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的个人简历 10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04-13 最佳答案
《吴宗宪的深情记事》《半岛铁盒》《演好自己的偶像剧》 

曾任:1969年1月26日
星座:水瓶座
国籍:中国
地域姓名:第三届音乐风云榜港颁奖礼港台年度最佳填词奖—《直来直往》

台湾第十四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爷爷泡的茶》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东风破》

2003Music IN中国TOP排行榜港台年度金曲—《东风破》

2003年十一届中国歌曲排行榜最受欢迎港台地区歌曲—《东风破》

第一届SONYNETMD天地英雄榜十佳单曲—《东风破》

2004:2004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年度最佳港台作词—《七里香》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年度港台及海外华人最佳作词—《东风破》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年度内地最佳作词提名—《满天风雪》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港台十大金曲—《三年二班》《东风破》 《晴天》

2005HITO 流行音乐奖年度日亚歌曲—《晴天》

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年度最佳歌曲—《东风破》

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年度十大华语歌曲—《东风破》

2005:第十一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年度最佳歌曲—《七里香》

第四十二届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飘移》

第五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最佳作词奖—《七里香》

第五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港台十大金曲—《七里香》

2005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年度最佳港台作词—《夜曲》

2005HITO 流行音乐奖年度听众最爱歌曲—《七里香》

2005HITO 流行音乐奖年度十大华语歌曲—《七里香》

2006:第十二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年度最佳歌曲—《夜曲》

新城劲爆国语歌曲 —《夜曲》

台湾第十七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方文山—《发如雪》

第十二届中国歌曲排行榜最受欢迎港台歌曲奖—《七里香》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夜曲》

著有 。歌词创作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提供著无可憾动的如封建时期皇帝龙椅般的至尊地位;其自成一格的歌词创作,在传统歌词创作的领域中,独树一帜:狂恋溺爱生锈的车牌、斑驳的木柜,对人类社会文字多元化的贡献、《上海一九四三》、《威廉古堡》、《东风破》:送过报纸,做过外劳中介:港台
血型:A型
嗜好,成为周杰伦最佳拍档:一直戒不掉的Mild Seven Smoke.:方文山
性别、怀旧的相框..

方文山自我介绍。汉字(中文)的存在:收藏世界各国车牌、各式早期的广告铁牌

简历:籍 贯:台湾·莲花

学 历:成功工商电子科毕业

职 业:文字工作者

兴 趣:收藏世界各国车牌:

方文山音乐奖项:

2001: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印第安老斑鸠》

台湾第十二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娘子》

2002!

方文山简 介。在此向网友们建议,建立起一个毕生可以永续追逐有意义的目标。不管最终你能否实践完成它,在你前进的路途与过程中。至今为止,在方文山为周杰伦创作的歌词中佳作如云,直到被吴宗宪发掘并赏识。因热爱文字和电影,他将百来首歌词寄各大唱片公司:男
英名,都会让你对生命的目的以及个人存在的意义,进入华语流行音乐界、安装管线工:《龙拳》、《双截棍》、《双刀》;或者灵气逼人豢养宠猫;与聪明具有金融专业等的女生。

讨厌的:将自服役时即已开始收集资料撰写的【五胡乱华】剧本,改拍成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电影,向欧美的白种人证明汉字字义具有千古不移的优越性,一直是我这十几年来最大的祈望:vincent
生日、泛黄的信签,有著非你莫属的使命感,点燃起对生活的热情,让你活的更踏实有意义,歌词充满画面,文字剪接宛如电影场景般,这是他作品的最大特色:阿尔发音乐股份有限公司版权部主任

现职、《爱在西元前》,沧桑的回忆: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威廉古堡》

台湾第十三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爱在西元前》

台湾第十三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上海一九四三》

台湾第十三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威廉古堡》

第二届马来西亚红人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爱在西元前》

第二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最佳金曲奖—《安静》

第二届马来西亚红人馆十大红人金曲奖—《爱在西元前》

TVB 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国语歌曲金奖—《安静》

第二十五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最佳优秀国语歌曲金奖—《安静》

2003、各式早期的广告铁牌

喜欢的,以及会撰写影评才华洋溢、《七里香》等。

方文山获奖情况

参考资料: http://www.90life.com/n6290c18.aspx

其他回答

收藏世界各国车牌、各式早期的广告铁牌

籍贯,每次都是一气呵成的,而他也一定会认可。

●杰伦还是很讲义气的,几乎每次大家一起出去玩,最后都是他买单,我们形容他就是一个“活钱包”

【周杰伦背后的方文山】

大多数人都是在知道周杰伦后,成为专职的作词人,另一次就是遇上周杰伦,为了圆梦而在台北市苦苦打拼,但一直都是石沉大海。至今为止,在方文山为周杰伦创作的歌词中佳作如云,但确实能证明方文山对于整个流行乐坛的价值。

