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来历

要简单,不超过200字
贾仝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01-11 22:28:15 最佳答案
  清明节为每年公历4月5日前后,节日的来历和介子推有关。
  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流亡途中,在一处渺无人烟的地方,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来。随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点吃的,正在大家万分焦急的时候,随臣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自己腿割下的时候,流下了眼泪。
  十九年后,重耳作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即位后文公重重赏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面君讨赏,然而介子推最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打好行装,同悄悄的到绵山隐居去了。
  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 ,然而介子推已离家去了绵山。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 大火烧遍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见状,恸哭。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血书,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badkano | 生活达人

擅长: 健身

其他回答

”所以,清明节因此成为华人的重要节日。 清明节是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106天。扫墓活动通常是在清明节的前10天或后10天。有些籍贯人士的扫墓活动长达一个月! 在墓前祭祖扫墓,这个习俗在中国起源甚早。早在西周时对墓葬就十分重视。东周战国时代《孟子·齐人篇》也曾提及一个为人所耻笑的齐国人,常到东郭坟墓同乞食祭墓的祭品。古人把一年分为二十四节气,以这种岁时历法来播种。后来墓而且坟,祭扫之俗便有了依托。秦汉时代,只能吃冷或预先煮好的食物。相传这个习俗起源于春秋时代,当时晋国有人欲害死大公子重耳,约在四月五日前后,按农历,则是在三月上半月,割下自己的肉给重耳吃,希望日后他安然回国,当上国君,到了唐朝,将拜拜扫墓的日子定为寒食节。寒食节正确的日子是在冬至后一百零五天,编入五礼,永为常式、荡秋千。 十多年后,斗鸡等户外活动。真是一个极富特色,非常特别的节日。 清明祭扫坟茔是和丧葬礼俗有关的节俗,就是说只打墓坑,有人提议放火烧山,介之推是孝子。到了唐玄宗时,下诏定寒食扫墓为当时“五礼”之一。火熄灭后,人们在一棵柳树下发现介之推背着母亲的尸体【清明节由来】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皆得父母丘墓。”(柳宗元《与许京兆书》)扫墓遂成为社会重要风俗,使这个节日,并勤政爱民,活动活动筋骨,增加抵抗力。 因此,清明节除了祭祖扫墓之外,还有各项野外健身活动。据载,古代“墓而不坟”,因此每逢清明节来到。 而在仍有些寒冷的春天,“田野道路,围成圈儿戴在头上,并将杨柳挂在门外以示纪念,忠臣介之推(又名介子推)便护送重耳逃亡,清明节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 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主要的纪念仪式是扫墓。 本来,才赶忙差人请介之推前来领赏。故谓之清明,晋文公上前折了柳枝,晋文公与群臣素服登山祭奠介之推。晋文公非常伤心和懊悔,将二人安葬在柳树下。晋文公将放火烧山的一天,定为寒食节,规定人民禁止用火,又到处是一派清新明丽的生动景象,墓祭已成为不可或缺的礼俗活动。 《汉书。可是,介之推和母亲到绵山(今介休绵山)隐居,怕有些老弱妇孺耐不住寒冷,也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于是就定了踏青、郊游,“清明”本为节气名,并逐一犒赏流亡期间曾协助他的人。 在春光明媚、桃红柳绿的三四月间,中国传统习俗中最重视的其一节日就是清明节了。清明节就是现在的民族扫墓节。按主日说、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基于上述意义,重耳终于回国当上了国君。 寒食节----寒食即禁火,除了有慎终追远的感伤,还融合了欢乐赏春的气氛;既有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寒食一天,以纪念介之推的忠诚。 第二年,又要禁火吃冷食,约在清明前后,因此便将清明与寒食合并为一了,寒食节与清明节是两个不同的节日,却忘了介之推,他经旁人提醒,一定会救母亲出来。可是。晋文公与臣子在山中遍寻不获,严延年的举动是合情合理的。因此后世把上古没有纳入规范的墓祭也归入五礼之中:“士庶之家,宜许上墓,按“岁时百问”的说法:“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严延年传》载,严氏即使离京千里也要在清明“还归东海扫墓地”、打马球,踢足球,大火烧了三日三夜,仍不见介之推、收成,清明便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时在春分后十五天,扫墓是慎终追远,甚至在饥寒交迫之际、插柳,拔河,因为清明及寒食节的日期接近,后来加了寒食禁火及埽墓的习俗才形成清明节的,可见战国时代扫墓之风气十分盛行。”得到官方的肯定,墓祭之风必然大盛,即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让大家出来晒晒太阳。就中国人祖先崇拜和亲族意识的发达、强固来看,清明节和寒食节便渐渐融合为同一个节日,成为扫墓祭祖的日子,即今天的清明节。因此,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他们发现安葬介之推的老柳树死而复活。它在古代不如前一日的寒食节重要,不筑坟丘,所以祭扫就不见于载籍,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清明节习俗,士女遍满,皂隶佣丐,民间渐渐将两者的习俗融合,到了隋唐年间(581至907年)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3148.htm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yzh498296623 | 发布于2008-04-11
评论
马上差人去请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流亡出走。在流亡期间,重耳受尽了屈辱。原来跟着他一道出奔的臣子,渐渐的,大火熄灭后,唯独忘了介子推,介子推不来,但愿主公常清明。只剩下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人,终究不见介子推出来。他敬重地走到跟前,珍爱地掐了一下枝,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像看见了介子推一样,不如放火烧山,三面点火,有这样一个传说,洞里好像有什么东西。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晋文公将血书藏入袖中。然后把介子推和他的母亲分别安葬在那棵烧焦的大柳树下。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忌烟火。晋文公只好亲去请。可是,表示哀悼。行至坟前。于是,有人出了个主意说。晋文公乃下令举火烧山,孰料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掏出一看,原来是片衣襟,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然后安葬遗体,发现介子推脊梁堵着个柳树树洞,当晋文公来到介子推家时。
第二年,晋文公领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绿枝千条,随风飘舞,重耳饿晕了过去,只吃寒食。
走时,他伐了一段烧焦的柳木。介子推为了救重耳,从自己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用火烤熟了就送给重耳吃。十九年后,到宫中做了双木屐,每天望着它叹道:“悲哉足下。”“足下”是古人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相互尊敬的称呼,据说就是来源于此,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忆我之时常自省,大多陆陆续续地各奔出路去了,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

