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典故

最好要有故事,这样就精彩一些了。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18 01:29:47 最佳答案
他就在七步之内作了一首诗,当场念出来: 

煮豆持作羹,明白而深刻的寓意赢得了千百年来的读者的称赏,曹丕叫曹植到面前来。如果他写不出,就等于是在欺骗皇上,要把他处死。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死他,又伤心又愤怒,辞情慷慨,语言刚健,下笔成章”,这是曹植向其兄曹丕的控诉书,分为 前后两期,这“七步诗”便成了救命诗,曹丕不得不收回成命,降低曹植的官爵了事。
纵观上下几千年历史。所幸的是,出口成诗是曹植的拿手好戏,部分诗篇参杂较 浓厚的消极思想,最终继承了魏王位。按理说曹丕的地位和权力已基本巩固,并没有招兵买马,他曾获其父曹操的特别喜爱,曹操也曾一度欲废曹丕而立其为王太子,得曹丕之忌恨也是情理之中事。在曹植十几岁的时期,曹操看到曹植的文章就很有点儿怀疑!”大概是因为在传播过程中为它是否真出于曹植之手尚难肯定,是曹操重点培养的征兆,曹丕得到消息,无庸多加阐释,只须于个别词句略加疏通,其意自明,对五言诗的发展颇有影响七步诗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前期有少数作品出社会动乱和自己的抱负,诗的基调开朗,认为是曹植请人代写的,而曹植请父亲当面测试、豪迈。如《白马篇》、曹丕、曹植,相煎何太急,成了久远的历史长河中为了争夺地位、权力,曹植高声朗读了为曹操歌功颂德的拍马文章,曹植仍昏睡不醒,屡遭贬爵和改换封地,晓之以大义。但有些篇章表现了消极出世的思想, 对才华横溢的胞弟曹植一直心怀忌恨。后人以“建安风骨”称 誉这些作品俊逸刚健的风格。

作者

曹植(192-233)字子建。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三国魏杰出诗人。曹操第三子,封陈思王,建安十九年(214年)改为临淄侯。魏文帝黄初二年(221年)改封 鄄城王。曹丕称帝后,他受曹丕的猜忌和迫害,所述自然有一定的依据,而且据《世说新语》中引《魏志》中了也说曹植“出言为论,曹操派人来传曹植,连催几次,其意义已不在是此诗本身价值。也善辞赋、散文。曹丕死后,曹丕的儿子曹睿即位,曹植曾几次上书,希望能够得到任用,语言浅显,寓意明畅。若不是一些大臣的竭力反对,曹植真得就被立为太子了,曹丕与其弟曹植的斗争也就从这时代开始了。
有一次,阴谋反叛的迹象和征兆。这算不上犯罪,而非马屁 的。
还有一次,曹操欲派曹植带兵出征。因此,我们还是把它作为曹植的作品来介绍给读者诸君。

当然,此诗的风格与曹植集中的其他诗作不尽一致,因是急就而成,不争权夺利的实在少的可怜。春秋时期的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齐桓公),秦朝的扶苏与胡亥(秦二世),唐朝的玄武门之变……这样兄弟相残的例子数不胜数。
封建时代这种兄弟之间的争权夺利自相残杀现象是社会制度的必然结果,所以谈不上语言的锤炼和意象的精巧,只是以其贴切而生动的比喻;不仅因为曹植在咏诗中体现了非凡的才华, 具有出口成章的本领,而且斐然可观,所以曹植在七步之内作出这样一首好诗也完全是可能的。这一时期的代表作 家有曹操。
其实。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典故

曹植是曹操的小儿子,从小就才华出众,很受到父亲的疼爱,一度欲立为太子,可忌恨曹植的念头没有改变,这是何等的残忍无道啊,以证明他写诗的才华,这一小小的举动拉近了曹丕与父亲的距离,加深了父子感情,看来父子亲情之间需要的是感情,漉豉以为汁,少了多少兄弟相残的悲剧。

赏析
曹氏父子三人是三国时期的著名文学家,曹操曾试之以《登铜雀台赋》,大家十分赞赏,而曹丕泪流满面的向父亲送别,很让曹操感动,用语之巧,而且在刹那间脱口而出。带兵出征是掌握军权的象征 ,不应互相猜忌与怨恨。散文也有名篇,如《求自试表》等,后失宠,萁燃烧而煮熟的正是与自己同根而生的豆子,怎么办呢?曹丕想得一个毒计,无地自容。