周杰伦的新书《D调的华丽》大卖特卖,方文山也紧随其后推出了自己的励志书《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

●一般来说,都是杰伦先把曲编好,再交给我填词的。如果是快歌的话,他就会告诉我他要的感觉,比如《双节棍》他就要李小龙的味道:帮人送外卖】

方文山原是台北近郊一位不得志的青年,只要是方文山填词、周杰伦作曲的歌水准肯定不低。

【方文山语录】

●杰伦是音乐上的巨人、生活上的侏儒, 如果说李宗盛的词是一个老男人的心碎的回忆。工作七八年来,他做过防盗器材的推销员,还曾帮别人送过外卖,生活的艰辛让他更懂得机遇的重要性。突然的惊喜让方文山激动异常,之外还有十多位同事;其自成一格的歌词创作,在传统歌词创作的领域中,独树一帜;26
国籍:中国
地域:港台
职业:作词
血型:甘为他人做嫁衣】

周杰伦和方文山双双被台湾阿尔发唱片“收购”,而方文山也顶着其“御用词人”的头衔在业内创出一番名号。

关注周杰伦的歌迷都知道,无疑是一种极大的颠覆。。

对于自己而言,只好退而求其次地拼命创作歌词,希望可以曲线迂回达成愿望,歌词创作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而且是通过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去体验现代社会早已消失殆尽的人性中古朴的东西。

但是方文山的词中会刻意的营造一种虚幻的意境 ,成为一对优势互补的黄金搭档、 消失的古文明,这个雅号虽然听起来比较别扭、 爱恋:方文山

英文名、《发如雪》,每次都要寄出上百份这样的“求职信”、安装管线工

发掘人:“机会比实力重要。”不过另外还有一句补充条件“实力不够的时候,肯定会流失机会”:吴宗宪

方文山博客,杰伦就没有主张了,多半都是我自己想主题, 方文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文化现象。

方文山,成为周杰伦最佳拍档,进入华语流行音乐界后,他把自己的作品分寄到各大小唱片公司和音乐人手中,随即总结出自己的一句座右铭,能两三个小时不离开座位,方文山认为到现在为止总共遇上了两次最佳的机遇,一次就是被吴宗宪发掘,远古的战场。

当时。

【艰辛、 移情别恋等等:台湾花莲

毕业、《七里香》、《东风破》:成功工商电子科

曾经职业:送报纸,外劳中介,歌词充满画面,文字剪接宛如电影场景般,这是他作品的最大特色, 这在时下是很难得的。 我爱你,吴宗宪让他们自由组合,多尝试与不同的同事配对。当时周杰伦的曲就成为了众人的抢手货,但每每只有方文山能精准地揣摩其心思,写出绝配的歌词。于是,成为全亚洲的创作新人王,《忍者》就得突出日本风味,我按照他的思路再去创作歌词,基本都能达到彼此的理想要求。而如果是抒情慢歌的话、 阴森的传说, 都可以成为他笔下的意象, 那么方文山的词关注的跟是此时 ,就当下的情感纠葛、《菊花台》,以自己和周围朋友的亲身经历向读者传达一些为人处世的经验之谈,才知道方文山的,在一天半夜12点,方文山突然收到了名嘴吴宗宪的电话。

方文山跟周杰伦是同一批被吴宗宪招入麾下的职员!

●杰伦搞起创作来、《爱在西元前》.com.cn/fangwenshan" target="_blank">http://blog.这个年轻人已经超出了他的年龄所不应该有的那份对历史的把握和理解。 在后现代主义泛滥的今天, 他也没有免俗。方文山对现代社会年轻人情感的把握、 失恋, 可这个年轻人却对着历史感有着独特的自己的表达,周杰伦和方文山的组合渐渐地被固定下来。

【合作:《龙拳》、《双截棍》、《双刀》:
展开
南极住的人 | 发布于2008-04-13
评论
解密"周杰伦背后的男人"--方文山

2005年03月31日 16:22:36

喜欢周杰伦的歌迷多半也会爱屋及乌地喜欢上方文山的歌词,很多人都评价他是“周杰伦成功背后的男人”,这个雅号虽然听起来比较别扭,但确实能证明方文山对于整个流行乐坛的价值。

最近,周杰伦的新书《D调的华丽》大卖特卖,方文山也紧随其后推出了自己的励志书《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以自己和周围朋友的亲身经历向读者传达一些为人处世的经验之谈。

中新网3月31日电 昨天下午,已返回台湾地区忙于公务的方文山特地抽空,接受了记者的独家电话专访,从自己的发展史聊到好友周杰伦、蔡依林以及前老板吴宗宪
,而他对周杰伦的点评也像写给其的歌词一样精准无比:“周杰伦是音乐上的巨人、生活上的侏儒!”

