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鼠怎么养? 5

知道何养仓鼠资料完整些追加越高
嫣姗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0-04 06:15:17 最佳答案
【仓鼠如何饲养】
最适宜温度20-28℃,避免阳光直射或直接被大风吹到的地方,但要注意通风透气。不要离电视,音响,电脑太近,鼠鼠可听到人类听不到的声音,应避免辐射和嘈杂。
夏季:最好不开空调,因为你外出时关空调,进屋又开空调会使屋内温差过大,鼠鼠对温度很敏感,容易感冒。
冬季:不要放在室外,鼠鼠会因为太冷而冬眠。多铺木屑等垫材,为鼠鼠配置木制或草制小屋用于保暖。或多给一些餐巾纸让鼠鼠自己做窝。最简单的方法是把笼子整个放进纸箱或塑料箱内,但要注意透气。
【鼠鼠的基本用品】
笼子
食盆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食盆。如果需要自己选购,一般的小容器都可选用,只要是不容易打翻,且边缘不要太高,不然鼠鼠爬不进去。常用的容器:玻璃烟缸,酱油碟子,各类小碗,微波炉盒子。目前价格:3-10元
饮水器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饮水器,DIY时也最好装一个,因为鼠鼠是需要喝水的。饮水器的一般设计前端有不锈钢珠,购买时注意测试是否漏水。千万不要直接拿个碗盛水,因为鼠鼠喝水时会弄湿毛,或进去游泳,容易着凉生病。实在没有就多给鼠鼠喂些蔬菜和水果。
厕所
一般的塑料盒子装上猫砂就是比较简易的厕所了。每天取出结块的猫砂或全部换掉,这就按照个人的卫生习惯了。爱干净的人养出的鼠鼠也比较爱干净。
沐浴房
有些鼠鼠会在厕所里用猫砂沐浴,虽然不卫生,但这是鼠鼠的喜好,此时就不再需要沐浴房了,但有些鼠鼠很爱干净,主人就应该给它买个沐浴房,放上沐浴砂让鼠鼠尽情地翻滚、打洞玩。沐浴砂要选用消过毒的,也可自己将细砂洗净,放微波炉里消毒烘干,混合上爽身粉做成浴砂使用。最好别直接使用爽身粉,因为刺激性太强,还容易弄伤鼠鼠的眼睛。
跑轮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跑轮,因为野生的鼠鼠一天要跑20公里,所以适量的运动对鼠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足量的运动,鼠鼠会压力过大而出现互相打架,咬笼子等行为。所以细心的主人应该给鼠鼠一个跑轮。同时,由于现在的主人给鼠鼠的营养都非常好,往往使鼠鼠过度肥胖,容易使鼠鼠也得上心血管疾病,所以即便是鼠鼠,也应该拥有正常健康的身材。购买时要注意,应该选择无缝隙的跑轮,鼠鼠才不容易受伤。目前价格:10-80元
木屑
做为鼠笼的垫材,很多材料都可选用,但大多数人都会选用木屑,因为它比较干净又容易得到。使用纸质垫材时要注意,不要选用印刷过的纸张,油墨是有毒的,鼠鼠会中毒。
磨牙石/磨牙棒
鼠鼠的牙齿会不断生长,所以需要用磨牙棒来磨掉过长的牙齿。
小屋
小屋有陶瓷的,木制的,草制的,塑料的,鼠鼠都很喜欢的,因为鼠鼠是爱打洞居住的动物,有条件的应该给鼠鼠配个小屋。目前价格:10-45元
【时间表】
把仓鼠带回家时,由于它离开了一直生活的环境,离开了母亲和兄弟姐妹,会有比较长时间显得非常敏感、紧张是失落,有时会出现咬人,发呆,不肯吃东西等情况,而这个时期是你和鼠鼠建立信任的关键时期,如果处理不好以后就很难再建立良好的关系了,有可能你的鼠鼠会变成一只一直咬人的坏鼠鼠!以下有个时间表,不要心急,一点点和你的鼠鼠相处:
第1天:让它适应新的环境,完全不要骚扰它,不要碰它,更不要把它拿来拿去
2天:可用手喂它吃东西,轻声和它说话,让它熟悉你的气味和声音
第5天:可将它轻轻抱起,放在手心(别让它摔落或跑丢)
第10天:可尽情和它玩了
抱仓鼠时要注意:睡着的仓鼠不喜欢受到骚扰,所以当你要抱起他之前先肯定它是清醒的,应该先把它的窝拨开以便它可以看到你,然后再轻轻地将它抱起,如果它不愿意,千万不要勉强。
【鼠鼠的食物】
可食性食物:
蔬菜类 青菜类(如青江菜)、红萝卜、番瓜(绿黄色蔬菜为佳) 种子类 葵花子、花生、核桃、松子(不要给太多) 水果类苹果、草莓、樱桃、香蕉、葡萄(因糖分很多请不要给太多) 谷物类 鸡的饲料、鸠的饲料、小鸟用饲料、小麦、玉米、小米 植物类三叶草、蒲公英、葛类、车前草 动物性蛋白 牛肉、鸡肉、水煮蛋的蛋白、起司、牛奶、优酪乳、小虫、宠物用小鱼干
喂食量:供给仓鼠的食物量易多不易少,因为仓鼠有储藏食物的习惯,如果食物少了它会很不安。所以,如果你每次加食物时发现食盆总是空着的话就说明食物加的太少了,同时也要注意及时清理未吃掉的食物,特别是水果等有水分的东西,防止变质。

其他回答

【仓鼠饲养环境】
适宜温度20-28℃避免阳光直射或直接风吹要注意通风透气要离电视音响电脑太近仓鼠类听声音应避免辐射嘈杂
夏季:空调关空调进屋空调使屋内温差仓鼠温度容易
冬季:要放室外仓鼠太冷冬眠铺木屑等垫材仓鼠配置木制或草制屋用于保暖些餐巾纸让仓鼠自做窝简单放进纸箱或塑料箱内要注意透气

