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熟度如何看? 熟度多少营养价值最高?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08-16 06:17:42 最佳答案
  准确地说,判别香蕉采收的标准应称为饱满度,一般误称为成熟度。因为采收时蕉果还在成长期中,并没有成熟。香蕉采收是按果实成长的大小即其饱满的程度来确定的,什么时候适宜采收,要视贮藏时间的长短或运输距离的远近而定。香蕉果实的饱满度越大,产量越高,风味、品质越好,但越不耐贮藏。当蕉果饱满度达6.5成时,催熟后勉强可食;当饱满度越过9成时,催熟度果皮容易爆裂,因此 ,应在饱满度7~9成时才采收,作较长期贮藏或远运的蕉果,其采收时的饱满度要小一些,如运往东北、新疆的应在7成饱满采收;运北京、上海的可在7~7.5成饱满采收;运湖南、江西的可采7.5~8成饱满的蕉果;本省、本地现销的,可待蕉果8~9成饱满采收。饱满度的判断是以蕉果棱角的大小为依据。随着果实的发育果肉的增多,棱角由锐角变为钝角,果身愈圆,果皮绿色愈淡,果肉发育愈充分。果农多凭经验判别饱满度,果身近于平饱时为7成;圆满但尚见棱为8成;圆满无棱则9成以上。一般以果穗中部果梳的果实饱满程度为依据,上部果梳果实的饱满度大一些,下部果梳果实的饱满度小一些。可以抽蕾后果实生长的天数决定采收期,一般5~8月抽蕾的蕉果生长65~90天采收;10~12月抽蕾则要经130~150天才能采收。
  皮肤不好想美容的人,推荐吃表皮已黄透的香蕉,这种颜色的香蕉已成熟,含有更多的维生素B2和维生素B6,对于防治皮肤问题有较好的作用。
  未熟透的青皮香蕉富含“抗消化性淀粉”,其升糖指数更低。也就是说,吃的香蕉越青,摄入热量就越低,对控制体重越有利。
  熟透了的香蕉往往表皮带有黑点或泛褐色,研究显示这种褐皮香蕉含有水果里少见的磷脂质,有抑制胃溃疡的效果,因而平时胃口不太好的人,不妨吃点褐皮香蕉,可帮助消化。