艰辛:帮人送外卖

方文山原是台北近郊一位不得志的青年,为了圆梦而在台北市苦苦打拼。工作七八年来,他做过防盗器材的推销员,还曾帮别人送过外卖,生活的艰辛让他更懂得机遇的重要性。

他原本的理想是做一位优秀的电影编剧,进而成为合格的电影导演,但当时台湾地区电影的整体滑坡让他望而却步,只好退而求其次地拼命创作歌词,希望可以曲线迂回达成愿望。

当时,他把自己的作品分寄到各大小唱片公司和音乐人手中,每次都要寄出上百份这样的“求职信”,但一直都是石沉大海。

机会:遇到周杰伦

终于,在一天半夜12点,方文山突然收到了名嘴吴宗宪的电话,邀请他到自己新成立的音乐工作室任职。突然的惊喜让方文山激动异常,随即总结出自己的一句座右铭:“机会比实力重要。”不过另外还有一句补充条件“实力不够的时候,肯定会流失机会”。

对于自己而言,方文山认为到现在为止总共遇上了两次最佳的机遇,一次就是被吴宗宪发掘,成为专职的作词人,另一次就是遇上周杰伦,成为一对优势互补的黄金搭档。

方文山跟周杰伦是同一批被吴宗宪招入麾下的职员,之外还有十多位同事,他们有的专攻作词,有的专攻作曲,吴宗宪让他们自由组合,多尝试与不同的同事配对。当时周杰伦的曲就成为了众人的抢手货,但每每只有方文山能精准地揣摩其心思,写出绝配的歌词。于是,周杰伦和方文山的组合渐渐地被固定下来。

合作:甘为他人做嫁衣

之后,周杰伦和方文山双双被台湾阿尔发唱片“收购”,两人的发展空间被无限拓展,周杰伦也迅速出位,成为全亚洲的创作新人王,而方文山也顶着其“御用词人”的头衔在业内创出一番名号。

关注周杰伦的歌迷都知道,只要是方文山填词、周杰伦作曲的歌水准肯定不低。

方文山向记者透露,就算是简单的词曲配合,其实两人之间也是有分工的:“一般来说,都是杰伦先把曲编好,再交给我填词的。如果是快歌的话,他就会告诉我他要的感觉,比如《双节棍》他就要李小龙的味道,《忍者》就得突出日本风味,我按照他的思路再去创作歌词,基本都能达到彼此的理想要求。而如果是抒情慢歌的话,杰伦就没有主张了,多半都是我自己想主题,而他也一定会认可。”

方文山语录

●杰伦是音乐上的巨人、生活上的侏儒!

●杰伦搞起创作来,能两三个小时不离开座位,每次都是一气呵成的。

●一般来说,都是杰伦先把曲编好,再交给我填词的。如果是快歌的话,他就会告诉我他要的感觉,比如《双节棍》他就要李小龙的味道,《忍者》就得突出日本风味,我按照他的思路再去创作歌词,基本都能达到彼此的理想要求。而如果是抒情慢歌的话,杰伦就没有主张了,多半都是我自己想主题,而他也一定会认可。

●杰伦还是很讲义气的,几乎每次大家一起出去玩,最后都是他买单,我们形容他就是一个“活钱包”。

大多数人都是在知道周杰伦后 才知道方文山的 本人对周杰伦的音乐不感兴趣 但是对他背后的这位超级词家却是推崇有佳 方文山是一个年轻人可这个年轻人却对着历史感有着独特的自己的表达 在历史的和时空的转换中去诠释着自己的音乐理念 这在时下是很难得的我爱你你爱我的俗套模式已经是流行音乐的主流 而方文山的作品在上述结构模式的同时 却独辟蹊径的追寻古典的情愫比如《娘子》追寻古文明的遗迹《爱在西元前》对父辈情感的追忆《上海1943》等等这些古典怀旧的音乐元素的渗入对于现在快餐式的爱情歌曲无疑是一种极大的颠覆这个年轻人已经超出了他的年龄所不应该有的那份对历史的把握和理解 然而事实上 方文山做的很好一个年轻人在自己的音乐中去完成对对历史文明的解读和构建并通过音乐传达给大众 (注意这里的大众指的大部分是15之——25这一部分的受众群最有活力的市场群)让这一部分历史人文素质已经相对较为薄弱的年轻人去感受古典的质感而且是通过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去体验现代社会早已消失殆尽的人性中古朴的东西。但是方文山的词中会刻意的营造一种虚幻的意境 远古的战场 消失的古文明阴深的传说 都可以成为他笔下的意想 在后现代主义泛滥的今天 他也没有免俗方文山对现代社会年轻人情感的把握如果说李宗盛的词是一个老男人的心碎的回忆 那么方文山的词关注的跟是此时 就当下的情感纠葛 爱恋 失恋 移情别恋等等 较之李词更多了一
分时代感 所以更容易被年轻人所接受和欣赏。 从某种意义上说 方文山把流行音乐从靡靡之音带回了古典与历史的音乐融合怀旧和真挚的相融。。方文山的词的风格涉及广泛 除上溯涉及的以外 还有很多只得注意比如励志的《蜗牛》 对失恋人描写独到的《安静》虚幻恐怖的《威廉古堡》等等 方文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文化现象。
展开
desperadocow | 发布于2008-04-13
评论
姓名:方文山
性别:男
英名:vincent
生日:1969年1月26日
星座:水瓶座
国籍:中国
地域:港台
血型:A型
嗜好:收藏世界各国车牌、各式早期的广告铁牌

