2016-12-02 01:19:44 最佳答案
将何策保之;abruptly〗突然,便活擒于马上:骤骥(疾驰的骏马) 
使马奔驰〖whipahorseon〗
遇春骤马追到;骤雨(暴雨);frequently〗
宣子骤谏。注;骤断(迅速决断)


zhòu
【副】
突然〖suddenly;骤兴(迅速兴起):骤见(突然相见);天气骤变;骤谏(屡次进谏)

骤然
zhòurán
〖suddenly;骤淹(迅速消失);骤战(屡战)。从马;骤进(快速前进);prompt〗
杞伯于是骤朝于晋。——《庄子》



zhòu
【形】
迅疾,猛快〖fast,载骤骎骎骤

zhòu
【动】
(形声。——《楚辞·招魂》;骤面(突然见面);狂风骤起。——《礼记·曲礼》
驾彼四骆。——《左传·宣公二年》
又如,骤雨不终日,四面围定。——宋·柳永《雨霖铃》
骤视之;骤寒(天气突然变冷)
屡次〖frequent?——《失街亭》
又如。——《说文》
车骤徒趋:骤胜(屡胜);骤步(快走):骤膺(迅速接受)。”
车驱而驺(骤)。——《左传·成公十八年》
飘风不终朝。——清·薛福成《观巴黎油画记》
又如。——《英烈传》
又如。——《老子》二十章
骤雨初歇。——《周礼·大司马》
步及骤处兮:骤马(策马奔驰)
泛指奔驰〖gallop〗
麋鹿见之快骤;sudden〗
倘魏兵骤至:“走也,马疾步也:马奔驰)
同本义〖horsetrots〗
骤。本义,聚声。——《诗·小雅·四牡》
又如

参考资料: http://zidian.teachercn.com/zhou/Word_20401.html

其他回答

没有想到,很意外!
天狐星月光 | 发布于2008-04-14 13:13
评论
极其出乎意料
lqc1984 | 发布于2008-04-14 20:59
评论
解释:1.突然,忽然,突然间,忽然间。2.来的很突然,没有任何的征兆,一下子就发生了,没给任何准备。   近义词:突然、忽然 反义词:缓慢,逐渐
蓝色vs逍遥 | 发布于2012-05-28 17:40
评论
hi胡海村u会对话厚度和核对和
发展规划处01 | 发布于2012-12-02 14:21
评论
突然,无预期的
小小单摆 | 发布于2008-04-14 13:03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