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是什么意思? 精选

给个权威点的答案!有满意答案我加分。... 给个权威点的答案!有满意答案我加分。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默默她狠伤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10-25
默默她狠伤
采纳数:6 获赞数:15817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是指跟同桌的人喝过三轮(每个人都喝过三杯),菜色也上了五道之后。这是指饭局已到了尾声的意义。

所谓“三巡”,就是三遍。主人给每位客人斟一次酒,如巡城一圈,斟过三次,客人都喝光了,这就叫“酒过三巡”。“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这句套话表明宴饮已经到了一定的深度,有什么实质性的问题可以开始谈了,或者说宴饮已经到了尾声。

扩展资料:

“酒过三巡”这种说法大概起源于人们围桌进食以后。唐代以前,人们进食方式是席地而坐,各有一套食具,分餐而食。与宴者各有一席,分散而坐,为之斟酒也不会有“巡”的感觉。随着胡床(一种高脚折叠椅)传入中原,人们有了高凳,为此逐渐发明了桌子。

来源:“酒过三巡”这种说法大概起源于人们围桌进食以后。唐代以前,人们进食方式是席地而坐,各有一套食具,分餐而食。与宴者各有一席,分散而坐,为之斟酒也不会有“巡”的感觉。随着胡床(一种高脚折叠椅)传入中原,人们有了高凳,为此逐渐发明了桌子。

到了唐代人们围着桌子(类似长方的高案)吃饭的图画出现了,像《宫乐图》中,宫女围着案子而坐,一位宫女执长柄杓为其他宫女轮流斟酒,这才有“巡”的意味。

参考资料:酒过三巡 (汉语词汇) 百度百科

yihla5739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10-31
yihla5739
采纳数:1 获赞数:4896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有句话叫“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就是指跟同桌的人喝过三轮(每个人都喝过三杯),菜色也上了五道之后。这是指饭局已到了尾声的意义。

在评书与旧戏中经常可以听到“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的话。

所谓“三巡”,就是三遍。主人给每位客人斟一次酒,如巡城一圈,斟过三次,客人都喝光了,这就叫“酒过三巡”。这句套话表明宴饮已经到了一定的深度,有什么实质性的问题可以开始谈了,或者说宴饮已经到了尾声。

扩展资料:

来源:

“酒过三巡”这种说法大概起源于人们围桌进食以后。唐代以前,人们进食方式是席地而坐,各有一套食具,分餐而食。与宴者各有一席,分散而坐,为之斟酒也不会有“巡”的感觉。随着胡床(一种高脚折叠椅)传入中原,人们有了高凳,为此逐渐发明了桌子。

到了唐代人们围着桌子(类似长方的高案)吃饭的图画出现了,像《宫乐图》中,宫女围着案子而坐,一位宫女执长柄杓为其他宫女轮流斟酒,这才有“巡”的意味。

古人倡导饮酒有节,饮不过三爵,过则违礼。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酒过三巡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仙人掌玉米
2008-04-14
仙人掌玉米
采纳数:187 获赞数:566 LV8
擅长:韩语 烹饪方法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酒敬过三圈,菜吃过五味(酸甜苦辣咸)表示宴席当中吃的部分已经基本结束,谈的阶段即将开始。
巡一个是古人尤其是在宴会中(春秋、战国时期)敬酒的意思,三国中敬酒是拿酒匙向别人到酒。还有就是一个量词的意思大概一巡酒有一坛,中国古人尤其是文人都很雅,所以用一巡来代替。五味是从五行演化而来的也是个雅致的量词是大概的意思,其实就是菜每样都吃了一遍或都品尝了一下。
这里的“酒过三巡”的意思是酒喝了三轮。比如,同桌的人有五位,那么每个人都喝了一次,那么就是一轮,也就是“一巡”。这是“巡”的最初的意思。

后来个别地区有个延伸的意思,就是必须每个人把酒干了,才叫一巡。

有句话叫“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就是指跟同桌的人喝过三轮(每个人都喝过三杯),菜色也上了五道之后。这是指饭局已到了尾声的意义。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linwei801205
推荐于2017-10-12
展开全部
三巡五味都是泛指.三巡一般是指主人敬主宾,主宾回敬主人,主人敬本桌客人.五味一般是酸\甜\苦\辣\咸五种基本味
按《现代汉语词典》巡的解释是:量词,遍(用于给全座斟酒):酒过三巡。字面的理解是已经给在座的每个人斟过三次酒了。因此不是敬过三圈或者是主人敬客人什么的。
个人认为:三、五多是虚指,比喻多。正确的理解是,酒和菜都吃得差不多了。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小菲86猪
2008-04-15
小菲86猪
采纳数:44 获赞数:336 LV4
擅长:美食/烹饪 美食/烹饪 美食/烹饪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指这桌饭吃的差不多了 该结束了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