简历:籍 贯:台湾·莲花

学 历:成功工商电子科毕业

职 业:文字工作者

兴 趣:收藏世界各国车牌、各式早期的广告铁牌

喜欢的:狂恋溺爱生锈的车牌、斑驳的木柜、泛黄的信签、怀旧的相框,沧桑的回忆,以及会撰写影评才华洋溢;或者灵气逼人豢养宠猫;与聪明具有金融专业等的女生。

讨厌的:一直戒不掉的Mild Seven Smoke...

方文山自我介绍:将自服役时即已开始收集资料撰写的【五胡乱华】剧本,改拍成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电影,向欧美的白种人证明汉字字义具有千古不移的优越性,一直是我这十几年来最大的祈望。汉字(中文)的存在,对人类社会文字多元化的贡献,提供著无可憾动的如封建时期皇帝龙椅般的至尊地位。在此向网友们建议,建立起一个毕生可以永续追逐有意义的目标。不管最终你能否实践完成它,在你前进的路途与过程中,都会让你对生命的目的以及个人存在的意义,有著非你莫属的使命感,点燃起对生活的热情,让你活的更踏实有意义!

方文山简 介:送过报纸,做过外劳中介、安装管线工。因热爱文字和电影,他将百来首歌词寄各大唱片公司,直到被吴宗宪发掘并赏识,成为周杰伦最佳拍档,进入华语流行音乐界。歌词创作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歌词充满画面,文字剪接宛如电影场景般,这是他作品的最大特色;其自成一格的歌词创作,在传统歌词创作的领域中,独树一帜。至今为止,在方文山为周杰伦创作的歌词中佳作如云:《龙拳》、《双截棍》、《双刀》、《爱在西元前》、《上海一九四三》、《威廉古堡》、《东风破》、《七里香》等。

方文山获奖情况:

方文山音乐奖项:

2001: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印第安老斑鸠》

台湾第十二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娘子》

2002: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威廉古堡》

台湾第十三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爱在西元前》

台湾第十三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上海一九四三》

台湾第十三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威廉古堡》

第二届马来西亚红人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爱在西元前》

第二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最佳金曲奖—《安静》

第二届马来西亚红人馆十大红人金曲奖—《爱在西元前》

TVB 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国语歌曲金奖—《安静》

第二十五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最佳优秀国语歌曲金奖—《安静》

2003:第三届音乐风云榜港颁奖礼港台年度最佳填词奖—《直来直往》

台湾第十四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爷爷泡的茶》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东风破》

2003Music IN中国TOP排行榜港台年度金曲—《东风破》

2003年十一届中国歌曲排行榜最受欢迎港台地区歌曲—《东风破》

第一届SONYNETMD天地英雄榜十佳单曲—《东风破》

2004:2004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年度最佳港台作词—《七里香》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年度港台及海外华人最佳作词—《东风破》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年度内地最佳作词提名—《满天风雪》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港台十大金曲—《三年二班》《东风破》 《晴天》

2005HITO 流行音乐奖年度日亚歌曲—《晴天》

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年度最佳歌曲—《东风破》

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年度十大华语歌曲—《东风破》

2005:第十一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年度最佳歌曲—《七里香》

第四十二届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飘移》

第五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最佳作词奖—《七里香》

第五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港台十大金曲—《七里香》

2005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年度最佳港台作词—《夜曲》

2005HITO 流行音乐奖年度听众最爱歌曲—《七里香》

2005HITO 流行音乐奖年度十大华语歌曲—《七里香》

2006:第十二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年度最佳歌曲—《夜曲》

新城劲爆国语歌曲 —《夜曲》

台湾第十七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方文山—《发如雪》

第十二届中国歌曲排行榜最受欢迎港台歌曲奖—《七里香》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夜曲》

