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的优缺点? 50

财管... 财管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huangshurun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9-22
huangshurun
采纳数:0 获赞数:336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融资租赁的优点与缺点主要如下:

1、融资租赁的优点

①筹资速度较快。租赁会比借款更快获得企业所需设备。

②限制条款较少。相比其他长期负债筹资形式,融资租赁所受限制的条款较少。

③设备淘汰风险较小。融资租赁期限一般为设备使用年限的75%。

④财务风险较小。分期负担租金,不用到期归还大量资金。

⑤税收负担较轻。租金可在税前扣除。

2、融资租赁的缺点

①资金成本较高。租金较高,成本较大。

②筹资弹性较小。当租金支付期限和金额固定时,增加企业资金调度难度。

扩展资料:

融资租赁除了融资方式灵活的特点外,还具备融资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压力小的特点。

中小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所享有资金的期限可达3年,远远高于一般银行贷款期限。

在还款方面,中小企业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分期还款,极大地减轻了短期资金压力,防止中小企业本身就比较脆弱的资金链发生断裂。

融资租赁虽然以其门槛低、形式灵活等特点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解决自身融资难题,但是它却不适用于所有的中小企业。

融资租赁比较适合生产、加工型中小企业。特别是那些有良好销售渠道,市场前景广阔,但是出现暂时困难或者需要及时购买设备扩大生产规模的中小企业。

具体特征

融资租赁的特征一般归纳为五个方面。

一、租赁物由承租人决定,出租人出资购买并租赁给承租人使用,并且在租赁期间内只能租给一个企业使用。

二、承租人负责检查验收制造商所提供的租赁物,对该租赁物的质量与技术条件出租人不向承租人做出担保。

三、出租人保留租赁物的所有权,承租人在租赁期间支付租金而享有使用权,并负责租赁期间租赁物的管理、维修和保养。

四、租赁合同一经签订,在租赁期间任何一方均无权单方面撤销合同。只有租赁物毁坏或被证明为已丧失使用价值的情况下方能中止执行合同,无故毁约则要支付相当重的罚金。

五、租期结束后,承租人一般对租赁物有留购和退租两种选择,若要留购,购买价格可由租赁双方协商确定。

功能介绍

1.融资功能 融资租赁从其本质上看是以融通资金为目的的,它是为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而产生的。需要添置设备的企业只须付少量资金就能使用到所需设备进行生产,相当于为企业提供了一笔中长期贷款。

2.促销功能 融资租赁可以用“以租代销”的形式,为生产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一可避免生产企业存货太多,导致流通环节的不畅通,有利于社会总资金的加速周转和国家整体效益的提高;二可扩大产品销路,加强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3.投资功能 租赁业务也是一种投资行为。租赁公司对租赁项目具有选择权,可以挑选一些风险较小、收益较高以及国家产业倾斜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同时一些拥有闲散资金、闲散设备的企业也可以通过融资租赁使其资产增值。而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投资手段,使资金既有专用性,又改善了企业的资产质量,使中小企业实现技术、设备的更新改造。

4.资产管理功能 融资租赁将资金运动与实物运动联系起来。因为租赁物的所有权在租赁公司,所以租赁公司有责任对租赁资产进行管理、监督,控制资产流向。随着融资租赁业务的不断发展,还可利用设备生产者为设备的承租方提供维修、保养和产品升级换代等特别服务,使其经常能使用上先进的设备,降低使用成本和设备淘汰的风险。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融资租赁

徜逸6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9-04
徜逸6
采纳数:1 获赞数:508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优点:

融资租赁除了融资方式灵活的特点外,还具备融资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压力小的特点。融资租赁虽然以其门槛低、形式灵活等特点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解决自身融资难题。

缺点

资金成本较高;不能享有设备残值;固定的租金支付构成一定的负担;相对于银行信贷而言,风险因素较多,风险贯穿于整个业务活动之中。

扩展资料

【简介】

融资租赁(financial lease) 是目前国际上最为普遍、最基本的形式。它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用户) 的请求,与第三方(供货商) 订立供货合同,根据此合同,出租人出资购买承租人选定的设备。同时,出租人与承租人订立一项租赁合同,将设备出租给承租人,并向承租人收取一定的租金。

