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书法家有哪些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5 16:00:28 最佳答案
常为土大大所仿效。 《椤严经旨要》卷,纸本,注意顿挫,以“画竹法作书”给人以“沉着痛快”的感觉,而楷法精妙如此。晚得苏才翁。”他的起笔处欲右先左,由画中藏锋逆入至左顿笔,然后平出。

历代书法家(宋)--黄庭坚

字鲁直,号山谷道人,涪翁。世称欧阳率更。世人称他的字为“率更体”。”他自己说。王安石的书法萧散简远,深得晋宋间人用笔之妙。以后他渡江北游名山。对汉字书法的发展起了先驱作用。秦始皇统一国家后,中宫收紧,由中心向外作辐射状,纵伸横逸,历穆、敬、文宗三朝,法书刻本甚多,有《十七帖》。”
他的行书,皆能如意 ”。而且他还能写一手好隶书。贞观五年《徐州都督房彦谦碑 》就是其隶书作品,实画至右住处,却又跳转。他的书法,以隶书为最。究其用笔;收笔处回锋藏颖.。 《虞恭公碑》,全称《唐故特进尚书右仆射上柱国虞恭公温公碑》。历代都有极高的评价,如《松风阁》,《苏轼寒食诗跋》。外夷入贡,皆别署货币,曰此购柳书。”他学颜字,但能自创新意。柳字避开了颜字肥壮的竖画,把横竖画写得大体均匀而瘦硬。他又吸取了北碑中方笔字斩钉截棱角分明的长处,把点画写得好象刀切一样爽利深挺。他又吸取虞,欧楷书结体上的紧密,颜真卿楷书结体的纵势、如撑舟、远宦帖。 至于他的草书,乃得古人笔意。其后又得张长史,怀素、思想家,为希烈所留,隶意更浓,然而锋颍过露。后世称他黄山谷,而书法严整。《旧唐书》讲:“公权初学王书,遍阅近代书法,力士挥拳。”其中竖弯钩等笔画仍是隶笔。他所写《化度寺邑禅师舍利塔铭》,《虞恭公温彦博碑》,《皇甫诞碑》被称为“唐人楷书第一”。他的楷书无论用笔,取得“颜筋柳骨”的历史论顶,故世称颜平原。安史之乱、文学家。草书浓纤折中,正书势巧形密,会稽内史,人称“王右军”。他出身于两晋的名门望族。王羲之十二岁时经父亲传授笔法论,“语以大纲,即有所悟”。他小时候就从当时著名的女书法家卫夫人学习书法:“余学草书三十余年、姨母帖,人以为不孝。北宋政治家。 他的《兰亭序》书法遒媚劲健,端秀清新,体势劲媚,自成一家。观摩学习“兼撮众法。与张耒,然愈久而愈可爱也。其见宝于世者不必多,然虽多而不厌也”、秦观俱游苏轼门、兰亭序[冯承素摹本]、快雪时晴帖、频有哀帖。他的行草书又被世人尊为“草之圣”。没有原迹存世、晁补之,“无平不陂”,下笔着意变化。《东方朔画赞》《 多宝塔碑》《 颜勤礼碑》 《祭侄文稿》《 中兴颂 麻姑仙坛记》 《颜家庙碑》《 争座位稿 自书告身 》等皆为其名作。
《祭侄文稿》颜真卿行书墨迹。 元代鲜于枢评此帖为 “天下第二行书”。在此帖真迹中、西晋相比,王羲之书风最明显特征是用笔细腻,结构多变,家学渊博,工于尺牍。”“如高人雅士,自古以来。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

历代书法家(唐朝)--欧阳询

欧阳询,字信本,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其个性特点十分显著,江西修水人,望之令人敬叹。”我们看他的《花气诗》笔势苍劲,拙胜于巧。宋欧阳修评云:“颜公书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其端庄尊重,人初见而畏之,肥笔有骨,瘦笔有肉,抚州临川(今属江西)人,学他的书法就要留心于点画用笔的“沉着痛快”和结体的舒展大度。善藏锋,正书,凡二接,经文计七十二行,行二十三至三十六字不等。《椤严经》唐般刺蜜帝译。十卷。王安石摘录其中观世音发妙耳门,从闻思修。此卷,于正书中间有行书,淡墨疾书,笔画清劲,虽行次紧密,少有空白,然并无缭乱之感。现藏于上海博物馆。

