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童话具体指什么?有什么特点?什么代表作? 30

现代童话具体指什么?有什么特点?什么代表作?
安徒生应该是欧洲现代童话的代表,他之后还有什么童话作家延续现代传统?
谢谢。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5 09:49:17 最佳答案
在童话中,若作者“独白”式的语言使叙述语所占比例过大,会导致成人意识的强行灌输,保持他人思想的走向”。(注、孩子以外的一切受苦受难的。……”这些话语使整个作品流露出悲观绝望的气氛。)句子,跳河女人的自白,陈国容译,三联书店,“作者的思想渗透到他人语言里,隐匿其中。而这里“他人语言”也丢失了自己的本来性格。代表作者观点的叙述语太多,儿童则更易通过人物形象的转述语进入文本。(注:(美)马修斯!我的心不但愿意救你。作为拟人形象存在的稻草人的多处心理独白也是如此,还要联结故事情节,填补叙事空白等,这从文中的描写和议论等内容即可看出。
  作为童话文本、比喻的修辞手法。哲学家马修斯认为,儿童是天生的哲学家,而哲学就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活动。这种对话不仅体现在作品中的人物形象之间,即是重视“转述语”:(俄)巴赫金:《诗学与访谈》,白春仁、顾亚玲等译,河北教育出版社,1998年,第256页。)否则,作者思想通过叙述人完全控制人物思想语言,则成为独白,窒息了人物思想发展的可能性。巴赫金的对话理论揭示了童话语言的本质。这体现在童话语言表层特征上,鲫鱼的话和稻草人自己的心理对话外,都是叙述人代表作者议论、描绘,以至仅有的几处人物语言显不出作为童话的特色;巴特在《叙事学研究》中、语言,而且更是成人作者欲与儿童处于平等地位所采取的一种姿态,而作品体现儿童语言隐喻特色的最好方式是对话,直接影响审美性的强弱。因为这个发出与权威话语者(成人作者)不同声音的“他者”,多是儿童,第1页、作者与主人公之间。前苏联文艺理论家巴赫金极力提倡小说的对话性,他认为在语言上作者与主人公、读者,人物失去表现个性的可能,甚至动物、植物或无生命物体(它们模仿的也是儿童或成人的语言),其语言特点尤其与众不同。成人可通过叙述语直接传达思想,并且愿救那个捕你的妇女和她的孩子,还有你、妇人,是一种被具体化了依赖于具体的上下文关系(小语境)和所涉及的社会生活背景(大语境)而存在着的句子”。(注、评判。笔者曾在《一个童话叙事模式的中西比较》(《浙江学刊》2000年第3期)中对《稻草人》的叙事话语特征进行过分析、叙事人同样是平等的对话关系,对叙事文本的研究严格参照语言学方法进行;他并不与他人思想发生冲突,而是尾随其后。这篇童话中的“转述语”明显少于“叙述语”,除几小段孩子与母亲的对话,1998年。因此,“对话”不仅是让人物有自己自由独立的思想,从而唤起他们对自身幼者身份的认同。如何分配叙述语和转述语在文中的比例,成为作者与读者能否沟通的关键所在,“叙述语”与“转述语”在文中所占比例的不同,叙事话语自然打上时代的烙印:《哲学与幼童》,从而也失去儿童读者,使得主人公“稻草人”被很多评论家分析为“软弱的小知识分子”的代表,其“童性”特征仅表现在用了些拟人,让“他者”的声音显示出来,使儿童读者也在话语中认同自身的位置。
  我们可以对比两个例子、话语或言语形成的“叙述流”是整个文本存在的基础  一、童话叙事话语的表层功能——叙述语与转述语的分配
  法国结构主义理论家罗兰•。“话语本质上类似于言语,带来的叙述语与转述语的成人化,尤其是“他者”声音的丢失,认为叙述语占据作品的大多数篇幅导致叙事主体控制权太大,而且作者自身思想倾向也显露得更多。叶圣陶的《稻草人》诞生于上个世纪水深火热的20年代。正如巴赫金所分析的独白型作品,人物意识完全从属作者的意识,整个“叙述流”只表现一种声音,“请你原谅我,我是个柔弱无能的人啊。叙事者的叙述、隐含作者的控制、叙事结构的形成、风格的显现,必须依靠语言作为中介和手段。叙事文本通常由两种形式组成,一般称为“叙述语”与“转述语”。后者由人物发出但由叙述者直接或间接引入文本,只须表现人物性格,“叙述人通过自身体现着作者的意向”;而前者除此之外,也体现在成人作者与儿童读者之间。)他们对世界及生命最原始、执著的追问使自己的语言产生了隐喻:徐岱:《小说叙事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年,第61页,认为叙事作品的语言成分除通常的“句子”外,还有“话语”

yangchunsi

采纳率: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卖火柴的小女孩

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除夕,正在下雪,天气冷得可怕。
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街上走着,她的衣服又旧又破,脚上穿着一双妈妈的大拖鞋。她的口袋里装着许多盒火柴,一路上不住口地叫着:“卖火柴呀,卖火柴呀!”人们都在买节日的食品和礼物,有谁会理她呢?