著有 :《吴宗宪的深情记事》《半岛铁盒》《演好自己的偶像剧》

曾任:阿尔发音乐股份有限公司版权部主任

现职: 华人版图出版社总编辑
展开
iloveyew | 发布于2008-04-13
评论
本名:方文山

英文名:VINCENT
生日:1969/01/26
国籍:中国
地域:港台
职业:作词
血型:A型
嗜好:收藏世界各国车牌、各式早期的广告铁牌

籍贯:台湾花莲

毕业:成功工商电子科

曾经职业:送报纸,外劳中介、安装管线工

发掘人:吴宗宪

方文山博客:http://blog.sina.com.cn/fangwenshan(无名小站 方道·文山流)

喜欢周杰伦的歌迷多半也会爱屋及乌的喜欢上方文山的歌词,很多人都评价他是“周杰伦成功背后的男人”,这个雅号虽然听起来比较别扭,但确实能证明方文山对于整个流行乐坛的价值。

周杰伦的新书《D调的华丽》大卖特卖,方文山也紧随其后推出了自己的励志书《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以自己和周围朋友的亲身经历向读者传达一些为人处世的经验之谈。

【艰辛:帮人送外卖】

方文山原是台北近郊一位不得志的青年,为了圆梦而在台北市苦苦打拼。工作七八年来,他做过防盗器材的推销员,还曾帮别人送过外卖,生活的艰辛让他更懂得机遇的重要性。

他原本的理想是做一位优秀的电影编剧,进而成为合格的电影导演,但当时台湾地区电影的整体滑坡让他望而却步,只好退而求其次地拼命创作歌词,希望可以曲线迂回达成愿望。

当时,他把自己的作品分寄到各大小唱片公司和音乐人手中,每次都要寄出上百份这样的“求职信”,但一直都是石沉大海。

【机会:遇到周杰伦】

终于,在一天半夜12点,方文山突然收到了名嘴吴宗宪的电话,邀请他到自己新成立的音乐工作室任职。突然的惊喜让方文山激动异常,随即总结出自己的一句座右铭:“机会比实力重要。”不过另外还有一句补充条件“实力不够的时候,肯定会流失机会”。

对于自己而言,方文山认为到现在为止总共遇上了两次最佳的机遇,一次就是被吴宗宪发掘,成为专职的作词人,另一次就是遇上周杰伦,成为一对优势互补的黄金搭档。

方文山跟周杰伦是同一批被吴宗宪招入麾下的职员,之外还有十多位同事,他们有的专攻作词,有的专攻作曲,吴宗宪让他们自由组合,多尝试与不同的同事配对。当时周杰伦的曲就成为了众人的抢手货,但每每只有方文山能精准地揣摩其心思,写出绝配的歌词。于是,周杰伦和方文山的组合渐渐地被固定下来。

【合作:甘为他人做嫁衣】

周杰伦和方文山双双被台湾阿尔发唱片“收购”,两人的发展空间被无限拓展,周杰伦也迅速出位,成为全亚洲的创作新人王,而方文山也顶着其“御用词人”的头衔在业内创出一番名号。

关注周杰伦的歌迷都知道,只要是方文山填词、周杰伦作曲的歌水准肯定不低。

【方文山语录】

●杰伦是音乐上的巨人、生活上的侏儒!

●杰伦搞起创作来,能两三个小时不离开座位,每次都是一气呵成的。

●一般来说,都是杰伦先把曲编好,再交给我填词的。如果是快歌的话,他就会告诉我他要的感觉,比如《双节棍》他就要李小龙的味道,《忍者》就得突出日本风味,我按照他的思路再去创作歌词,基本都能达到彼此的理想要求。而如果是抒情慢歌的话,杰伦就没有主张了,多半都是我自己想主题,而他也一定会认可。

●杰伦还是很讲义气的,几乎每次大家一起出去玩,最后都是他买单,我们形容他就是一个“活钱包”

【周杰伦背后的方文山】

大多数人都是在知道周杰伦后,才知道方文山的。 方文山是一个年轻人, 可这个年轻人却对着历史感有着独特的自己的表达, 在历史的和时空的转换中去诠释着自己的音乐理念, 这在时下是很难得的。 我爱你、你爱我的俗套模式已经是流行音乐的主流, 而方文山的作品在上述结构模式的同时 ,却独辟蹊径的追寻古典的情愫,比如《爱在西元前》追寻古文明的遗迹,《上海1943》 对父辈情感的追忆,《娘子》等等这些古典怀旧的音乐元素的渗入对于现在快餐式的爱情歌曲,无疑是一种极大的颠覆。.这个年轻人已经超出了他的年龄所不应该有的那份对历史的把握和理解, 然而事实上方文山做的很好 。一个年轻人在自己的音乐中去完成对对历史文明的解读和构建并通过音乐传达给大众 (注意这里的大众指的大部分是15之——25这一部分的受众群 最有活力的市场群),让这一部分历史人文素质已经相对较为薄弱的年轻人去感受古典的质感 ,而且是通过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去体验现代社会早已消失殆尽的人性中古朴的东西。