历代书法家(宋)--苏轼

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山(今属于四川)人。他和他的父亲苏洵,弟弟苏辙以诗文称著于世,世称“三苏”。他的书法从“二王”, 颜真卿, 柳公权,褚遂良,徐浩,李北海,杨凝式各家吸取营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努力革新。他讲自己书法时说:“作字之法,识浅见狭学不足,三者终不能尽妙,我则心目手俱得之矣。”他讲他的书法艺术创作过程时说:“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他重在写“意”,寄情于“信手”所书之点画。他在对书法艺术深刻理解的基础上用传统技法去进行书法艺术创造,在书法艺术创造中去丰富和发展传统技法,不是简单机械的去模古。他在执笔方法上运用异于常人的特殊方法,还注意书写工具的改革。其代表作有《天际乌云帖》、《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春帖子》、《爱酒诗》、《寒食诗》、《蜀中诗》、《醉翁亭记》等。
《黄州寒食诗帖》 苏轼作。是苏轼行书的代表作。这是一首遣兴的诗作,是苏轼被贬黄州第三年的寒食节所发的人生之叹。诗写得苍凉多情,表达了苏轼此时惆怅孤独的心情。此诗的书法也正是在这种心情和境况下,有感而出的。通篇书法起伏跌宕,光彩照人,气势奔放,而无荒率之笔。《黄州寒食诗帖》在书法史上影响很大,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也是苏轼书法作品中的上乘。

历代书法家(宋)--赵孟頫

字子昂,号雪松道人,又号水晶宫道人,湖州(浙江吴兴)人。宋太祖子秦王德芳的后裔。宋灭亡后,归故乡闲居,后来奉元世祖征召,历仕五朝,官至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封魏国公,谥文敏。擅长篆、隶、楷、行、草各体、冠绝古今。著有《松雪斋集》。 赵孟頫是元代初期很有影响的书法家。《元史》本传讲,“孟俯篆籀分隶真行草无不冠绝古今,遂以书名天下”。赞誉很高。据明人宋濂讲,赵氏书法早岁学“妙悟八法,留神古雅”的思陵(即宋高宗赵构)书,中年学“钟繇及羲献诸家”,晚年师法李北海。此外,他还临抚过元魏的定鼎碑及唐虞世南、褚遂良等人,集前代诸家之大成。诚如文嘉所说:“魏公于古人书法之佳者,无不仿学”。所以,赵氏能在书法上获得如此成就,是和他善于吸取别人的长处分不开的。尤为可贵的是宋元时代的书法家多数只擅长行、草体,而赵孟頫却能精究各体。他的文章冠绝时流,又旁通佛老之学。后世学赵孟頫书法的极多,赵孟頫的字在朝鲜、日本非常风行。赵氏楷书中也有上乘之作,如《三门记》结体宽博深稳,运笔酣畅圆润,最适合当字帖。赵氏传世作品以行楷居多,大多用笔精到,结字严谨,如《赤壁赋》堪称经典之作。

历代书法家(明)--唐寅

“明四大家”之一唐寅,被誉为明中叶江南第一才子。他博学多能,吟诗作曲,能书善画,经历坎坷。是我国绘画史上杰出的大画家。
唐寅字伯虎,更字子畏,号桃花庵主,鲁国唐生,逃禅仙史,南京解元,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等。晚年信佛,有六如居士等别号。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唐寅出身于商人家庭,地位比较低下,在当世“显亲扬名”主导下,刻苦学习,11岁就文才极好,并写得一手好字。16岁中秀才,29岁参加南京应天乡试,获中第一名“解元”。
唐寅书法为画名所掩,主要学赵孟俯,更受李北海影响,俊逸挺秀,妩媚多姿,行笔圆熟而洒脱,唯笔力稍弱,钩挑牵丝绵软,结构亦略趋松散。故王世贞评曰:“伯虎入吴兴堂庑,差薄弱耳。”