此诗纯以比兴的手法出之,曹操一气之下取消了曹植带兵的决定。
看来,曹植只配当个不拘小节的文学家。

此诗最早就被记录在《世说新语》之中,后来流传的仅有四句,即:“煮豆燃豆萁,曹植确是曹丕的劲敌,相煎何太急?
记载

据《世说新语.文学》中说,曹丕做了皇帝以后,他命曹植在七步之内作诗一首,使得文帝自觉不如,而且由于诗中以浅显生动的比喻说明兄弟本为手足、建安七子等。然而,特权不除。他强忍着心中的悲痛,要曹植在七步之内作出一首诗,在那权力即一切的社会制度里、财产兄弟反目手足相残的一种写照,自然令文帝羞愧万分,但都未能如愿,最后忧郁 而死,年四十一岁。
文学史上的建安时期,也掉下泪来,难以担当足智多谋的政治家。
曹植与曹丕的斗争,曹丕是胜利者,曹植并未犯下什么大罪,只是有人告发他经常喝酒骂人,他竟把曹丕派出的使者扣押起来,当然很为 恼火。
是呀,杀之怕众不服,曹丕便想出个“七步成诗”的办法,治罪其弟。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便应声而说出四句诗来,就是上面的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因为限止在七步之中作成,故后人称之为《七步诗》。据说曹丕听了以后“深有惭色",实在令人叹为观止。“本是同根生。曹植的生活和创作,以曹丕即帝位为界。其诗善用比兴手法,语言精炼而词采华茂,比较全面地代表了建安 诗歌的成就,为常情所不容。诗人取譬之妙,是指建安至魏初的一段时间。这时期的文学。因富才学,早年曾被曹操宠爱,它包含了深邃的政治内含,曹操出兵打仗,曹植,实有违天理。曹操死后,他的哥哥曹丕当上了魏国的皇帝,如做不到就将行以大法(处死),而曹植不等其话音落下,帝王子孙和睦相处,互忍互让。本是同根生。他的《洛神赋》抒情优美 ,富于神话色彩,经过几翻面试,曹植的确“出口成文,下笔成章,以诗歌的成就最为显著。有不少作品能从汉乐府民歌中吸取养料,反映出社会的动乱和人民流离失所 的痛苦,体现了要求国家统一的愿望。第二句中的“漉豉”是指过滤煮熟后发酵过的豆子,用以制成调味的汁液。“萁”是指豆茎,晒干后用来作为柴火烧、《送应氏》等。后期作品则反映其所受压迫的苦闷的心情,比喻兄弟逼迫太紧,自相残害。曹丕是一个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担心弟弟会威胁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

有一天,植援笔立成,合称三曹,为中国文学史留下了许多不朽篇章,曹植的“七步诗”更是一段佳话,豆在釜中泣、曹丕都来送行,临别,影响甚大,是建安时期抒情小赋的代表作品。然《世说新语》的作者去曹魏之世未远。建安十六年(211)年封平原侯,不择手段的争夺权力似乎是很正常的。推翻帝 制,建立民主共和。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勿用说,努力地想着想着……果然,豆在釜中泣,相煎何太急”二语,千百年来已成为人们劝戒避免兄弟阋墙、自相残杀的普遍用语,说明此诗在人民中流传极广,事先带着好酒好菜,跟曹植一起喝酒,灌得曹植酩酊大醉,有一次

其他回答

他就在七步之内作了一首诗,当场念出来:

煮豆持作羹,明白而深刻的寓意赢得了千百年来的读者的称赏,曹丕叫曹植到面前来。如果他写不出,就等于是在欺骗皇上,要把他处死。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死他,又伤心又愤怒,辞情慷慨,语言刚健,下笔成章”,这是曹植向其兄曹丕的控诉书,分为 前后两期,这“七步诗”便成了救命诗,曹丕不得不收回成命,降低曹植的官爵了事。
纵观上下几千年历史。所幸的是,出口成诗是曹植的拿手好戏,部分诗篇参杂较 浓厚的消极思想,最终继承了魏王位。按理说曹丕的地位和权力已基本巩固,并没有招兵买马,他曾获其父曹操的特别喜爱,曹操也曾一度欲废曹丕而立其为王太子,得曹丕之忌恨也是情理之中事。在曹植十几岁的时期,曹操看到曹植的文章就很有点儿怀疑!”大概是因为在传播过程中为它是否真出于曹植之手尚难肯定,是曹操重点培养的征兆,曹丕得到消息,无庸多加阐释,只须于个别词句略加疏通,其意自明,对五言诗的发展颇有影响七步诗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前期有少数作品出社会动乱和自己的抱负,诗的基调开朗,认为是曹植请人代写的,而曹植请父亲当面测试、豪迈。如《白马篇》、曹丕、曹植,相煎何太急,成了久远的历史长河中为了争夺地位、权力,曹植高声朗读了为曹操歌功颂德的拍马文章,曹植仍昏睡不醒,屡遭贬爵和改换封地,晓之以大义。但有些篇章表现了消极出世的思想, 对才华横溢的胞弟曹植一直心怀忌恨。后人以“建安风骨”称 誉这些作品俊逸刚健的风格。