【具体特征】

融资租赁的特征一般归纳为五个方面。

一、租赁物由承租人决定,出租人出资购买并租赁给承租人使用,并且在租赁期间内只能租给一个企业使用。

二、承租人负责检查验收制造商所提供的租赁物,对该租赁物的质量与技术条件出租人不向承租人做出担保。

三、出租人保留租赁物的所有权,承租人在租赁期间支付租金而享有使用权,并负责租赁期间租赁物的管理、维修和保养。

四、租赁合同一经签订,在租赁期间任何一方均无权单方面撤销合同。只有租赁物毁坏或被证明为已丧失使用价值的情况下方能中止执行合同,无故毁约则要支付相当重的罚金。

五、租期结束后,承租人一般对租赁物有留购和退租两种选择,若要留购,购买价格可由租赁双方协商确定。

参考资料:融资租赁-百度百科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饕餮2货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8-28
饕餮2货
采纳数:0 获赞数:92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一、融资租赁的优点 

1.从出租人角度看,融资租赁的优点有:

(1)以租促销,扩大产品销路和市场占有率;销售对于中小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成功销售i才能实现利润。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扩大租赁而不是一味地通过直接出卖来实现销售。这样做的好处是,大大地降低了购买的门槛,扩大了客户购买力

(2)保障款项的及时回收,便与资金预算编,简化财务核算程序;明确租赁期间的现金流量,利于资金安排。

(3)简化产品销售环节,加速生产企业资金周转。 

(4)更侧重项目的未来收益。“融物”特征,决定了租赁的资金用途明确,
承租人无法把款项移作他用,出租方更侧重于项目未来现金流量的考察,从而使一些负债率高,但拥有好的项目的承租企业也能获得设备融资。

(5)降低直接投资风险。

2.从承租人角度看,融资租赁的优点有:

(1)简便时效性强。由于租赁费用被视为经营支出,所以易于决策。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原因向银行借贷缺乏信用和担保,很难从银行取得贷款。而融资租赁的方式具有项目融资的特点,由项目自身所产生的效益偿还,而资金提供者只保留对项目的有限权益。 

(2)到期还本负担较轻。银行贷款一般是采用整笔贷出,整笔归还:而租赁公司却可以根据每个企业的资金实力、销售季节性等具体情况,为企业定做灵活的还款安排,例如延期支付,递增和递减支付等,使承租人能够根据自己的企业状况,定制付款额。

(3) 能减少设备淘汰风险。由于融资租赁的期限一般多为资产使用年限的75%左右,承租人不会在整个使用期间都承担设备陈旧过时的风险。

二、融资租赁的缺点 

融资租赁的缺点大致有如下:如资金成本较高;不能享有设备残值;固定的租金支付构成一定的负担;相对于银行信贷而言,风险因素较多,风险贯穿于整个业务活动之中。

扩展资料

融资

企业双方相互融通资金的信用活动。具体表现为需要融入资金的一方与可融出资金的一方通过协议进行货币资金的转移。其形式有货币资金的借贷、买卖有价证券、预付定金和赊销商品等。有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123糖糖哟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8-25
123糖糖哟
采纳数:0 获赞数:204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优点:

1、首付低,月供低。租买消费可以选择零首付,牌照、保险、购置税、汽车装潢等其他购车费用也能分期付款,对于月收入高的购车者而言压力明显减小。

2、一旦租买金未能按时支付,可商议垫付,购车者不会面临车辆被收回处置的风险。

3、利率低,融资租赁的利率是以银行为参照的,一般为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利率。

缺点:

总支出高,由于利率方面没有10%的下调优惠,因此,融资租赁比起银行新推出的车贷产品,总费用可能还要多一些。

拓展资料:

融资租赁(Financial Leasing)又称设备租赁(Equipment Leasing)或现代租赁(Modern Leasing),是指实质上转移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或绝大部分风险和报酬的租赁。资产的所有权最终可以转移,也可以不转移。

融资租赁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的单位和境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主管部门批准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的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开展的融资租赁业务。

融资租赁和传统租赁一个本质的区别就是:传统租赁以承租人租赁使用物件的时间计算租金,而融资租赁以承租人占用融资成本的时间计算租金。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而产生的一种适应性较强的融资方式,是20世纪50年代产生于美国的一种新型交易方式。