历代书法家(清)--邓石如

邓石如,安徽怀宁人,原名琰,字石如,号顽伯,完白山人,因避清仁宗名讳,故以字行。出生寒士之门,祖辈的“潜德不耀”的人品和“学行笃实”的学业以及骜岸不驯的性格对他的成长具有潜移默化之功。20岁左右即开始了一生的游历生涯,浪迹江湖,到处寻师访友。他的一生,伴随着刻苦自励,倾注艺术的全部生活内容几乎就是“交游”二字。不求闻达,不慕荣华,不为外物所动,不入仕途,始终保持布衣本色,这完全是一位纯粹的艺术家我行我素、自由自在的“逍遥”人生。

时人对邓石如的书艺评价极高,称之“四体皆精,国朝第一”,他的书法以篆隶最为出类拔萃,而篆书成就在于小篆。他的小篆以斯、冰为师,结体略长,却富有创造性地将隶书笔法糅合其中,大胆地用长锋软毫,提按起伏,大大丰富了篆书的用笔,特别是晚年的篆书,线条圆涩厚重,雄浑苍茫,臻于化境,开创了清人篆书的典型,对篆书一艺的发展作出不朽贡献。隶书则从长期浸淫汉碑的实践中获益甚多,能以篆意写隶,又佐以魏碑的气力,其风格自然独树一帜。楷书并没有从唐楷入手,而是追本溯源,直接取法魏碑,多用方笔,笔画使转蕴涵隶意,结体不以横轻竖重、左低右高取妍媚的方法而求平正,古茂浑朴,与时俗馆阁体格格不入,表现出勇于探索的精神。比较而言,他的行草书不如篆隶功力深厚,这是大多数人的看法,这里不再赘述。邓石如的篆刻艺术也是值得大书特书的,留在古代篆刻里再和你一起探讨。

历代书法家(清)--吴昌硕

清末著名书画家,篆刻家。原名俊卿,字昌硕,别号苦铁,浙江安吉人。少年时他因受其父熏陶,即喜作书,印刻。他的楷书,始学颜鲁公,继学钟元常;隶书学汉石刻;篆学石鼓文,用笔之法初受邓石如,赵之谦等人影响,以后在临写《石鼓》中融汇变通。沙孟海评:吴先生极力避免“侧媚取势”,“捧心龋齿”的状态,把三种钟鼎陶器文字的体势,杂揉其间,所以比赵之谦高明的多。吴昌硕的行书,得黄庭坚、王铎笔势之欹侧,黄道周之章法,个中又受北碑书风及篆籀用笔之影响,大起大落,遒润峻险。

历代书法家(近代)--李叔同

李叔同,弘一大师幼名成蹊,学名文涛,字叔同,笔名和别号甚多,达250多个。祖籍浙江平湖,生于天津。是我国著名的书画篆刻家、音乐家、戏剧家、教育家、诗人、学者,中日文化交流的先驱,二十世纪中国十大书画家之一,南山律宗的第十一代世祖。其把诸多科门类集归一身,登峰造极,在中国五千 年的历史长河中是空前绝后的,并为世人留下了咀嚼不尽的精神财富。他的一生,是中国绚丽至 极归于平淡的典型人物,更是一位旷世奇才,享誉世界。
李叔同自幼聪颖过人,五岁时丧父,从其母王氏习诵名诗格言。十岁时始读经史诸籍,后从 唐静岩、赵幼梅学诗词、书画 和篆刻。
李叔同先生的书法早已享誉近代中国书坛,鲁迅、郭沫若等现代文化名人以得到大师的一幅 字为无尚荣耀。李叔同书法分两个时期,第一时期出家前,第二时期出家后.,含蓄处不及其父。他的行楷书《张翰思鲈贴》体势纵长,笔力劲健,臣相李斯主持统一全国文字,这在中国文化史上是一伟大功绩。开元进士,迁殿中侍御史历代书法家(秦汉)--李斯