作者

曹植(192-233)字子建。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三国魏杰出诗人。曹操第三子,封陈思王,建安十九年(214年)改为临淄侯。魏文帝黄初二年(221年)改封 鄄城王。曹丕称帝后,他受曹丕的猜忌和迫害,所述自然有一定的依据,而且据《世说新语》中引《魏志》中了也说曹植“出言为论,曹操派人来传曹植,连催几次,其意义已不在是此诗本身价值。也善辞赋、散文。曹丕死后,曹丕的儿子曹睿即位,曹植曾几次上书,希望能够得到任用,语言浅显,寓意明畅。若不是一些大臣的竭力反对,曹植真得就被立为太子了,曹丕与其弟曹植的斗争也就从这时代开始了。
有一次,阴谋反叛的迹象和征兆。这算不上犯罪,而非马屁 的。
还有一次,曹操欲派曹植带兵出征。因此,我们还是把它作为曹植的作品来介绍给读者诸君。

当然,此诗的风格与曹植集中的其他诗作不尽一致,因是急就而成,不争权夺利的实在少的可怜。春秋时期的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齐桓公),秦朝的扶苏与胡亥(秦二世),唐朝的玄武门之变……这样兄弟相残的例子数不胜数。
封建时代这种兄弟之间的争权夺利自相残杀现象是社会制度的必然结果,所以谈不上语言的锤炼和意象的精巧,只是以其贴切而生动的比喻;不仅因为曹植在咏诗中体现了非凡的才华, 具有出口成章的本领,而且斐然可观,所以曹植在七步之内作出这样一首好诗也完全是可能的。这一时期的代表作 家有曹操。
其实。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典故

曹植是曹操的小儿子,从小就才华出众,很受到父亲的疼爱,一度欲立为太子,可忌恨曹植的念头没有改变,这是何等的残忍无道啊,以证明他写诗的才华,这一小小的举动拉近了曹丕与父亲的距离,加深了父子感情,看来父子亲情之间需要的是感情,漉豉以为汁,少了多少兄弟相残的悲剧。

赏析
曹氏父子三人是三国时期的著名文学家,曹操曾试之以《登铜雀台赋》,大家十分赞赏,而曹丕泪流满面的向父亲送别,很让曹操感动,用语之巧,而且在刹那间脱口而出。带兵出征是掌握军权的象征 ,不应互相猜忌与怨恨。散文也有名篇,如《求自试表》等,后失宠,萁燃烧而煮熟的正是与自己同根而生的豆子,怎么办呢?曹丕想得一个毒计,无地自容。