相传春秋战国时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申生被逼自杀。申生的弟弟重耳,为了躲避祸害。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在山上建立祠堂,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有一次,一直追随着他。其中一人叫介子推。
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晋文公望着复活的老柳树,编了一个圈儿戴在头上。祭扫后,晋文公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有人在晋文公面前为介子推叫屈。晋文公猛然忆起旧事,心中有愧,上面题了一首血诗:

割肉奉君尽丹心。可是,差人去了几趟,只见大门紧闭。介子推不愿见他,已经背着老母躲进了绵山(今山西介休市西南)。晋文公便让他的御林军上绵山搜索,没有找到,重耳回国做了君主,就是著名春秋五霸之一中的晋文公。

晋文公执政后,对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赏。晋文公望着介子推的尸体哭拜一阵。

关于寒食,只见那棵老柳树死树复活,晋献公的妃子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位,就设毒计谋害太子申生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并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又把这天定为清明节。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留下一方,大火起时介子推会自己走出来的
展开
xupei1021 | 发布于2008-04-11
评论
谈到清明节,有点历史知识的人,都会联想到历史人物介子推。据历史记载,在两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生活艰苦,跟随他的介子推不惜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让他充饥。后来,重耳回到晋国,做了国君(即晋文公,春秋五霸之一〕,大事封赏所有跟随他流亡在外的随从,惟独介子推拒绝接受封赏,他带了母亲隐居绵山,不肯出来,
晋文公无计可施,只好放火烧山,他想,介子推孝顺母亲,一定会带着老母出来。谁知这场大火却把介子推母子烧死了。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每年的这一天,禁止生火,家家户户只能吃生冷的食物,这就是寒食节的来源。
寒食节是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古人常把寒食节的活动延续到清明,久而久之,人们便将寒食与清明合而为一。现在,清明节取代了寒食节,拜介子推的习俗,也变成清明扫墓的习俗了。
还有另一种说法:
古人有迎接春天的习俗,农历3月初的天气正好是春意盎然的时候,适合人们开展各类活动,包括踏青出游,乃至“野合”,所以春季最主要的节日也在这个时候。朱旭强认为,早期的清明节并没有祭扫的功能,清明节的活动内容与3月初的其它节日是相同的。
我们知道,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历制定的历法,本身并非节日。清明恰好在农历的3月初,正好和古代春天的节日上巳节、寒食节重叠,久而久之清明也成为了春季节日的一部分。
今天,上巳节已经从中国人的节日谱中消失了,但过去它曾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汉代以前定为三月上旬的巳日,后来则固定为农历三月三那天。据记载,春秋时期上巳节已经开始流行,《论语》中所说的“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七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写的就是当时的情形。
最早的时候,上巳节那天人们会去踏青郊游、到河边洗澡。另外,这天也有“驱邪”的功能,古人称为“祓除畔浴”。在上古时期,节日的作用就是驱邪避灾,譬如“重阳节登高”,实际的原因是为了躲避山下的瘟疫,“祓除畔浴”也是这个道理。朱旭强解释说,实际原因是由于冬天河水太冷,3月初的水温恰好,人们急着去洗越冬后第一次澡。
如我们前文所说,上巳节也有求偶交配的功能,《诗经》所说的“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也是发生在这段时间,这样的传统一直影响到唐宋,杜甫《丽人行》中就有“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的句子。不过,后来随着社会趋向文明,野合的主题被替换为求子,上巳节后来形成了祭奠女娲庙,妇女们在河边求子的风俗。
魏晋时期,士大夫阶层也有过“三月三”的习俗,“曲水流觞”便是当时人们普遍采用的一种休闲方式,这个我们在王羲之的《兰亭序》里都读到过。
至于清明祭祖的风俗,有一种说法认为与农历三月的寒食节有关,寒食节传说是因为春秋时晋文公为了纪念大臣介之推而设。朱旭强认为,这其实是一种后人附会的说法,就像将端午和屈原扯到一块儿那样。寒食节的来历与古代取火困难有关,一旦得到火种便要保存很久,今天一些少数民族地区还保留着在屋子里设火塘的风俗。而寒食节便是一年一度“改火”的日子,人们在那几天要替换新的火种,所以只能吃冷食。所以寒食节本身和祭扫并无关系。
展开
蓝冰秋怡 | 发布于2008-04-11
评论
相传这个习俗起源于春秋时代,当时晋国有人欲害死大公子重耳,忠臣介之推(又名介子推)便护送重耳逃亡,甚至在饥寒交迫之际,割下自己的肉给重耳吃,希望日后他安然回国,当上国君,并勤政爱民。 十多年后,重耳终于回国当上了国君,即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并逐一犒赏流亡期间曾协助他的人,却忘了介之推,他经旁人提醒,才赶忙差人请介之推前来领赏。可是,介之推和母亲到绵山(今介休绵山)隐居。晋文公与臣子在山中遍寻不获,有人提议放火烧山,介之推是孝子,一定会救母亲出来。可是,大火烧了三日三夜,仍不见介之推。火熄灭后,人们在一棵柳树下发现介之推背着母亲的尸体。晋文公非常伤心和懊悔,将二人安葬在柳树下。晋文公将放火烧山的一天,定为寒食节,规定人民禁止用火,寒食一天,以纪念介之推的忠诚。 第二年,晋文公与群臣素服登山祭奠介之推,他们发现安葬介之推的老柳树死而复活,晋文公上前折了柳枝,围成圈儿戴在头上,并将杨柳挂在门外以示纪念,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清明节习俗。
smdthl | 发布于2008-04-11
评论
清明节的由来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节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节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 “清明节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节”的农谚。后来,由于清明节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节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节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节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节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关于寒食,有这样一个传说:

相传春秋战国时代,晋献公的妃子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位,就设毒计谋害太子申生,申生被逼自杀。申生的弟弟重耳,为了躲避祸害,流亡出走。在流亡期间,重耳受尽了屈辱。原来跟着他一道出奔的臣子,大多陆陆续续地各奔出路去了。只剩下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人,一直追随着他。其中一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饿晕了过去。介子推为了救重耳,从自己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用火烤熟了就送给重耳吃。十九年后,重耳回国做了君主,就是著名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

晋文公执政后,对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有人在晋文公面前为介子推叫屈。晋文公猛然忆起旧事,心中有愧,马上差人去请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可是,差人去了几趟,介子推不来。晋文公只好亲去请。可是,当晋文公来到介子推家时,只见大门紧闭。介子推不愿见他,已经背着老母躲进了绵山(今山西介休县东南)。晋文公便让他的御林军上绵山搜索,没有找到。于是,有人出了个主意说,不如放火烧山,三面点火,留下一方,大火起时介子推会自己走出来的。晋文公乃下令举火烧山,孰料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大火熄灭后,终究不见介子推出来。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晋文公望着介子推的尸体哭拜一阵,然后安葬遗体,发现介子推脊梁堵着个柳树树洞,洞里好象有什么东西。掏出一看,原来是片衣襟,上面题了一首血诗: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节。
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节复清明节。

晋文公将血书藏入袖中。然后把介子推和他的母亲分别安葬在那棵烧焦的大柳树下。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在山上建立祠堂,并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寒食。

走时,他伐了一段烧焦的柳木,到宫中做了双木屐,每天望着它叹道:“悲哉足下。”“足下”是古人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相互尊敬的称呼,据说就是来源于此。

第二年,晋文公领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表示哀悼。行至坟前,只见那棵老柳树死树复活,绿枝千条,随风飘舞。晋文公望着复活的老柳树,像看见了介子推一样。他敬重地走到跟前,珍爱地掐了一下枝,编了一个圈儿戴在头上。祭扫后,晋文公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节柳”,又把这天定为清明节。

以后,晋文公常把血书袖在身边,作为鞭策自己执政的座佑铭。他勤政清明节,励精图治,把国家治理得很好。

此后,晋国的百姓得以安居乐业,对有功不居、不图富贵的介子推非常怀念。每逢他死的那天,大家禁止烟火来表示纪念。还用面粉和着枣泥,捏成燕子的模样,用杨柳条串起来,插在门上,召唤他的灵魂,这东西叫“之推燕”(介子推亦作介之推)。此后,寒食、清明节成了全国百姓的隆重节日。每逢寒食,人们即不生火做饭,只吃冷食。在北方,老百姓只吃事先做好的冷食如枣饼、麦糕等;在南方,则多为青团和糯米糖藕。每届清明节,人们把柳条编成圈儿戴在头上,把柳条枝插在房前屋后,以示怀念。
展开
longxianr123 | 发布于2008-04-13
评论
总之与寒食节有关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8-04-11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