【仓鼠基本用品】

食盆
数笼都自带食盆需要自选购容器都选用容易打翻且边缘要太高仓鼠爬容器:玻璃烟缸酱油碟各类微波炉盒目前价格:3-10元

饮水器
数笼都自带饮水器DIY仓鼠需要喝水饮水器般设计前端锈钢珠购买注意测试否漏水千万要直接拿碗盛水仓鼠喝水弄湿毛或进游泳容易着凉给仓鼠喂些蔬菜

厕所
塑料盒猫砂比较简易厕所结块猫砂或全部换掉按照习惯干净仓鼠比较干净

沐浴房
些仓鼠厕所用猫砂沐浴仓鼠再需要沐浴房些仓鼠干净应该给沐浴房沐浴砂让仓鼠尽情翻滚、打洞玩沐浴砂要选用消细砂洗净放微波炉消毒烘干混合爽身粉做浴砂使用别直接使用爽身粉刺激性太强容易弄伤仓鼠眼睛

跑轮
数笼都自带跑轮仓鼠要跑20公适量仓鼠重要足量仓鼠压力现互相打架咬笼等行应该给仓鼠跑轮由于现给仓鼠营养都非往往使仓鼠度肥胖容易使仓鼠血管疾病即便仓鼠应该拥健康身材购买要注意应该选择缝隙跑轮仓鼠才容易受伤目前价格:10-80元

木屑
鼠笼垫材材料都选用选用木屑比较干净容易使用纸质垫材要注意要选用印刷纸张油墨仓鼠

磨牙石/磨牙棒
仓鼠牙齿需要用磨牙棒磨掉牙齿


陶瓷木制草制塑料仓鼠都喜欢仓鼠打洞居住条件应该给仓鼠配目前价格:10-45元

间表】
仓鼠带由于环境母亲兄弟姐妹比较间显、紧张失落现咬发呆肯吃东西等情况仓鼠建立信任关键处理难再建立良关系仓鼠直咬坏仓鼠间表点点仓鼠相处:

第1:让适应新环境完全要骚扰要碰
2用手喂吃东西轻声熟悉气味声音
第5轻轻抱起(别让摔落或跑丢)
第10尽情

抱仓鼠要注意:睡着仓鼠喜欢受骚扰要抱起前先肯定清醒应该先窝拨便再轻轻抱起愿意千万要勉强

【仓鼠食物】
食性食物:
蔬菜类 青菜类(青江菜)、红萝卜、番瓜(绿黄色蔬菜佳) 种类 葵花、花、核桃、松(要给太) 水类 苹、草莓、樱桃、香蕉、葡萄(要给太) 谷物类 鸡饲料、鸠饲料、鸟用饲料、麦、玉米、米 植物类 三叶草、蒲公英、葛类、车前草 物性蛋白 牛肉、鸡肉、水煮蛋蛋白、起司、牛奶、优酪乳、虫、宠物用鱼干

喂食量:供给仓鼠食物量易易少仓鼠储藏食物习惯食物少加食物发现食盆总空着说明食物加太少要注意及清理未吃掉食物特别东西防止变质

饲养仓鼠使用50厘米见养热带鱼用水槽面用铁丝网做(夏季容易闷热要加注意)用铁丝笼仓鼠抓住铁丝向攀登跌落危险并要笼底铁丝取使用底部铺麦秸、干草、锯末或细报纸条等喂食盆用陶制提供些树枝供啃咬用防止牙齿巢箱用木或纸等制作附带利用鸟巢箱巢箱干草、锯末、报纸、碎布等水槽刮脚容易积存湿气要注意保持其干燥另外水槽足够深度放进量能让仓鼠潜入麦秸、干草等笼底料面铺干草营造环境让仓鼠挖洞做巢
饮水用给水器安装容易饮用高度往器皿型水罐加水夏季让仓鼠玩水太湿仓鼠固定便溺习惯使溺便盆面放尿或者粪使便盆带臭味厕所使用用厕所要强迫要注意经清洁笼
仓鼠杂食性吃南瓜等黄绿色蔬菜、卷菜、莴笋等淡色蔬菜;薯类、豆类、水、野草、种类等仓鼠专用饲粮饲粮要注意喂些蔬菜蛋白质煮鸡蛋、熟干鱼、煮熟鸡肉奶酪、豆腐等些狗粮、猫粮等
仓鼠食物贮存习性要注意勤更换水要清洗食盆给水器更换新鲜食物要更换巢材检查巢箱仓鼠积蓄食物要留实或固体饲料等食物给仓鼠吃每周更换笼底敷料每月清洗1—2并消毒
炎热夏季水槽内温度容易升高夏季饲养通风良注意要让阳光直射仓鼠吃固体饲粮应喂食蔬菜等富含水食物秋季贮备粮食要忘记经检查巢箱防止仓鼠温度进入冬眠状态暖气房间注意昼夜温差要太给笼塑料袋或者放入纸壳箱保温

仓鼠情绪
仓鼠猫狗比起比较容易饲主取沟通要每仔细观察解仓鼠情绪且仓鼠表达自情绪仔细作及讯息解仓鼠情绪

【整理体毛】
仓鼠整理体毛放松状态否则饲主抚摸仓鼠仓鼠本身味道消失想要再度味道涂身体状态仓鼠喜欢自味道
【翻
饲主手伸手伸进讨厌状态仓鼠几乎没抗敌武器用四脚抵抗要慢慢让仓鼠放尤其仓鼠睡觉千万要吓仓鼠
【卷圆形】
知道仓鼠睡觉姿态候要身体状况卷起加注意气寒冷卷起保暖
【咬笼
啃咬笼铁丝仓鼠想逃走些仓鼠用鼻铁丝间摩擦使面变秃种行让仓鼠磨牙控制牙齿
【耳朵垂】
解仓鼠情绪容易看耳朵耳朵觉讨厌或恐怖刚睡醒耳朵
【身体硬直】
转轮静止仓鼠想要利用转轮移远处静止要确认自
【站起摇晃】
站起解远状况觉观察四周注意听声音饲料袋声音反应站起
【趴
身体所处闻场所紧张想要闻周遍情况候千万要突声音
【躲狭窄
仓鼠原本狭窄隧道室内玩耍仓鼠直寻找狭窄黑暗仓鼠跑房间角落要注意