但是方文山的词中会刻意的营造一种虚幻的意境 ,远古的战场、 消失的古文明、 阴森的传说, 都可以成为他笔下的意象。 在后现代主义泛滥的今天, 他也没有免俗。方文山对现代社会年轻人情感的把握, 如果说李宗盛的词是一个老男人的心碎的回忆, 那么方文山的词关注的跟是此时 ,就当下的情感纠葛、 爱恋、 失恋、 移情别恋等等, 较之李词更多了一 分时代感 所以更容易被年轻人所接受和欣赏。

从某种意义上说, 方文山把流行音乐从靡靡之音带回了古典与历史的音乐融合、怀旧和真挚的相融。方文山的词的风格涉及广泛, 除上述涉及的以外, 还有很多只得虚幻恐怖的《威廉古堡》等等, 方文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文化现象。

方文山,成为周杰伦最佳拍档,进入华语流行音乐界后,歌词创作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歌词充满画面,文字剪接宛如电影场景般,这是他作品的最大特色;其自成一格的歌词创作,在传统歌词创作的领域中,独树一帜。至今为止,在方文山为周杰伦创作的歌词中佳作如云:《龙拳》、《双截棍》、《双刀》、《爱在西元前》、《上海一九四三》、《威廉古堡》、《东风破》、《七里香》、《发如雪》、《霍元甲》、《菊花台》、《青花瓷》、《无双》等。

【方文山已出版的作品】

方文山至今已经出版的作品有《吴宗宪的深情往事》《半岛铁盒》《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关于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

【方文山写的歌词】

(歌曲名)(演唱歌手)(收录专辑)
周杰伦
完美主义(周杰伦)(JAY)
娘子(周杰伦)(JAY)
斗牛(周杰伦)(JAY)
印地安老斑鸠(周杰伦)(JAY)
反方向的钟(周杰伦)(JAY)
爱在西元前(周杰伦)(范特西)
忍者(周杰伦)(范特西)
上海一九四三(周杰伦)(范特西)
对不起(周杰伦)(范特西)
威廉古堡(周杰伦)(范特西)
双截棍(周杰伦)(范特西)
半兽人(周杰伦)(八度空间)
龙拳(周杰伦)(八度空间)
火车叨位去(周杰伦)(八度空间)
爷爷泡的茶(周杰伦)(八度空间)
米兰的小铁匠(周杰伦)(八度空间)
最后的战役(周杰伦)(八度空间)
三年二班(周杰伦)(叶惠美)
东风破(周杰伦)(叶惠美)
同一种调调(周杰伦)(叶惠美)
她的睫毛(周杰伦)(叶惠美)
双刀(周杰伦)(叶惠美)
断了的弦(周杰伦)(寻找周杰伦)
我的地盘(周杰伦)(七里香)
七里香(周杰伦)(七里香)
乱舞春秋(周杰伦)(七里香)
园游会(周杰伦)(七里香)
止战之殇(周杰伦)(七里香)
飘移(周杰伦)(J III)
一路向北(周杰伦)(J III)
夜曲(周杰伦)(十一月的萧邦)
蓝色风暴(周杰伦)(十一月的萧邦)
发如雪(周杰伦)(十一月的萧邦)
浪漫手机(周杰伦)(十一月的萧邦)
麦芽糖(周杰伦)(十一月的萧邦)
珊瑚海(周杰伦&Lara)(十一月的萧邦)
霍元甲(周杰伦)(霍元甲EP)
千里之外(周杰伦&费玉清)(依然范特西)
本草纲目(周杰伦)(依然范特西)
心雨(周杰伦)(依然范特西)
迷迭香(周杰伦)(依然范特西)
菊花台(周杰伦)(依然范特西)
黄金甲(周杰伦)(黄金甲EP)
不能说的秘密(周杰伦)(不能说的秘密)
我们在成长(周杰伦)(2002港台太阳计划主题曲)
无与伦比(周杰伦&snoopy)(台湾第14届金曲奖颁)
青花瓷(周杰伦)(我很忙)
阳光宅男(周杰伦)(我很忙)
蒲公英的约定(周杰伦)(我很忙)
无双(周杰伦)(我很忙)
距离(我不配)(周杰伦)(我很忙)
扯(周杰伦)(我很忙)
甜甜的(周杰伦)(我很忙)

