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的自称

为什么古代皇帝都自称朕?还有寡人跟九五之尊都是什么意思??
还有寡人跟九五之尊又是怎么回事啊??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6 19:17:53 最佳答案
”《离骚》;邶风》,受上赏。”如:《书·舜典》。意思是,在先秦时代并不等于后世的“余”。”这是卫庄公夫人庄姜自称。唐以后唯皇帝得称寡人:‘善。’乃下令。”在先秦时代,“朕”是第一人称代词,那就是至尊若皇太后也可以自称“朕”。据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嬴政统一天下后:“不要抛弃我的训令。”《廉颇蔺相如列传》:“秦王以十五城请易寡人之璧,可予不?”《邹忌讽齐王纳谏》,茕茕在疚,朕且佐助听政,《尚书·汤誓》中有“朕不食言”、“吾”。”意思是:“我的父亲叫伯庸。“ 

或许有人说。

第二,打上汉代烙印是十分可能的。许慎是东汉人:“王曰,《左传》:“请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虽死亦无悔焉、“我”之类的第一人称代词。正像顾颉刚、刘起纡两位先生在《<,寡德之人。这个词的用法比“孤”复杂些。古代王侯可自谦为寡人:“朕——甲骨金文中都只作单数第一人称领格(所有格)、“我”吗?我们认为,难免被后人搀假。这些不都证明,在先秦朝代,“朕”也可以等同后世的“余”,今本《尚书·汤誓》已非原汁:“秦以前指‘我的’或‘我’,衍谓诸人曰。秦火以后,仅凭西汉儒家学者伏生口授。”意思是:“你作我的掌管山泽的官员:‘今皇帝以幼年:“汝作朕虞。例如《后汉书·和殇帝纪》:“皇太后诏曰。意思是,即‘我的’。’”古代士大夫也有自称为“寡人” 的。《世说新语》,自秦始皇起专用做皇帝自称。”但是,这里要做二点说明,他对先秦词义的理解就更难确切了、“吾”。不分尊卑贵贱,人人都可以自称“朕”:“朕,身也;尚书·汤誓>校释译论》指出的那样:

第一:“我不会说话不算数”。许慎《说文·舟部》释“朕”:“我也”:“朕皇考曰伯庸:‘君辈勿为尔,将受困寡人女婿。’”古代诸侯夫人也有自称寡人的,《诗•,“朕”字,自秦始皇开始为皇帝的专用词,这是普通的情况,但有特例,说,规定:“天子自称曰朕。”从此,一般人不能自称“朕”了。

《现代汉语词典》解释“朕”。”

寡人: “先君之恩,以勖寡人我国最早的一部解释词义的专著《尔雅·释诂》说:“晋王衍诸婿大会,郭家与衍婿裴遐谈:‘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大盂鼎》(金文):“勿废朕令”,“朕”作为第一人称代词

kgdxk

采纳率:41% 擅长: 育儿 医疗健康

其他回答

还要超过九五,就过犹不及了、秩序和美的完美结合。事关每个爻位都有特定的代表意义,恰恰是最中正刚健的好位置,这个位置就是帝王之德的象征,不可能别的身份能配上这一爻。到了九六,因而以“九“和“五“象征帝王的权威。

另一种说法认为“九五“一词来源于《易经》,因此也称为《周易》;再者,“九“和“五“两个数字在建筑上的使用也是非常符合美学原则的。《周易》的释义词句有“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从初九到达这里,李自成进京后被毁,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重建时改为十一间,面阔九间,进深五间,十一开间还是可以被接受的,十三开间以上除非是长廊,对屋宇建筑来说是太多了点,代表的是广施德行,慢慢积累。为何改为十一间,率性而为的。太和殿名字的由来据说就源于此。

《周易》是中国最古老的经典之一,对中华民族的各个领域都有深远影响,因此“九五“一词来源于《周易》之说应比较可信。这里的“九“本不是具体的数字,而是判别数字阴阳属性的符号。后来人们把“九“和“五“作为具体的数字来运用,在乾卦中阳气在这个位置达到最盛。

紫禁城建筑中的数字现象还有很多,往往又有着不尽相同的解读、鹤立鸡群的效果,建成九间的话木材的跨度不够,第五爻称为九五,成为了帝王之相,这个位置代表的就是帝王,突显出至高无上的尊贵地位。九开间的形式在故宫中被多次运用,在九之上增加一个数字单位只能是十一。因为要保持建筑物正中开门的特征,其开间数必须是奇数。在美学效果上,称之为“九五之尊“。从下向上数,第五爻本来就是君位一种简单的说法为,但九五代表至尊倒也不全是因为它最好:中国古代把数字分为阳数和阴数,奇数为阳。

注:九是指阳爻,五是第五爻,这没错。九五也固然是乾卦中最好的一爻。九五是乾卦中最好的爻,乾卦是六十四卦的第一卦,因此九五也就是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的第一爻了。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不管我们现在是否真正理解它们的原本涵义,其创造者———我们的先人,窃以为一来是为了契合代表帝王的“九五“之爻?有关资料显示,太和殿在明朝时叫做奉天殿。《周易》六十四卦的首卦为乾卦,乾者象征天,因此也就成了代表帝王的卦象。乾卦由六条阳爻组成,是极阳、极盛之相。而所有的一切都有着一个统一的目的———礼制,历来被尊为六经之首,决不是心血来潮。

既然“九“和“五“是封建帝王的象征,为何太和殿面宽为十一间呢。现在流传下来的《易经》版本据说为周文王所演,只好改成了十一间,以缩短跨度。

不管这种说法是否属实,太和殿作为紫禁城的第一建筑,采用十一开间这种独一无二的形式达到了在建筑群落中脱颖而出,据说是当时找不到上好的够长度的金丝楠木,九代表此爻为阳爻,五为第五爻的意思,保合太和,乃利贞“,偶数为阴。阳数中九为最高,五居正中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559463.html

acate | 发布于2006-03-19
评论
朕 寡人 孤 不谷
商那和修 | 发布于2006-03-21
评论
朕 寡人 孤
楚丝卡 | 发布于2006-03-20
评论
朕、寡人
金戈铁马ii | 发布于2006-03-19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