购买
1.选用同品种仓鼠同品种仓鼠容易打架
2.由于夜行概要睡12-14晚间才进食选购傍晚或者晚仓鼠
3.健康仓鼠特征四肢健全、眼睛神、耳朵竖起泌物、毛质平均柔顺、粪便呈干硬粒状
4.仓鼠比较敏需要二三适应期才能跟亲密接触
仓鼠夜行性物,喜欢睡觉,晚,睡觉,千万要吵醒呀!四星期仓鼠已经尾巴甚至没尾巴仓鼠食物藏腮两边 安全才吐
展开
杏燕 | 发布于2008-04-05
评论
最详细滴答案!!!!!!!!!!!!!!!
仓鼠的饲养方法

需要一个放心的环境

一个放心的环境是需要你以仓鼠的立场来想的,是否该换木屑了?会不会冷到?饿了吗?等等...如果能够站在仓鼠的立场设想,你的仓鼠就能够信赖你,你也能和仓鼠一起快乐的生活喔 !每只仓鼠都有不同的个性,配合仓鼠的个性来饲养它,它才能好好的生活下去。

仓鼠生活的家

仓鼠的家大致有三种:笼子〈通常是铁制的〉、塑料〈或压克力〉、水族箱〈玻璃外壳〉,这些种类的窝有有普通、豪华的分别,办不管是哪一种都需要的是,喂水器、餐盘、转轮等基本配备,这些最基本的东西缺一不可,要不然怎么让它好好吃饭睡觉呢?

地板材、转轮安全第一

温暖的木屑或牧草也是好用的仓鼠保暖用品,其它也可以用小动物专用的沙子。优良的木屑、牧草及沙子,可以除臭和维持环境的卫生干净,如果综合使用也是不错的选择喔。
玩具类的用品,例如转轮,最好是不要有空隙以免卡到仓鼠的脚,还有小巢穴〈可供一只或两只安身的物体〉、跷跷板等....可以选择木制的,仓鼠啃时之后比较不会有问题,也可以防止仓鼠的牙齿过长。

碰上夏天、冬天时的对策

要让仓鼠过的舒服、活的自在就要常常注意天气的变化,尤其是这两个季节一定要让仓鼠过的舒适。
对仓鼠来说酷热是比寒冷还难受的,仓鼠原本是住在沙漠地带的,为什么还会会怕热呢?那是因为白天仓鼠在凉爽的隧道内休息,到了夜间才出来活动。
夏天时,塑料或是水族箱会变的像蒸笼一样,所以可以更换道教通风的笼子。另外,放置笼子的地方也很重要,一定不要放在会被阳光直射的地方,窗边等会被阳光直射的位置。仓鼠在阳光直射之下会造成脱水,或其它病变,甚至死亡。
还要注意通风,但不要给仓鼠吹冷气喔,电风扇倒是可以的。
就台湾气候来说冬天时问题比较不大,只要注意一下保暖就好了,像是日本等冬天比较寒冷的地方就有可能用得到小动物的电暖器。

仓鼠脱逃!!!

养仓鼠的朋友多少都有被仓鼠脱逃的经验。通常是饲主的不注意,而就算注意,仓鼠也会用主人超乎想象的方式脱逃。
就我的经验而言,在笼子里的设备不要有能让仓鼠踏脚、攀爬的地方。另外,笼子的材质不要太脆弱,仓鼠会啃咬笼子四周会造成笼子的破损而脱逃。松动的笼子大门也会被仓鼠打开脱逃喔。