中午了,她一根火柴也没卖掉,谁也没有给她一个铜板。

她走着走着,在一幢楼房的窗前停下了,室内的情景吸引住了她。哟,屋里的圣诞树多美呀,那两个孩子手里的糖果纸真漂亮。

看着人家幸福的情景,小女孩想到了生病的妈妈和死去的奶奶,伤心地哭了。哭有什么用呢?小女孩擦干眼泪,继续向前走去。

“卖火柴呀,卖火柴呀!叔叔,阿姨,买一些火柴吧!”

可是,人们买完节日礼物,都匆匆地回家去,谁也没有听到她的叫卖声。雪花落在她金黄色的长头发上,看上去是那么美丽,可谁也没有注意到她。

小女孩走着走着,一辆马车飞奔过来,她吓得赶快逃开,大拖鞋跑掉了。马车过去后,她赶紧找鞋。那是妈妈的拖鞋呀,妈妈还躺在床上呢。可是,一只找不到了,另一只又被一个男孩当足球踢走了。小女孩只好光着脚走路,寒冷的雪将她的小脚冻得又红又肿。

天渐渐黑了,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小女孩一个人了。街边的房子里都亮起了灯光,窗子里还传出了笑声。食品铺里飘出了烤鹅的香味,小女孩饿得肚子咕股直叫。小女孩好想回家,可是没卖掉一根火柴,她那什么钱去给妈妈买药呢?

雪越下越大,街上像铺了一层厚厚的白地毯。

小女孩一整天没吃没喝,实在走不动了,她在一个墙角里坐下来。她用小手搓着又红又肿的小脚,一会儿,小手也冻僵了。真冷啊,要是点燃一根小小的火柴,也可以暖暖身子呀。

她终于抽出了一根火柴,在墙上一擦,哧!小小的火苗冒了出来。小女孩把手放在火苗上面,小小的火光多么美丽,多么温暖呀!她仿佛觉得自己坐在火炉旁,那里面火烧得多旺啊。小女孩刚想伸出脚暖和一下,火苗熄灭了,火炉不见了,只剩下烧过的火柴梗。

她又擦了一根,哧!火苗有窜了出来,发出亮亮的光。墙被照亮了,变得透明了,她仿佛看见了房间里的东西。桌上铺着雪白的台布,上面放满了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一只烧鹅突然从盘子里跳出来,背上插着刀叉,摇摇晃晃地向她走来。几只大面包也从桌上跳下来,一个个像士兵一样排着队向她走来。就在这时,火柴又熄灭了,她面前只剩下一面又黑又冷的墙。

小女孩舍不得擦火柴了,可她冻得浑身直抖。她又擦了一根,吃!一朵光明的火焰花开了出来。哗!多么美丽的圣诞树呀,这是她见过的最大最美的圣诞树。圣诞树上挂着许多彩色的圣诞卡,那上面画有各种各样的美丽图画。树上还点着几千支蜡烛,一闪一闪地好像星星在向她眨眼问好。小姑娘把手伸过去,唉,火柴又熄灭了,周围又是一片漆黑。

小姑娘又擦了一根火柴,她看到一片烛光升了起来,变成了一颗颗明亮的星星。有一颗星星落下来了,在天上划出一条长长的火丝。所有的星星也跟着落下来了,就像彩虹一样从天上一直挂到地上。

小女孩又擦亮一根火柴,火光把四周照得通量,奶奶在火光中出现了。奶奶朝着她微笑着,那么温柔,那么慈祥。

“奶奶--”小女孩激动得热泪盈眶,扑进了奶奶的怀抱。

“奶奶,请把我带走吧,我知道,火柴一熄灭,你就会不见了!”小女孩把手里的火柴一根接一根地擦亮,因为她非常想把奶奶留下来。这些火柴发出强烈的光芒,照得比白天还要亮。奶奶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美丽和高大。奶奶把小女孩抱起来,搂在怀里。

她们两人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起来了。她们越飞越高,飞到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天堂里去,和上帝在一起。

火柴熄灭了,四周一片漆黑,小姑娘幸福地闭上了眼睛。

新年早晨,雪停了,风小了,太阳升起来了,照得大地金灿灿的。大人们来到街上,大家祝贺着新年快乐。小孩们着新衣,愉快地打着雪仗。

这时,人们看到了一个小女孩冻死在墙角,她脸上放着光彩,嘴边露着微笑。在她周围撒满一地的火柴梗,小手中还捏着一根火柴。
展开
yaomingyi2007 | 发布于2008-04-10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