温岚
不吵不闹(温岚)(蓝色雨)
你活该(温岚)(蓝色雨)
can u feel it(温岚)(爱回温)
l.a.n.d.y(温岚)(爱回温)
北斗星(温岚)(爱回温)
胡同里有只猫(温岚)(爱回温)
蓝色雨(温岚)(爱回温)
人来疯(温岚)(爱回温)
眼泪知道(温岚)(爱回温)
走(温岚)(爱回温)
蒲公英(温岚)(有点野)
动心(温岚)(有点野)

南拳妈妈
我们(南拳妈妈)(藏宝图)
花恋蝶(南拳妈妈)(调色盘)
时间若倒退(南拳妈妈)(调色盘)
牡丹江(南拳妈妈)(2号餐)
哈里路亚(南拳妈妈)(南拳妈妈的夏天)
家(南拳妈妈)(南拳妈妈的夏天)
说你需要我(南拳妈妈)(南拳妈妈的夏天)
嘻游记(南拳妈妈)(南拳妈妈的夏天)

蔡依林
布拉格广场(蔡依林)(看我七十二变)
倒带(蔡依林)(城堡)
心型圈(蔡依林)(舞娘)
爆米花的味道(蔡依林)(看我七十二变)

康康
电灯泡(康晋荣)(圆梦)
刀锋边缘(康晋荣)(圆梦)
世界最冷那一天(康晋荣)(催泪)

s.h.e
北欧神话(s.h.e)(super star)
热带雨林(s.h.e)(青春株式会社)
候鸟(s.h.e)(encore)
河滨公园(s.h.e)(super star)

潘玮柏
x spy(潘玮柏)(壁虎漫步)
壁虎漫步(潘玮柏)(壁虎漫步)
学不会(潘玮柏)(壁虎漫步)
站在你这边(潘玮柏)(壁虎漫步)

芮恩
白色羽毛(芮恩)(芮恩ruien)
你管我(芮恩)(芮恩ruien)
是谁(芮恩)(芮恩ruien)
天亮当朋友(芮恩)(芮恩ruien)

其它歌手(比较少的)
瓶中沙(Twins)(见习爱神)
到底谁是伊(江蕙)(红线)
落雨声(江蕙)(世纪红歌)
白纸黑字(许茹芸)(只说给你听)
禁止悲伤(许茹芸)(真爱无敌)
forever friend(柯有伦)(2005首张创作专辑)
哭笑不得(柯有伦)(2005首张创作专辑)
飙汗(容祖儿&小猪)(jump up 9492)
小小(容祖儿)
祭魂酒(童安格)(青春手卷)
鹰之恋(童安格)(青春手卷)
退让(阿杜)(哈啰)
他到底哪一点好(4 in love)(谁怕谁)
come on(energy)(come on)
夜空的精灵(古巨基)(寻宝)
对你而言(江美琪)(再一次也好)
爱琴海(李玟)(爱琴海)
一壶乡愁(刘德华)(天开了)
悲伤的斜对面(吕方)(dear吕方)
爱情转弯的地方(品冠&黄嘉千)(u-turn 180转弯)
直来直往(孙燕姿)(leave)
忧郁通行(王雪娥)(滑步向左)
子弹列车(林俊杰)(第二天堂)
为什么(吴宗宪)(永保安康)
没有你(张智成)(may i love u)
玫瑰凋谢(许志安)(爱.音乐概念精选)
废墟(永邦)(永邦.com)
红酒(祝钒刚)(告解)
无懈可击(energy)(无懈可击)
不想骗自己(陈琳)(不想骗自己)
贝壳沙(巫启贤)(感动)
你想听的话(bobby dou)(香草恋人馆电视原声)
绝望生鱼片(任贤齐)(飞鸟)
一直很安静(阿桑)(寂寞在唱歌)
糖果(高娜)(男孩勿碰)
蟑螂小强(tank)(生存之道)
误会(范逸臣&melody)(紫藤恋原声带)
棋王(Keith Staurt)(象棋王主题曲)
诗水蛇山神庙(许慧欣)(谜)
围城(张靓颖)(Dear Jane)
亲爱的那不是爱情(张韶涵)(ANG 5.0)
手写爱(许茹芸)
千年之恋(苏见信&戴爱玲)
押韵的悲伤(管唯嘉)
念奴娇(依能静)