公的母的分开饲养

仓鼠在野外时就是一种很脆弱的动物,所以每次生产时都会生下许多子孙,所以碰上肉食的天敌时也能取得生态的平衡。但是当作宠物就不行了,当公的母的在一起时,若是没有适当控制会造成数量的不停增加。
此外公鼠成年后会有强烈的地域概念,会和其它仓鼠激烈争斗。所以最好是在发现争吵后立刻分开饲养。

~~~~~~~~~~~~~~~~~~~~~~~~~~~~~~~~~~~~~~~~~~~~~~~~~~~~~~~~~~~~~~~~~~~~~~~~~~~~~~~~~~~~~~~~~~~~~~~~~~~~~~~~~~~~~~~~~~~~~~~~~~~~~~~~~~~~~~~~~~~~~~~~~~
养鼠前的准备
养鼠鼠前,你做好准备吗?有足够的基本常识了吗?鼠鼠也是一条生命,需要用十足的爱心去照顾,不是随随便便说养就养的哦。要养鼠鼠前,请先确定自已是否有足够的金钱和时间去照顾鼠鼠的一生,同住的家人是否同意养鼠,鼠鼠生病时是否有能力、有办法带去看医生。鼠鼠是生命不是玩具,要养前请三思。

养鼠鼠前所需准备的基本用品及价钱:

。饲料。鼠鼠是非常好养的小动物,它们的饲料可以在花鸟市场买到现成的,但是更实惠的是按照shishi妈妈的饲料表自己去配,花鸟市场同比价格可以吃很久了!主要配方:带壳的麻子,小米(花鸟市场卖小鸟的地方有卖),然后可以在超市买到玉米片,荞麦,麦片,最后再配一些原味瓜子,记得一定要原味的!!不要带咸的味道,鼠鼠吃了会火气大,嘴巴干的。

。木屑。

这可是一定要的哦,可以吸潮去味,一般价格按照重量在25-60元不等。
。鼠笼。

Shishi推荐有机玻璃的进口笼子,通风效果好。市面上有很多价格不等的有机玻璃笼子,shishi建议不要买太大太复杂的,清洗和卫生工作不方便,其次不要买四周都是铁丝的笼子,这样冬天鼠鼠会比较冷,买两面通风的最好了!到了冬天只要拿硬纸板遮住一面,鼠鼠就很保暖了!

。滚轮。

滚轮是给鼠鼠运动、玩乐用的,市面有单独的也有连带笼子一起的,如果是单独的记得不要买铁丝的,鼠鼠的脚容易扭伤。

。食盆。

食盆不一定要买鼠鼠专用的,也可以用人用的小碟子代替。

。洗澡盆和浴沙

鼠鼠要保持干净,洗澡是必备的!所以洗澡盆也是必需的!保持干净是健康鼠鼠的首要条件!

☆★关于饮食★☆

主食:

鼠鼠的一生才短短的二-三年,让他们吃好的用好的也不为过。鼠鼠是属于杂食性的动物,几乎什么都可以吃。

但是主食就是五谷杂粮:可以参考上面告诉大家的配方。

水分:

鼠鼠可以不用喝水,如果要喝切记一定要烧开的水!要绝对干净。Shishi家的鼠鼠,妈妈都是给它们吃蔬菜水果来摄取水分的!因为它们实在很小,所以一点点的水分就足够了!它们最爱吃青菜,记得青菜一定要漂洗干净,风里吹干。黄芽菜卷心菜也都可以!但是都要洗干净哦!像番茄黄瓜,苹果橘子都是可以给它们吃的。

。关于葵瓜子。

瓜子也有各种种类,像葵瓜子、番瓜子、西瓜子等,鼠鼠都很爱吃哦。
鼠鼠相当喜欢吃葵瓜子,但是葵瓜子的脂肪含量偏高,鼠鼠吃太会造成肥胖、偏食、营养不良等问题,所以葵瓜子只能当成零食或做为增进感情的非必要品,不可喂太多,一餐顶多一、二颗即可。不过若是在冬天时,可以给多一些让鼠鼠增加热量,以渡寒冬哦。

。不可吃的食物。

鼠鼠虽然是杂食性的动物,但仍有东西是不能吃的,如果不慎吃到,轻则拉肚子、重则丧命,不可不慎哦!!

。辛辣(剌激性)的食物。

如辣椒、青椒、葱、蒜、姜、韭菜、九层培等。

。桃、李、苹果等内核。

据说会造成鼠鼠心跳加快,有可能导至休克等症状。详细原因并不是十分清楚,不过宁可信其有,小心为上啰。以上这些东西的钾离子含量较高, 故容易造成鼠鼠吃多了, 心搏过速而死亡喔。

。人吃的东西。

人吃的东西,经过烹调的,对鼠鼠来说过油、过咸,对健康伤害很大,特别是荤菜或者其它油性的零食切忌给鼠鼠吃!!

。如何分公母。

要想让家中的宝贝鼠培育出下一代,当然得要知道鼠鼠是弟弟还是妹妹啰^^不过如果不想要有一大堆鼠宝贝冒出来的话,分出公母后切记要分笼!!
。公鼠。

肛门与尿尿的地方距离较远,正常之成年公鼠会有蛋蛋(也就是睾丸)的显现。

。母鼠。

肛门与尿尿的地方距离较近,且中间会有一条裂痕。

。生育的年纪。

鼠鼠也和人类一样有着黄金生育期哦。

一般来说,正常的鼠鼠(不论公母)到三个月即为成鼠,也就是可以嘿咻生宝宝了。不过以母鼠来说最好是等到五~六个月大的时候再让鼠鼠生,这样母鼠的身体、稳定性都到达了一个程度,生出来的小鼠鼠也会比较健康,母鼠的身体也会复原的比较好。而当母鼠超过一岁后,最好就不要再让她生了,要不然生出来的宝宝夭折的机率高且母鼠容易难产或胎死腹中!!

。成鼠的成熟。

。公鼠。

当公鼠的蛋蛋跑出来时,就是他长大的象征,此外,成鼠的另一个特点就是香线(肚脐眼)会开始分泌液体,也会开始有争地盘、打架的现象出现, 此时请将鼠鼠分笼。另外,公鼠一开始发情后就每天都处于想嘿咻的状态下,也就是随时可以让母鼠怀孕,若不想让母鼠怀孕的话,就要立即分笼。

。母鼠。

母鼠较难从外观看出是否为成鼠,不过母鼠若长大,会开始产生一种有特殊气味的分泌物(黄金母鼠的气味较重,很好发现)由生殖器分泌而出,另外母鼠也会有月经的产生,不过只是微量,不至于让人查觉,所以若是发现母鼠屁屁或阴部有出血的情况,一定要马上检查,轻微的可能只是外伤,但也有可能是子宫性疾病或是脱肛,这可是会让鼠鼠有生命危险的唷!!切记~

。配种重要需知。

虽然当鼠阿妈阿公很有成就感,但需考虑是否有金钱、时间和空间来饲养鼠宝宝,请三思而后行。