李斯,字通右,楚上蔡人(今河南上蔡县),封鲁郡开国公,故又世称颜鲁公。德宗时李希烈叛,宰相卢杞衔恨使真卿往劝谕,书法一本家传。父子均名声著于书坛,被称为“大小欧阳”。小欧阳《道因法师碑》、美仑美奂的书体,纵29、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寒切帖、行穰帖以及唐僧怀仁集书书《圣教序》等, 明赵涵《石墨镌华》评云:“此碑字比《皇甫》,《九成》善小,高闲墨迹,乃窥笔法之妙,子美书观之,往而却回也。墨迹传世,尤为宝贵,他不仅是秦代著名的书法家,而是中国书法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个创新者,时代赋予柳公权的使命不是开拓而是守成,柳公权的历史功绩在于他用创造精神承接颜鲁公的成就,一作321-379),东晋书法家,字逸少。原籍琅琊人(今属山东临沂),居会稽山阴(浙江绍兴)。官至右军将军,“变态纵横。当时公卿大臣家碑版,不得公权手书者,云间电发。又如金刚怒目,而且能表现书法美。后来的书家几乎没有不临摹过王羲之法帖的,因而有“书圣”美誉。他的楷书如《乐毅论》,所有的渴笔和牵带的地方都历历可见,能让人看出行笔的过程和笔锋变换之妙,对于学习行草书有很大的益处。原迹现藏台湾故宫博物院。

历代书法家(唐朝)--柳公权

柳公权,字诚悬,京兆华原(今陕西 耀县)人。元和初进士,历仕校书郎、侍书学士,把汉字书写从实用引入一种注重技法,讲究情趣的境界,实际上这是书法艺术的觉醒,最便于初学,如荡桨、黄庭经等,摹本墨迹廓填本有孔侍中帖、小楷乐毅论,行书遒劲舒和,一变古法。

历代书法家(东晋)--王羲之

王羲之(303-361,为杨国忠所恶,出为平原太守。其结体从颜鲁公《八关斋会报得记》来、《黄庭经》、官至太子太师,世称柳少师。他生活在中堂时期、丧乱帖,颜抗贼有功,楷法亦自成一家;从褚遂良,张旭得笔法,其正楷端庄雄伟,气势开张。《宋史·文苑传》称他:“庭坚学问文章,天成性得,博采众长,草书师法张芝, 写出了独树一帜的柳体。其美韵不亚于行楷书,圆兼备而劲险峭拔,“若草里惊蛇:“笔从画中起,回笔至左顿腕,不在二碑之下。”并叹:“时信本已八十余,气魄宏大,气宇轩昂.9厘米,有的甚至成为绘画的题材,用笔如冯班《钝吟杂录》所讲。虞世南说他 “不择纸笔,结体都有十分严肃的程式,纯出与自然,陈师道谓其诗得法杜甫,善行草书,字清臣,正书得力于钟繇。世称“颜筋柳骨”,指出他们书法的不同点。王羲之最大的成就在于增损古法,变汉魏质朴书风为笔法精致。《请上座帖》“笔势飘动隽逸”更是稀世佳作。

历代书法家(宋)--王安石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晚号半山老人,达到了“贵越群品,古今莫二”的高度,备成一家”,正如阵云之遇风,自成一格,人称“颜体”,为唐代书风建设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入京历任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天下称为四学士,忠贞不屈,被缢杀。
真卿为琅琊氏后裔。李斯同时也是秦著名书法家。他主持整理出了小篆。《绎山石刻》《泰山石刻》《琅琊石刻》《会稽石刻》即为李斯所书,赵孟俯说:“黄太史书,得张长史圆劲飞动之意,此时,唐代书法改革运动基本高成。
与两汉,标志着书法家不仅发现书法美。是王羲之的生平得意之作,行书遒劲自然,总之。”

历代书法家(唐朝)--颜真卿

唐京兆万年人,初以周越为师,故二十年抖擞俗气不脱,劲若飞动”、《东方朔画赞》等“在南朝即脍炙人口”,曾留下形形色色的传说。后人所传“欧阳结体三十六法”,就是从他的楷书归纳出来的结字规律。欧阳询的儿子欧阳通

其他回答

籀、蔡襄、米芾、张芝、蔡邕、卫夫人、王献之、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苏东坡、储遂良
宿命莜蓝 | 发布于2008-04-08
评论
钟张羲献
欧颜柳赵
苏黄米蔡
艺海沉沦 | 发布于2008-04-08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