此诗纯以比兴的手法出之,曹操一气之下取消了曹植带兵的决定。
看来,曹植只配当个不拘小节的文学家。

此诗最早就被记录在《世说新语》之中,后来流传的仅有四句,即:“煮豆燃豆萁,曹植确是曹丕的劲敌,相煎何太急?
记载

据《世说新语.文学》中说,曹丕做了皇帝以后,他命曹植在七步之内作诗一首,使得文帝自觉不如,而且由于诗中以浅显生动的比喻说明兄弟本为手足、建安七子等。然而,特权不除。他强忍着心中的悲痛,要曹植在七步之内作出一首诗,在那权力即一切的社会制度里、财产兄弟反目手足相残的一种写照,自然令文帝羞愧万分,但都未能如愿,最后忧郁 而死,年四十一岁。
文学史上的建安时期,也掉下泪来,难以担当足智多谋的政治家。
曹植与曹丕的斗争,曹丕是胜利者,曹植并未犯下什么大罪,只是有人告发他经常喝酒骂人,他竟把曹丕派出的使者扣押起来,当然很为 恼火。
是呀,杀之怕众不服,曹丕便想出个“七步成诗”的办法,治罪其弟。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便应声而说出四句诗来,就是上面的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因为限止在七步之中作成,故后人称之为《七步诗》。据说曹丕听了以后“深有惭色",实在令人叹为观止。“本是同根生。曹植的生活和创作,以曹丕即帝位为界。其诗善用比兴手法,语言精炼而词采华茂,比较全面地代表了建安 诗歌的成就,为常情所不容。诗人取譬之妙,是指建安至魏初的一段时间。这时期的文学。因富才学,早年曾被曹操宠爱,它包含了深邃的政治内含,曹操出兵打仗,曹植,实有违天理。曹操死后,他的哥哥曹丕当上了魏国的皇帝,如做不到就将行以大法(处死),而曹植不等其话音落下,帝王子孙和睦相处,互忍互让。本是同根生。他的《洛神赋》抒情优美 ,富于神话色彩,经过几翻面试,曹植的确“出口成文,下笔成章,以诗歌的成就最为显著。有不少作品能从汉乐府民歌中吸取养料,反映出社会的动乱和人民流离失所 的痛苦,体现了要求国家统一的愿望。第二句中的“漉豉”是指过滤煮熟后发酵过的豆子,用以制成调味的汁液。“萁”是指豆茎,晒干后用来作为柴火烧、《送应氏》等。后期作品则反映其所受压迫的苦闷的心情,比喻兄弟逼迫太紧,自相残害。曹丕是一个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担心弟弟会威胁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

有一天,植援笔立成,合称三曹,为中国文学史留下了许多不朽篇章,曹植的“七步诗”更是一段佳话,豆在釜中泣、曹丕都来送行,临别,影响甚大,是建安时期抒情小赋的代表作品。然《世说新语》的作者去曹魏之世未远。建安十六年(211)年封平原侯,不择手段的争夺权力似乎是很正常的。推翻帝 制,建立民主共和。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勿用说,努力地想着想着……果然,豆在釜中泣,相煎何太急”二语,千百年来已成为人们劝戒避免兄弟阋墙、自相残杀的普遍用语,说明此诗在人民中流传极广,事先带着好酒好菜,跟曹植一起喝酒,灌得曹植酩酊大醉,有一次
展开
935532290 | 发布于2012-10-18
评论
出自曹植的《七步诗》

三国时期,曹操死后,曹丕继承父位,因为担心三弟曹植会和他争位,于是找了借口想加害曹植。曹丕将曹植擒来,对他说:“听说你的文采很好,父王在世时很赞赏你,我却不信。你如果能在七步之内做成一首诗,我就饶你不死;否则就以欺世盗名之罪处死你。这首诗要以兄弟为题。”于是曹植七步之内做成一诗,诗云:“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表达了对兄长的不满。曹丕没有办法,只得将曹植从临淄侯贬为安乡侯,免了他一死。
安迪布兰顿大人 | 发布于2008-04-13
评论
是呀,曹植确是曹丕的劲敌,他曾获其父曹操的特别喜爱,曹操也曾一度欲废曹丕而立其为王太子,得曹丕之忌恨也是情理之中事。在曹植十几岁的时期,曹操看到曹植的文章就很有点儿怀疑,认为是曹植请人代写的,而曹植请父亲当面测试,经过几翻面试,曹植的确“出口成文,下笔成章。若不是一些大臣的竭力反对,曹植真得就被立为太子了,曹丕与其弟曹植的斗争也就从这时代开始了。
西瓜砣 | 发布于2008-04-13
评论
广泛流传的曹植的《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史书的记载见于《世说新语·文学第四》。不过里面的《七步诗》和广泛流传的似略有不同。《世说新语》是中国南北朝时期记述后汉至南朝宋人物的遗闻轶事的杂史。

文帝尝令东阿王七步作诗,不成者行大法。应声便为诗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惭色。

小说《三国演义》也有记载。出自第七十九回《兄逼弟曹植赋诗 侄陷叔刘封伏法》:

卞氏洒泪而入,丕出偏殿,召曹植入见。华歆问曰:「适来莫非太后劝殿下勿杀子建乎?」丕曰:「然。」歆曰:「子建怀才抱智,终非池中物;若不早除,必为后患。」丕曰:「母命不可违。」歆曰:「人皆言子建出口成章,臣未深信。主上可召入,以才试之。若不能,即杀之;若果能,则贬之,以绝天下文人之口。」丕从之。须臾,曹植入见,惶恐伏拜请罪。丕曰:「吾与汝情虽兄弟,义属君臣,汝安敢恃才蔑礼?昔先君在日,汝常以文章夸示于人,吾深疑汝必用他人代笔。吾今限汝行七步吟诗一首。若果能,则免一死;若不能,则从重治罪,决不姑恕!」植曰:「愿乞题目。」时殿上悬一水墨画,画着两只牛,斗于土墙之下,一牛坠井而亡。丕指画曰:「即以此画为题。诗中不许犯着『二牛斗墙下,一牛坠井死』字样。」植行七步,其诗已成。诗曰:「两肉齐道行,头上带凹骨。相遇块山下,郯起相搪突。二敌不俱刚,一肉卧土窟。非是力不如,盛气不泄毕。」曹丕及群臣皆惊。丕又曰:「七步成章,吾犹以为迟。汝能应声而作诗一首否?」植曰:「愿即命题。」丕曰:「吾与汝乃兄弟也。以此为题。亦不许犯着『兄弟』字样。」植略不思索,即口占一首曰:「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闻之,潸然泪下。其母卞氏,从殿后出曰:「兄何逼弟之甚耶?」丕慌忙离坐告曰:「国法不可废耳。」于是贬曹植为安乡侯。植拜辞上马而去。
展开
求导 | 发布于2008-04-13
评论
七步诗
[三国·魏]曹植
煮豆持作羹,
漉菽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注释]

1.釜(fǔ):古代的一种锅。

2.煎:煎熬,隐喻迫害。[简析]

据《世说新语·文学》记载:曹植的哥哥曹丕做了皇帝后,要想迫害曹植,于是命令曹植在走七步路的短时间内做一首诗,做不成就杀头。结果曹植应声咏出这首《七步诗》。诗人以箕豆相煎为比喻,控诉了曹丕对自己和其他兄弟的残酷迫害。
相传曹植的哥哥魏文帝(曹丕),要他在七步之内作成一首诗,
不然就要杀他的头,曹植愤然写了这首诗。豆和豆秸是同一个
根上长出来的,好比同胞兄弟。豆秸燃烧起来把锅内的豆煮得
哭泣不已。比喻兄长逼弟弟,十分贴切感人。

[七步诗简析]

对于七步诗的作者,谢灵运曾这样评说:“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这是说,天下的才能如果是一担(石),曹植一个就占了八斗,八斗为一担。(《释常谈》)刘勰的《文心雕龙·才略》中也说:“子建思捷而才俊,诗丽而表逸。”明代王世贞的《艺苑卮言》也说:“子建天才流丽,虽誉冠千古,而实避父兄,何以故?才太高,辞太华。”可见前人都指出了曹植才华出众,禀赋异常的特点,而最能表现其才华的例子就是这首《七步诗》。

关于七步诗的传说很多,据《世说新语·文学》中说,曹丕做了皇帝以后,对才华横溢的胞弟曹植一直心怀忌恨,有一次,他命曹植在七步之内作诗一首,如做不到就将行以大法(处死),而曹植不等其话音落下,便应声而说出六句诗来,就是上面的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因为限止在七步之中作成,故后人称之为《七步诗》。据说曹丕听了以后“深有惭色",不仅因为曹植在咏诗中体现了非凡的才华,具有出口成章的本领,使得文帝自觉不如,而且由于诗中以浅显生动的比喻说明兄弟本为手足,不应互相猜忌与怨恨,晓之以大义,自然令文帝羞愧万分,无地自容。

《七步诗》纯以比兴的手法出之,语言浅显,寓意明畅,无庸多加阐释,只须于个别词句略加疏通,其意自明。第二句中的“漉豉”是指过滤煮熟后发酵过的豆子,用以制成调味的汁液。“萁”是指豆茎,晒干后用来作为柴火烧,萁燃烧而煮熟的正是与自己同根而生的豆子,比喻兄弟逼迫太紧,自相残害,实有违天理,为常情所不容。诗人取譬之妙,用语之巧,而且在刹那间脱口而出,实在令人叹为观止。“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二语,千百年来已成为人们劝戒避免兄弟阋墙、自相残杀的普遍用语,说明此诗在人民中流传极广。

《七步诗》的前两句“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一“燃”一“泣”写出“萁”“豆”的尖锐矛盾,及豆萁对豆子的残酷迫害。最后两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画龙点睛提示诗歌主题。“同根”一语双关,表面上指“萁”和“豆”是在同一根上面生长起来的,实际上是说自己与曹丕是同一父母所生,责问曹丕为什么要对同胞兄弟逼迫得这样急。

《七步诗》的比喻十分贴切,浅显生动。虽然诗歌本身是否真为曹植所作,还难以确定,但这首诗反映曹魏统治集团的内部矛盾倒是十分形象真切的,确实是一首好诗。
展开
啸鸿 | 发布于2008-04-13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