。公母一定要同一品种。

也就是说坎培→坎培、加卡→加卡等,不同品种的鼠鼠配种会造成母鼠难产或小鼠畸型,请在配种前先将鼠鼠的种类搞清楚再行动。

。不可近亲相配。

也就是兄弟姐妹或表兄弟姐妹不可相配,否则会生出畸型或基因不良之小鼠。

。鼠鼠是否有遗传性疾病。

如:糖尿病等。小鼠可能会遗传到父母的病,并非100%。但机率很高,所以有遗传性疾病的鼠鼠最好别让他生育。

。鼠鼠是否怀孕。

一般来说,母鼠的身形原本就比较圆润,如果鼠鼠又比较胖的话,真的很难看出她到底有没有怀孕。

1. 母鼠强烈抵抗公鼠

母鼠死命抗拒公鼠,不让公鼠靠近,甚至母鼠会在公鼠接近时尖叫跑走或攻击公鼠。这时就要注意母鼠可能怀孕了,需马上将公鼠隔离出来!!

2. 母鼠腹部有隆起。

轻触母鼠腹部,如果有感觉有一颗颗小隆起,而且还会跑来跑去,那就是母鼠有宝宝了唷。不过,这要到怀孕的中后期时才能察觉,切记只能"轻触",太过用力的话可能会造成母鼠流产或使小鼠受到伤害!!!!

3. 母鼠身形呈西洋梨形。

注意看母鼠的身形,腹部特别圆鼓鼓滴,不是胖的那种肉肉的圆,而是看起来很结实的圆唷^^"而且要注意,若是母鼠身形已变的像西洋梨一般(下腹部特圆),母鼠很有可能是快要生了,要特别小心,并一定要把公鼠隔离出来哦!!

。生产前后需知。

哺育孩子是一件十分辛苦工作,主人所能做的,就是为鼠妈妈提供良好适当的环境,让她能安心的生育。

1.公鼠一定要隔离出来。

生产前:公鼠会造成母鼠精神紧张,可能会导至母鼠流产。

生产后:公鼠会造成母鼠觉得有压力,可能会使母鼠弃养或弑子。最重要的是因为母鼠在生育后马上可以再度怀孕,但是连续的怀孕、生产对母鼠的身体来说是一种莫大的伤害,会做使母鼠的寿命减短,且生出的小鼠容易夭折,不可不慎!!

2.营养补充。

不论是生产前后,营养的补充都是非常重要的。可适当的给予面包虫、水煮蛋白、动物用起士等动物性蛋白质之摄取,这样才能使母鼠在生产前后能有足够的体力去养育鼠宝宝 。

3.安静的环境。

母鼠生BABY后一定要保持环境的安静,不要去偷看小鼠或是打扰母鼠,否则有可能会造成母鼠弃养或弑子。发现母鼠生BABY时,请先将笼子移至安静较暗之所在,尽量不要放在人来人往的地方或其它鼠笼的旁边,若天气不热,可以在笼子上盖上一块布,这样可以让母鼠更安心的育子哦!!母鼠生产后,不要急着换木屑,就耐心的等到小鼠开眼后再换。这时主人所能做的就是维持让母鼠安心的环境,每天静静的、不要惊动母鼠的换上干净、足够的饲料和饮水即可。这个时候处理一切事物可以用一次性筷子!切忌用手直接接触鼠鼠,或者他们身边的东西。

4.小鼠忘在半路。

有一些胡涂的鼠妈妈会在搬运鼠宝宝的时候,把鼠宝宝掉在半路上忘了带回家,而鼠宝宝也有可能因为迷路而找不到妈妈,因为怕鼠宝宝离开妈妈太久会着凉,所以要想办法把他送回妈妈的身边。先不要急着把小鼠"抓"回鼠妈的身边,免得小鼠身上有你的味道,结果鼠妈不认他就惨了。先观察一下看母鼠是不是真的忘了这只小鼠了,如果真的过了一会儿母鼠还没有把小鼠带回去的话,记得拿卫生筷将小鼠滚回母鼠的身边或用汤匙将小鼠捞回妈妈的身边,切记不要直接用手去抓鼠宝宝哦!!

。小鼠的成长过程。

小鼠的成长速度快的惊人,每天都有不同的变化产生,不过可别为了观察而惊扰到母鼠哦。

1.刚出生。

刚出生的小鼠鼠全身红通通的,看不出毛色、眼睛的地方也只有一些些黑色(红眼的小鼠在眼睛的部位看不到颜色)、耳朵也还没长出来,这时的小鼠鼠是看不到、听不到的,完全就像一粒会动的鲜红小肉球。

2.出生后一周。

出生后一周的小鼠鼠,仍然是看不到、听不到的,不过此时的小鼠鼠已经有胎毛了,比较可以看的出来是像爸爸还是像妈妈啰。

3.出生后二周。

出生后二周小鼠的毛色会更加的明显,而这时在耳朵的部位会裂开一条小裂缝,那就是鼠鼠的耳朵开始长的象征,此时小鼠鼠可以听到一些声音,且眼睛也会慢慢的打开(视个鼠而不同,有些小鼠此时眼睛已全开,有些就还只是半开而已),。二周大的小鼠鼠也会开始偷吃一些比较好咬的饲料,不过此时还是以母奶为主食哦。

二周大的小鼠活动力增强,常会自顾自的跑出来探险,所以常会看到鼠妈妈很辛苦的到处找孩子。

4.出生后三周。

出生后三周的小鼠已经完全鼠模鼠样了,而且因为这时小鼠的牙齿已经长成,常会在吸奶时咬痛母鼠,所以有些母鼠在这时就会开始不太愿意喂奶了,不过因为三周大的小鼠基本上已经可以自已进食了,所以如果母鼠不喂奶的话也不用太过担心。

。出生后一个月。出生一个月的小鼠就要开始准备分笼了哦。鼠宝宝大了若不分笼,有可能会引起母鼠的反感,有些母鼠甚至会攻击小鼠。

将鼠宝宝从鼠妈妈身边带开好象很惨忍,不过在自然界中这是相当正常的,野生的鼠鼠在长大后,母鼠都会把小鼠赶出巢穴让他自立门户呐。(*记得在鼠妈妈怀孕的时候和小鼠刚断奶的时候用牛奶泡些麦片给它们吃,平时也能吃这个增加营养,记得是那种原味的麦片加上牛奶在微波炉里面转3分钟变成稠稠的那种)

☆★关于环境★☆

。如何消暑。

鼠鼠终年披着厚厚的毛皮大衣,所以在湿热的夏天,鼠鼠可是非常的难过。云不太喜欢让鼠鼠吹冷气(偶一为之还可以),因为这样会降低鼠鼠的耐热度,连人都会有冷气病了何况是鼠鼠呢!!云帮鼠鼠消暑的方法有很多种,提出几种大家做为参考。

1.将鼠屋换成陶瓷屋,鼠鼠可以凉凉的睡在里面。

2.降低室内温度,将窗户、房门打开增加对流,开电风扇让空气循环。
3.木屑少放,只要放薄薄的一层即可。

4.将保特瓶装水拿到冷冻库结冰,放在鼠笼外,记得要小心不要让水滴到笼子内,冰保特瓶会散发冷气,可以让鼠鼠感到粉凉爽哦。