李小咪 | 学生 向TA咨询

擅长: 健康知识

其他回答

根据经验,圆满无棱则在九成以上,品质越好,随着果指的生长充实,但越不耐储藏;果身圆满但尚见棱的为八成,最后果指成为接近圆形,棱角有锐角变成钝角,以果穗中部果梳果指的成熟度为准,当蕉果饱满度达到六成半时催熟后基本可食,若果身近于平饱时为七成,其果皮绿色也愈淡,产量也越高。饱满度越高;当饱满度超过九成时,后熟后果皮容易开裂,愈接近成熟的蕉指。饱满度的判断是以棱角的 明显程度与色泽为依据的香蕉的成熟度即蕉指饱满度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微笑麦豆 | 发布于2012-11-23 11:56
评论
外面市场卖的你没法搞清真正熟度的。但青皮的香蕉在产地无人会吃的,所以真正要想吃到天然成熟的黄皮香蕉必须到产地才能看清楚,青皮是生的,然后用催熟剂弄黄弄熟的(为了便于运输和不致腐烂)。但现在的香蕉多数都是青皮时就采摘下来,黄皮才是熟的香蕉熟了才能吃
小小丸子323 | 发布于2012-11-23 12:03
评论
香蕉知识介绍:香蕉为芭蕉科植物甘蕉的果实。原产亚洲东南部,我国台湾、广东、广西、福建、四川、云南、贵州等也均有栽培,以台湾、广东最多。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经处理脱涩后,洗净鲜用。我国栽培的有甘蕉,粉蕉两个品种。甘蕉果形短而稍圆,粉蕉果形小而微弯。其果肉香甜,除供生食外,还可制作多种加工品。
香蕉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欧洲人因它能解除忧郁而称它为“快乐水果”,而且香蕉还是女孩子们钟爱的减肥佳果。香蕉又被称为“智慧之果”,传说是因为佛祖释迦牟尼吃了香蕉而获得智慧。香蕉营养高、热量低,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又有丰富的蛋白质、糖、钾、维生素A和C,同时膳食纤维也多,是相当好的营养食品。
香蕉营养分析:1. 香蕉含有大量糖类物质及其他营养成分,可充饥、补充营养及能量;
2.
香蕉性寒能清肠热,味甘能润肠通便,可治疗热病烦渴等症;
3. 香蕉能缓和胃酸的刺激,保护胃黏膜;
4. 香蕉中含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物质,可以抑制血压的升高;
5.
香蕉果肉甲醇提取物对细菌、真菌有抑制作用,可消炎解毒;
6. 香蕉中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等可以防癌抗癌。
香蕉补充信息:1.
优质香蕉果皮呈鲜黄或青黄色,梳柄完整,无缺只和脱落现象,一般每千克在25个以下;单只香蕉体弯曲,果实丰满、肥壮、色泽新鲜、光亮、果面光滑,无病斑、无虫疤、无霉菌、无创伤,果实易剥离,果肉稍硬;
2.
香蕉在冰箱中存放容易变黑,应该把香蕉放进塑料袋里,再放一个苹果,然后尽量排出袋子里的空气,扎紧袋口,再放在家里不靠近暖气的地方,这样香蕉至少可以保存一个星期左右;
3. 香蕉容易因碰撞挤压受冻而发黑,在室温下很容易滋生细菌,最好丢弃;
4.
老人吃香蕉时,不要狼吞虚咽,以免被噎着。
5.
“巴拿马病”是一种由植物病原真菌侵染引起的病害,又称镰刀菌枯萎病,俗称香蕉黄叶病。这种病原真菌通过感染香蕉根部,扩展到球茎和加茎,并在维管束组织中阻碍香蕉的水分和养分传导,最终导致病变。“巴拿马病”的外部症状表现为黄叶,最后整株枯死。通常,患病的香蕉植株在结果前就已经死亡,即使能结果,其果实也很小,根本不能成为商品果。“巴拿马病”的病原生物根本不会扩展到香蕉的果皮,更不会到达果肉。行业内称“巴拿马病”为“蕉癌”,是对这种植物疾病的形容,指染上这种真菌的香蕉植株很难以存活。迄今为止,没有科学研究结果显示,香蕉“巴拿马病”的病原生物能跨越植物界侵染危害动物。
6.香蕉在储存和运输的过程中,香蕉表皮的细胞被破坏,里面的氧化酶素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生成了一种黑色的物质,香蕉皮就变黑了。是香蕉变成熟的一个过程,果肉甜度变高,并不影响本身营养。
香蕉适合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尤其适合口干烦躁、咽干喉痛者,大便干燥、痔疮、大便带血者,上消化道溃疡者,饮酒过量而宿醉未解者,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者;
2. 脾胃虚寒、便溏腹泻者不宜多食、生食,急慢性肾炎及肾功能不全者忌食。
香蕉食疗作用:香蕉味甘、性寒,入肺、大肠经;
具有清热,生津止渴,润肺滑肠的功效;
主治温热病、口烦渴、大便秘结、痔疮出血等症。
香蕉做法指导:1. 治痔疮便血连皮炖食;
2. 治便秘:熟透鲜果1~2个,剥去外皮吃,每天睡前及起床后各1次。
3. 香蕉属于热带水果,适宜储存温度是11~18度,一般情况下保存时间最长的是13度,不能放冰箱里保存。
可供参考,欢迎采纳
展开
skyboy322 | 发布于2012-11-23 11:28
评论
一半就七分熟就差不多了,营养价值高。要是看见香蕉上面有黑点,这种已经熟透了
CAI亲亲 | 发布于2012-11-23 11:22
评论
熟透的,但不好储存,运输...。一般采摘:7分熟...。
aaaaaaa_88888 | 发布于2012-11-23 11:28
评论
颜色,发青的不熟,发黄的熟了,发黄且有黑色斑点或黑色出现,意味着熟过了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11-23 12:15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