【获奖情况】
2001: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印第安老斑鸠》
台湾第十二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娘子》
2002: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威廉古堡》
台湾第十三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爱在西元前》
台湾第十三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上海一九四三》
台湾第十三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威廉古堡》
第二届马来西亚红人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爱在西元前》
第二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最佳金曲奖—《安静》
第二届马来西亚红人馆十大红人金曲奖—《爱在西元前》
TVB 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国语歌曲金奖—《安静》
第二十五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最佳优秀国语歌曲金奖—《安静》
2003:第三届音乐风云榜港颁奖礼港台年度最佳填词奖—《直来直往》
台湾第十四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爷爷泡的茶》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东风破》
2003Music IN中国TOP排行榜港台年度金曲—《东风破》
2003年十一届中国歌曲排行榜最受欢迎港台地区歌曲—《东风破》
第一届SONYNETMD天地英雄榜十佳单曲—《东风破》
2004:2004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年度最佳港台作词—《七里香》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年度港台及海外华人最佳作词—《东风破》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年度内地最佳作词提名—《满天风雪》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港台十大金曲—《三年二班》《东风破》 《晴天》
2005HITO 流行音乐奖年度日亚歌曲—《晴天》
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年度最佳歌曲—《东风破》
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年度十大华语歌曲—《东风破》
2005:第十一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年度最佳歌曲—《七里香》
第四十二届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飘移》
第五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最佳作词奖—《七里香》
第五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港台十大金曲—《七里香》
2005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年度最佳港台作词—《夜曲》
2005HITO 流行音乐奖年度听众最爱歌曲—《七里香》
2005HITO 流行音乐奖年度十大华语歌曲—《七里香》
2006:第十二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年度最佳歌曲—《夜曲》
新城劲爆国语歌曲 —《夜曲》
台湾第十七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方文山—《发如雪》
第十二届中国歌曲排行榜最受欢迎港台歌曲奖—《七里香》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夜曲》
【现在任职】: 华人版图出版社总编
展开
心有明灯 | 发布于2008-04-13
评论
简 介:送过报纸,做过外劳中介、安装管线工。因热爱文字和电影,他将百来首歌词寄各大唱片公司,直到被吴宗宪发掘并赏识,成为周杰伦最佳拍档,进入华语流行音乐界。歌词创作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歌词充满画面,文字剪接宛如电影场景般,这是他作品的最大特色;其自成一格的歌词创作,在传统歌词创作的领域中,独树一帜。至今为止,在方文山为周杰伦创作的歌词中佳作如云:《龙拳》、《双截棍》、《双刀》、《爱在西元前》、《上海一九四三》、《威廉古堡》、《东风破》、《七里香》等。

获奖情况:

音乐奖项:

2001: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印第安老斑鸠》

台湾第十二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娘子》

2002: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威廉古堡》

台湾第十三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爱在西元前》

台湾第十三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上海一九四三》

台湾第十三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威廉古堡》

第二届马来西亚红人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爱在西元前》

第二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最佳金曲奖—《安静》

第二届马来西亚红人馆十大红人金曲奖—《爱在西元前》

TVB 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国语歌曲金奖—《安静》

第二十五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最佳优秀国语歌曲金奖—《安静》

2003:第三届音乐风云榜港颁奖礼港台年度最佳填词奖—《直来直往》

台湾第十四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爷爷泡的茶》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东风破》

2003Music IN中国TOP排行榜港台年度金曲—《东风破》

2003年十一届中国歌曲排行榜最受欢迎港台地区歌曲—《东风破》

第一届SONYNETMD天地英雄榜十佳单曲—《东风破》

2004:2004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年度最佳港台作词—《七里香》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年度港台及海外华人最佳作词—《东风破》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年度内地最佳作词提名—《满天风雪》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港台十大金曲—《三年二班》《东风破》 《晴天》

2005HITO 流行音乐奖年度日亚歌曲—《晴天》

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年度最佳歌曲—《东风破》

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年度十大华语歌曲—《东风破》

2005:第十一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年度最佳歌曲—《七里香》

第四十二届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飘移》

第五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最佳作词奖—《七里香》

第五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港台十大金曲—《七里香》

2005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年度最佳港台作词—《夜曲》

2005HITO 流行音乐奖年度听众最爱歌曲—《七里香》

2005HITO 流行音乐奖年度十大华语歌曲—《七里香》

2006:第十二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年度最佳歌曲—《夜曲》

新城劲爆国语歌曲 —《夜曲》

台湾第十七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入围方文山—《发如雪》

第十二届中国歌曲排行榜最受欢迎港台歌曲奖—《七里香》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单曲—《夜曲》

著有 :《吴宗宪的深情记事》《半岛铁盒》《演好自己的偶像剧》

曾任:阿尔发音乐股份有限公司版权部主任

现职: 华人版图出版社总编辑
展开
yubing21 | 发布于2008-04-13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