5.拿一个小玻璃瓶装冷水放进笼内,这样瓶身会凉凉的,鼠鼠可以靠着散热。用玻璃瓶的原因,是因为瓶子不费被鼠鼠咬坏而漏水且玻璃瓶才有冰凉的效果哦。

6.放一块石头或磁砖在笼内,鼠鼠会睡在上面乘凉,不过在挑选石头或磁砖时要注意边缘是否过于锐利而造成鼠鼠受伤。

。如何保暖。

1.将鼠屋换成塑料的屋子,可以用餐巾纸装筒代替

2.将鼠笼移至冷风吹不到的地方。

3.木屑多放,厚约3-5公分。

4.可以放入餐巾纸,鼠鼠会自已铺一床暖暖的被窝睡的。

5.在天气真的很冷时,可以在鼠笼外盖一块布来挡寒风,不过要注意不要盖太密把鼠鼠闷到了

。初来乍到培养感情。

我想每个鼠友都有自已一套的带鼠方法,shishi只是提供一些自已的经验给大家分享。

刚开始云会将新来的鼠鼠放在观察笼中一个星期,一方面让鼠鼠适应云家的气味、声音和温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这个时候训练鼠鼠到鼠厕上厕所(训练方法请参照鼠鼠的厕所)并让鼠鼠习惯和我互动。要注意一点就是,记得要无时无刻叫着鼠鼠的名字,让鼠鼠能对名字有所反应。

培养感情的步骤:

。休息。

鼠鼠第一天来到家中的时候,先不要太急着去和他玩,因为刚换了新环境鼠鼠会紧张,所以先让鼠鼠休息一天。

。习惯.从第二天开始,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喂鼠鼠吃饲料,这样鼠鼠会很快习惯你的手和味道。喂的方法,将饲料放在手掌心上,把手静静的伸进笼内停住不要动,让鼠鼠慢慢靠近,在鼠鼠吃的时候不要去惊动他哦,要不然他会对你的手产生戒心。刚开始的时候,鼠鼠可能会完全不肯靠近或吃一口就马上跑开,这时不要急,慢慢来啰!!

。亲近。

等到一个星期后,鼠鼠习惯环境了,就可以把鼠鼠换到大笼子去,这时我想鼠鼠应该比较习惯了从你手上拿东西吃(胆子大 一点的鼠鼠可能已经敢爬到手上了),也可以试着让鼠鼠在手上吃东西,(也就是用手掌托着鼠鼠让他在掌心上吃东西,不过要小心不要让鼠鼠摔到了),在鼠鼠吃的同时可以轻声叫着他的名字并轻轻的摸着他的头,要记得不要勉强,鼠鼠若不肯或是会害怕就慢慢来,每只鼠鼠的个性不同,凡事都要靠主人自已去捉摸啰!!

。彼此了解。

要让鼠鼠习惯你叫他的方式,像云要抱鼠鼠出来前都会先敲敲笼门并叫着鼠鼠的名字,让鼠鼠自已走到笼门边,闻闻我的味道后再把他抱出来。主人也要了解鼠鼠喜欢、讨厌的方式,像云家有一只鼠鼠,要抱他出笼子时若没有先把他叫到门边就抱的话,他一定先咬再说^^"不过等到鼠鼠和主人都能互相了解、信任之后( 好象在说男女朋友的交往一样^^"),和彼此间一定会更加的甜甜蜜蜜的唷。

。多多互动建立感情。

鼠鼠一但认定了你,就会死心踏地的哦。
常在各大讨论区看到有人再问说,为什么鼠鼠会咬我?其实鼠鼠咬人是正常的,因为你对他来说是一个巨大、不明的物体,所以他当然为了自已的安全而必需防备,而鼠鼠唯一的武器就只有那小而利的牙齿啰。
所以不要因为被鼠鼠咬了而伤心、而生气,更不可以因为这样就把鼠鼠送人或弃养,人和人相处要互相熟识都需要花时间,何况跟鼠鼠呢很喜欢让鼠鼠在手上吃东西,像瓜子、花生米、面包虫这类鼠鼠最哈的食物,通常都是抱着鼠鼠喂的,而且会让鼠鼠在云的身上逛大街( 要注意不要让鼠鼠从身上摔下来哦 ),这样鼠鼠会很容易的习惯云的味道和声音.

。年老鼠鼠的照顾。

对老鼠鼠的照顾是要费非常多心思的,有好的照顾,鼠鼠才能长寿。
鼠鼠的平均寿命约二岁,所以超过一岁半的鼠鼠都算是老鼠鼠啰,老鼠鼠会出弄的状况就是体力明显的变差,大部份的时间都在睡觉、脚步蹒跚,走路东倒西歪的、咬不动硬的食物等等,所以在照顾上就要费上较多的心思啰!!
1.特别注意消暑及保暖,因为老鼠鼠对环境的适应力变差,所以夏、冬两季要特别注意哦。
2.老鼠鼠的牙齿会愈来愈不够力,无法咬开谷物、葵瓜子,所以老鼠鼠的食物需要特别制作。shishi会帮牙齿不好的老鼠鼠准备星星饲料+实验鼠饲料混合磨碎的食物,并用牛奶泡软让鼠鼠更好进食,还会将葵瓜子、花生米等剪碎给老鼠鼠吃,偶尔会喂他们一些营养剂,这样营养 才足够唷。如果老鼠鼠的牙齿还十分的健康,就不需要帮他准备特制的饲料,只需多提供一些营养的东西给老鼠鼠即可,不过主人要用心观察老鼠鼠进食的情况哦,慢慢调整改善到最好。
3.因为老鼠鼠没啥体力,所以笼内的一切设施最好都放在平面上(ex.食盆),免得让老鼠鼠爬上爬下的。
4.老鼠鼠最需要的还是主人更多的爱心、关心及耐心哦!!
展开

参考资料: 摘自:ep搜索的回答

梦幻0o泡泡 | 发布于2008-04-05
评论
【仓鼠如何饲养】
最适宜温度20-28℃,避免阳光直射或直接被大风吹到的地方,但要注意通风透气。不要离电视,音响,电脑太近,鼠鼠可听到人类听不到的声音,应避免辐射和嘈杂。
夏季:最好不开空调,因为你外出时关空调,进屋又开空调会使屋内温差过大,鼠鼠对温度很敏感,容易感冒。
冬季:不要放在室外,鼠鼠会因为太冷而冬眠。多铺木屑等垫材,为鼠鼠配置木制或草制小屋用于保暖。或多给一些餐巾纸让鼠鼠自己做窝。最简单的方法是把笼子整个放进纸箱或塑料箱内,但要注意透气。
【鼠鼠的基本用品】
笼子
食盆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食盆。如果需要自己选购,一般的小容器都可选用,只要是不容易打翻,且边缘不要太高,不然鼠鼠爬不进去。常用的容器:玻璃烟缸,酱油碟子,各类小碗,微波炉盒子。目前价格:3-10元