由于它适应了现代经济发展的要求,所以在20世纪60~70年代迅速在全世界发展起来,当今已成为企业更新设备的主要融资手段之一,被誉为“朝阳产业”。我国20世纪80年代初引进这种业务方式后,二十多年来也得到迅速发展,但比起发达国家来,租赁的优势还远未发挥出来,市场潜力很大。

截止2015年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为4508家,其中,金融租赁企业49家,非金融租赁企业4459家。

银保监会在2007年发布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有本质差别,金融租赁公司是归银监会监管的,而融资租赁公司是归商务部监管。

经营定位

融资租赁公司的经营定位应定位:服务于金融、贸易、产业的资产管理机构。是服务贸易中更多技术服务含量的服务。虽然也涉及资金,主线是为出资人服务,而不是把自有资金全部占压、套牢在项目中的风险投资业务。因此租赁公司既不是银行,也不是贷款公司,更不是投资公司,而是一个知识服务性的技术公司。

性质界定

在我国的现行管理体制下,融资租赁公司作为租赁资产的购置、投资和管理机构,可以是金融机构,也可以是非金融机构。

有的人认为,融资租赁既然是在为承租人提供以物为载体的融资服务,融资租赁公司就应该是金融机构;还有的人认为,融资租赁是一种促进租赁物流通销售的交易行为,融资租赁公司应该属于非金融的贸易机构。

融资租赁业务本身确实具有融资服务和贸易服务的两种市场功能。以融资租赁业务具备的市场功能来界定融资租赁公司是从事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还是从事促进租赁物流通销售的非金融的贸易机构,显然都不太合适。

融资租赁公司从事的债券投资业务对承租人来说就是融资服务,具有金融服务的性质。但是并不是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就一定是金融机构。融资租赁公司本身是否是金融机构,完全由公司的股东背景和公司依照市场准入标准的相关法规取得的经营范围来确定。

如果其股东背景为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并达到一定的持股比例,或公司是依据金融主管部门颁布的市场准入的相关法规设立,除从事融资租赁业务以外,还可以从事吸收存款、贷款、同业拆借等其他金融业务,那么,这个融资租赁公司就是金融机构性质的租赁资产投资和管理机构。

如果其股东背景是制造商或是一般工商企业、非金融的投资机构设立的专门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融资租赁公司,企业经营范围也不介入吸取存款等其他金融业务,那么,这个融资租赁公司显然不应界定为金融机构。

目前,我国金融机构性质的融资租赁公司的审批监督部门是银监会,非金融机构的融资租赁公司的审批管理部门是商务部。

金融机构类的租赁公司在很多国家成为租赁组织体系中的主导。不过国际金融公司在1998年出版的《金融机构的经验教训》一书中(第50页)明确指出“与那些由银行或全能金融机构提供租赁服务的国家相比,在由单独的租赁公司运作大部分业务的国家中,租赁的渗透率(租赁在投资性融资中所占比例)更高。

其原因在于,后者的相关技能得到了更大的发挥,对市场更为关注。然而在某些市场中,比起那些有机会获得低成本存款资金的银行,租赁公司可能处于劣势,如果在专业租赁公司的市场渗透率达到5%—10%之前,银行便开始竞争,情况更是如此了。租赁公司是极为有限的银行竞争对手的一个,它与银行的竞争有益于租赁业的发展,而当租赁公司受到银行控制时,这一好处便消失了。”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融资租赁公司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丹15116936877
2017-11-13
丹15116936877
采纳数:476 获赞数:335 LV10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融资租赁的优缺点分析
1融资租赁的优点
1)从出租人角度看,融资租赁的优点有:
(1)以租促销,扩大产品销路和市场占有率;销售对于中小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成功销售i才能实现利润。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扩大租赁而不是一味地通过直接出卖来实现销售。这样做的好处是,大大地降低了购买的门槛,扩大了客户购买力。
(2)保障款项的及时回收,便与资金预算编,简化财务核算程序;明确租赁期间的现金流量,利于资金安排。·
(3)简化产品销售环节,加速生产企业资金周转。
(4)更侧重项目的未来收益。“融物”特征,决定了租赁的资金用途明确,
承租人无法把款项移作他用,出租方更侧重于项目未来现金流量的考察,从而使一些负债率高,但拥有好的项目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