饮水器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饮水器,DIY时也最好装一个,因为鼠鼠是需要喝水的。饮水器的一般设计前端有不锈钢珠,购买时注意测试是否漏水。千万不要直接拿个碗盛水,因为鼠鼠喝水时会弄湿毛,或进去游泳,容易着凉生病。实在没有就多给鼠鼠喂些蔬菜和水果。
厕所
一般的塑料盒子装上猫砂就是比较简易的厕所了。每天取出结块的猫砂或全部换掉,这就按照个人的卫生习惯了。爱干净的人养出的鼠鼠也比较爱干净。
沐浴房
有些鼠鼠会在厕所里用猫砂沐浴,虽然不卫生,但这是鼠鼠的喜好,此时就不再需要沐浴房了,但有些鼠鼠很爱干净,主人就应该给它买个沐浴房,放上沐浴砂让鼠鼠尽情地翻滚、打洞玩。沐浴砂要选用消过毒的,也可自己将细砂洗净,放微波炉里消毒烘干,混合上爽身粉做成浴砂使用。最好别直接使用爽身粉,因为刺激性太强,还容易弄伤鼠鼠的眼睛。
跑轮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跑轮,因为野生的鼠鼠一天要跑20公里,所以适量的运动对鼠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足量的运动,鼠鼠会压力过大而出现互相打架,咬笼子等行为。所以细心的主人应该给鼠鼠一个跑轮。同时,由于现在的主人给鼠鼠的营养都非常好,往往使鼠鼠过度肥胖,容易使鼠鼠也得上心血管疾病,所以即便是鼠鼠,也应该拥有正常健康的身材。购买时要注意,应该选择无缝隙的跑轮,鼠鼠才不容易受伤。目前价格:10-80元
木屑
做为鼠笼的垫材,很多材料都可选用,但大多数人都会选用木屑,因为它比较干净又容易得到。使用纸质垫材时要注意,不要选用印刷过的纸张,油墨是有毒的,鼠鼠会中毒。
磨牙石/磨牙棒
鼠鼠的牙齿会不断生长,所以需要用磨牙棒来磨掉过长的牙齿。
小屋
小屋有陶瓷的,木制的,草制的,塑料的,鼠鼠都很喜欢的,因为鼠鼠是爱打洞居住的动物,有条件的应该给鼠鼠配个小屋。目前价格:10-45元
【时间表】
把仓鼠带回家时,由于它离开了一直生活的环境,离开了母亲和兄弟姐妹,会有比较长时间显得非常敏感、紧张是失落,有时会出现咬人,发呆,不肯吃东西等情况,而这个时期是你和鼠鼠建立信任的关键时期,如果处理不好以后就很难再建立良好的关系了,有可能你的鼠鼠会变成一只一直咬人的坏鼠鼠!以下有个时间表,不要心急,一点点和你的鼠鼠相处:
第1天:让它适应新的环境,完全不要骚扰它,不要碰它,更不要把它拿来拿去
2天:可用手喂它吃东西,轻声和它说话,让它熟悉你的气味和声音
第5天:可将它轻轻抱起,放在手心(别让它摔落或跑丢)
第10天:可尽情和它玩了
抱仓鼠时要注意:睡着的仓鼠不喜欢受到骚扰,所以当你要抱起他之前先肯定它是清醒的,应该先把它的窝拨开以便它可以看到你,然后再轻轻地将它抱起,如果它不愿意,千万不要勉强。
【鼠鼠的食物】
可食性食物:
蔬菜类 青菜类(如青江菜)、红萝卜、番瓜(绿黄色蔬菜为佳) 种子类 葵花子、花生、核桃、松子(不要给太多) 水果类苹果、草莓、樱桃、香蕉、葡萄(因糖分很多请不要给太多) 谷物类 鸡的饲料、鸠的饲料、小鸟用饲料、小麦、玉米、小米 植物类三叶草、蒲公英、葛类、车前草 动物性蛋白 牛肉、鸡肉、水煮蛋的蛋白、起司、牛奶、优酪乳、小虫、宠物用小鱼干
喂食量:供给仓鼠的食物量易多不易少,因为仓鼠有储藏食物的习惯,如果食物少了它会很不安。所以,如果你每次加食物时发现食盆总是空着的话就说明食物加的太少了,同时也要注意及时清理未吃掉的食物,特别是水果等有水分的东西,防止变质。赞同6200| 评论(3)

向TA求助 回答者: 小狼fino | 一级

擅长领域: 照相机/摄像机 收藏 宠物 星座/运势 花鸟鱼虫

参加的活动: 暂时没有参加的活动 世界无法解释的七大奇异景象 1.晚上2点32分点蜡烛的人会看到18世纪巫婆的惨死。 2。指甲涂一层黑,一层白,一层红还完好无损,就会有人向你表白。 3.夜里4点38分削苹果,如果苹果皮断了,96小时莫名其妙死亡。 4.0点照镜子,会照到自己的前世和你怎么死的。 5.夜里穿黑衣不梳头发的女孩没影子 6.将此贴转向5个以上贴坛,就不会被魔鬼缠身,且实现一个愿望。 7.不回帖会遭英国魔鬼
展开
szx123087 | 发布于2012-03-04
评论
【仓鼠如何饲养】
最适宜温度20-28℃,避免阳光直射或直接被大风吹到的地方,但要注意通风透气。不要离电视,音响,电脑太近,鼠鼠可听到人类听不到的声音,应避免辐射和嘈杂。
夏季:最好不开空调,因为你外出时关空调,进屋又开空调会使屋内温差过大,鼠鼠对温度很敏感,容易感冒。
冬季:不要放在室外,鼠鼠会因为太冷而冬眠。多铺木屑等垫材,为鼠鼠配置木制或草制小屋用于保暖。或多给一些餐巾纸让鼠鼠自己做窝。最简单的方法是把笼子整个放进纸箱或塑料箱内,但要注意透气。
【鼠鼠的基本用品】
笼子
食盆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食盆。如果需要自己选购,一般的小容器都可选用,只要是不容易打翻,且边缘不要太高,不然鼠鼠爬不进去。常用的容器:玻璃烟缸,酱油碟子,各类小碗,微波炉盒子。目前价格:3-10元
饮水器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饮水器,DIY时也最好装一个,因为鼠鼠是需要喝水的。饮水器的一般设计前端有不锈钢珠,购买时注意测试是否漏水。千万不要直接拿个碗盛水,因为鼠鼠喝水时会弄湿毛,或进去游泳,容易着凉生病。实在没有就多给鼠鼠喂些蔬菜和水果。
厕所
一般的塑料盒子装上猫砂就是比较简易的厕所了。每天取出结块的猫砂或全部换掉,这就按照个人的卫生习惯了。爱干净的人养出的鼠鼠也比较爱干净。
沐浴房
有些鼠鼠会在厕所里用猫砂沐浴,虽然不卫生,但这是鼠鼠的喜好,此时就不再需要沐浴房了,但有些鼠鼠很爱干净,主人就应该给它买个沐浴房,放上沐浴砂让鼠鼠尽情地翻滚、打洞玩。沐浴砂要选用消过毒的,也可自己将细砂洗净,放微波炉里消毒烘干,混合上爽身粉做成浴砂使用。最好别直接使用爽身粉,因为刺激性太强,还容易弄伤鼠鼠的眼睛。
跑轮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跑轮,因为野生的鼠鼠一天要跑20公里,所以适量的运动对鼠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足量的运动,鼠鼠会压力过大而出现互相打架,咬笼子等行为。所以细心的主人应该给鼠鼠一个跑轮。同时,由于现在的主人给鼠鼠的营养都非常好,往往使鼠鼠过度肥胖,容易使鼠鼠也得上心血管疾病,所以即便是鼠鼠,也应该拥有正常健康的身材。购买时要注意,应该选择无缝隙的跑轮,鼠鼠才不容易受伤。目前价格:10-80元
木屑
做为鼠笼的垫材,很多材料都可选用,但大多数人都会选用木屑,因为它比较干净又容易得到。使用纸质垫材时要注意,不要选用印刷过的纸张,油墨是有毒的,鼠鼠会中毒。
磨牙石/磨牙棒
鼠鼠的牙齿会不断生长,所以需要用磨牙棒来磨掉过长的牙齿。
小屋
小屋有陶瓷的,木制的,草制的,塑料的,鼠鼠都很喜欢的,因为鼠鼠是爱打洞居住的动物,有条件的应该给鼠鼠配个小屋。目前价格:10-45元
【时间表】
把仓鼠带回家时,由于它离开了一直生活的环境,离开了母亲和兄弟姐妹,会有比较长时间显得非常敏感、紧张是失落,有时会出现咬人,发呆,不肯吃东西等情况,而这个时期是你和鼠鼠建立信任的关键时期,如果处理不好以后就很难再建立良好的关系了,有可能你的鼠鼠会变成一只一直咬人的坏鼠鼠!以下有个时间表,不要心急,一点点和你的鼠鼠相处:
第1天:让它适应新的环境,完全不要骚扰它,不要碰它,更不要把它拿来拿去
2天:可用手喂它吃东西,轻声和它说话,让它熟悉你的气味和声音
第5天:可将它轻轻抱起,放在手心(别让它摔落或跑丢)
第10天:可尽情和它玩了
抱仓鼠时要注意:睡着的仓鼠不喜欢受到骚扰,所以当你要抱起他之前先肯定它是清醒的,应该先把它的窝拨开以便它可以看到你,然后再轻轻地将它抱起,如果它不愿意,千万不要勉强。
【鼠鼠的食物】
可食性食物:
蔬菜类 青菜类(如青江菜)、红萝卜、番瓜(绿黄色蔬菜为佳) 种子类 葵花子、花生、核桃、松子(不要给太多) 水果类苹果、草莓、樱桃、香蕉、葡萄(因糖分很多请不要给太多) 谷物类 鸡的饲料、鸠的饲料、小鸟用饲料、小麦、玉米、小米 植物类三叶草、蒲公英、葛类、车前草 动物性蛋白 牛肉、鸡肉、水煮蛋的蛋白、起司、牛奶、优酪乳、小虫、宠物用小鱼干
喂食量:供给仓鼠的食物量易多不易少,因为仓鼠有储藏食物的习惯,如果食物少了它会很不安。所以,如果你每次加食物时发现食盆总是空着的话就说明食物加的太少了,同时也要注意及时清理未吃掉的食物,特别是水果等有水分的东西,防止变质。
展开
尼玛尼玛66566 | 发布于2012-03-03
评论
仓鼠冬天保暖最重要了`
一般都是垫木屑`

底盘里木屑垫3-4公分厚`
ss的屋子里要垫满整个屋子`这样它才能暖和`
适当的加纸巾`

好的纸巾,`软软的~
它可以撕烂叻填到屋里`

棉花不赞成,一丝一丝的不仅对ss不好,整理起来也很麻烦`

ss待得房间温度要一定,温差要小`否则会感冒`感冒很容易死的`

第一.笼子`现在是冬天,笼子要买那种密封性比较好的,又不是特好的`
这样既能保暖,又不会生太多异味`现在比较使用又便宜的是alex的笼子`小公主小王子系列,50块左右`

第二.垫料.`还是,冬天叻,笼子底盘要垫3-4cm厚`夏天的话铺满底盘就行了`差不多1cm`垫料1周换一次就行了`怕不干净可以3-5天换一次哦`换的时候要清洗笼子!

第三.洗澡.ss不能洗澡`你可以买个浴室,放在笼子里,然后买包浴沙,和猫砂差不多`还有香味呢`哈哈这些都不贵,15块足能搞定`

第四.滚轮.一般笼子里都带的`ss需要大量运动`否则会肥胖过度.还要小心滚轮不要太松,否则ss跑着跑着会把轮子搞倒.`

第五.食物.可以买鼠粮,10块一包的样子`吃一个多月两个月`也可以自己配`偶尔提供些蔬菜水果`ss不能吃太甜的,刺激性过大的食物`
(曾经看见一个人喂她家ss吃人吃的米饭拌菜汤.=v=)这绝对不行!!

第六.磨牙棒.磨牙磨牙,ss需要磨牙`嗯`几块钱一个,够它磨一阵子了`没有磨牙棒的话ss会啃笼子,一方面很吵,另一方面对它身体不好`牙齿太长会把嘴唇弄破`

第七.水.饮水器笼子一般都会带`勤换水.一天换一次`要换人能喝的水`不是自来水!

第八.睡觉的小窝.冬天用塑料的或者木制的.夏天用陶瓷的`原因就不说了.一个暖一个冷`呵呵.冬天木屑要填满这个屋子`还可以给点无味的纸巾`软软的那种.`

还有更多的注意事项...
详情去看仓鼠吧`

我能想到的只有这么多了!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3-17
评论
收起 其他7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